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食譜】三道苦瓜料理! 鹹蛋苦瓜、梅汁苦瓜、豆乳苦瓜簡單又美味!

苦瓜料理

苦瓜料理

夏天是吃苦瓜的好季節,大家都知道吃苦瓜對身體很好,但又害怕它的苦味,這次大口要分享給大家簡單變出三種開胃又好吃的美味苦瓜料理,包括鹹蛋苦瓜、豆乳苦瓜、梅汁苦瓜等,連開胃小菜都幫你準備好了~~這時候只要煮一鍋飯,就能輕鬆解決一餐,快速又方便,包準再多的白飯都吃得下(笑)!

鹹蛋苦瓜
【食材】
白苦瓜 半條
鹹蛋 1顆
蔥 少許
蒜頭 2~3顆
糖 少許
【做法】
1.苦瓜去籽切成薄片(大約0.2公分薄薄的,等等比較好入味喔!),蔥切成蔥花,蒜切成蒜末,苦瓜去殼切碎備用。
2.苦瓜放置沸水中川燙去除苦味,約2分鐘後撈起瀝乾。
3.熱鍋後倒入少許油,先放入蒜末爆香,再將鹹蛋碎炒香。
4.再將苦瓜倒入鍋中拌炒均勻,最後再加一點糖調味即可起鍋。
5.盛盤後灑上蔥花裝飾即可上桌。

▼苦瓜鹹蛋可說是很經典的一道家常菜,食材也很簡單;不過因為我們家的苦瓜滿大條的,所以只用了一半,大家可以自行斟酌苦瓜大小來稍微增減調味料唷!

苦瓜料理

▼苦瓜洗淨後切掉頭尾,對切開來~

苦瓜料理

▼去籽後就可以切成薄片囉~~厚度可以視所做的料理而定,像是苦瓜鹹蛋、梅漬苦瓜就滿適合薄片(0.2公分),另外一道腐乳苦瓜就可以稍微厚一點(0.5~1公分左右)!

苦瓜料理

▼薄片大概0.2~0.3公分即可~~烹煮時也比較快熟!

苦瓜料理

▼苦瓜放置沸水中川燙去除苦味,同時間還可以處理其他食材,像是蔥切成蔥花,蒜切成蒜末,苦瓜去殼切碎備用。

苦瓜料理

▼苦瓜約2分鐘後撈起瀝乾備用。

苦瓜料理

▼蒜末也可以多一點更增添香氣~~

苦瓜料理

▼熱鍋後倒入少許油,先放入蒜末爆香,再將鹹蛋碎炒香。

苦瓜料理

▼接著將苦瓜倒入鍋中拌炒均勻~

苦瓜料理

▼最後再加一點糖調味即可~~完成啦!

鹹蛋苦瓜

▼盛盤後灑上蔥花裝飾即可上桌。

鹹蛋苦瓜

▼吃起來鹹香甘甜,帶有鹹蛋的香氣,整個好下飯啊~~

鹹蛋苦瓜

梅汁苦瓜
【食材】
白苦瓜 半條
梅子 10~15顆
水 200c.c.
冰糖 1大匙
鹽 少許
【做法】
1.白苦瓜去籽切成薄片,再放入沸水中川燙約2分鐘即可撈起放置冰水中冰鎮,再撈起瀝乾備用。
2.將水、冰糖、梅子倒入小鍋中,煮滾後再加入少許鹽巴,攪拌均勻後關火放涼備用。
3.將苦瓜片放入放涼的醃料中,攪拌均勻醃漬約2小時後即可食用。

▼梅汁苦瓜也是夏天必備小菜,清爽又開胃,做法也超簡單!如果家裡沒有梅子的話,也可以像我們一樣用梅子蜜餞代替,份量可以多一點沒關係~~

▼白苦瓜切掉頭尾、去籽後切成薄片,再放入沸水中川燙。

▼川燙約2分鐘即可撈起~~

▼接著再放入冰水中冰鎮,再撈起瀝乾備用。

▼同時可以先來煮醃料,將水、冰糖、梅子倒入小鍋中,開小火開始攪拌!

▼煮滾後再加入少許鹽巴,攪拌均勻後關火放涼備用;這時梅子也會變軟,更容易入味。

▼將苦瓜片放入放涼的醃料中,攪拌均勻醃漬約2小時後即可食用~~ (剛醃製下去的苦瓜吃起來苦味會比較重,建議至少醃製2小時以上或半天,苦瓜的苦味就會消失需多,轉為酸甜的滋味囉!)

▼大家也可以先做起來,冰鎮一晚更入味好吃!

▼盛盤後看起來也很不錯,感覺很像餐廳會出現的開胃菜啊!

▼吃起來帶有梅子的甘醇鹹香,搭配苦瓜的微微甘甜,整個很爽口又開胃~~如果覺得味道不夠的朋友也可以加點甘梅粉,但通常不用加就很美味好吃了!

豆乳苦瓜
【食材】
白苦瓜 半條
水 適量
豆腐乳 1大塊
米酒 少許
砂糖 少許
【做法】
1.苦瓜去籽切片後放入鍋中,倒入水、豆腐乳、米酒、糖等,攪拌均勻後以小火煨煮15~20分鐘。
2.等到熟透入味即可起鍋,盛盤後撒上蔥花就完成了。

▼這道豆乳苦瓜的食材也很簡單,基本上有一瓶好吃的豆腐乳就成功一半了(笑)!我們採用的是酒釀豆腐乳,所以上頭還帶有點米粒,直接放一大塊下去煨煮味道剛剛好!

▼苦瓜去掉頭尾、去籽後切成1公分左右厚片,但也不要太厚不然可是要煮很久唷!

▼將苦瓜放入鍋中,倒入水、豆腐乳、米酒、糖等,就可以開始煨煮啦!

▼使用小火煨煮15~20分鐘,等到醬汁收得差不多,苦瓜也熟透入味就可以起鍋啦~~大家可以視苦瓜的份量與厚薄來自行調整烹煮時間!

▼苦瓜裹上一層濃濃的醬色,光看就很誘人啊!

▼最後撒上蔥花就可以上桌啦~~看起來賣相不錯吧!

▼吃起來柔軟又帶點鹹甜甘醇的醬香,加上豆腐乳的特殊香氣,消除了不少苦瓜的苦味,還增添不少香氣,忍不住又扒了一碗飯!

▼今晚你想要選哪一道?小孩才做選擇~~~兩道都吃吧(笑)!!一條苦瓜就可以做兩道不同料理,美味又下飯!

▼想要再來一道開胃菜也沒問題,梅汁苦瓜做好放冰箱,想吃就可以拿出來吃~~真的很方便啊!

這三道苦瓜料理你學會了嗎?是不是超級簡單又很適合夏天享用呢~~沒想到只要三道菜就速速解決一餐,而且吃得飽足又滿足,完全不覺得在吃苦瓜呢!!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學起來吧~~

【延伸閱讀】

【食譜】冬瓜茶磚做法.夏日喝冬瓜茶最消暑!送禮自用兩相宜!

【食譜】古早味芋頭鹹粥做法.阿嬤的家常料理!

【食譜】超狂夜市烤玉米自己來.今晚宵夜就是你了!!

【食譜】豆乳雞翅做法! 台式經典炸雞自己來!

【親子烘焙DIY】超過8款超簡單、成功率超高的親子美味整理! (持續更新中)

【食譜】巴斯克乳酪蛋糕做法! 全家都愛的美味起司蛋糕!

【食譜】7種美味水餃料理!水餃大升級,變身餐廳等級的美味!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