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親子育兒

【食譜】浪花海鹽羅宋麵包做法.愈醜愈好吃的酥香美味!

羅宋麵包

羅宋麵包 

還記得網路曾經夯過一陣子的羅宋麵包,我自己也很愛吃! 尤其是那酥香的麵包底部,夾帶著濃郁的奶油香,這可是我最愛的部份!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自己調整後的”浪花海鹽羅宋麵包食譜“,最早是因為想要把網路上的羅宋麵包尺寸食譜改小一點,好方便小朋友吃,後來一次烤出來有幾個像是浪花般炸開的羅宋,有著被小朋友視為好吃的酥脆外皮,經過幾次的研究,愈醜愈好吃的浪花羅宋就這麼誕生了!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

【海鹽浪花羅宋食材】

【麵團】
高筋麵粉200 g +低筋麵粉100 g (也可偷懶直接中筋麵粉 300 g ,但前者口感較討喜)
鮮奶 110 ml (或鮮奶100 ml+10 ml 鮮奶油)
雞蛋1 顆
砂糖 50 g
鹽 3g
速發酵母粉 3 g
無鹽奶油30 g
【刷麵團】
無鹽奶油 40~60 g (或是不要海鹽直接換有鹽奶油)
雞蛋1 顆
海鹽 適量

【步驟】(浪花細節請參考文中圖說)
1.將麵團所有材料攪拌均勻(無鹽奶油除外),揉搓至麵團光滑不黏手即可。
2.無鹽奶油室溫回軟加入麵團,蓋上保鮮膜發酵約1小時(按壓不回彈)。
3.麵團排氣後分割成6等份(或依自己喜歡的大小),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
4.麵團搓成水滴狀後,擀開前頭後,邊拉邊擀長(也可擀成長方形,再用刀子切成兩個三角形)。
5.麵團放入烤盤上蓋上包鮮膜發酵40~60分鐘(此時麵團變大1.5~2倍左右),此時烤箱可先預熱190度。
6.麵團先刷上蛋液略乾後,用刀將麵團割開約30~40%深度。
7.麵團切開處各加入無鹽奶油(用量塗滿即可,沒有一定),放入190度烤箱設定20分鐘。
8.烤10分鐘時取出再補一層無鹽奶油,再放回烤箱烤完20分鐘即可。

 

▼食材的部份這裡簡單分成”麵團”及”刷麵團”用兩組,其中如果沒有鮮奶油也可以全部用鮮奶即可。

羅宋麵包

▼家庭料理食譜的好處是可以簡化再簡化,有些商業注重的細節我們也可以在家直接省略偷懶,像是第一步就直接將麵團所有材料攪拌均勻(無鹽奶油除外),揉搓至麵團光滑不黏手即可。

羅宋麵包

▼再加入無鹽奶油混合均勻,用手抓起來揉捏整型一下,蓋上保鮮膜發酵約1小時(此時不用追求薄膜,麵團按壓不回彈即可)。

羅宋麵包

▼麵團排氣後分割成6等份(或依自己喜歡的大小),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後,搓成水滴狀。

羅宋麵包

▼麵團搓成水滴狀後,擀開前頭後,邊拉邊擀長(也可擀成長方形,再用刀子切成兩個三角形,見後面第二次製作分享)。

羅宋麵包

▼長度約45~50公分左右。

羅宋麵包

羅宋麵包

▼再從最前端邊捲邊拉緊實(標準版羅宋要拉緊,浪花版不用)。

▼最後捲成像牛角麵包的樣子。

▼這個收口最後在烤盤將它朝下遮住即可。

▼麵團放入烤盤上蓋上包鮮膜發酵40~60分鐘(此時麵團變大1.5~2倍左右),此時烤箱可先預熱190度。

▼麵團先刷上蛋液略乾後,大約3分鐘,再進行下一步。

▼用刀將麵團割開約30~40%深度,標準版羅宋麵團放到烤盤上稍微往下壓一下、麵團割開要低於一半,等等烤完才不會太開,樣子會比較好看,等等第二次分享的浪花版則不受這限制。

▼切開抹奶油的過程很療癒啊~

▼麵團切開處各加入無鹽奶油(用量塗滿即可,沒有一定),放入190度烤箱設定20分鐘。

▼滿滿的奶油就對了! 這裡奶油就不要省~

▼如果家裡烤箱可以上下火,上190度,下可以調160度比較不會烤焦,如果像我一樣這種水波爐的只能調單一溫度就190度吧!

▼烤10分鐘時取出再補一層無鹽奶油(記得上方都要塗滿,一方面等等顏色會漂亮,二方面奶油滿滿的會流到底層,這也是羅宋底部酥脆美味的關鍵),再放回烤箱烤完20分鐘即可。

▼最後撒上一些海鹽即可,海鹽也可以在第二次補奶油的時候撒,或是有鹽奶油直接取代上面的無鹽奶油也可(可別小看這一點鹽巴,這也是海鹽羅宋美味的另一關鍵)。

▼20分鐘烤完出爐囉! 這也是我第一次烤正常版的羅宋麵包!

▼仔細看會發現有幾個開花了! 一來是因為捲的時候沒捲實,二來放到烤盤沒向下壓一下,切的時候也稍微切得太深,但最有趣的是小朋友反而比較喜歡吃開花的那幾個,後來才發現這開花的因為多了很多外酥內軟的部份,反而讓口感提升,意外受歡迎,哈哈哈!

▼標準版海鹽羅宋竟然被冷落到一旁….. 但其實很好吃啊!

▼尤其是這個酥脆又沾滿奶油的底部,邪惡程度直達天際線,但熱量真的很夭壽(等等去跑操場了)~

▼內層帶有些許口感與咬勁,奶油香氣大大加分!

▼好吧! 終於進入正題了! 到底怎麼樣才可以做出有趣的”浪花海鹽羅宋”呢! 來看看最後試做的版本分享! 這裡用的跟上面是一樣的食材,但唯一不同的是先分成四等份,蓋上保鮮膜發酵。

▼接著我們這裡就不做水滴狀了! 而是直接將麵團擀成長方形,但一樣長度要有40~50公分左右。

▼接著直接用刀子將長方形切成兩個三角形。

▼一樣的從底部將兩片麵團捲起來,但不要邊捲邊拉,這裡要輕輕的捲起來即可,這樣等等才會有浪花~

▼放入烤盤蓋上保鮮膜發酵40~60分鐘(此時麵團變大1.5~2倍左右),此時烤箱可先預熱190度,一樣塗上蛋液。

▼由於剛剛刻意沒有將麵團捲緊捲實,所以這次切開時就會比較有層次開花的樣子(大膽一點的可以直接切到50%中心一半的位置)。

▼一樣塗上滿滿的奶油~ 

▼但這次會比較多隙縫,要仔細塗滿~

▼190度烤10分鐘出來後可以看出大致的樣貌,此時一樣繼續補上剩下的奶油~

▼20分鐘後順利出爐! 我們的浪花海鹽羅宋就完成囉! 

▼奇形怪狀的樣貌,說實在也算是有些療癒感,尤其是無法預測浪花的樣貌更是有趣! 

▼最剛好的就是這顆了! 

▼ 切到軸心也開花! 

▼愈醜愈美味的各個邪惡角度~

▼趁熱吃酥香可口,冷的吃更有咬勁!

▼沒兩下子小朋友就吃光光囉! 爸爸很有成就感! 哈哈哈…

這次分享的羅宋食譜,雖然不是什麼專業做法,但我覺得要符合家庭料理的樂趣對很多人來說,應該相對有幫助,尤其是像大口一樣家裡有小朋友的家庭,如果能夠讓他們一起參與當然更好,這次分享就到這裡囉!  下次見~ 

 

【延伸閱讀】

【食譜】肉桂捲做法.一次學會花捲+傳統蝸牛造型兩種!

【食譜】風琴馬鈴薯.邪惡美味、好吃好玩的瑞典家常料理!

【食譜】綠豆椪做法.滷肉、花生、麻糬三種口味一次學起來!

【食譜】輕乳酪蛋糕做法.發現夏日百香果超搭美味!

【食譜】法式鹹派.繽紛美味,簡單又省錢的邪惡料理!

【食譜】杏仁瓦片做法.發現2種加料的超好吃口味!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