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馬鈴薯料理】自製薯條做法、超長薯條親子DIY! 好玩又促咪的涮嘴美味!

薯條做法

薯條做法 

馬鈴薯料理多元又有趣,這次大口要來分享的是自製薯條做法與超長薯條食譜,可說是媲美麥當勞薯條的美味,包準大人小孩都喜歡!自製薯條的食材很簡單,只需要馬鈴薯、鹽巴、黑胡椒、橄欖油,再送去氣炸烤箱即可,也可改用氣炸鍋、油炸,文內也有分享相關做法!想吃到夜市版的超長薯條在家也可以自己做,還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同樂,做出來的薯條想要多長就有多長,吃起來口感更酥脆,裡頭更鬆軟,其實也挺不錯吃的~~兩種都深受小朋友喜愛,有興趣的朋友趕快跟著看下去吧!

【自製薯條 食材】
馬鈴薯 2顆
橄欖油 適量
鹽巴 適量
黑胡椒粉 適量
【自製薯條 做法】
1.馬鈴薯洗淨後去皮切片,再切成條狀(約0.5~1公分之間),放到飲用水裡頭加點鹽巴浸泡10分鐘。
2.將薯條撈起後用紙巾擦乾,放至盤器上,依序加入橄欖油、鹽巴、黑胡椒粉,用手抓醃均勻。
3.將調味好的薯條放至氣炸烤箱內,設定180度15分鐘氣炸,再調至200度10分鐘讓薯條變得更酥脆;使用氣炸鍋的話時間可以縮短一些,設定180度15分鐘再用200度5分鐘增加酥脆度即可;也可以使用油鍋下去酥炸,先熱油鍋等到放筷子冒泡後即可下鍋油炸,炸至熟透即可撈起等個5~10分鐘再下去油炸第二次搶酥。
4.薯條出爐後盛盤,撒上洋香菜葉,擺上迷迭香就大功告成了。
【超長薯條 食材】
馬鈴薯 2顆
鹽巴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樹薯粉 50g(也可用玉米粉)
【超長薯條 做法】
1.馬鈴薯洗淨後去皮切成薄片,再放進蒸氣烘烤爐(或電鍋)蒸20分鐘。
2.馬鈴薯蒸熟後趁熱搗成泥狀,再依序加入鹽巴、黑胡椒粉、樹薯粉,攪拌均勻後再捏成麵團狀。
3.將馬鈴薯麵團放在烘焙紙上,上頭鋪上一層保鮮膜,用擀麵棍擀平約1公分的厚度,以刮刀切成0.5~1公分的長條狀,稍微整型一下就可以塗上一層橄欖油放進氣炸烤箱裡頭(也可用氣炸鍋、油鍋),設定200度15分鐘(喜歡酥脆的朋友可以多5分鐘)。
4.長薯條出爐後,撒上洋香菜葉、擺上迷迭香即可享用。

▼首先分享的是自製薯條做法,先將馬鈴薯洗淨後去皮切片,厚度可以依個人喜愛自行拿捏,不過氣炸後會再縮一點,喜愛有點口感的朋友可以切稍微厚一點點!

薯條做法

▼接著再切成條狀,厚度約0.5~1公分之間,我們有稍微切粗一點,吃起來爽度比較高!

薯條做法

▼馬鈴薯所需食材包括馬鈴薯、橄欖油、鹽巴、黑胡椒粉,都是很容易取得的食材~~也很適合做給小朋友享用!

薯條做法

▼切好的薯條再放到飲用水裡頭加點鹽巴浸泡10分鐘左右~~有時間的朋友也可以多泡一下(約30分鐘),順道把澱粉質洗掉!

薯條做法

▼將薯條撈起後鋪在餐巾紙上~~

薯條做法

▼再用另一張餐巾紙按壓~~將水份擦乾!

薯條做法

▼擦乾後的薯條放至盤器上,依序加入橄欖油、鹽巴、黑胡椒粉,用手抓醃均勻;家裡有起司粉的朋友也可以額外加一些增添起司香氣~~有其他喜愛的調味料也可以加進去,因為我們是要給小朋友吃,所以就以最簡單的鹽巴、黑胡椒粉調味!

▼確保薯條都沾滿橄欖油及調味料後,就可以準備送去氣炸囉!

▼將調味好的薯條放至氣炸烤箱的網籃內,設定180度15分鐘氣炸~~

▼第一次氣炸完畢大概是這樣,我們喜歡酥脆一點的口感,所以又設定200度10分鐘讓薯條變得更酥脆!

使用氣炸鍋的話時間可以縮短一些,設定180度15分鐘再用200度5分鐘增加酥脆度即可(依各家品牌不同及個人喜愛口感可自行調整溫度、時間);也可以使用油鍋下去酥炸,先熱油鍋等到放筷子冒泡後即可下鍋油炸,炸至熟透即可撈起等個5~10分鐘再下去油炸第二次搶酥。

▼薯條出爐後盛盤,撒上洋香菜葉,擺上迷迭香就大功告成啦。

▼登愣~~一份媲美麥當勞美味的薯條就完成啦!加上裝飾整個看起來很可以~~拍照的同時小朋友手已經不知道偷伸過來幾次了(笑)!

▼採用氣炸烤箱做出來的薯條吃起來酥脆又不油膩,簡單調味健康好吃,微微鹹香又涮嘴的滋味,大人小孩都喜歡~~沒多久就被秒殺啦!

▼接下來大口要分享的是超長薯條的做法,超長薯條跟自製薯條的食材其實差不多,只多了一樣樹薯粉(因為我們沒有玉米粉),做法相較於一般薯條來說稍微繁複了些,但也不至於太難!

▼馬鈴薯洗淨後去皮切成薄片,建議越薄越好~~比較容易蒸熟!

▼再放進蒸氣烘烤爐蒸20分鐘,沒有烘烤爐的朋友也可以直接用電鍋蒸熟,外鍋加1~2杯水即可!

▼蒸熟的馬鈴薯先用筷子插插看,如果很容易插入就代表已經熟透囉!

▼馬鈴薯蒸熟後趁熱搗成泥狀,再依序加入鹽巴、黑胡椒粉、樹薯粉,大家可以用攪拌器打成泥狀比較快,但用手搗的好處是可以吃到一些馬鈴薯顆粒,所以也不錯!

▼攪拌均勻後再捏成麵團狀~~

▼將馬鈴薯麵團放在烘焙紙上,上頭鋪上一層保鮮膜,用擀麵棍擀平約1公分的厚度~~

▼再來以刮刀切成0.5~1公分的長條狀,就交給小口愛來處理啦~~長度可以依照個人喜愛決定,因為我們是用氣炸烤箱,所以長度就沒有做得特別長,大家想做到30公分以上也沒問題唷(笑)!

▼看得出來小口愛切得很隨興~~粗細不太平均(笑),不過好玩就好,事後再稍微整形即可!

▼將整形過的超長薯條放進氣炸烤箱的網籃裡頭,塗上一層橄欖油就可以準備氣炸囉!

▼氣炸烤箱設定200度15分鐘下去氣炸,喜歡酥脆的朋友可以改成20分鐘也無妨~~也可使用氣炸鍋,就可以縮短成200度15分鐘或是直接用油鍋下去油炸、油煎方式也可以!

▼第一次氣炸出爐大概是這樣,我們又多加了5分鐘讓長薯條變得更酥脆一些!

▼超長薯條目測差不多是15公分左右,已經是一般薯條的2倍長,喜歡吃多長就做多長~~大家都可以來挑戰一下!

▼吃起來跟單純使用馬鈴薯做的自製薯條口感有些不同,多了股酥鬆脆口感,搭配細膩的馬鈴薯泥還真的滿好吃的~~單吃帶點微微鹹香甘甜又酥脆,簡單加點番茄醬就很涮嘴,小朋友覺得既新奇又好吃,沒多久又是清盤的狀態(笑)!!

這次分享的自製薯條與超長薯條所需食材都很簡單,做法也不難,而且不使用油鍋更方便又安全,小朋友吃完隔天立馬敲碗還要再吃,爸媽只好認命繼續做薯條(笑)~~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可以試試看!

【延伸閱讀】

【食譜】焦糖爆米花做法.平底鍋、氣炸鍋都方便 !在家做簡單、便宜又好吃!

【馬鈴薯料理】氣炸鍋薯塊做法.簡單又美味的早午餐食譜!

【吐司料理】雲朵吐司做法食譜.夢幻又好吃的早午餐自己來!

【食譜】浪花海鹽羅宋麵包做法.愈醜愈好吃的酥香美味!

【食譜】輕乳酪蛋糕做法.發現夏日百香果超搭美味!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