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食譜】好吃到可以拿出來賣的台式涼麵醬汁秘方! 吃了不怕胖的櫛瓜涼麵、蒟蒻涼麵

涼麵醬汁食譜

涼麵醬汁食譜

涼麵可說是最適合夏天享用的餐點啦!我們最近連吃了好幾間不錯的涼麵後,決定自己在家做涼麵醬汁,不僅方便快速還能自己調成喜愛的味道,其實也是滿不錯的!大家可以選用全聯或頂好就能買到的油麵,像我們一樣最近在吃低醣或是生酮飲食的朋友也可以用蒟蒻絲、櫛瓜麵替代,當然醬料也要有所調整,但重點是通通都很簡單,趕快跟著看下去吧!

▼比較多的細節都在影片裡喔! 

▼這間位於台中的「旱溪人鋒涼麵」算是最近最對我們胃口的一間涼麵,醬汁帶點微微蒜香,鹹甜比例頗為適中,加上辣粉更是一絕;也可以直接選擇辣味涼麵,味道調得剛剛好,微辣得味蕾加上甘醇鹹甜的醬料很是開胃,就算不加辣粉也好吃!

旱溪人鋒涼麵

▼這間位於桃園的「懷珍饌涼麵」應該是我們最常吃的吧XD除了離家近之外,他們家的醬料也調得很棒,討喜的胡麻香氣搭配濃濃蒜香,鹹香帶點微甜微酸的口感,麵條很容易就巴附滿滿醬汁,搭配微辣的醬料也是對味!

懷珍饌涼麵

▼桃園另一間人氣涼麵「洪記涼麵」也常常大排長龍,他們家的醬料也是帶點微蒜香氣,鹹甜比例均勻,吃起來味道很清爽開胃,不會有過於濃重的味蕾,也算是很耐吃的口味!

洪記涼麵

▼這間位於桃園南崁的「好記涼麵」的口味就比較多元,有原味、雞絲、麻辣、芥末,不過我們反而覺得他的麻辣較為出色,帶點香麻小辣的味蕾,吃起來夠味又過癮;雞絲的話口味比較清爽,微蒜微鹹微甜的滋味,口味不這麼濃重!

南崁好記涼麵

▼最近我們吃了這麼多間涼麵,總算有點心得;大口試了幾次之後,發現涼麵醬料其實不難調,在家也可以自己做,方便又好吃!接下來大口簡單整理所需要的食材與做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食材】
櫛瓜2條
小黃瓜1條
油麵1包
蒟蒻絲1包

【A用傳統芝麻醬來調台式涼麵醬汁】
芝麻醬1小包
砂糖1大匙(用味醂取代味道更好,正在生酮、減醣飲食的朋友可用赤藻醣醇取代)
醬油1大匙(可用鰹魚醬油取代味道更好)
蒜頭2大顆 (蒜泥)
檸檬1/2顆
辣粉適量

【B用胡麻醬來調涼麵醬汁】
胡麻醬3大匙
鰹魚醬油1大匙
味醂1大匙 (正在生酮、減醣飲食的朋友可用赤藻醣醇取代)
蒜頭2大顆 (蒜泥)

【做法】

(傳統涼麵)

1.小黃瓜切絲備用。
2.將油麵過水備用。
3.將A醬料淋在油麵上、擺上小黃瓜拌勻即可。

(蒟蒻涼麵)

1.小黃瓜切絲備用。
2.將蒟蒻絲用開水洗淨(多洗幾次)晾乾備用。
3.將A醬料淋在蒟蒻絲、擺上小黃瓜拌勻即可

(櫛瓜涼麵)
1.小黃瓜切絲備用。
2.將櫛瓜去頭去尾後,使用蔬果削鉛筆機削成麵條狀。
3.將櫛瓜滾水煮1分鐘後,放入冰水中冰鎮5分鐘後取出晾乾後裝盤。
4.將上述B醬料淋在櫛瓜麵上、擺上小黃瓜拌勻即可。

▼大家可以去頂好或全聯購買油麵,或是傳統市場也有販售!包裝好的油麵是說可以直接吃,但大口還是有稍微燙一下再冰鎮比較安心!

涼麵醬汁食譜

▼怕胖的朋友也可以用超市的蒟蒻絲來代替,不過食用前我們也會先用冷開水沖一下;像我們最近在減肥,吃起來軟Q軟Q,搭配醬料也滿清爽的!

涼麵醬汁食譜

▼另外一種也是我們很愛的櫛瓜麵,採用蔬果削筆器削成麵條狀後,稍微燙一分鐘即可起鍋,就可以放入冰水中冰鎮啦!

涼麵醬汁食譜

▼櫛瓜麵冰鎮個五分鐘即可,吃起來也是微脆的口感,搭配醬料清爽又無負擔!

涼麵醬汁食譜

▼接著要來調醬汁囉!首先第一種是「用傳統芝麻醬來調台式涼麵醬汁」,其中砂糖可用味醂代替,醬油可用鰹魚醬油代替,看大家家中有什麼醬料就用什麼,方便即可!

【A用傳統芝麻醬來調台式涼麵醬汁】
芝麻醬1小包
砂糖1大匙(用味醂取代味道更好,正在生酮、減醣飲食的朋友可用赤藻醣醇取代)
醬油1大匙(可用鰹魚醬油取代味道更好)
蒜頭2大顆 (蒜泥)
檸檬1/2顆
辣粉適量

▼小黃瓜建議切絲吃起來口感比較爽脆,如果是用刨絲器的話可能會更細更短(當然如果刨出來長度、寬度是ok的拿來用也無妨),口感也就沒這麼適合!

▼把材料通通加進去稍微攪拌均勻就完成啦!大概這個稠度就差不多了~~

▼接著就淋在蒟蒻麵上頭,稍微攪拌一下就完成啦!

▼開動!吃起來帶點微微蒜香,還有濃郁的芝麻香氣,搭配軟Q微彈的麵條很是爽口,很可以耶!

▼淋在油麵上頭就是涼麵啦!大家燙完也可以先冰鎮一下口感更清涼Q彈~~~搭配起來也很適合!

▼自己調的醬汁其實也滿不錯的,吃起來味道不會過於濃重,既有蒜香又有辣味,搭配些微檸檬更是清爽解膩,好吃!

▼第二種醬料則是用市售的胡麻醬來調,使用上更簡單方便!同樣採用胡麻醬搭配鰹魚醬油、味醂即可,如果是在吃低醣或是生酮飲食的朋友也可以將味醂改成赤藻糖醇等代糖,鰹魚醬油改成一般醬油即可,但醬油的量要少一些才不會過鹹唷!

【B用胡麻醬來調涼麵醬汁】
胡麻醬3大匙
鰹魚醬油1大匙
味醂1大匙 (正在生酮、減醣飲食的朋友可用赤藻醣醇取代)
蒜頭2大顆 (蒜泥)

▼吃起來口味也蠻不錯的,帶有滑順香濃的胡麻香氣,搭配微微鹹甜滋味,清爽又開胃!

▼尤其櫛瓜麵吃起來帶點爽脆甘甜的口感,加上醬料更是提味不少,整體味道很不錯,就算是低醣或生酮飲食的朋友也能吃得很開心!

沒想到涼麵醬汁在家自己做也能如此簡單又美味,甚至可以媲美外頭買的啊(自己說)~~~尤其醬料比例、麵條都可以自由搭配,不管是油麵、蒟蒻麵、櫛瓜麵吃起來都非常清爽,口感也不太一樣,大家不妨都可以輪流試試看!

【延伸閱讀】

【食譜】韓式炒泡麵做法.零廚藝也能10分鐘上桌的美味家庭料理!

【食譜】韓式炸醬麵.作法超簡單!在家自己煮成功率極高!

【食譜】沖繩古宇利島蝦蝦飯自己來!超簡單神複製做法大公開!

【食譜】台南蝦仁飯.速成作法食譜!

【食譜】李錦記舊庄特級蠔油.蜂蜜蠔油雞翅、蠔油香菇油飯、番茄牛肉湯輕鬆上桌!讓你在家一秒變大廚!

【食譜】花蓮紅藜醬油製作超下飯料理! 古早味滷肉飯PK三杯雞飯你選哪一道?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