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台中】南門蒸餃(9訪)‧邪惡派系總舖師手路菜之老甕豬腳!

01

這次大口要帶大家來台中吃懷念總鋪師手路菜溜!大口前陣子又來台中出任務,聽說南門蒸餃出新菜了,特別繞過去看看,順便回味一下學生時期常吃的料理!南門蒸餃創立於民國63年,老闆的父親最早就是學做蒸餃,後來不斷的學習磨練後改作外燴,幾十年的經驗讓他對於各種食材以及料裡方式有著獨到的功夫,最早的店鋪就位於附近南門橋一帶,因而取名為南門蒸餃,老闆自小就跟著父親學做外燴,對於中華料理相當有研究,除了傳承父親的手路菜與古法製法之外,老闆更突發奇想,將傳統料理加入不少創意,將不少異國料理注入濃濃台式風味。這次的招牌新菜色有老甕豬腳、花柴雞、豆沙鍋餅等,讓大口趕緊帶大家來去看看有多邪惡吧!!!

 

 

02

▲「南門蒸餃」的店面已經翻新過了,重新設計的LOGO傳統中帶點時尚感,大口以前在附近念書,所以常來這裡吃飯,偶爾回來回味一下碼係美麥!

03

▲一樓約有二十餘個座位,看起來乾淨又舒適,通常假日連二樓也會坐滿,人氣滿滿。

04

▲醬料區與飲料區,店家有提供多種醬料可以自行添加;另外店裡還有準備檸檬水,淡淡的檸檬香氣既開胃又解膩,非常大心啊(愛心)!

05

▲嘿嘿嘿!這是新的菜單唷!據說裡面隱藏許多新的好料,讓大口又開始期待起來了!!

06

▲來「南門蒸餃」總是能看到一籠一籠冒煙的蒸籠,裡面可是有許多現蒸的好料,看得大口是口水直流啊!!

08

▲鏘鏘鏘!新招牌菜色出現惹!老甕豬腳,冒著裊裊白煙的肥嫩豬腳看起來也太可口了吧!

09

▲採用冰糖與醬油下去燜煮多時,外皮微軟Q彈,肉質軟嫩鮮甜,看起來油亮油亮的非常邪惡哩!一口咬下滿滿的膠質佈滿整個嘴巴,骨肉輕易就分離了,吃起來鹹香微甜的口味很得大口的歡心呢!再來介紹幾樣大口也頗為喜愛的美食吧!

10

▲南門蒸餃,這是每回大口來必點的美味啦!

11

▲一顆五元的蒸餃個頭不大不小,一口吃下剛剛好,這次蒸餃的皮兒吃起來較為Q彈,表現的還不錯唷!

12

▲原來薑絲配烏醋是蒸餃的好捧油啊!!老闆特別建議大口蒸餃可以沾薑絲加烏醋一起吃,吃下去果然皮兒特別Q,也更能提襯蒸餃的鮮味兒。

13

▲脆蝦雲吞,每一顆都彷彿看見一隻蝦子躺在皮兒裡面,吃起來蝦肉非常彈牙,搭配豬肉餡兒吃起來格外鮮甜,Q度十足。

14

▲鮮蝦雲吞湯,湯裡還加了青江菜、蔥花與油蔥酥,更加提味不少;老闆說湯頭是採用大骨下去熬製而成,湯頭十分清澈甘甜,果然不同凡響。

15

▲每顆雲吞內都有一隻完整的蝦仁,吃起來外皮軟嫩滑順,內餡鮮甜紮實,配上甘甜湯頭相當對味!

16

▲炙燒五花豬拌飯,拌飯上鋪滿了炙燒過的豬五花肉,油花經火烤後比較沒這麼油,反而多了點肉香味,烤至微焦的外皮看起來好想咬一口。

17

▲肥滋滋的豬五花肉在鍋底烤得滋滋作響,油花被炙燒過後油脂被逼出,變得比較沒這麼油膩,聞起來香氣撲鼻。

18

▲下面的拌飯更是一絕,老闆特別改良自韓式拌飯,變成有點台式的拌飯,下面的飯先與配料拌炒過後出現微微鍋巴,再放上剛剛製燒過的豬五花,油香與肉汁滲進飯內,吃起來口感豐富,粒粒分明的拌飯帶有乾脆的鍋巴口感,十分特別!

19

▲老甕豬腳拌飯,豬腳與拌飯是分開的,也可以自行放在一起享用,豬腳跟拌飯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吃起來更為香Q可口。

20

▲拌飯,放在陶碗裡保溫度十足,上面那一層鍋巴看得大口好想狂扒,香酥脆的口感有點類似仙貝一樣,帶有濃郁米香,好吃極了!

21

▲ 蠔汁牛喃拌飯、鼓汁排骨拌飯、干貝醬拌飯,前二樣都是主菜與拌飯分開放,蠔汁牛喃燉煮至軟爛入口,滑順夠味;鼓汁排骨吃起來軟嫩順口,淡淡鹹香十分美味;干貝醬拌飯上面看似鋪了滿滿的辣椒,但其實不太辣,反而有濃濃的海鮮味,吃起來芳香可口,香氣十足,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22

▲老甕豬腳拌麵,乾麵上鋪了滿滿的豬腳與青菜,豬腳看起來肥嫩軟Q,每個都差不多大小,感覺就超入味搭!

23

▲老甕豬腳拌麵的麵體Q彈滑順,攪拌過後吃鹹香有味;另外則是牛肉乾拌麵,滷至軟嫩的牛肉入口即化,沒有什麼筋肉太多咬不斷的問題,滷得鹹香入味,單吃也很美味,拌入麵體中一起吃有種濃醇的牛肉香氣,吃起來肉汁鹹香甘甜,也是道很涮嘴的美味唷!

24

▲再來不得不提到他們家的酸辣湯,是大口很愛的一道湯品,裡面遵循古法放了黑木耳、香菇、筍絲、豬血、板豆腐等配料,微微勾芡的湯頭加入香氣十足的鎮江醋,整個更為提味了,微酸微辣的酸辣湯喝下去頗為順口,許多配料的甜味在嘴裡迸開來,喝下肚嘴尾還有淡淡的醋香,整碗湯料多實在,實在是太好喝了!!雖然喝起來很飽但大口還是沒浪費的把他喝光光。

25

▲這次的甜品就是豆沙鍋餅溜!烤至薄脆的酥脆餅皮撒上黑白芝麻後,更為提襯香氣了。

26

▲酥脆的餅皮搭配微甜的豆沙餡後,吃起來香酥可口,綿密細緻的豆沙餡吃起來不過甜膩,搭配酥脆的餅皮真是太美味了!喜愛吃甜甜的大口還蠻愛這道甜品的!!

27

▲登登登!新菜色又出現惹,就是這道花柴雞啦!最近超流行韓式炸雞的,吃不到沒關係!我們來吃台泰版的炸雞(三碗豬腳+合掌)!!

28

▲炸的金黃酥脆的雞小腿肉,沾上特製泰式酸辣醬,微酸的醬料開胃又解膩,吃起來不但沒有油膩感,反而多了股清爽口感;花柴雞吃起來有點淡淡花椒香氣與泰式酸甜味,可惜醬料不夠勾,整隻給它浸下去也無所謂,不過建議可以多沾一點更為合味啦!!

29

▲  (左上)豬肝湯,喝起來湯頭甘甜,也是用大骨熬成的湯頭,豬肝吃起來不會太乾粉,加入碗豆後吃起來更為清甜。

     (右上)紅油抄手,紮實的抄手吃起來頗為滑嫩Q彈,吃起來微辣鹹香,非常好吃!

     (左下)什錦湯,清澈的湯頭喝起來甜味十足,湯裡有濃濃的海鮮與青菜,每樣配料都保有原始的甜味與口感,料多實在!

     (右下)什錦麵,沿襲古法製作,先爆香後再將配料分別下去拌炒,最後再加入麵體與高湯煨煮,麵條吸附滿滿湯汁精華,吃起來滑順美味。

「南門蒸餃」老闆沿襲父親的好手藝,每一樣都遵循古法,再輔以創新口味,將傳統餐點注入新生命;除了新菜色老甕豬腳、花柴雞、豆沙鍋餅令人驚艷外,大口也很愛吃他們家的酸辣湯、豪華海鮮炒麵、蒸餃與小菜,每回來造訪總是會有新的驚喜;老闆不斷努力改良與創新,就是希望帶給客人全新的美食感受,除此之外還能吃到令人懷念的懷舊手路菜,所以傳統與創新並進,在這份堅持下,激盪出不同的味覺饗宴。推薦給來台中玩耍的捧友們,有機會不妨來試試邪惡派系的總鋪師手路菜,會讓人回味無窮唷!!

 

【店家資訊】

南門蒸餃

地址:台中市 大里區 益民路二段297號  
電話:04-24822296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每週一公休)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綺雯
    2014-04-09 at 22:31:23

    看起來都好好吃哦!這禮拜要找時間去吃~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