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美味食記

【食譜】花蓮紅藜醬油製作超下飯料理! 古早味滷肉飯PK三杯雞飯你選哪一道?

花蓮紅藜醬油

大家都知道醬油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醬料之一,這次大口要用花蓮百年醬油釀造廠「新味醬油」與花蓮縣農會合作的「花蓮紅藜醬油」來入菜,紅藜不僅營養豐富,而且搭配醬油入菜除了能讓食物增添色澤,菜色回甘濃郁,尾韻還會帶點甜味,吃起來兼具視覺與味蕾,健康又美味! 大口特別採用「花蓮紅藜醬油」來場古早味肉燥、三杯雞料理大PK,不僅做法簡單又方便,而且很容易就可以嗑掉一大碗白飯,真的是太邪惡啦! 先來跟各位說,大口也是第一次使用這款紅藜醬油,像是我常在家自己做的滷肉燥,之前都是用一般的醬油,也沒特別去比較,這次趁PK賽,恰好用了好多紅藜醬油來滷,光是那個豬肥肉、豬皮上色的部份就很明顯漂亮許多,味道上第一次我本來覺得沒太大差別,後來用了第二次、第三次,這才發現醬油的那種鹹香與甘甜都比一般的醬油來的優質又明顯,我的味蕾都被訓練得愈來愈刁鑽啦! 

花蓮紅藜醬油>>購買請點我

花蓮農會購買資訊>>www.hlfashop.com

▼大家都知道紅藜的營養素相當多,不僅有「穀類紅寶石」之稱,還含有多種營養,也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養生食物!這款「花蓮紅藜醬油」是由花蓮百年醬油釀造廠「新味醬油」與花蓮縣農會合作,特別選用在地食材紅藜結合傳統古法釀造方式,研發出無其他添加的「紅藜醬油」,除了健康美味之外,也能吃進更多的營養!

花蓮紅藜醬油

▼使用「花蓮紅藜醬油」入菜,不僅可以讓菜色更加回甘濃郁、甜美入味,而且紅藜所擁有抗氧化的甜菜色素,更能在烹調過程中增添食物的色澤,更容易上色,兼顧視覺與味蕾,既能吃進健康也能享受美味!背面還有詳細的產品資訊、有效日期、營養標示等,讓人吃起來更為安心!

花蓮紅藜醬油

三杯雞食譜

▼接下來我們就要用這款「花蓮紅藜醬油」來做兩道超下飯料理,第一道是三杯雞,食材跟作法也非常簡單,大口簡單整理如下~

三杯雞食譜:
去骨雞腿排 2片
老薑 7~8片
蒜頭 10顆
冰糖 1大匙
九層塔 40g
米酒 100ml
麻油 100ml
紅藜醬油 80ml
辣椒 1/2根(因為要給小朋友吃所以大口沒有加辣椒,大家也可以自行斟酌加入)

花蓮紅藜醬油

▼做法也非常簡單,首先先將去骨雞腿排香煎一下,先不放油、雞皮那一片朝下,先把雞油逼出來,再用雞油下去將兩面稍微煎熟即可!

花蓮紅藜醬油

▼再來就是要煸老薑跟蒜頭啦!將黑麻油、老薑片、蒜頭一起下鍋,以小火慢炒乾煸,等到老薑變成金黃色帶點乾扁的感覺就差不多囉!

花蓮紅藜醬油

▼大家乾煸老薑時要有點耐心,不能因為想求快就用大火,所以大口都煮到滿頭大汗啦(笑)~但為了美味非常值得啊!

花蓮紅藜醬油

▼接下來將剛剛煎至半熟的雞腿排切塊,不僅口感較為酥香而且也比較好切!

▼等到老薑乾煸的差不多後,就可以將「花蓮紅藜醬油」倒入量杯中,準備下鍋拌炒啦!

▼接著將雞腿肉、醬油、米酒、冰糖依序放入鍋中,就可以轉中大火快炒!

▼沒多久雞肉果然慢慢上色了,接著就可以蓋上鍋蓋,等待湯汁略為收乾即可!

▼等到湯汁差不多快收乾時,就可以丟入洗淨的九層塔,稍微拌炒後關火、加蓋燜煮後即可!

▼沒多久香噴噴的三杯雞上桌啦!看起來油亮又帶有漂亮的醬色,感覺香氣都從螢幕中飄出來啦(流口水中)~

▼每一塊雞腿肉都均勻上色,大口自己偏好湯汁不要完全收乾,這樣吃起來口感更加啾西還能配飯剛剛好!

▼三杯雞的色澤非常明亮動人,還帶著一抹誘人的紅褐色,採用紅藜醬油會讓三杯雞的顏色更加鮮艷好看,看起來更可口;吃起來果真鹹香中帶點微甜、回甘順口,口感多汁又軟Q,帶點九層塔的香氣更是迷人啊~簡直就是白飯殺手,讓人停不下來!

古早味肉燥食譜

▼另一道則是古早味滷肉飯,同樣非常簡單,也是搭配「花蓮紅藜醬油」來入菜!大口將食譜簡單整理如下~

古早味肉燥食譜:
帶皮五花肉 300g
梅花肉 300g
冰糖 1大匙
水800c.c.
油蔥酥6大匙
醬油60c.c.
滷包(可加可不加)

▼首先可以先將五花肉、梅花肉放置電鍋內稍微蒸熟(不用全熟),等等比較好切塊,看起來形狀也比較好看!

▼接著就是將五花肉切塊,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決定切塊的大小,像大口是先切成條狀再對切,就能一次吃到肥瘦兩種部位!

▼五花肉、梅花肉通通切塊完成後,就可以準備下鍋拌炒啦!

▼可以先下五花肉煸炒出油脂後,再放入梅花肉一起拌炒,等到肉塊變色就差不多啦!

▼接著加入醬油、油蔥酥下去拌炒,炒至肉塊上色、醬香飄出就差不多可以準備起鍋!

▼接著將拌炒過的肉塊放入電鍋內鍋,再加入800c.c.的水、冰糖,外鍋倒入一大杯水,約煮個1.5~2小時即可!

▼中間可以稍微翻蓋攪拌一下,避免沾鍋焦化!等到燉煮的差不多就可以開蓋啦~一打開整個香氣撲鼻而來,不誇張,聞起來真的很厲害啊!

▼煮出來的古早味肉燥都是手工切塊的感覺,看起來更好吃了啊!

▼最後就是裝盤準備享用啦!但這時候就需要來一大碗白飯~記得要先煮好白飯Stand by啊!

▼自己煮的古早味肉燥就是霸氣,想要多大塊就有多大塊,要吃多少有多少,而且做法非常簡單,搭配紅藜醬油更能吃得健康又美味!

▼接下來就是肉燥鋪在白飯上面,有肥有瘦看起來好邪惡啊!

▼可以看出古早味肉燥已經充分入味上色,帶點紅褐的醬色模樣更迷人!

▼一口吃下果不其然,不僅香Q入味,肥而不膩、瘦而不柴,軟嫩又鹹甜的滋味非常開胃,一整個好下飯啊~~~我們家小口愛也超愛這道,因為有她愛的Q軟肥肉,甘醇香甜又濃郁的滋味讓人一口接一口,一下子就秒殺啦!

「花蓮紅藜醬油」不僅兼具營養與美味,而且還能為料理增添色澤,更食材更容易上色,菜色吃起來甘醇鹹香,帶點微微甜味,不管煮什麼都好吃!尤其這次煮的古早味肉燥跟三杯雞都是我們家的最愛,這兩道實在是難分軒輊,每一道都很下飯,有了這瓶「花蓮紅藜醬油」,就可以讓家人吃得放心又開心,不管是自己使用或是買來送禮都很適合,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試試!

花蓮紅藜醬油>>購買請點我

花蓮農會購買資訊>>www.hlfashop.com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