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食譜】 脆皮烤饅頭做法 .好吃又邪惡的下午茶點心!

烤饅頭做法

烤饅頭做法

烤饅頭做法 其實很簡單流行好一陣子的脆皮烤饅頭在各地開花,前幾天口咩也跟著買了一大盒回家,有原味(甜)、花生以及蔥花口味,我一吃上癮,以好吃口味排名,蔥花>花生>原味,尤其是蔥花口味鹹中帶甜的不膩滋味,愈吃愈涮嘴!

研究了幾天,稍微調整了一些簡化烤饅頭做法,這篇就來分享可以在家裡跟小朋友一起玩樂的烤饅頭做法! 一樣可以輕鬆做出這幾種口味,甚至還可以依據自己的想像,多了黑芝麻口味也很好吃呢!

【脆皮烤饅頭食材】

中筋麵粉 300 公克
泡打粉 3 公克
速發酵母粉 3 公克
奶粉 10 公克
砂糖 40 公克
奶油 40 公克
水 150 ml
鹽巴 少許

【脆皮 烤饅頭做法

1.將奶粉、泡打粉、速發酵母粉、砂糖20公克 倒入與中筋麵粉混合均勻後,加入150 ml的水與20公克奶油。

2.將麵團攪拌後,用手將麵團揉捏均勻,此時可以依據麵團的乾濕程度,適當補一些麵粉或水。

3.將麵團置於盆中蓋上保鮮膜,靜待30分鐘發酵膨脹後取出,稍微揉捏排氣後,擀呈長條狀。

4.等待發酵期間可先準備口味的配料,蔥花口味將蔥切細後,加入少許鹽巴、適量砂糖(口味可自行調整)攪拌均勻即可,花生口使用甜口味花生醬或是像我一樣使用市售買好的含糖花生粉,黑芝麻或是其他果醬口味也可先備好。

5.將長條狀麵團擀平成長方形,稍微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此步驟也可省略),對折後開始分切成三角形狀。

6.將三角形麵團擀成長條的水滴狀後,加入各式口味配料(原味就是塗上濃糖水即可),再將麵團捲起來,就像是海鹽麵包、蛋黃酥的類似做法。

7.將捲好的麵糰從中間切半,讓底部直接沾上糖粉或調好的濃糖水後,放置在先塗上奶油的烤盤上。

8.將剩餘的奶油塗在麵團上(等等外皮會比較酥脆),此時可先預熱烤箱上下火皆為180度。

9.將麵團放入烤箱,上下火180度烤20分鐘(時間可依據顏色來增減)即可出爐! 另外想要費工一點的話,可以烤約十分鐘時取出,讓上面顏色要漂亮一點,先塗一層蛋黃液,再放回烤箱烤剩下的十分鐘,大家參考。

▼烤饅頭食材如下,其中砂糖、奶油都是可以自行增減調配比例的(另外漏拍白芝麻,不過也是可以省略的食材)。

烤饅頭做法

▼花生、蔥花、黑芝麻口味依據自己想做的口味準備,沒有的話就做原味也很好吃喔! (原味先調好濃糖水)

烤饅頭做法

▼首先將奶粉、泡打粉、速發酵母粉、砂糖20公克 倒入與中筋麵粉混合均勻後,加入150 ml的水與20公克奶油。

烤饅頭做法

▼麵團攪拌後,用手將麵團揉捏均勻,此時可以據麵團的乾濕程度,適當補一些麵粉或水。

烤饅頭做法

▼將麵團置於盆中蓋上保鮮膜(或是鍋蓋)。

烤饅頭做法

▼靜待30分鐘發酵膨脹後取出,稍微揉捏排氣後,桿呈長條狀。

烤饅頭做法

▼將長條狀麵團桿平成長方形,稍微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此步驟也可省略)。

烤饅頭做法

烤饅頭做法

▼對折後開始準備分切成三角形狀。

▼這裡可依據自己想要大小來分切,照片中比一般烤饅頭尺寸稍小是因為要做給小朋友吃,大家可以考慮切大份一點。

▼切分完成。

▼將三角形麵團桿成長條的水滴狀~

▼等待發酵期間可先準備口味的配料,蔥花口味將蔥切細後,加入少許鹽巴、適量砂糖(口味可自行調整)攪拌均勻即可,花生口使用甜口味花生醬或是像我一樣使用市售買好的含糖花生粉,黑芝麻或是其他果醬口味也可先備好。 (臨時忘了買蔥花,又去拔我那快樂農場還沒發育好的蔥來上陣)

▼加入各式口味配料(原味就是塗上濃糖水或灑上砂糖即可),再將麵團捲起來,就像是海鹽麵包、蛋黃酥的類似做法。

▼我自己比較習慣將水滴狀寬一點的區塊向下,由下向上順手推、捲上去比較好施作。

▼這樣就捲好囉!

▼塗上各式配料~

▼很快的全部都捲好囉!  這部份也可以讓小朋友一起參與,會很好玩的!

▼先在烤盤上塗上一層奶油,等等烤饅頭底部才會邪惡又酥脆~

▼剩餘的砂糖灑上一點芝麻(也可省略)。

▼將麵團對半切分。

▼將切分好的中間,也就是烤饅頭的底部直接沾上砂糖。

▼就像是蓋印章的動作,很療癒啊~

▼順勢沾滿了砂糖及白芝麻~

▼此時也可以微調一下造型~

▼就這樣放上塗奶油的烤盤上即可。

▼剩下的麵團依序切分~

▼好多可愛的筍子~ 哈哈哈~

▼自己做,邊做邊玩,還有超級迷你版~

▼烤箱先預熱180度,等待的同時再將剩下的奶油塗在麵團上~

▼上下火180度直接烤20分鐘左右(依據自己做的大小或烤的顏色可以增減時間)。

▼想要色彩繽紛一點的可以考慮準備蛋黃液~

▼烤了10分鐘拿出來補上蛋黃,我用土雞蛋的蛋黃又比一般蛋黃更加鮮豔~

▼最後10分鐘~

▼出爐囉! 有些沒捲好的還跌倒了啊! 不過鮮豔帶點微焦的顏色看起來更好吃啊!

▼全部拿出來立正站好! 療癒的時間到了! 

▼等待放涼的時間,就是拍照打卡的時候了! 哈哈~

▼稍微焦黃的烤饅頭,看起來就好酥脆~

▼吃過烤饅頭的朋友應該知道,底部才是最精華的地方~ 酥脆、香甜滋味都在這了! 好邪惡啊~~~

▼中間等待時間,迫不及待的偷吃了幾個! 外酥內軟綿的口感真是讚!

▼其實有點像是傳統花生、芝麻麵包的縮小版,但卻多了底部的邪惡層~

▼迷你可愛版,我們家小朋友果然很愛! 還直說這才是小朋友吃的~

▼原味~淡淡的甜口味就很好吃了! 

▼進階版蔥花的鹹甜滋味果然也是最好吃的,自己做一點也不輸外面賣的~

▼我這發育不良的蔥花放不夠多,大家製作時記得給它滿滿的蔥花才夠好吃喔! 

▼花生口味也是一級棒! 

▼黑芝麻意外好吃! 其實我推薦直接把花生跟黑芝麻內餡混在一起! 雖然不好看,但超級好吃的呢! 

▼放兩個外面賣的正常尺寸比較一下,大家可以再把個頭壓扁一點~ 

▼外面賣的版本底部大家參考。

愉快的週末DIY時間就這麼結束了! 原來脆皮烤饅頭這麼好玩,而且也不難,捲進去的口味還可以依據自己創意來變化,我準備下次包起司試試看~ 哈哈!  以上分享的做法就讓大家參考囉! 週末愉快~

 

【延伸閱讀】

【吐司料理】雲朵吐司做法食譜.夢幻又好吃的早午餐自己來!

【食譜】白糖粿做法、古早味糯米炸自己來! 糯米粉與水的比例簡單記!

【食譜】餛飩包法、做法比例.內餡加一配料,口味升級!

【食譜】炸年糕做法‧酥脆又好記的麵糊比例、撇步看這篇!

【食譜】浪花海鹽羅宋麵包做法.愈醜愈好吃的酥香美味!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