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美味食記

【虱目魚料理】虱目魚炊飯、三杯虱目魚速成食譜.好吃又簡易!

虱目魚料理

虱目魚食譜

台灣虱目魚好吃又營養,但是刺真的多到主婦都會怕XD其實到家裡附近的全聯就能買到熟成無刺虱目魚肚,採用的是貼體包裝,特色就是方便保鮮、透明包材能清楚看到新鮮食材、適合小家庭的小份量包裝,真的是好處多多!大口覺得熟成虱目魚肚不僅味道鮮美,而且肉質軟嫩又帶有彈性,不管煮成粥、湯或是其他料理都好吃!這次大口要教大家如何用熟成無刺虱目魚肚來做三杯虱目魚、虱目魚炊飯,不僅簡單到爆炸,而且方便又美味,拿來宴客也非常有面子啊!

▼這次要教大家用虱目魚肚來做超級簡單的家常料理,以下先整理食譜給大家參考:

三杯虱目魚
食材:
虱目魚肚 一片
薑 適量
麻油 兩大匙
蒜頭 適量
醬油膏 兩大匙
冰糖 適量
米酒 兩大匙
辣椒 兩小根
九層塔 適量
做法:
1.虱目魚肚切片
2.麻油煸薑片、蒜頭
3.用煸過薑片的薑油去煎虱目魚
4.虱目魚煎熟後再加入醬油膏、糖、米酒調味
5.等到醬汁快收乾再加入辣椒、九層塔即可起鍋

虱目魚炊飯
食材:
虱目魚肚 一片
米 1.5杯
鴻喜菇+雪白菇 一包
秋葵 5根
玉米筍 5根
薑絲 適量
蒜頭 4顆
鰹魚醬油 兩大匙(依照個人口味可增減)
味醂 一大匙
做法:
1.虱目魚肚切塊備用
2.蒜頭、薑絲先爆香
3.加入菇類、玉米筍,再加一小匙鹽巴提味
4.放入虱目魚肚一起烹煮,再加入一杯水一起煮,煮完後再將高湯瀝出
5.將煮熟的虱目魚及配料移到內鍋,再依序加入高湯,與鰹魚醬油、味醂調和的醬汁,最後鋪上秋葵,按下煮飯模式即可

▼虱目魚肚哪裡買?最簡單的到家附近的全聯就有得買,而且還是濕式熟成的無刺虱目魚肚,除了保留腮骨之外,虱目魚刺都已經完整去除,買回家就是完整的一大片!另外也有熟成虱目魚柳,大家可以參考阿芳老師的食譜,同樣也是方便又好吃!

虱目魚料理

▼這裡的虱目魚肚採用的是濕式熟成的技術,採用低溫熟成製程,透過魚肉本身自然酵素下去分解軟化組織,不僅風味更加提升,而且肉質也軟嫩不少!而且全程都是在15~18度C的冷鏈以標準化製程處理,所以在全聯就能買到最新鮮美味的虱目魚肚唷!

虱目魚食譜

▼背面有清楚的製造商資訊與標示,工廠也有經過多項認證,大家也可以掃一下QR Code來了解產品資訊,讓人享用起來更加安心!

虱目魚食譜

▼虱目魚本人出現啦~~大家一定想說怎麼看起來這麼光滑又透亮,但其實大口還沒拆包裝呢~~這款熟成虱目魚肚原來採用的是貼體包裝,也就是用熱收縮膜覆蓋在產品上,經溫和加熱後薄膜就會緊貼在產品上,形成像是真空的貼體包裝,有點像是食品第二層皮膚的概念~~不僅更有效鎖住食材鮮度、保存更容易;而且透明包材更能清楚看見食材的原貌,新鮮看得見!而且一份就是一個小家庭的一餐所需,買起去吃完剛剛好,也不會有太大的負擔!

虱目魚料理

▼撕起來真的是超級~~~~薄的一層,而且比想像中更容易開封,真的是很貼心的設計!

虱目魚食譜

▼打開之後,虱目魚肚就跟剛剛看到的一樣美,而且還帶有新鮮的光澤感,重點是完全都幫你處理好了,只需要動手料理即可!

▼濕式熟成在牛排界比較常見,但沒想到虱目魚肚也可以用這種方式製成,吃起來真的比較好吃,沒有在開玩笑的!

虱目魚料理

▼粉嫩色澤搭配豐沛飽滿的魚肚油脂,整個好誘人啊~~~話不多說,趕快來料理吧!

▼首先要來做三杯虱目魚,準備的食材也很簡單,都是家裡常備的醬料與配料!

▼嘿嘿~~我們甚至連九層塔都自己種,厲害的吧!這樣需要的時候直接到陽台摘取,新鮮又美味!

▼自己種的九層塔果然不一樣,就跟主人一樣頭好壯壯,香氣十足呢(自己說)~~接下來洗淨後備用即可,大家可以留一兩株當作最後裝飾唷!

▼虱目魚肚切片,大家可以視個人喜愛來切成理想中的大小!

▼教大家一個妙招,可以先用麻油下去煸薑片,等到差不多後再加入拍碎的蒜頭下去爆香,用這個煸過薑片、蒜頭的麻油來煎虱目魚肚更美味!

▼煎熟之後再加入醬油膏、冰糖、米酒下去調味,等到醬汁收得差不多再加入辣椒(可加可不加)、九層塔,稍微拌一下即可起鍋!

▼最後再放上一兩株九層塔裝飾,就大功告成啦~~~

▼虱目魚均勻的裹上醬色,陣陣香氣不時撲鼻而來,看得我們口水直流啊!

▼經過低溫熟成的虱目魚肚果然名不虛傳,柔軟中還帶點彈性,整個風味非常迷人,搭配醬料更是增添不少香氣!

▼尤其那飽滿的魚肚油脂更是超誘人,吃起來肥嫩香滑又不膩口,加上細膩的肉質整個好吃到不行啊~~突然想來碗白飯惹!

▼另一道虱目魚炊飯也非常簡單,準備好配料就差不多完成一半啦(笑)!

▼虱目魚肚先切塊備用,建議可以切成一口大小比較方便享用!

▼這次我們要用虱目魚肚來做高湯,首先將蒜頭、薑絲下鍋先爆香~~

▼接著再加入菇類、玉米筍,喜歡吃什麼蔬菜、菇類通通可以加進去,記得加一小匙鹽巴提味,讓配料更有味道!

▼加入虱目魚肚一起煮~~

▼這時候再加入一杯水,煮滾後就是完美的高湯啦!

▼高湯、配料同時完成~~真的是很有效率啊!

▼虱目魚肚做出來的高湯感覺很厲害啊~~加入炊飯一定很香很好吃!

▼接著將剛剛煮好的虱目魚肚及配料一起移到內鍋中,加入高湯、鰹魚醬油+味醂調和好的醬汁即可!

▼最後鋪上秋葵一起烹煮,電鍋(或智慧鍋)調成煮飯模式後,就可以坐等炊飯出爐啦!我們的比例大概是1.5杯米:1杯水(高湯),大家可以視個人喜好的軟硬度來調整水量!

▼登愣!虱目魚炊飯出爐囉~~看起來色香味俱全,而且非常簡單就能速速完成,大人小孩都愛吃!!

▼虱目魚的香氣與蔬菜配料的香味都完整的滲到飯裡頭,每一口都能吃到鮮香美味!

▼起鍋啦~~簡單就能出兩道菜,而且方便又好吃!

▼沒想到虱目魚也非常適合做成炊飯,吃起來肉質軟Q香嫩,還帶有自然的鮮香甜美,沒有什麼腥味,好吃耶!

▼粒粒分明的米飯吸附虱目魚與配料的精華後,吃起來香Q甘醇又甜美,不管單吃或配菜都很適合!

▼最邪惡的吃法莫過於跟三杯虱目魚一起享用,再加上三杯醬料稍微攪拌一下,整個香氣大噴發~~~無敵美味啊!

只能說全聯獨賣的熟成無刺虱目魚肚真的方便又美味,不用跑到菜市場也能買到新鮮又好吃的虱目魚,不管是煮成三杯虱目魚、虱目魚炊飯都非常適合,好吃不膩又涮嘴,大人小孩都很愛!學起來了嗎?大家趕快動手試試吧~~

【延伸閱讀】

【食譜】沖繩古宇利島蝦蝦飯自己來!超簡單神複製做法大公開!

【食譜】療癒系氣炸鍋手撕麵包.不小心變成惡魔果實啦!?

【烘焙】手工餅乾食譜、好吃好玩的可愛卡通餅乾速成!

【食譜】好吃到可以拿出來賣的台式涼麵醬汁秘方! 吃了不怕胖的櫛瓜涼麵、蒟蒻涼麵

【食譜】氣炸鍋蕾絲蛋捲.夢幻又好吃、成功率極高的親子料理!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