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親子育兒

【食譜】絲瓜水餃、高麗菜水餃做法.水餃內餡、簡單包法教學!

水餃做法

水餃做法

你們也愛吃水餃嗎? 尤其是自己包的水餃,我們家小朋友特愛,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們家最常包的水餃食譜,高麗菜水餃、絲瓜水餃食譜與兩種簡易包法,建議剛開始入門的朋友可以先學高麗菜水餃做法,比較有經驗或是想換換口味的朋友可以直接進階絲瓜水餃,兩種都好吃!包法也有兩種,第一種是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圓滾滾造型,小朋友都戲稱它為屁屁偵探造型水餃,簡單到連小朋友都會包,想要親子同樂學這種準沒錯! 另外一種則是喜氣的金元寶造型水餃,兩種學起來都很實用唷!

【食材】(高麗菜水餃)
絞肉 1斤
高麗菜 2~3斤 (肉:菜1:2~3)
蔥 3支
鹽巴 2大匙(醃菜1大匙、內餡1大匙)
香油 2大匙
糖 1大匙
米酒 2大匙
水 100ml (可視狀況增減)
水餃皮 1~2包 (大約可以包60~80顆左右)
【做法】
1.高麗菜洗淨後切絲,再放入鹽巴攪拌,靜置30分鐘出水。
2.絞肉先加入蔥花、鹽巴、香油、糖、米酒等,加入少許水,用筷子慢慢攪拌,等到水吸收得差不多再加一點水,攪拌至出筋有黏性即可。
3.高麗菜用手壓乾後,再加入絞肉中,用一把筷子一起攪拌至出筋。
4.將絞肉放至水餃皮中,周圍塗水包裹起來即可。(詳細包法見內文圖說)
【食材】(絲瓜水餃)
絞肉 1斤
絲瓜 1條
高麗菜 1斤
蔥 3支
鹽巴 2大匙(醃菜1大匙、內餡1大匙)
香油 2大匙
糖 1大匙
米酒 2大匙
水 100ml
水餃皮 1~2包
【做法】
1.絲瓜洗淨削皮後切成小丁狀,高麗菜洗淨切絲後也一併加入絲瓜中,再放入鹽巴攪拌,靜置30分鐘出水。
2.絞肉先加入蔥花、鹽巴、香油、糖、米酒等,用筷子慢慢攪拌至出筋有黏性即可。
3.高麗菜、絲瓜用手壓乾後,再加入絞肉中,用一把筷子一起攪拌至出筋。
4.將絞肉放至水餃皮中,周圍塗水包裹起來即可。(詳細包法見內文圖說)

▼將高麗菜洗淨後切絲,切得越小片越好包(我自己目測長寬大約小於1公分即可,但我通常不用機器切,因為如果切得太細碎,則包起來的水餃會失去蔬菜脆脆的口感)。

水餃做法

▼放入鹽巴攪拌,靜置30分鐘出水~~ (這是讓蔬菜在水餃中呈現脆度口感的關鍵)

水餃做法

▼同時間可以先來處理內餡,將絞肉放至容器中,先加入蔥花、鹽巴、香油、糖、米酒等,加入少許水,用筷子慢慢攪拌(我通常用一把筷子比較有力道),等到水吸收得差不多再加一點水,攪拌至出筋有黏性即可。大家記得肉、菜比例約1:2或1:3皆可~~總之菜要比肉多就對了,這樣也比較好記! 

水餃做法

▼記得是先放調味料進去絞肉內攪拌至出筋有黏性再放蔬菜,同樣再攪拌至有黏性就可以包囉~~~這樣的好處是絞肉比較不會散開,等等也比較好包,而且如果水餃皮裂開或沒包好的話,煮的時候內餡比較不會散開,至少肉都會凝結在一起!!另外水也不要一次加太多,剛開始先加一點,等到絞肉都吸收進去後再加第二次~~此外大口也有加一點醬油、黑糖來增添風味,大家也可以試試。

水餃做法

▼過了半小時後,高麗菜先用手壓乾,將水份擠掉~除了比較好包之外,吃起來才會更脆口!

水餃做法

▼將擠乾水份的高麗菜也加入絞肉中~~

水餃做法

▼記得用一把筷子來攪拌,筷子才不容易斷裂喔~~

▼同樣攪拌至出筋、有黏性就可以準備開始包水餃囉!

▼內餡感覺很紮實~~包起來也比較容易成團,肉餡就不會散散的!

▼接著就可以拿出水餃皮、盤子、食用水來準備包水餃囉!盤子內可以先灑點麵粉避免包好的餃子沾黏在一起~~

▼先來跟大家分享第一種包法,圓滾滾的造型不僅簡單好學、模樣可愛,也是我們家小朋友的最愛!首先將餃子皮攤平,中間放上肉餡,半圓形的外圍先抹上一層水,對折合成半圓形後,右下角的正面、左下角的背面都沾一點水,接著往內拉,將沾水的區域貼合在一起即可!

▼一個圓滾滾的餃子就完成啦~~是不是很可愛呢!

▼第二種包法是屬於比較進階版,包起來感覺很專業啊~~放好肉餡後,將餃皮中間先黏起來,左右兩側往內貼合後,再將前方的兩邊往內合起來即可,這樣就完成啦!

▼看起來就是金元寶造型~~逢年過節就很適合這種包法,感覺也很喜氣!

▼大口一共包了五種不同包法,大家也可以發揮創意,這樣每次吃到不同形狀的餃子都會很驚喜~~小朋友也會增進不少食欲唷!

▼自從大口教小倆口第一種包法後,連她們都加進包餃子行列~~也是親子同樂的好時光!

▼我們瞬間包了一大盤餃子,也是各種形狀都有,小朋友包得雖然不是非常熟練,但也很可愛喔!

▼包好的餃子整盤先放進去冰箱冷凍,等到定型後、不會互相沾黏就可以裝袋保存啦!

▼接下來要分享的是進階版的絲瓜水餃,清爽的口味很適合夏天享用~~同樣先將絲瓜洗淨削皮後切成小丁狀!

▼高麗菜洗淨切絲後也一併加入絲瓜中~~再放入鹽巴攪拌,靜置30分鐘出水。

▼絞肉先加入蔥花、鹽巴、香油、糖、米酒等,用筷子慢慢攪拌至出筋有黏性即可;高麗菜、絲瓜用手壓乾後,再加入絞肉中,用一把筷子一起攪拌至出筋。因為絲瓜的水份比較多,所以大口就沒有額外加水~~如果想加水的朋友也可以加一點點即可,同樣也要記得將水打入絞肉內吸收進去喔! (另外絲瓜口味也可以再升級,另外加入炒過的蝦米提升風味更讚)

▼接著同樣來包成圓滾滾的餃子~~小朋友都戲稱這是屁屁偵探造型的水餃(笑)!

▼包好之後冷凍起來,想吃的時候隨時都可以拿出來享用啦!先將餃子放進滾水中,記得不要一次下太多顆,免得水溫降下來就很容易黏鍋,中間不時還要稍微攪拌一下,避免沾黏~~等到餃子浮起來再煮一下就可以起鍋啦!!

▼煮出來的餃子超大一顆,吃起來外皮香Q,內餡飽滿紮實,既帶有肉餡的鮮甜美味,還有爽脆的高麗菜與清甜的絲瓜,不沾醬也好吃~~喜歡重口味的朋友也可以沾一點醬油+烏醋+辣油,滋味更豐富多元!

絲瓜水餃、高麗菜水餃兩種吃起來菜脆肉鮮,不沾醬就很美味,我們家小朋友都很喜歡,喜歡到連續吃兩天也不膩(笑)~~大家可以學起來自己在家試試看,也可以跟小朋友來個親子同樂唷!

 

【延伸閱讀】

【食譜】百香果醃小黃瓜.濃郁果香、酸甜開胃的美味涼菜!

【食譜】蒸肉食譜.2款保證受歡迎的簡單做法分享!

【食譜】XO醬炒蘿蔔糕.一鍋到底輕鬆上桌,餐廳美味自己來!

【食譜】冰釀梅汁番茄.冰涼又開胃,在家也能享用餐廳等級小菜!

【食譜】涼拌小黃瓜做法.爽脆開胃的夏季必備小菜!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