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親子育兒

【食譜】蒸肉食譜.2款保證受歡迎的簡單做法分享!

蒸肉食譜

蒸肉食譜  

夏天炎熱就容易胃口不好,又不想大粒汗小粒汗煮一堆料理,這時候最適合來個電鍋蒸肉,輕鬆美味又能快速上桌!這次大口要分享的電鍋蒸肉做法有兩種,第一種是常見的香菇蒸肉,上頭放顆蛋黃下去一起蒸更增添美感與香氣;第二種是專門為了小朋友設計的起司蒸肉,吃起來邪惡又美味,帶有濃濃的起司牽絲更是誘人啊~~~兩種做法都超簡單,趕快跟著看下去吧!

【食材】(香菇蒸肉)
絞肉 300 g (半斤)
乾香菇 4大朵
米酒 2大匙
蔥 1~2支
雞蛋 1顆
太白粉 少許
醬油 4~5大匙
水 100ml
糖 1大匙
香油 2小匙
【做法】
1.香菇泡水變軟後切成小丁狀,蔥切成蔥花,蛋白、蛋黃先分離備用。
2.將絞肉放至容器中,依序加入香菇丁、蔥花、醬油、米酒、糖、香油等調味料,用手揉捏攪拌均勻。
3.慢慢加入蛋白、水、太白粉,用手順時鐘揉捏均勻,待絞肉將水份吃進去後,將絞肉慢慢鋪平,中間記得挖一個小洞,再將蛋黃倒進小洞中。.
4.接著放進去蒸煮25分鐘,用筷子測試如果不會沾黏就代表熟透,最後上頭撒上蔥花就完成了。

【食材】(起司蒸肉)
絞肉 300 g (半斤)
壽喜燒醬4大匙(或以味醂 2大匙+醬油 2大匙取代)
米酒 1大匙
香油 2小匙
雞蛋 1顆
糖 1大匙
太白粉 少許
乳酪絲 適量
【做法】
1.蛋白、蛋黃先分離備用;將絞肉放至容器中,再依序放入味醂、醬油、米酒、香油、糖等調味料,用手攪拌均勻。
2.再依序放入蛋白、太白粉,用手順時鐘揉捏均勻,再慢慢鋪平(這裡就不再多加水了,以免等等出水影響表面的起司)。
3.將蛋黃打散後,均勻鋪在絞肉上頭,再鋪上一層乳酪絲。
4.接著放進去蒸煮25分鐘,取出後上頭撒上蔥花就完成了。

▼香菇蒸肉的食材如下,其實就是一些家裡常見的調味料,簡單就能做出一道開胃下飯的料理!

▼香菇泡水變軟後切成小丁狀,蔥切成蔥花備用。

蒸肉食譜

▼將絞肉放至容器中,依序加入香菇丁、蔥花、醬油、米酒、糖、香油等調味料~

蒸肉食譜

▼用手揉捏攪拌均勻~~讓調味料均勻的滲到絞肉中!

蒸肉食譜

▼蛋白、蛋黃先分離,蛋黃留著最後用!

蒸肉食譜

▼慢慢加入蛋白、水(分兩三次加)、太白粉,用手順時鐘均勻攪拌,讓絞肉可以把水份吸進去,如果沒有太白粉也可以只用蛋白即可(肉質會比較滑順);記得水也不要一次加太多,因為蒸煮的時候還會出一點水,所以適量就好!

▼將配料、調味料都攪拌均勻囉~接下來就要來塑型!

▼用手將絞肉慢慢鋪平~~ 

▼中間記得挖一個小洞~~

▼再將蛋黃倒進小洞中~~剛剛好,哈!

▼接著放進去蒸煮25分鐘,如果用電鍋蒸的話也是差不多這個時間即可!

▼登愣~~香菇蒸肉出爐啦!上頭加上一顆黃澄澄的蛋黃看起來更美了,因為我們用的是土雞蛋,所以顏色比較鮮豔,但是是有熟透的喔!

▼用筷子插進去蒸肉裡頭,如果不會沾黏絞肉就代表熟透囉!

▼上頭撒上蔥花就大功告成啦!

▼看起來賣相不錯吧~~加上撲鼻而來的濃濃香氣,口水就快流下來啦!!!沒錯,香菇蒸肉就是這麼簡單,輕鬆就能上桌!

▼吃起來紮實飽滿,帶點微微鹹甜的味蕾,還有香菇與蔥花香氣,肉鮮味美,超級下飯無誤(蓋章)!!

▼第二種則是要來做小朋友最愛的起司蒸肉,如果家裡有壽喜燒醬的話可以拿來用,沒有的話也可換成醬油:味醂用1:1的比例去調製!

▼首先蛋白、蛋黃先分離備用,將絞肉放至容器中,再依序放入味醂、醬油、米酒、香油、糖等調味料,用手稍微攪拌均勻。

▼接著放入蛋白、太白粉,讓絞肉可以凝固成型,用手順時鐘揉捏均勻,再慢慢鋪平即可!

▼將蛋黃打散後,均勻鋪在絞肉上頭~~

▼蛋黃鋪上薄薄一層即可~~

▼最後鋪上一層乳酪絲,蒸個25分鐘即可。

▼取出後上頭撒上蔥花就完成了~~

▼今天你想吃哪一道?當然兩種都要吃啊!!

▼起司蒸肉看起來超邪惡啊~~一口咬下,不僅帶有濃郁肉香鮮甜,搭配濃濃起司香氣,整個好迷人啊!!

▼吃起來帶有微微甘甜的滋味,搭配起司香氣,果真是小朋友最愛啊(認證)!!瞬間多扒了好幾口飯~~

這兩種電鍋蒸肉不管是外觀、口味都不錯,而且開胃又下飯,很容易就能扒完一整碗飯沒問題~~而且大人小孩都喜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趕快來做做看唷!

【延伸閱讀】

【食譜】XO醬炒蘿蔔糕.一鍋到底輕鬆上桌,餐廳美味自己來!

【食譜】鹿港牛舌餅.酥脆多層次的邪惡美味!(附鍋煎、烤箱兩種做法)

【食譜】冰釀梅汁番茄.冰涼又開胃,在家也能享用餐廳等級小菜!

【食譜】涼拌小黃瓜做法.爽脆開胃的夏季必備小菜!

【食譜】蔥燒餅、大陸餅.2種美味做法+3個好吃關鍵!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