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美味食記 韓國釜山

【釜山料理教室】來去釜山學道地韓國菜! 逛札嘎其市場買食材、海鮮煎餅、韓式炸醬麵、泡菜湯、生章魚、辣炒雞肉湯、雪冰

釜山料理教室

來到釜山不僅可以吃喝玩樂,更推薦一定要來學做道地的韓式料理,尤其自由行的朋友更是需要在地人帶領來逛韓國最大的札嘎其海鮮市場、富平市場,不只新鮮有趣又好吃,還可以長知識!大口這次報名的課程是四道料理,除了三樣固定菜色之外還有一項季節料理,我們這次做了海鮮煎餅、辣炒雞肉湯(韓式燉雞)、泡菜湯、韓式炸醬麵(季節料理)等,另外還加碼請Juno老師讓我們體驗一直想嘗試看看的生章魚,最後還有飯後水果、雪冰及小禮物,真的是一堂豐富又促咪的料理課程,讓我們吃的飽足又滿足,後來還買了一些醬料食材,想回台灣自己試做看看呢!

【相關課程資訊、如何報名請點我了解】札嘎其市場 & 韓式料理課程

▼我們在台灣預訂的是週三下午烹飪課程,行前Juno老師會先用Line跟學員聯絡,有任何問題或是需求都可以事先提出,也方便Juno可以提早準備食材;當天下午三點前我們依約到達札嘎其站10號出口集合,Juno手上會拿一個Juno Trip的牌子,所以不用擔心會找不到人!

▼Juno先帶我們走一圈,街道上有賣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裡面則是著名的農協超市,賣的大部分都是生鮮食品,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逛逛!

▼這裡是札嘎其市場,也是釜山規模最大的海鮮市場!因為位處海邊,所以很多新鮮的魚貨,吸引不少在地朋友與遊客來這裡採購、品嘗海鮮!Juno跟我們解釋說札嘎其市場命名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因為這裡盛產白帶魚,所以取”這個白帶魚”的諧音;二是因為這裡以前都是石頭路,所以有石頭路市場的稱號,讓我們瞬間長了不少知識!對面是知名的BIFF廣場,也是每年釜山國際電影節的活動場地之一,剛好我們去的隔天就是電影節的開幕第一天,所以舞台、活動區都架設的差不多了,Juno說還有機會可以看到不少知名的電影明星呢!不過也因為釜山電影節即將開始,所以很多小吃攤販都沒開,只好期待下回再來了(拭淚~)

▼札嘎其市場大致上分為三個區域,像這一區就是販售不少生猛海鮮的地方,二樓有代客料理,很適合想嘗鮮的遊客!

▼另外這一區則是比較多釜山在地人會來的地方,販售的海鮮種類更多元,不過因為大部份都是需要買回去烹調、料理程序比較複雜一點的魚貨,所以遊客比較少,幾乎都是在地人居多!第三個區塊則是比較多乾貨、南北貨及海鮮餐廳,也是比較多在地人會去,不過也有一些遊客會來這裡買一些乾貨回去當作伴手禮!

▼首先Juno先帶我們來逛逛裡頭,看一下有哪些厲害的海鮮,順道介紹一些食材!

▼抬頭一看,上頭會有一個螢幕,都是當天凌晨四五點魚貨捕撈上岸所販售的價格,就跟我們這裡的魚市差不多,是給在地人參考用的!

▼左右兩排都是密密麻麻的海鮮攤商,販售的種類也是大同小異!

▼其中像是蝦子、貝類、海腸、章魚、鮑魚等,通通應有盡有,個頭也不小,看起來活跳跳的,一看就是很新鮮的模樣!

▼看到活蹦亂跳的章魚讓我們想起韓國人最喜歡吃生章魚,問了一下Juno,沒想到他竟然說不如就買一隻回去吃吃看吧!阿珠媽讓我們自己挑選一隻,但我們實在不知該如何挑選,只好交給Juno處理!Juno挑了一隻個頭小、活力好的章魚,還拿起來讓我們體驗一下牠的觸感!章魚在手上蠕動,感覺很濕滑帶點微微的吸盤黏性,感覺特別又促咪~當天買的這一隻是3000韓元(台幣約84元),也太便宜了!

▼還好我們選了一隻最小的章魚,有吃到生章魚的滋味我們就滿足了!

▼另外還有韓國同樣知名的海腸,也會拿來生吃或是搭配韭菜享用!

▼海腸其實就是單環刺螠,也被稱為裸體的海參,很常被拿來生吃或是搭配韭菜清炒!看到海腸蠕動的樣子其實讓人很難猜透牠的滋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估狗一下牠的吃法,不過我們目前還沒有勇氣嘗試XD

▼另外還有鮑魚,個頭也不小,很多店家都會放入蔘雞湯或是海鮮鍋等料理一起享用!

▼各式各樣的螃蟹這裡也有,不過因為這裡的螃蟹價位比較貴,所以大部份的遊客還是會選擇到機張市場去享用!

▼接著我們走到戶外攤販區,也就是很多在地人會逛的地方!

▼這裡有各式各樣的貝類、鮮蚵與蝦仁,店家都已經幫忙處理好,可以直接買回去料理即可!

▼Juno在這裡也買了海瓜子,晚點要來做海鮮煎餅會用到!

▼這裡大部份都是擺成一盤盤的模樣,讓家庭主婦買回去也可以方便料理!

▼一盤盤的綜合海鮮,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樣比較方便買回去烹煮海鮮鍋或是海鮮料理,就不用再自己想破頭搭配食材啦!

▼這裡也有各式魚乾,據說也是韓國過年很常會用到的食材之一唷!

▼另外看到最多的魚貨就是白帶魚,乾煎或是拿來香烤都不錯!

▼一旁就是海邊啦~逛累了也可以在這個觀景平台走走晃晃,或是坐著享用小吃、熟食也不賴!

▼接著我們來到富平市場,這裡也被稱為罐頭市場,在早期戰後物資比較貧乏的時候,民間就流入了大量的罐頭食品,所以因而得名!晚上這裡還會化身為夜市,所以喜愛小吃的朋友也可以晚上來訪!

▼這裡的美食也不少,像是魚板、辣炒年糕、韓式煎餅、煎餃等,通通應有盡有,也可以跟當地朋友一起站在攤販旁享用美食,感受一下韓國在地文化!

▼這間據說是全釜山最好吃的辣炒年糕(Juno說的),雖然不確定是不是釜山第一好吃,但看到滿滿的排隊人潮,總之我們是信了XD

▼只見服務人員的手從沒停下來過,真的是人氣很夯呢!

▼大家可以單純選擇辣炒年糕,裡頭有年糕、魚板及一些配菜,小小一碗但吃起來很有飽足感!

▼也可以像我們一樣,點一些炸物來搭配年糕醬享用!我們買這樣是4000韓元(約台幣112元),看起來好像不多但吃起來滿飽的就是!

▼他們家的年糕非常的Q,加上個頭比較大,所以咬起來非常有嚼感,搭配微微甜辣的醬料吃起來滿開胃的!

▼裡頭的魚板非常柔軟鮮美,搭配甜辣醬料更是提味好吃!!一旁的炸物也可以沾附年糕醬料一起享用,滋味更加多元有層次!

▼逛完一大圈後總算要開始來辦正事XD!!Juno開車載我們到位於甘川洞附近的料理教室,外觀看起來跟一般民宅沒什麼兩樣,就好像來到韓國朋友家作客一樣!

▼一進到裡頭就有料理教室的FU啦!迎面而來的是圍裙,大家可以自行選擇一件穿上後,就可以來客廳準備洗手作羹湯啦!

▼桌上已經備有豐富的食材,一旁還有超多醬料、刀具、廚具與流理台,真的就像是來朋友家一起做菜的感覺!

▼桌上的食材都已經初步處理過,還有依照不同餐點分類放好,等等就是開始瘋狂切菜備料!

▼一開始Juno會先做基本的解說與介紹,讓我們更知道料理的內容與接下來的步驟是什麼!

▼接著就開始切切切,依照老師所說的將食材切成不同需求的大小,切好的食材放在黃色的小籃子裡頭即可,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可以隨時提出發問!

▼我們很認真的切完所有食材後,接下來就是要來準備烹飪啦!Juno會跟我們大概說明一下需要的材料與份量,當然回家後也可以自行斟酌增減配方!

▼因為有兩個鍋子,所以可以一次進行兩種不同料理,也比較省時間!首先辣炒雞肉湯的雞肉可以先行川燙,去除生雞肉的味道,Juno建議我們也可以再加入一些米酒去腥,一些糖讓雞肉風味更加好吃!另外一鍋則是要做泡菜湯,首先將150g的五花肉先煸炒後,再加入250g泡菜下去拌炒!

▼五花肉、泡菜炒香後,再加入洗米水下去煮!大家一定想說為何要用洗米水?原來是因為洗米水裡頭有澱粉,不僅可以讓湯頭更加濃郁,而且也能讓食材的味道更加融合在一起,喜愛料理的朋友記得筆記一下這個小撇步!另一邊開始調製醬料,採用一匙辣醬、三池醬油、一份辣粉、一匙蒜泥,攪拌均勻後再加入雞肉湯裡頭即可!

▼加入辣醬後記得攪拌均勻,再繼續小火慢滾!

▼接著放入洋蔥、櫛瓜、菇菇、蒜泥,再加入一點點鹽巴或是三匙醬油調味!

▼接著煮到食材入味,就差不多可以準備起鍋啦!

▼接著要來做韓式炸醬麵啦!因為四道料理有一道是季節料理,Juno會事先詢問學員有沒有想學的料理,剛好大口想學韓式炸醬麵,Juno就幫忙準備好食材當天來教我們啦!做法也很簡單,首先先放入五花肉及一點點的油,炒熟後將五花肉撈出,利用五花肉所煸出來的豬油下去加入春醬炒香,大家記得火不能太大,要一直不停攪拌才不會燒焦!等到春醬炒成一大塊的時候就可以囉~

▼將春醬撈起後,接著加入洋蔥、櫛瓜、高麗菜、五花肉等配料拌炒即可!

▼炒香後再加入炒過的春醬、一點點蠔油、糖等下去拌炒均勻!

▼炒到差不多就可以起鍋啦!這時候炸醬麵的醬料就完成啦~

▼接著繼續剛剛未完的辣炒雞肉湯,依序再放入紅蘿蔔、地瓜、馬鈴薯、香菇、洋蔥、蔥、辣椒等配料,再加入一匙剛剛調好的醬料,就可以繼續燉煮啦!

▼另一邊開始來做海鮮煎餅吧!Juno選用的是一杯調好的煎餅粉(超市都有賣)再加上一杯洗米水的比例下去打成麵糊,如果家裡沒有煎餅粉的朋友也可以採用中筋麵粉、水用1:1的比例下去調和,再自行加入鹽、糖下去調味即可!

▼接著用青蔥下去沾附麵糊後,就可以下鍋香煎了!

▼將沾附麵糊的青蔥放入鍋中後,再用麵糊將空隙填滿!接著放上櫛瓜、蝦仁、海瓜子等配料即可,看起來跟一般常見的海鮮煎餅不一樣,原來這是釜山獨有的吃法,據說釜山人很喜歡在下雨天吃海鮮煎餅,因為下雨的聲音跟油鍋滋滋作響的聲音很雷同,但就大口看來根本就是一個吃海鮮煎餅的好理由啊XD

▼自己做料理的好處就是可以把配料鋪好鋪滿,想吃多少就放多少!

▼等到麵糊差不多成型後,就可以倒入蛋液、放上辣椒絲即可!!等到稍微熟一點再翻面香煎,兩面煎到恰恰就可以起鍋啦!

▼泡菜湯起鍋前再加上大蔥,盛盤後再加上芝麻豆腐就大功告成啦!

▼炸醬麵的麵條採用的是這款,有點類似台灣的生麵,難怪吃起來特別Q!

▼同場加映生章魚,Juno要來給牠處理一下!雖然有點對不起牠但還是想試試看生章魚的滋味XD

▼沒多久就聽見Juno驚呼一聲,原來生章魚趁他一個不注意就烙跑了……(笑翻)

▼接著要來處理牠啦!首先要把膽囊、眼睛跟章魚嘴去掉…..(阿彌陀佛摳摳摳)

▼接著切成小塊即可!

▼大口有簡單錄製一段影片,膽小勿看(逃)

▼料理通通完成啦!看起來色香味俱全,終於可以準備開飯囉(拍手)~

▼料理過程除了新鮮有趣之外,還可以學習到不少韓式料理的背景與精髓,加上一些小撇步,讓我們長了不少知識!尤其是吃自己煮的料理又更有成就感啦~

▼滿滿一桌豐盛的韓式料理,看起來真的很有模有樣呢(自己說~)

▼煮好的麵條再淋上拌炒過的醬料就完成啦!Juno說這款是比較偏乾式的炸醬麵,剛好也是我們想吃的那種XD

▼最後再煎顆荷包蛋放上去,不管是視覺還是味蕾都更享受啦!

▼將醬料、荷包蛋一起攪拌均勻就可以吃啦!

▼吃起來帶點鹹甜的香氣,加上五花肉、櫛瓜、荷包蛋、洋蔥、高麗菜等配料的搭配,多了蔬菜的自然甜味讓味蕾更加爽口多層次,一整個好開胃啊!

▼海鮮煎餅也是繽紛又豐富,讓人好期待它的美味!

▼一旁的醬料也是Juno自行調配的,搭配起來提味又解膩!

▼接下來刺激的生章魚體驗要來啦!Juno將生章魚加上香油,一旁搭配鹽巴,都可以視個人喜愛搭配享用!

▼大口要吃啦~~~~~~~~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但是更期待它的滋味到底如何呢?!

▼大口真的是一口吃下去,還有錄影片以玆證明!吃起來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口感很Q彈,幾乎滿嘴都是香油的香氣,加上微微鹹甜的海味,其實滿好吃的~只是咬不太斷就是XD

▼Juno自行醃漬的蘿蔔!將蘿蔔切塊後,放入鹽、糖、醋、水等下去醃漬個兩天入味即可!吃起來爽脆又清甜,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加Juno的炸雞課程,就可以學到這一道韓式小菜囉!

▼泡菜湯,最後加上富平市場買的芝麻豆腐就完成啦!看起來的確是很厲害沒錯~

▼吃起來帶點微微香辣的口感,不僅有五花肉、泡菜與多種配料,加上芝麻豆腐讓口感更加清爽啦!

▼辣炒雞肉湯,應該有點類似韓式燉雞的感覺,雞肉吃起來相當軟嫩多汁,甜辣中又帶點微微鹹香,加上馬鈴薯、地瓜、紅蘿蔔等配料讓湯頭更加甜美好吃!

▼飯後水果是梨子,不僅超大一顆而且非常清甜爽脆,一咬下去立馬噴汁,果然是這裡的特產無誤(蓋章)!

▼最後的最後,竟然還拿出剉冰機,揉揉眼睛發現Juno開始做起雪冰啦!首先將牛奶口味的冰塊挫成細膩的顆粒狀,再加上調味過的黃豆粉、紅豆泥、杏仁片、軟糖,最後淋上煉乳就完成啦!

▼吃起來跟外頭販賣的雪冰沒有太大差異,細膩的口感加上黃豆粉的香氣、微微甜美的配料,組合起來真是絕配,真的是太神奇啦!

▼課程結束後竟然還有小禮物可以拿!我們選了韓國傳統的小包包、環保餐具組,既實用又有紀念價值啊!

這次的韓式料理課程不僅新鮮好玩又有趣,而且讓大口學到不少關於韓式料理的醬料、內容與小撇步,算是可以直接了解到部份的韓國美食文化!加上又有在地人帶路,一邊介紹一邊參觀札嘎其市場與富平市場,還順道講解了一下釜山國際電影節,可說是長了不少知識,很多關於韓國的疑問在這次都能獲得充分的解答,真是太滿足啦!而且自己做料理就是好玩好吃,成就感滿分,推薦給大家,有機會來釜山玩耍的朋友一定要來體驗看看啊!

【相關課程資訊、如何報名請點我了解】札嘎其市場 & 韓式料理課程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