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食譜】麻油米血做法.邪惡夜市小吃在家輕鬆做!兩種做法任你挑~

麻油米血做法

麻油米血做法

麻油米血是大口之前去南部夜市很愛的小吃之一,軟Q的口感加上麻油的香氣,讓人欲罷不能! 麻油米血做法不難,食材也很容易取得,在家簡單做就能吃到夜市小吃也不錯~這次大口分享的是炒鍋、電鍋(或壓力鍋)兩種做法,用炒鍋煮的話會比較入味,但就是得花時間顧火;相對用電鍋或壓力鍋煮就會比較輕鬆,味道其實相差不大,懶人如我們覺得直接用電鍋或壓力鍋煮就可以了(笑)!

【麻油米血食材】
米血糕 600g
醬油 2大匙
米酒 3大匙
老薑 適量
冰糖 適量
香油 2大匙
黑麻油 2大匙
鹽巴 1大匙
蔥 適量
飲用水 適量

 

 

【麻油米血做法(炒鍋版本)】
1.米血糕切塊備用,鍋內先放一些食用油煸老薑片,等到煸到變色、乾扁後再加入香油、黑麻油增添香氣。
2.依序加入米血、醬油、米酒、冰糖、鹽巴等配料,攪拌均勻後再加入飲用水(視情況加1~2次),等到醬汁煮滾後再蓋上鍋蓋,不時翻蓋攪拌避免黏鍋。

3.等到醬汁收得差不多後,就可以起鍋盛盤,撒上蔥花即可上桌。

【麻油米血做法(電鍋&壓力鍋版本)】
1.米血糕切塊後放入電鍋內鍋(或壓力鍋內鍋),再將老薑片、香油、黑麻油、醬油、米酒、冰糖、鹽巴等調味料通通放進去,飲用水加入淹過食材,外鍋放1~1.5杯水,約煮半小時左右即可起鍋(可依個人口感調整烹煮時間)。
2.起鍋後盛盤、撒上蔥花即可上桌。

▼麻油米血的食材如下,都是很容易取得的食材~~如果家裡剛好沒有足夠材料的話,全聯也都能買得到!基本上這道料理的調味可以很隨興,大家也可以按照個人口味來自行增減~~其中米血糕我們這次是切成1公分左右的塊狀,如果想要更快煮軟、入味的話也可以再切薄一點!

麻油米血做法

【麻油米血做法(炒鍋版本)】

▼因為香油、麻油的發煙點較低,如果拿來煸老薑片的話油品容易變質甚至苦掉,所以建議一開始可以先用食用油來煸老薑,等到煸到金黃微焦就差不多了;因為家裡小朋友也要吃的關係,薑片就沒有放很多,大家可以多加幾片讓香氣更濃喔~~

麻油米血做法

▼加入香油、麻油、米血、醬油、米酒、冰糖、鹽巴等配料,攪拌均勻讓米血糕都能裹上醬汁。

麻油米血做法

▼接著再加入飲用水,基本上水量蓋過米血糕再多一點即可~~

麻油米血做法

麻油米血做法

▼等到醬汁煮滾後,就可以蓋上鍋蓋讓它悶煮入味!

麻油米血做法

麻油米血做法

▼中間記得不時要翻蓋查看,稍微攪拌一下避免黏鍋~~

▼醬汁慢慢收乾變濃稠,但米血糕感覺還沒有很軟~~也可以視個人口味來調整烹煮時間!

▼如果覺得米血糕還不夠軟,就可以再加水多煮一下!

▼等到醬汁收得差不多後,就可以起鍋盛盤,撒上蔥花即可上桌。

▼雖說這道料理很簡單,不過也煮了半小時左右,尤其光是米血糕要變軟就煮了好一下,建議大家想要省時的話也可以先將米血糕拿去水煮,之後等到醬汁收乾就可以起鍋了!

▼吃起來帶有QQ的口感,還有迷人的麻油薑香,微微鹹香的滋味好下飯啊!

【麻油米血做法(電鍋&壓力鍋版本)】

▼如果懶得煮這麼久、又不想顧火的話,也可以直接用電鍋煮,米血糕切塊後放入電鍋內鍋後,再將老薑片、香油、黑麻油、醬油、米酒、冰糖、鹽巴等調味料通通放進去,外鍋放1~1.5杯水,約煮半小時左右即可起鍋(可依個人口感調整烹煮時間)~~如果家裡有壓力鍋的話更方便,像我們就是用壓力鍋煮,雖然時間也差不多要花到半小時,但至少不用顧火,同時間還可以做別的事;不過記得將壓力調到最小,不然米血糕很容易煮到過軟就會比較沒有口感唷!

▼起鍋後盛盤、撒上蔥花即可上桌,整個超輕鬆的耶~~而且用壓力鍋的好處就是米血糕很容易就可以煮到軟Q的程度,也不用事先燙熟,整個很方便!雖然吃起來香氣略差炒鍋一點,醬汁也比較多,但味道也還算不錯,主要是口感就加分不少!

▼左邊是炒鍋版,右邊是壓力鍋版,炒鍋版本較入味,但口感比較Q硬,很明顯可以看出壓力鍋煮出來的糯米會比較膨脹,口感自然比較軟Q~不過醬汁也會比較多,但是就不用顧火、時間差不多的情況下,用電鍋或壓力鍋煮算是很方便,講究一點的朋友也可以先用電鍋或壓力鍋煮完後再用炒鍋收乾醬汁也可以,就能兼具口感又入味!

麻油米血在家也可以簡單做,且成品同樣邪惡好吃,說是白飯殺手也不為過~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在家試試看唷!

【延伸閱讀】

【食譜】豆腐乳炒蛋做法.快人一步! 5分鐘內完成超簡單美味!

【食譜】滷豬腳做法.廚藝新手也能做的家常滷豬腳!

【食譜】哨子麵做法.媲美東區哨子麵的邪惡美味,口感更升級!

【食譜】自製梅酒.一年一度的美味、梅酒愛好者的必備!

【食譜】美味蜜芋頭做法.含壓力鍋、電鍋做法!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