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食譜】皮蛋豆腐做法.8種讓皮蛋豆腐變好吃的做法!

皮蛋豆腐做法

皮蛋豆腐做法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就想來個透心涼的皮蛋豆腐! 皮蛋豆腐做法 超簡單,基本上只要醬汁調好就解決了~~而且皮蛋豆腐醬汁說穿了其實很類似涼麵醬汁,所以學會了醬汁做法一次就可以做兩道料理(笑)! 或許大家不知道,其實皮蛋豆腐還有很多的變化吃法,文中特別幫大家整理了8種皮蛋豆腐的做法,讓大家可以變化一下味蕾,其中我們偏愛加花生醬的吃法,不僅增添香甜氣息,而且味道更溫潤順口,內文就以加花生醬的皮蛋豆腐做法來跟大家分享囉!

在古早來說皮蛋是其實就是一種保存鴨蛋的方式,以前聽到不少都市傳說都說皮蛋是用馬尿醃製的,因為它有一股很特殊的口感和味道,所以才會衍生這種說法吧~現在製作皮蛋的方式已經相當科學化,含鉛量都不會超過標準值,有疑慮的朋友也可以挑選完全不含鉛製造的皮蛋,就可以放心食用啦!

皮蛋豆腐加蔥花、柴魚片是基本配料,當然嫩豆腐冰涼一點有助於提升夏季風味,再來就是吃之前把它攪一攪(但不要太碎),另外提升美味及變化可參考以下八種搭配:

1.加花生顆粒或花生醬

2.加肉鬆,把豆腐、皮蛋攪碎後,上面鋪上一層肉鬆搭配一起吃,口味意外的搭喔!

3.加小黃瓜絲或秋葵

4.直接拌辣椒醬或辣肉醬

5.加入一些芥末

6.直接加熱紅燒(或拌炒,也可改用板豆腐更不容易碎裂)

7.加美乃滋(白醋),這是嘉義吃法

8.一塊嫩豆腐搭配2顆皮蛋(皮蛋加量)

 

【皮蛋豆腐食材(加花生醬)】

蒜末 少許

醬油膏 適量

味醂 少許

砂糖 1小匙

柴魚片 1小包

蔥花 少許

花生醬 1小匙

皮蛋 2顆

嫩豆腐 1盒

 

【皮蛋豆腐做法(加花生醬)】

1.將蒜末、醬油膏、味醂、砂糖、花生醬等加入容器中,攪拌均勻即可(如果使用的花生醬太濃可以加一點水更好攪拌)。

2.將嫩豆腐放入盤中,切成小塊狀;皮蛋去殼後切成小塊狀,再加到嫩豆腐上頭。

3.將調好的醬料淋到皮蛋豆腐上頭,加上蔥花、柴魚片,稍微攪拌一下即可享用。

 

▼首先先來調皮蛋豆腐的醬汁,我們最喜歡的版本就是加花生醬,因為花生醬算是家裡比較常有的食材(相較於花生顆粒來說更容易準備),加進去味道更溫醇,家裡有小朋友的話也很適合,所以就以花生醬皮蛋豆腐做法來分享給大家,如果想吃一般常見的皮蛋豆腐把花生醬去除就可以囉!醬料的部分建議使用醬油膏(用微甜醬油膏更適合),因為嫩豆腐通常含有一點水分,用醬油的話容易太鹹,且醬料容易巴不上去;另外家裡如果沒有味醂的朋友也可以直接用砂糖取代即可,加一點甜味更開胃!像我們一樣使用花生醬的朋友,如果使用的花生醬太濃的話可以適量加一點飲用水下去攪拌,就不會濃得化不開啦~

皮蛋豆腐做法

▼嫩豆腐置於盤中切成小塊狀,既方便享用,而且每一口都能吃到醬汁的美味!

皮蛋豆腐做法

▼皮蛋去殼後切成小塊狀,因為我們喜歡皮蛋多一點,所以這次用了兩顆,大家也可以自行增減!

皮蛋豆腐做法

▼將皮蛋塊鋪在嫩豆腐上頭~~

皮蛋豆腐做法

▼接著淋上醬料,這時就已經完成2/3啦~~真的是有夠簡單(笑)!

皮蛋豆腐做法

▼淋上醬料就跟一般小吃店提供的皮蛋豆腐很類似,只是形狀不太一樣,但我們要再加強一下,吃起來更香更好吃!

▼先撒上蔥花~~提香又能增添口感!

▼再撒上柴魚片,我們是用這種較細的柴魚片,而且是一小包一小包的獨立包裝,一次一包剛剛好,使用起來更方便!

▼建議大家稍微攪拌一下,讓醬料跟皮蛋、豆腐都融合在一起,吃起來也更夠味喔!

▼記得攪拌時不要太大力,以免豆腐太過細碎容易失去口感,稍微攪散讓醬料均勻分布在食材上,吃起來帶點花生醬溫醇的香氣,相較於一般皮蛋豆腐來說更加柔和順口,還多了股甜香氣息,清涼又爽口,很適合夏天享用啊!

以上是皮蛋豆腐的各種吃法,大家學會了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從最基本的或是加花生醬版本來試試,消暑又美味!

 

【延伸閱讀】

【食譜】馬鈴薯煎餅.療癒系+邪惡系兩種做法一次收集!

【食譜】高麗菜披薩.無澱粉低醣料理也能邪惡又美味!

【食譜】涼拌小黃瓜做法.爽脆開胃的夏季必備小菜!

【食譜】百香果醃小黃瓜.濃郁果香、酸甜開胃的美味涼菜!

【食譜】芒果奶酪超軟嫩做法.夏季必備甜點!(文中附兩種做法)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