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美味食記

【米飯料理食譜】2018農糧署「精饌米獎」:「臺灣好米組」亞軍「CAS斗南町越光米」x日式野菇釜飯、海鮮釜飯超簡單做法!

日式釜飯食譜

2018年由農糧署舉辦、台灣包裝食米界最高榮耀,媲美米屆奧斯卡獎的「精饌米獎」得獎者出爐囉!由雲林斗南鎮農會生產製造的「CAS斗南町越光米」今年榮獲「臺灣好米組」亞軍,不僅已經連續三年都獲得「精饌米獎」殊榮,更在105年獲得日本米質競賽食味品質團體獎與比利時ITQI獎肯定,可見實力超強大啊!「CAS斗南町越光米」是採用日本福井原種的越光米種,加上友善環境的栽培技術與多重檢驗合格,不僅晶瑩透亮又Q彈,清新淡雅的香氣更是深受不少頂級餐廳的喜愛!農糧署希望藉由「精饌米獎」的選拔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開心,不僅今年參賽資格更加嚴格,同時也鼓勵業者強化生產管理與品牌行銷,對於包裝食米的推廣更有幫助!這次大口就用這款獲得亞軍的「CAS斗南町越光米」來教大家製作兩種超簡單的海鮮釜飯、野菇釜飯,讓你在家也能輕鬆享用日本等級的家庭料理,簡單豐富又健康,趕快跟著大口來去看看囉!

「CAS斗南町越光米」官網>>請點我

▼雲林斗南鎮農會的「CAS斗南町越光米」是源於日本天皇御用米種(日本福井原種),不僅榮獲2018年農糧署所舉辦「精饌米獎」「臺灣好米組」亞軍,更是連續三年都獲得「精饌米獎」的殊榮,真的是太強大啦!包裝正面看起來帶點日式風格,但這款米可是不折不扣台灣生產製造的越光米唷!

▼包裝背面則是有關於「CAS斗南町越光米」的簡介、煮法、營養標示、製造廠商資訊等,讓人吃得安心又放心!

▼除了採用100%源自日本越光米稻源在台耕種之外,並採用友善環境自然耕種法,栽培期間特別注重品質安全與溯源紀錄,搭配日本專業精米設備低溫碾製加工,並經過多重檢驗合格,在層層關卡把關之下,才能生產出晶瑩剔透、飽滿又具透亮光澤的米粒!

▼煮法也很簡單,將米輕輕撥洗2~3次之後,再加水下去浸泡、烹煮即可!如果是一般白米飯的話,米水比例約1:1~1.5左右,再浸泡30分鐘讓米粒充分吸收水份後,再用電鍋烹煮,煮熟後悶個10~15分鐘即可打開鍋蓋翻攪一下,就可以享用美味的米飯啦!

▼接下來就要來烹煮日式釜飯啦!釜飯對於日本媽媽來說可是相當家常的料理,因為準備簡單又可以一次加入大量的食材,還可以變化多種口味,輕鬆就能上桌,所以很受日本媽媽歡迎唷!大口準備了乾香菇、金針菇、昆布、日式鰹魚醬油(如需素食可以準備昆布醬油)、味醂、蛤蜊、蝦仁、鴻喜菇、紅蘿蔔、鵪鶉蛋、玉米筍、生薑、小卷、秋葵等食材,一次就可以完成兩種不同口味的釜飯,當然大家也可以視個人喜愛來增減!

▼蛤蜊記得要先吐沙,記得清水裡要加一點鹽,最好上頭再加蓋,這樣才能吐得更乾淨!

▼乾香菇、昆布加入冷開水浸泡半小時以上,像大口是當高湯使用所以水量可以多一點!

▼金針菇、鴻喜菇、紅蘿蔔絲清洗備用,有的做法會先炒過比較香,也有一種做法是直接放食材跟生米下去一起蒸煮,兩種都可以!因為老爸老媽吃素又吃得比較清淡,所以我們就選擇不拌炒直接下去蒸煮囉~這樣小朋友也可以吃得很開心!

▼秋葵、玉米筍先水煮備用!

▼這次就要採用這款得獎的「CAS斗南町越光米」來製作日式釜飯啦!記得洗完米之後,米飯要先浸泡半小時會比較好吃唷~大口這次要來教大家做海鮮釜飯及野菇釜飯,因為海鮮煮熟後比較容易縮水,所以就選擇用陶鍋搭配瓦斯爐來烹煮;另一款野菇釜飯就直接用電子鍋烹煮即可!

▼接下來就要來調製醬料,兩種釜飯的醬料都一樣,大家也可以依照個人口味斟酌添加!

鰹魚醬油(如需素食可改為昆布醬油)或薄鹽醬油 2~3匙
清酒(或米酒) 1大匙
味醂 1大匙
香油 些許

▼這次煮的米量約2.5杯,水量就直接用昆布香菇高湯來取代囉!如果喜歡吃軟一點口感的朋友高湯量可以放2杯,喜歡Q一點口感的朋友可以放2杯再少一點,因為食材還會出水所以水量不用太多沒關係!

▼接著就將調製好的醬料放入白米中!

▼電子鍋也同樣放入2.5杯米,水量大概2杯左右!

▼倒入調製好的醬料後,再放上香菇!

▼接著依序放入金針菇、紅蘿蔔絲、鴻喜菇等配料即可!

▼最後就是選擇白米飯,讓它默默烹煮即可XD沒錯,就是這麼簡單~

▼接下來另一邊開始來烹煮海鮮釜飯啦!同樣也是加入醬料之後,再依序鋪上食材!

▼鋪滿鴻喜菇之後,再放入小卷、蝦仁等海鮮配料!

▼大家記得放好放滿啊~自己煮就是可以這麼霸氣,要吃多少料自己放!

▼生薑可以事先磨成薑末備用!

▼接著就可以放在海鮮上頭去腥解膩!

▼最後再放上蛤蜊就差不多啦~~其實也差不多簡單!

▼蓋上鍋蓋後,開中小火慢煮即可,如果擔心會燒焦的朋友也可以直接用小火烹煮!

▼這時候就可以先將鵪鶉蛋、玉米筍、秋葵切片備用!

▼果然沒多久就聽到水滾的聲音,打開一看,看起來好像海鮮鍋啊XD

▼這時候千萬一定要記得調成小火,不然底部操灰搭就GG了~~~

▼等到水收乾後就差不多煮熟可以享用啦~看起來好澎湃又豐盛,香氣撲鼻,讓人口水直流啊!

▼煮好的釜飯記得稍微攪拌一下,讓湯汁與味道更均勻,才能確保每一口都能吃到滿滿的鮮味!

▼沒多久野菇釜飯也完成啦~看起來料好豐富,感覺就很健康!

▼隨手一挖,整個都是滿滿的香菇配料,清香的滋味好迷人啊!

▼同樣也記得要攪拌一下就可以享用囉!

▼最後再把剛剛切好的玉米筍、秋葵、鵪鶉蛋放上去裝飾即可,看起來就更加繽紛豐富啦!

▼登愣!好吃簡單又營養滿分的日式釜飯上桌啦~不管是大人小孩都喜歡,單吃或是搭配菜色都很棒!

▼野菇釜飯一次能吃到多種蔬菜跟菇類,也很適合讓小朋友享用!

▼煮出來的越光米看起來飽滿又帶點珍珠光澤,微微透亮的感覺好迷人啊!吃起來果然是香氣十足,不僅有米粒原有的香氣,搭配野菇、蔬菜加上醬料的滋味,清香淡雅又耐吃,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啊!

▼另外一款海鮮釜飯也很厲害,看起來好料滿滿,讓人胃口大開啊!

▼蒸煮的方式讓海鮮的鮮甜緊緊鎖在肉質裡頭,不管是單吃還是配飯都很好吃!

▼依附滿滿醬香鮮味的米粒吃起來好軟Q,柔軟彈牙又飽滿的口感讓人好愛~~真不愧是頂級的越光米種,吃起來超幸福的啦!

「CAS斗南町越光米」不僅粒粒飽滿又香Q,吃起來柔軟又彈牙,不管是單吃或是做成釜飯,搭配菜色都是一級棒!大家也可以像大口一樣,在家裡簡單料理日式釜飯,只要半小時就能出一鍋飯菜,真的是省時又輕鬆,包準大人小孩都喜歡~~且小朋友也可以因此吃進大量的蔬菜、菇類,吃起來健康又營養滿分,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學起來啊!

「CAS斗南町越光米」官網>>請點我

【延伸閱讀】 【米飯料理】2018農糧署「精饌米獎」:「臺灣好米組」冠軍「米屋®馥米」x日式可愛便當製作教學!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