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親子育兒

【食譜】披薩皮做法.簡單、好吃又好玩的親子烘焙料理!(含披薩醬、披薩做法)

披薩皮

 

在家防疫要做什麼?當然是要來個好玩又好吃的親子烘焙DIY啦~~這次大口要教大家超簡單的披薩皮做法,這次分享的披薩皮麵糰有薄皮、厚皮兩種,材料很簡單,成功率也超高,猜猜我們比較喜歡哪一種呢?文中除了分享厚、薄兩種披薩餅皮做法之外,還有教大家如何自製披薩醬,在家整套都可以自己做,連第一次做披薩的三口組都能輕易上手,而且還很捧場得吃光光,小口愛還問說可以在家樓下賣披薩嗎(笑)!!

【薄皮披薩麵團食材】
高筋麵粉 240 g
溫水140 ml
糖 6 g
速發酵母粉 5 g(也可使用一般酵母粉)
橄欖油 一大匙
鹽 3 g
【薄皮披薩麵團做法】
1.先將高筋麵粉、鹽、糖、溫水、橄欖油(留一些最後塗在麵團外)、酵母粉倒入容器中攪拌。
2.用手或攪拌機揉捏,揉到沒有餘粉之後繼續揉捏成團即可。
3.將麵團外頭抹上橄欖油,放置容器內以保鮮膜覆蓋後,靜置發酵約30分鐘(如果是用一般酵母粉約1小時)。
4.半小時後,麵團約會膨脹為原來的一倍大,用手按壓如果沒有回彈就代表發酵完畢!
5.將麵團分成2~3份,稍微壓平後即可擀成圓形,同時烤箱先預熱至220度。
6.將擀好的披薩皮放至烤盤上(下方記得放烘焙紙或鋁箔紙防沾黏),戳上小洞、上頭刷上披薩醬,鋪上配料即可送進烤箱。
7.烤箱設定220度10分鐘(想要酥一點可以烤12分鐘)。

▼如果你是喜歡吃薄脆口感的披薩,那麼只要使用高筋麵粉即可,再加上速發酵母粉讓發酵時間變短,製作起來更有效率!如果只有一般酵母粉也沒關係,發酵時間就要等到1小時左右~~發酵完畢記得用手按壓看看,如果不會回彈就知道發酵完成了!

【厚皮披薩麵團食材】
高筋麵粉 140g
低筋麵粉 100g
溫水140ml
糖 6g
速發酵母粉 5g(也可使用一般酵母粉)
橄欖油 一大匙
鹽 3g
【厚皮披薩麵團做法】
1.先將高筋麵粉、鹽、糖、溫水、橄欖油(留一些最後塗在麵團外)、酵母粉倒入容器中攪拌。
2.用手或攪拌機揉捏,揉到沒有餘粉之後繼續揉捏成團即可。
3.將麵團外頭抹上橄欖油,放置容器內以保鮮膜覆蓋後,靜置發酵約30分鐘(如果是用一般酵母粉約1小時)。
4.半小時後,麵團約會膨脹為原來的一倍大,用手按壓如果沒有回彈就代表發酵完畢!
5.將麵團分成2~3份,稍微壓平後即可擀成圓形,同時烤箱先預熱至220度。
6.將擀好的披薩皮放至烤盤上(下方記得放烘焙紙或鋁箔紙防沾黏),戳上小洞、上頭刷上披薩醬,鋪上配料即可送進烤箱。
7.烤箱設定220度10分鐘(想要酥一點可以烤12分鐘)。

▼如果你是喜歡吃外酥內Q的披薩,那麼就要使用高筋麵粉+低筋麵粉,吃起來口感也會比較豐厚飽滿!

▼先將高筋麵粉、鹽、糖、溫水、橄欖油(留一些最後塗在麵團外)、酵母粉倒入容器中攪拌,如果家裡有攪拌機的朋友可以用攪拌機,或是先用筷子攪拌後再用手搓揉也行!

▼大口後來實在懶得等,直接用手搓揉,揉到沒有餘粉之後繼續揉捏成團即可。

▼最後將麵團外頭抹上一層橄欖油,放在容器內再用保鮮膜覆蓋,避免麵團過於乾燥,再靜置發酵約30分鐘(一般酵母粉約發酵1小時)!

▼半小時後,麵團約會膨脹為原來的一倍大,再以手指按壓麵團,如果不會回彈就代表發酵完成囉!

▼接著將麵團分為2~3份(看想做的披薩大小),稍微壓平後即可擀成圓形,同時烤箱先預熱至220度備用!

▼因為我們是要給小朋友做的,所以沒有做太大,大概20公分可以做兩份! (皮薄一點可以三份)

▼擀平後記得邊邊可以稍微捲起來或是往內折一點,防止等等加入披薩醬料或起司熟後向外流出!

【披薩醬食材(簡易版)】
番茄 (大小皆可)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鹽 適量
糖 少許
橄欖油 少許
【披薩醬做法(簡易版)】
將番茄切碎或打成泥狀後,再加入其他食材一起拌炒即可。

▼披薩醬想要自己做也沒問題,如果家中剛好有這些食材的話,就可以一併做起來~~番茄可以選用大顆的番茄或小番茄都沒關係,但因為我們還要裝飾披薩,所以通通使用小番茄,給小朋友拿來做披薩也比較剛好!

【披薩醬食材(進階版)】
番茄 (大小皆可) 適量
洋蔥 半顆
黑胡椒 適量
鹽 適量
糖 少許
橄欖油 少許
月桂葉 2~3片
羅勒葉 適量

【披薩醬做法(進階版)】
將番茄、洋蔥切碎或打成泥狀後,再加入其他食材一起拌炒即可。

▼如果家裡有洋蔥或是其他香料的話也可以加進來,味道更像義式口味唷!

▼如果真的懶得自己煮醬料,也是可以到超市或食品材料行買現成的披薩醬啦(笑)!

▼接著來準備披薩的配料吧!洋蔥建議切碎,吃起來也比較順口~~家裡有食材調理機的朋友這時候就可以拿出來,或是直接手切也可以!

【披薩配料】
小番茄切片、熱狗切片(或德式香腸)、櫛瓜切片、九層塔、洋蔥碎、披薩醬、披薩專用乳酪絲(300g一包可以做5~6片20cm披薩)

▼接著就是準備披薩上頭的配料啦~~這時候就可以看每個人冰箱有什麼食材,或是喜歡什麼食材都可以自行增添進去!

▼三口組登場!!一字排開看起來很熱鬧啊~~~感覺很像在說我們準備好了(笑)!

▼第一個步驟先是拿叉子在披薩上頭戳小洞,為了避免披薩受熱後過度膨脹拱起,只見三口組很認真在戳洞啊!

▼小口弟戳到後來根本玩起來~~還好有即時阻止他,不然披薩皮都要破洞了(笑)!

▼可以拿叉子或水果叉給小朋友自己練習戳洞~~~我們是拿比較小支的水果叉,小朋友也可以戳很久,順道消耗一點點體力~~哈!

▼戳好洞後就是塗上披薩醬的時間啦~先舀上一匙再用湯匙底部畫圓圈均勻鋪平即可!

▼大家可以將披薩醬塗好塗滿,多一點也沒關係,口味會更加明顯唷!

▼趁著小口妹、小口弟還在塗醬的同時,小口愛已經迫不及待要加料啦~~哈!

▼好不容易三口組終於又步調一致,開始鋪上配料啦~~不過要注意的是小朋友只會放上自己喜愛的食材,記得提醒他們要均勻飲食,什麼都要記得加進去啊~~哈!

▼果不其然,只見小口弟很認真地把小熱狗放好放滿,再加上幾片九層塔就結束,趕快提醒他補上一些櫛瓜,果然又堆好堆滿啦(笑)!

▼小口妹的看似有比較勻稱一點,果真是吃貨來著,都不挑食啊!不過還是有提醒她料要多放一點比較美味喔~~

▼這時候就是完美的安靜時刻(大誤)~~~只能說認真的小朋友最可愛啦(蓋章)!!鋪上配料的同時記得先將烤箱預熱到220度,等等做好就可以直接送進去啦!

▼最後放上乳酪絲就大功告成啦~~~這時候烤箱設定為220度10分鐘,喜愛酥一點口感的朋友可以烤到12分鐘也可以!

▼左邊是厚皮披薩,右邊是小口弟的迷你薄皮披薩,兩種來pk看看哪種厲害呢?!

▼看著乳酪絲融化的過程其實也挺療癒的~~~三口組都好期待吃到他們自己做的披薩啊!

▼趁著空檔再來做第二輪吧!這一輪的薄皮披薩,也就是創意披薩造型比賽(大誤)!因為只剩兩張披薩皮,所以小倆口一組,做了一張很像麵包超人的笑臉~~哈哈!

▼小口弟則是做了一張有鼻孔跟鬍子的臉蛋,也挺有創意的!!拍完照之後又提醒他們要把配料鋪好鋪滿,所以大家又繼續認真的放上好多料!

▼這兩款披薩的乳酪絲放得很徹底,把整包起司跟配料通通用光光啦!

▼登愣!第一輪的厚皮披薩出爐啦~~看起來也很不錯呢!

▼唉唷喂呀~~豐富的配料加上濃郁的起司牽絲看得我們口水直流,好想立刻咬上一口啊!

▼薄皮披薩看起來也很厲害,不僅有厚厚的邪惡起司,加上多種配料吃起來層次更加多元啦!

▼三口組拿到自己做的成品都很開心~~一點都不想拍照,只想立刻拿起來啃(笑)!!沒想到放了櫛瓜、小番茄、洋蔥、熱狗等清爽又好吃,而且自己做的披薩皮完全不油膩,拿在手上也不會油油的,小朋友吃起來安心又有成就感!

▼厚皮披薩吃起來外酥內軟Q,厚實又飽滿;如果喜愛更脆一點口感的朋友,在烤之前也可以在邊邊塗上一些橄欖油!

▼薄皮披薩吃起來相對薄酥脆口,對於不喜歡吃太多麵皮的朋友來說很適合!

▼相較來說我們更愛薄皮披薩多一點,既能吃到餅皮的薄酥口感,還有滿滿的配料,相對味蕾上豐富許多!

▼每一口都能吃到配料的美味,酸香甜美又帶有清甜的味蕾,整個很可以啊!

▼披薩皮帶有微酥的口感加上迷人的麵香,沒想到自己在家做也能做出媲美餐廳等級的美味啊!!

▼在家自己做的好處就是想放什麼料就放什麼料~~而且還可以不計成本放好放滿,吃起來也更過癮!

▼外皮薄酥帶點微脆的口感,搭配起來好迷人啊~~以後就決定只做高筋版就好(蓋章)!!

▼三口組拿著自己手做的披薩,感覺很有成就感啊!而且平常很少主動說要吃披薩的小朋友,這次突然整盤都吃完,看來真的很愛喔!

▼小口弟對於有長長牽絲的披薩感到有點困惑,但沒多久也是很開心地秒殺啦~~~他們三個還會交換吃彼此做的披薩,感覺很不錯呢!

這次做的披薩皮不僅簡單又好吃,不管是喜愛薄酥、厚Q兩種口感都能一次滿足,料多實在,吃起來相當過癮~~而且想加什麼料就加什麼料,連小朋友都能一起同樂,開心又滿足,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學起來吧!

【延伸閱讀】

【親子烘焙DIY】超過8款超簡單、成功率超高的親子美味整理! (持續更新中)

【食譜】爆漿黑糖包做法.邪惡的黑糖瀑布大小朋友都喜歡!

【食譜】義大利麵條做法.只要兩樣食材在家就可以完成!(附紅白醬義大利麵料理)

【食譜】氣炸鍋蝴蝶酥做法.超簡單親子DIY料理,成就感爆棚!

【食譜】手工布丁做法! 布丁店老闆的美味訣竅學起來!

【食譜】氣炸鍋地瓜球做法.一秒到夜市,超簡單的親子料理!

【食譜】古早味香菇鹹蛋糕做法.成功率高!用電鍋就可以做!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