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食譜】 炸年糕 做法 ‧酥脆又好記的麵糊比例、撇步看這篇!

炸年糕做法

炸年糕

新年快樂! 今天分享的是好吃又好記的 炸年糕 麵糊比例,這款麵糊不僅簡單好記,炸完年糕若有剩,還可以繼續炸天婦羅、蔬菜等食材,一樣酥脆好吃喔! 就是家裡適合的食材都可以拿來炸囉! 保證大小朋友都喜歡,以下趕緊跟大家分享~

【食材】

食材簡單記法為>> 水:麵粉:雞蛋=1:1:1  或記成 222 ,到了明年也不會忘喔^^

年糕一塊 (下圖大約是一斤多)
水 200 ml
中筋麵粉 200 g
雞蛋 2顆
鹽巴 2小匙 (也可忽略或減量)

泡打粉1小匙(可忽略,這會讓麵糊內更蓬鬆一點,但我覺得沒差很多,我自己愛酥脆口感,以往都不加)

【做法步驟】

1.年糕切薄片約0.5~0.8公分左右適中的厚度(大小尺寸可依自己喜愛)。

2.將麵粉加水攪拌完全不見顆粒,再下雞蛋、鹽巴攪拌均勻。

3.熱油鍋至竹筷放入鍋中有冒泡(油溫160度以上)。

4.將年糕沾滿麵糊下鍋油炸,麵糊定型後翻面,炸至兩面金黃即可起鍋。

 

▼食材可以簡化如下,就記成222即可。

炸年糕

▼年糕切0.5~0.8公分左右即可,可視自己喜歡的口感來增減,尺寸也是,小朋友要吃的話尺寸要再小一些,若喜歡吃厚的當然厚一點也沒關係,更不用擔心炸起來不熟的問題,因為年糕本來就是炊熟的食物,炸年糕只是順道加熱而已^^

炸年糕

▼第一步麵糊的地方要注意,是先讓水與麵糊充分攪拌均勻至沒有顆粒後,再加入雞蛋、鹽巴攪拌。(下圖全部都加入才攪拌會比較難將麵粉攪開,但大口是為了讓小朋友看到炸年糕麵糊是這些食材,所以才讓他們這樣體驗的)

炸年糕

▼三姊弟很認真地攪麵糊,大家都覺得很有趣啊! 

炸年糕

▼小口妹覺得攪麵糊很有成就感! (自我陶醉中…) 

炸年糕做法

▼測試一下麵糊沾黏在年糕上的濃稠度,能夠滿滿的附著上去就對了! (此時記得油鍋加熱至竹筷放入油鍋測試有冒泡即可)

炸年糕

▼療癒的炸年糕開始囉! 此時維持中小火即可。

炸年糕

▼稍待一下子,麵糊定型後翻面查看,兩面都由白轉金黃色就可以準備撈起來了! 

炸年糕

▼喜歡酥脆一點的就學我稍微炸久一點,年糕都從裡面稍微爆開了更好吃啊! (哈哈)

炸年糕

▼這個炸鍋是前年為了玩韓式炸雞在宜得利買的,使用很多次了,便宜又好用,大家可參考。

炸年糕

▼順利炸滿一整盤,酥脆又好吃的年糕上桌囉! (順道一提,我自己覺得炸年糕要好吃,年糕本體還是要買甜度足夠的才會好吃,不然麵衣炸下去,吃起來會減低甜度,很快就會膩口,若是買低糖的年糕,我覺得比較適合用來包酸菜,下次再來分享)

炸年糕

▼自己攪的麵糊吃起來特別香~  這款麵糊比例小朋友很愛! 

▼這個麵糊的比例其實更適合來炸蔬菜、黑輪等食材,就像是傳統小吃炸粿一樣,想得到的食材都可以拿來順道炸一下! 花椰菜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稍微炸得酥脆的花椰菜,比想像中好吃很多! 突然覺得炸粿店應該也要賣這款才對! 

▼家裡還有貢丸、黑輪都拿來炸囉! 

▼綠花椰菜炸過後,裡面的菜體也不會太硬,反而軟硬適中,小朋友也愛! 

▼我自己則是喜歡做一點關東煮沾醬來搭配,真的很好吃喔! (關東煮沾醬做法可參考這裡)

▼黑輪也要炸得金黃酥脆! 

▼用剩下的麵糊,又變出一盤美味的炸天婦羅了! 

其實這個比例的麵糊還適合用來炸蘿蔔糕、甜米糕等食材,鹹鹹甜甜的搭配更好! 以上分享給大家,祝大家新年發大財,財源滾滾、生意興隆喔! 

【延伸閱讀】

【食譜】發糕做法.30分鐘完成零失敗食譜,過年必備美味!

【財神廟】全台18間超靈驗財神廟大匯集,求財妙方、拜拜方法整理!過年春節旅遊好去處!

【南投景點】竹山紫南宮.求錢母、金雞、發財金、美食、停車、交通攻略!

【桃園財神廟】海福宮.求金雞王攻略!順遊蘆竹海線親子一日遊!

【食譜】古早味醃芭樂、甘草芭樂.在家做也非常簡單!(附兩種做法)

【食譜】絲瓜水餃、高麗菜水餃做法.水餃內餡、簡單包法教學!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