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食譜】自製梅酒.一年一度的美味、梅酒愛好者的必備!

自製梅酒

這篇自製梅酒的文章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好久啊! 因為釀了半年,直到年前才喝完,到今年才有心得跟大家分享!哈哈!

每年的3月下旬到5月中是青梅的產季,一般釀梅酒建議使用在清明前後的青梅較漂亮、也適合泡酒,接近五月的梅子比較醜,當然也是可以泡酒,只是處理起來就需要費心一點,以免有損傷的梅子壞了整甕酒,梅酒的玩法分為釀造法及浸泡法,這篇分享的是適合大眾也較簡單的浸泡法,成功率高、較省時,初學者都可以輕鬆完成喔!

大口很喜歡打網球,晚上與球友們聊天總有意想不到的好玩話題,去年球友送了一罐使用金門高粱酒泡的梅酒,那時覺得真是太好喝了! 原來自己釀的梅酒可以比市售的梅酒好喝這麼多,這驚艷程度燃起我想要自製梅酒的行動力! 後來又得知有另一位球友是釀梅酒的高手,幾次請教後,我終於開始玩起了浸製梅酒;最有趣的是,當我釀好三罐梅酒後,恰好又收到朋友寄了一大箱、六罐日本梅酒給我,只能說去年跟梅酒太有緣了! 到了年前,我瞬間變成了梅酒富翁~ 剛好在過年期間可以和親友們一起分享! 真是太棒了!

【自製梅酒食材】

梅子:糖:酒=1:1:0.6

1.梅子

2.粗鹽或食用級小蘇打粉 (洗梅子用)

3.冰糖、砂糖

4.基底酒(高粱、伏特加、清酒、威士忌、琴酒都是不錯的選擇)

【自製梅酒做法步驟】

1挑除破損的梅子後,將欲使用的梅子置於清水(如有過濾水更好)中輕輕搓洗乾淨,也可用粗鹽將表面搓一下再洗淨,或是用食用級的小蘇打粉浸泡半小時洗淨後,再泡清水2~4小時。

2.梅子放在廚房紙巾上確實晾乾後,拿小叉子或牙籤、竹籤將蒂頭剃除,否則會有苦澀味喔!

3.將梅子外劃幾刀或用叉子搓幾個洞。

4.玻璃瓶清洗晾乾後,再用酒精擦拭消毒備用,或是使用消毒鍋、熱水燙過後晾乾更佳。

5.梅子與酒的比例約 1:1 放入甕中,至少酒要把梅子蓋住(注意玻璃瓶的大小要抓全部食材都進去後約7~8成滿較佳)。

6.使用冰糖或砂糖都可以,梅子與糖的比例可以從1:0.6~ 1:0.8都可以,我自己至少要從0.6開始加,看自己搭配底酒及喜歡的甜度,但也不要太甜,會蓋過梅子的果酸味,到時候喝起來太膩口就不好了。

7.蓋上蓋子,約一~兩週開蓋讓梅子排氣一下,使用酒精濃度低的底酒大約2~3個月就可以喝,酒精濃度高底酒的大約放半年,中間可以打開試喝看看,但要記得使用的勺子要乾淨喔!

撇步: 若是想要梅酒完成後,梅子還保持完整漂亮不凹陷,在一開始可以先不要加糖,待梅子泡了一個月以上再分批加入冰糖即可。

 

▼去年被梅酒燒到,決定要自製的時候已經五月了,幾乎買到最後一批梅子,外觀雖然醜了點,但挑一挑還是很多完整的可以來釀酒~

▼首先把破損、不能用的梅子剃除~

▼再來把梅子先用清水洗幾次,也可以泡食用小蘇打粉更乾淨(非必要)。

▼洗出來濁濁的水倒掉喔~

▼也可以用粗鹽輕輕搓,讓他外層洗掉一些汙垢~

▼沖乾淨後,拿牙籤或竹籤把蒂頭剃除~

▼這蒂頭其實很容易處理,稍微搓一下就脫落了~

▼接下來是泡梅子(清水),讓梅子味道泡出來,一般泡2~4小時。

▼確實風乾~

▼準備一個適合的玻璃瓶(五金行很多尺寸可選),消毒後再用酒精擦拭乾淨,這個步驟要確實,若是玻璃瓶有細菌、髒汙,梅子一進去泡沒幾天可能就發霉壞掉,整甕就報銷了,所以消毒要細心。

▼我自己準備的底酒有琴酒、清酒及鳳梨酒~ 一般來說酒精濃度高的成功率高、不容易失敗,用清酒雖然好喝,但酒精濃度低,失敗率相對高。

▼將梅子外劃幾刀或用叉子搓幾個洞後就可以放入瓶子內,琴酒300ml我就放300公克的梅子。

▼玻璃瓶口再補一層塑膠袋讓密封更確實。

▼寫上日期,準備放入櫃子裡保存。

▼另外500ml的鳳梨酒也是。

▼放到陽光曬不到的櫃子裡,三不五時就拿出來查看一下~ 那種期待的心情也是蠻有趣的!

▼最後決定再玩一瓶清酒,中間很怕清酒、鳳梨酒失敗,因為這兩瓶都是酒精濃度較低,所以消毒、浸泡後幾天都要仔細觀察。

▼琴梅酒的糖量我從1:0.5開始放,後來調到0.6我覺得比較剛好,如果想要梅子最後還是圓滾滾的話,剛開始可以不加糖,等一個月後再分批加糖,這樣梅子就比較不會縮。

▼這個是經過三個月後,我這三甕的結果,大家可以看到琴梅酒還是有一些梅子凹掉了,不過一半是完整的,另外鳳梨酒這瓶大概剛浸泡一兩週時,我發現有一兩顆梅子浮起來了,朋友說可能有梅子壞了,最好開瓶挑掉,然後糖要提早放下去,這樣這瓶還有救,果然挑掉壞的梅子、提早放糖,這瓶鳳梨酒救回來了! 雖然梅子全都扁扁的~ 哈!

▼試喝囉!到底哪一瓶泡出來的最好喝呢? 我自己排名是 清酒>琴酒>鳳梨酒

▼我覺得清酒跟琴酒泡出來的味道都蠻均衡,梅子香、酒味都喝得到,甜度討喜也不失果香,過年拿出來給親友喝,大家都讚不絕口! 最後鳳梨酒我覺得雖然味道特別,但喝多了比較膩口,若要我推薦,我會推薦大家玩玩琴酒,酒精濃度高、又好喝! 另外伏特加、高粱酒也都很適合!

▼梅酒完成後,還可以裝回原瓶,方便送朋友,剩下的還可以自己喝!

▼最後的梅子也別浪費,可以另外拿來滷肉、入菜也很適合喔!

▼我自己是另外拿果醬瓶裝起來,放在冰箱備用。

自製梅酒真好玩,成功率也高,而且現在釀,剛好中秋可以喝,過年也可以拿出來,一次把今年要聚餐的配酒都準備好了! 另外梅子還可以玩Q梅、脆梅、茶梅,這個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喔!

【延伸閱讀】

【食譜】滷豬腳做法.廚藝新手也能做的家常滷豬腳!

【食譜】法國吐司做法 · 5個讓法國吐司變好吃的方法!

【食譜】美味蜜芋頭做法.含壓力鍋、電鍋做法!

【食譜】古早味醬油蛋.阿嬤的招牌菜! 白飯殺手的秘密~

【食譜】鳳梨蝦球做法.辦桌美味自己來! 蝦仁煎也可一起完成喔!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