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美味食記

【食譜】豪山IH微晶調理爐.嫩煎雞胸肉沙拉佐油醋醬、海鮮青醬義大利麵、冰淇淋佐巧克力薄餅快速上菜!優雅、方便、有效率的廚房好幫手!

豪山IH微晶調理爐

 豪山IH微晶調理爐 

相信很多朋友都聽過IH爐,但對於IH爐的使用上有滿滿的疑惑,其實我們也是一樣XD這次豪山特別請來知名大廚教我們使用「豪山IH微晶調理爐」來料理嫩煎雞胸肉沙拉佐油醋醬、海鮮青醬義大利麵、冰淇淋佐巧克力薄餅等三道料理(文中附食譜),讓你在家輕鬆優雅就能煮出媲美餐廳等級的義式套餐,快速又有效率,超乎想像的好用啊! IH爐不僅可以大火炒菜,而且兼具安全、省電、好清理又有效率,尤其在炎炎夏日煮起飯來也不會爆汗,對於家庭主婦來說真是一大福音!大口簡單將「豪山IH微晶調理爐」的優點整理如下,提供給大家參考:

1.無明火,不用擔心引起火災
2.不使用、未放鍋具、溫度超過270度、忘記關閉爐火、離開加熱中的爐具等,IH爐都會自動關閉電源,擁有完整的安全機制
3.IH爐周圍產生的輻射熱能非常低,廚房不會熱得像火爐一樣;且不使用明火加熱,也能安心使用電扇或冷氣
4.3KW的大功率,輕鬆炒出清脆好菜
5.熱效率高達85%以上,不僅受熱均勻有效率,而且加熱速度快
6.花費相較於瓦斯爐、天然氣來說更省,每100元可省22~30元
7.有計時器,更能安心燉煮不怕燒焦;此外還有煮飯等獨特功能,方便又好用
8.清潔、保養方便又好擦拭
9.有安全鎖,不用擔心兒童誤觸面板而發生危險
10.簡約美型,跟任何廚房風格都百搭

豪山官網>>http://www.hosun.com.tw/

▼創立於民國62年的「豪山」不僅致力於開發現代化的廚衛用品,而且不斷創新研發,其中包括歐化三口爐、雙口爐、熱水器、烘碗機、排油煙機等都是豪山推出的系列產品,不僅通過ISO9001國際品質認證,而且歐化爐系列產品更連續三年獲得台灣精品獎,兼具美學、安全與實用,也獲得不少消費者喜愛!

這天我們來到位於台中潭子的豪山總公司參觀,這裡陳列了所有廚衛產品,現代又美型,連最新最夯的炊飯機收納櫃都有,看得我們好有興趣啊!

豪山IH微晶調理爐

▼最吸引我們注意的莫過於他們家的IH爐啦~~不僅有各種需求的IH爐,簡約又美型,來了之後才知道原來IH爐好處這麼多,而且方便又好用,安全性也相當注重!

豪山IH爐產品功能多樣化、品項齊全,不論是IH爐或是IG(IH+瓦斯爐) 或IR(IH+電陶爐) 亦或是IH鐵板燒等諸多品項,豪山IH爐的產品與技術都領先業界,看起來真的很不錯!

豪山IH微晶調理爐

▼所謂IH爐也就是利用感應加熱(Induction Heating)技術,所以才取字首命名為IH爐;原理就跟手機採用感應充電是一樣的,是透過磁力線切割於鍋具上所產生的感應電流,會因為鍋具內部電阻而產生熱能,進而達到加熱目的!

也就是說IH爐沒有像是瓦斯爐的明火,所以不用擔心瓦斯外洩或是會有引起火災的疑慮;而且擁有完整的安全機能,如果沒有放鍋具電源會自動關閉,溫度超過270度也會自動關閉(因為高溫達330度油就會燃燒);而且很多朋友都會擔心家中長輩不小心忘記關火會有危險,IH爐都會自動為安全把關,不管是忘記關閉燉煮中的爐火或是離開加熱的鍋具,安全裝置都會自動降低功率或是關閉,大家也不用擔心會有安全問題!

豪山IH微晶調理爐

▼大家最疑惑的大概就是IH爐有沒有辦法炒菜?因為台灣人最愛的就是熱炒,青菜就是要清脆才好吃,所以答案當然是沒問題的!IH爐擁有3KW的大功率輸出,所以火力完全不輸給瓦斯爐;而且使用IH爐的好處就是鍋子底部受熱均勻,熱效率有高達85%,料理時間自然就縮短很多,而瓦斯爐只有50%,且明火料理又熱又沒效率~

電力的話也是大家最關心的一點,經由實驗測試後,每4.5公升的水燒開所花費的費用來說,IH爐只需要9分鐘,花費1.15元;瓦斯爐則是需要14分鐘,花費則是1.4821元;另外天然氣則是1.6506元,算起來每100元就差了22~30元,其實認真說起來使用IH爐還更省錢呢!

豪山IH微晶調理爐

▼因為IH爐是利用電磁感應,鍋底自體感應發熱,所以不僅鍋具周圍產生的輻射熱能非常低,而且沒有鍋具的地方也不會燙手,工作人員現場還做實驗給我們看,我們看得是目瞪口呆啊!

IH爐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鍋具的挑選,基本上只要是底部能夠貼緊爐面的最好,像是具導磁性的不銹鋼鍋具、鑄鐵鍋、鐵鍋、搪瓷鐵鍋等通通沒問題,想要確認能否使用也很簡單,只要用磁鐵吸附鍋具底部,吸力越大導磁效果越好,當然也就越適合使用囉!

豪山IH微晶調理爐

▼更神奇的來了,雞蛋一半打在鍋具裡頭、一半在鍋具外頭,結果在鍋具上頭的蛋熟了,鍋具以外的蛋完全是生的,難怪剛剛工作人員敢直接用手下去觸摸面板,因為真的不會燙啊(笑)~~感覺好像在變魔術一樣!

▼當天還請來知名國宴主廚來示範三道不同的料理,從前菜、主餐、甜點通通有,包括嫩煎雞胸肉沙拉佐油醋醬、海鮮青醬義大利麵、冰淇淋佐巧克力薄餅,根本可以當作義式套餐來享用!而且使用IH爐料理不僅方便又快速,而且還能優雅煮菜不流汗,真的是每個家庭主婦的夢幻逸品啊!

▼口咩當然也要來測試一下IH爐到底好不好用!而且爐面整個都是平整無凹凸面,清理起來也很方便啊!接下來趕快來看看主廚教我們三道料理的食材與步驟~是說真的很簡單,口味也很不錯,說是餐廳煮的也會有人相信吧(笑)!

嫩煎雞胸肉沙拉佐油醋醬

▼首先第一道要料理的是「嫩煎雞胸肉沙拉佐油醋醬」,看起來很華麗但其實非常簡單,根本媲美餐廳等級,大口先將食譜簡單整理如下,提供給大家參考~另外也會教大家幾個小撇步,讓大家料理起來更完美!

【食材】
雞胸肉一片
綜合西式生菜30g(好市多)
【醃料】
鹽巴3g
黑胡椒3g
橄欖油30c.c.
綜合西式香料2g
【醬汁】
橄欖油150c.c.
洋蔥碎30g
蒜泥1顆
老酒醋30c.c.
鹽巴少許
黑胡椒少許
【裝飾物】
綜合堅果20g
小番茄3顆
【做法】
1.雞胸肉用叉子戳一下,放入醃料中醃漬備用
2.綜合生菜泡冰水20分鐘,甩乾水分備用
3.洋蔥切碎後,再將醬料其餘材料加入,攪拌均勻即可
4.醃漬好的雞胸肉放入平底鍋煎至熟透、雙面上色
5.將雞胸切成片狀,放上生菜、淋上醬汁及裝飾物即可

▼食材準備也相當方便,像是綜合西式生菜可以直接去好市多或是超市購買,方便又快速!另外雞胸肉記得先醃漬備用,等等切好備料、香煎雞胸肉,將著再擺盤淋醬就完成啦~是不是超級簡單(笑)!

▼醃漬好的雞胸肉記得先從中間橫切(不切斷),攤平後再用菜刀劃格子狀,香煎的時候也比較能均勻熟透!

▼因為我們使用的是不鏽鋼鍋,所以得先熱鍋才不會沾黏,大家可以先倒入一些橄欖油或是其他食用油,等到鍋裡出現油紋後就代表熱鍋完成,這樣料理就不用擔心會有黏鍋的問題啦!

IH爐的介面也非常簡約直覺,幾乎是看到就會用了~所以我們先按下開關熱鍋,等等就可以將雞胸肉放下去煎囉!

▼雞胸肉放下去香煎啦~不僅在鍋中滋滋作響,而且還有漂亮的色澤,一整個香氣大噴發啊!

▼這時候就可以蓋上鍋蓋讓雞胸肉慢慢悶熟,另一方面直接用餐巾紙擦拭IH爐,IH爐不僅平整好清理,而且不會凹凸不平,也沒有像瓦斯爐一樣的爐頭設計,在料理的空檔就可以空出雙手來整理,完全不浪費時間啊!

▼等到雞胸肉兩面都上色後就差不多可以起鍋啦~這時候就可以開始調沙拉的醬汁!

▼將洋蔥先切碎,再將蒜頭壓扁切碎,接下來直接加入橄欖油、老酒醋、鹽巴、黑胡椒等調味料,攪拌均勻就完成啦!

▼依照個人喜愛來擺盤就完成啦~~看起來好像沙拉花園,整個好繽紛好豐盛啊!

▼最後淋上剛剛調的油醋醬即可,就可以開始享用啦!

▼沒想到嫩煎雞胸肉沙拉這麼簡單耶~不僅香嫩又多汁,而且還有醃料的香氣,搭配酸香甜美的油醋醬更是提味好吃,整個清爽又開胃~不管是自己吃或是在家宴請客人都很適合!

海鮮青醬義大利麵

▼第二道是我們最愛的「海鮮青醬義大利麵」,沒想到青醬打起來這麼香,搭配海鮮整個非常提味好吃,大家一定要趕快筆記、學好學滿,自己在家就能簡單用IH爐拌炒出美味的青醬義大利麵!

【青醬材料】
小鯷魚罐頭80g
九層塔400g
菠菜200g
蒜頭15粒
【調味料】
橄欖油1000c.c.
松子200g
帕馬森起司150g
鹽巴少許
黑胡椒少許
冰塊少許
【義大利麵食材】
義大利細麵100g
透抽1/2尾
孔雀貝(淡菜)4粒
洋蔥1/4顆
蒜頭2顆
辣椒1根
紅甜椒1/4顆
【調味料】
青醬3大匙
鹽巴少許
黑胡椒少許
水適量
【青醬做法】
1.菠菜去頭&切碎洗淨、九層塔去梗留葉子,兩種再放滾水中川燙,撈起放置冰塊水冰鎮,再擰乾水分備用
2.松子鍋中乾烙後,再將松子、蒜頭、小鯷魚等配料放入調理機(或果汁機)高速攪拌
3.再將菠菜、九層塔、冰塊、一半的橄欖油一 起放入攪拌均勻
4.最後再加入另一半橄欖油、起司粉、鹽巴、黑胡椒等調味料,高速攪拌均勻即可
【義大利麵做法】
1.首先將義大利細麵放入滾水中,以大火煮約6分鐘,撈起後泡冷水,再濾乾水份備用
2.將透抽洗淨切小圈、孔雀貝洗淨備用
3.將洋蔥、紅甜椒切絲,蒜頭、辣椒切片備用
4.將鍋中先放入少許奶油,再加入洋蔥、蒜頭、辣椒、紅甜椒等配料以中火爆香
5.接著再加入透抽、孔雀貝,加點水(或高湯)後再放入細麵、青醬、鹽巴、黑胡椒等調味料,拌炒均勻、收汁至稠狀即可

▼大家記得打青醬的時候可以加點冰塊,避免高速攪拌的時候機器會有點發熱!松子可以用鍋子先乾烙,香氣更足;九層塔、菠菜可以先用滾水川燙,看起來綠油油的就很美啊!

▼打出來的青醬就是這樣,看起來就超級專業的啊~且聞起來就有迷人的香味,大家可以多做一點青醬冰在冰箱慢慢用!

▼青醬打好後,剩下的步驟就簡單許多啦!將細麵燙熟後,再將食材依序下鍋攪拌一下就差不多啦~

▼我們用剛剛煎雞胸肉的橄欖油直接來爆香洋蔥、蒜頭、辣椒、紅甜椒等配料,聞起來更香啦!接著放入一些飲用水,可以下細麵、海鮮、奶油等食材,開始拌炒即可!

▼沒想到IH爐其實很夠力耶~不管是拌炒義大利麵還是海鮮都一下子就熟透了,整個超有效率啊!

▼炒沒多久就聞到陣陣香氣,幾乎已經完成2/3啦!

▼最後就是加入剛剛打的青醬即可~是不是也超級簡單啊!

▼再將青醬跟麵條、海鮮配料一起拌炒均勻,醬料收汁至稠狀就差不多可以起鍋啦!

▼最後的盛盤裝飾,用夾子將麵條稍微捲一下,擺上海鮮配料,看起來就跟外頭餐廳賣的沒什麼兩樣!

▼登愣!最後完成品出現,沒想到用IH爐也能輕鬆料理出看起來很專業的海鮮青醬義大利麵,而且不需花費很多時間就能速速完成!

▼用IH爐、不使用明火加熱的好處就是連夏天煮飯也不覺得熱,想開冷氣、電風扇都沒問題,整個廚房都很涼爽;重點就是不用大粒汗、小粒汗,優雅就能出一桌好菜!

▼吃起來不僅有濃濃青醬的香氣,搭配爆香過的微辣味蕾與鮮香海味,整個很可以啊!

▼沒想到青醬義大利麵這麼簡單,而且吃起來開胃又涮嘴,讓我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啊!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就能輕鬆準備兩道料理,最後只剩甜點就可以完成套餐啦~IH爐讓你在家也能輕鬆當大廚,就算在家宴客也非常有面子!

冰淇淋佐巧克力薄餅

▼第三道也就是法式甜點「冰淇淋佐巧克力薄餅」,這道端出去根本可以嚇唬很多人~~看起來專業又美味,而且做法也不難唷!

【薄餅材料】
低筋麵粉1000g
細砂糖120g
全蛋4顆
牛奶1350c.cc.
蜂蜜20c.c.
【醬汁材料】
苦甜巧克力磚50g
鮮奶70c.cc.
砂糖20g
【其他材料】
冰淇淋1球
薄荷葉1朵
【做法】
1.首先將麵粉過篩,再加入細砂糖、雞蛋一起攪拌均勻
2.接著再加入鮮奶攪拌至沒有顆粒,再加入蜂蜜一起攪拌,靜置兩小時即可
3.巧克力磚切成小塊,放入鍋中慢慢煮開,再加入鮮奶、砂糖一起煮至融化
4.不鏽鋼平底鍋先抹一點油,等到鍋熱得差不多後再倒入麵糊,稍微搖晃一下使麵糊攤平,小火煎至單面熟即可翻面繼續煎熟
5.煎好的餅皮對折再對折即可起鍋,放上冰淇淋、淋上巧克力醬汁再放上薄荷葉裝飾就完成了

▼材料就是這麼簡單~~你沒看錯,哈哈哈!

▼IH爐的好處就是火力可大可小,像是融巧克力磚的時候只要調到1~2段就差不多了,很快的巧克力就融化完畢啦!

▼薄餅可就很考驗個人技術啦~只見口咩倒得很緊張,還好後來還是順利完成了XD用冰淇淋跟巧克力醬的好處就是如果薄餅的餅皮煎得不夠美,也可以整個蓋上去,就看不出來到底薄餅長得如何啦(笑)!

▼我們的成品雖說跟主廚的有點落差,但還是滿好吃的啦XDD至少看起來賣相還可以,重點是通通都吃進肚子裡,美味就好,哈哈哈!

▼最方便的是他們家的IH爐還有計時器的功能,就可以避免因為忘記關火而燒焦的問題,也不需要一直站在爐邊等待浪費時間,時間到了會自動關閉電源之外,也會發出聲響提醒,使用起來更加安全!

另外也有安全鎖功能,像我們家有三個小朋友,有時候都會亂摸亂按的,廚房更是禁區,完全不敢讓他們靠近XD有了IH爐就不用擔心啦~~因為它們有設置安全鎖,只要鎖上後,不管是按到任何按鍵都無法變動原有的設定,加上沒有明火,所以也不用擔心會被燙傷了!

這次參觀豪山的展間,裡頭不僅寬敞又明亮,且產品品項非常多元,從廚具到熱水器通通有,而且走的是美型又實用的路線,加上又是台灣在地品牌,品質更值得信賴;且真正試用過「豪山IH微晶調理爐」才知道它的厲害~~還沒使用之前疑慮還不少,像是火候夠不夠強,安全性好不好,使用的鍋具會不會很難挑….等等,在這次都獲得完美的解答;沒想到IH爐比想像中的安全、快速、方便又可靠,而且夏天也不用擔心煮飯會爆汗,在家輕鬆就能優雅上菜,真的是夢寐以求的廚房好幫手!而且加熱非常有效率,還能一邊料理、一邊清理油漬,對於家裡有小朋友的把拔馬麻來說真的很省事,也不用擔心小朋友會誤觸開關而受傷;此外像我們家裡還有長輩,年紀大了難免記性不好,如果真的忘記關火也會自動關閉電源,對於廚房安全來說真的讓我們放心不少,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參考看看唷!

豪山官網>>http://www.hosun.com.tw/

【延伸閱讀】

【食譜】療癒系氣炸鍋手撕麵包.不小心變成惡魔果實啦!?

【烘焙】手工餅乾食譜、好吃好玩的可愛卡通餅乾速成!

【食譜】氣炸鍋蕾絲蛋捲.夢幻又好吃、成功率極高的親子料理!

【食譜】好吃到可以拿出來賣的台式涼麵醬汁秘方! 吃了不怕胖的櫛瓜涼麵、蒟蒻涼麵

【食譜】韓式雞蛋糕 Korean Egg Pancake 계란빵 在家自己來!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