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親子育兒

【食譜】爆漿黑糖包、賓士包、黑糖饅頭做法.邪惡的黑糖瀑布~

爆漿黑糖包做法

爆漿黑糖包做法

好懷念小琉球的爆漿黑糖賓士包,突發奇想自己來比較快~~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爆漿黑糖包做法,打開一看不僅有滿滿的黑糖漿流洩下來,而且做法不難,想要來個親子DIY也沒問題,看到成品超有成就感!!不想吃爆漿黑糖包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做成黑糖饅頭,淡雅的黑糖香氣加上香Q鬆軟的口感很可以,連小朋友也吃得津津有味呢!

【食材】
中筋麵粉 400g(也可以高粉200g+低粉200g)
速發酵母粉 4g
泡打粉 4g
黑糖 50g(另外再準備一些當作包餡的黑糖粉)
冷水 200ml

【做法】
1.首先將黑糖溶於水中,再加入中筋麵粉、酵母粉、泡打粉一起攪拌均勻、揉捏成團。
2.麵團揉至三光即可放置容器中,用保鮮膜覆蓋發酵約40分鐘。
3.將麵團取出,撒上手粉後分成小麵團(一顆約40~60g)。
4.將小麵團擀平後,中間包上一匙的黑糖粉,即可抓捏成三角形包子。
5.包製好的黑糖包蓋上保鮮膜再二次發酵30分鐘。
6.放入烘烤爐或電鍋蒸15分鐘即可。

▼爆漿黑糖包的食材如下,如果家裡沒有中筋麵粉的朋友使用高粉加低粉也沒問題~~記得再額外準備一些黑糖粉,等等要當作內餡使用,如果是要做黑糖饅頭則可不用!基本上黑糖通常只放40g左右,但因為大口想要甜一點所以放比較多,不喜歡太甜的朋友也可以自行減量!

爆漿黑糖包做法

▼如果擔心黑糖粉會結塊的朋友可以先將黑糖溶於水中,但大口是直接將黑糖加入中筋麵粉、酵母粉、泡打粉、水等食材裡頭再一起攪拌均勻也是可以,只是還是要注意黑糖有沒有均勻混入其中!

爆漿黑糖包做法

▼攪拌均勻後再用手揉捏成團。

爆漿黑糖包做法

▼麵團揉至三光即可,也就是麵團光滑、盆子光滑沒有餘粉、手上也沒有沾黏麵粉。

爆漿黑糖包做法

▼接著將麵團放置容器中,用保鮮膜覆蓋發酵約40分鐘。

爆漿黑糖包做法

▼準備秤子、黑糖粉,將麵團取出,撒上手粉後可以開始來分切成小麵團啦!

爆漿黑糖包做法

▼第一次大口做的比較小顆,每顆麵團約40g左右;第二次做的比較大顆,每顆麵團就有50~60g左右,大家可以自行拿捏!

爆漿黑糖包做法

▼將小麵團擀平後,中間包上1匙的黑糖粉,如果麵團較大一點也可以放2匙左右,等等蒸出來的包子也會流出滿滿的黑糖!

爆漿黑糖包做法

▼由三面同時向中心點抓捏成三角形包子~~

▼記得要將邊邊都收黏好,等等蒸好比較不容易散開!

▼做好的黑糖包蓋上保鮮膜,再放置半小時進行二次發酵!

▼底部記得鋪上一層饅頭紙避免沾黏~~ (如果沒有饅頭紙也可以下面塗一點油即可)

▼接著就可以送進烘烤爐或電鍋蒸個15分鐘即可~

▼爆漿黑糖包出爐啦~~蒸完看起來更大顆啦!模樣也是挺療癒的~

▼接著來看看成品吧!!從邊邊一拉開,裡頭滿滿的黑糖漿整個爆開來,真的是爆漿包無誤(笑)!

▼滿滿的黑糖漿光看就很誘人,整個口水都快流下來啦~~ (這是第一次做的小顆,給小朋友吃比較剛好)

▼黑糖漿多到可以流洩下來,根本瀑布等級,吃起來甜滋滋的很是美味!外皮香Q綿密,還帶點淡雅黑糖香氣,單吃也很好吃耶! (這次後來改做大顆)

▼大家也可以像流沙包一樣邊沾黑糖漿邊享用,每一口都能吃到黑糖的香氣與甜美!

▼第二次讓小口愛也來試試看,看她擀麵糰擀得有模有樣~~有時候懶得做黑糖包直接做成黑糖饅頭也是可以!

▼圓形跟長條狀就是黑糖饅頭,其他的就是黑糖包啦~~看形狀應該不難發現哪些是小口愛做的吧(笑)!

▼二次發酵後同樣要送進烘烤爐蒸熟啦!

▼哇~~黑糖包跟黑糖饅頭都變大顆啦~~看起來黑糖色澤明顯,光看就很好吃啊!

▼第二次的成品出爐,右上角那顆就是小口愛做的,因為上頭沒有收好所以蒸完就爆開來啦~~外型怎麼有點像是蛋塔(笑)!!不過自己要吃的倒是無所謂,好玩就好,哈!

▼只見小口愛跟小口妹兩個人迫不及待一出爐就開吃啦~看樣子很滿意,吃完還想再續一顆,跟大口一樣都是螞蟻族無誤(笑)!

爆漿黑糖包做法比想像中簡單許多,吃起來既能吃到外皮的Q勁,加上黑糖的淡雅香氣很是順口,加上裡頭滿滿的黑糖漿整個就是邪惡到了極點啊!難怪小朋友超愛,吃完一顆還不夠(笑)~~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趕快學起來,大小朋友都很適合唷!

 

【延伸閱讀】

【食譜】冬瓜茶磚做法.夏日喝冬瓜茶最消暑!送禮自用兩相宜!

【食譜】水果冰粽.端午節就改吃這個吧!!大人小孩都喜歡!!

【食譜】7種美味水餃料理!水餃大升級,變身餐廳等級的美味!

【食譜】巴斯克乳酪蛋糕做法! 全家都愛的美味起司蛋糕!

【食譜】10款旅遊美食在家自己做! 古宇利蝦蝦飯、小琉球起司捲、韓式炸雞、台南蝦仁飯、韓式炸醬麵~

【食譜】披薩皮做法.簡單、好吃又好玩的親子烘焙料理!(含披薩醬、披薩做法)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