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食譜(就是愛在家煮)

【食譜】蜜地瓜做法.古早味地瓜糖、密蕃薯的美味秘訣!

蜜地瓜做法

蜜地瓜做法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種我自己很愛的古早味蜜地瓜、或稱為蕃薯糖的做法! 還記得十多年前跑嘉義時,朋友介紹一間市區的蕃薯糖,它的做法,讓吃起來的口感不像傳統的蜜地瓜那樣太過Q硬,而且糖蜜帶有一些果香不膩口,而地瓜外皮Q、內層保有一點地瓜原來的鬆軟,好吃讓我印象深刻,現在只要工作有到嘉義市區,都會去買個半斤,順道帶回家,我們家的小朋友也很愛吃,就連剩下的果香糖蜜拿來沾水果都很搭!

▼2022年1月又來嘉義買蕃薯糖了! 這次用手機拍照打卡! 這才發現店家的鍋子就跟我第一次來的時候一模一樣都沒變啊! ( 詳見2009年文章 【食記】嘉義必吃‧咱台灣人的冰-台灣人蕃薯糖圓仔湯!)

蜜地瓜做法

▼嘉義的朋友都稱為”蕃薯糖”(台語),也算是他們小時候常吃的味道,跟常見的蜜蕃薯使用小條、一整條下去蜜的做法不太一樣,我更喜歡嘉義的這種蕃薯糖呢!

蜜地瓜做法

【食材】
地瓜1斤
砂糖200g (用貳號砂糖風味更佳,也可以把50g砂糖換用黑糖)
麥芽糖 200g
水200 g
現榨柳橙汁約300 ml

【做法】
1.將柳橙榨汁取300ml備用。
2.將地瓜削皮、切塊備用。
3.鍋中倒入水、砂糖、麥芽糖加熱到融化後,再加入柳橙汁、地瓜。
4.中火煮滾後轉中小火慢煮,偶而翻動一下地瓜即可。
5.待水份稍微蒸發,糖水煮成稍微濃稠的糖蜜,地瓜外層開始變得半透明即可撈起(大約費時40~60分鐘)。
6.若想要口感更Q,可以再繼續煮半小時。

▼地瓜份量可以稍微增加一些,主要看您使用的鍋子形狀,可以放多一點,泡得進去都OK! 糖的份量我覺得不一定要剛剛好,有點誤差都不會影響最後風味的!

▼將柳橙榨汁取300ml備用,我這柳丁比較小顆,大概抓五顆的份量,大家參考。

蜜地瓜做法

▼電動榨汁工具不可少,省時省力好幫手,其實是小朋友平時也愛喝,所以之前就直接買一台備用。

蜜地瓜做法

▼大概300ml(這批柳丁超甜),如果您的柳橙汁太酸,等等煮糖的時候可以先嚐看看味道是否合適,也可以適度的加、減砂糖彈性調整。

蜜地瓜做法

▼姊姊跟媽媽出門採買去了,小口妹覺得好玩也要參與一下,我跟她說這次不是親子烘焙,無法讓她操作,但她在一旁看得也是很開心! (將地瓜削皮、切塊備用。)

蜜地瓜做法

▼鍋中倒入水、砂糖、麥芽糖,中火加熱到融化。

▼用來挖麥芽糖的湯匙在鍋中稍微攪一下,讓麥芽糖充分融化~

▼接下來糖也融了。

▼再加入柳橙汁。

▼還沒煮滾前,看起來就像是柳橙汁濁濁的~

▼接下來開始放入所有地瓜轉中小火慢慢煮。

▼用大鍋子或炒鍋煮比較可以放多一點! 主要讓糖水泡得到地瓜即可!

▼煮滾後十分鐘,地瓜慢慢轉熟,顏色漸黃~

▼中間可以先試吃看看,雖然還沒煮透,但這時候可以試試糖蜜的味道是否適中~ (恩~ 果然加入柳橙味道變得好吃不膩口啊! )

▼水份慢慢的蒸發後,糖水也變成了稍微濃稠的糖蜜,這時候地瓜外層也開始變得透明,像是水晶餃這樣!

▼再拿一片來試試~ 外皮開始有QQ的口感,內層還太鬆軟,可以再煮一下! (這時大約20分鐘)

▼我又再多煮了半小時,部份地瓜外層變得更透明!

▼這時候就看大家喜歡哪種口感,覺得現在OK就可以先起鍋,或是想要再變得整個都是蜜的QQ口感,那就繼續煮到地瓜更透為止。

▼我這鍋大約1小時不到就關火了!

▼好吃又不膩口的蕃薯糖(蜜地瓜)完成囉!

▼看著閃閃發亮的蕃薯糖,小倆口姊妹眼睛也發亮了! 哈哈哈~

▼小朋友版本刻意放了可愛動物叉子~

▼剩下沒吃完的可以放入保鮮盒冰起來即可! 糖蜜留下來可以沾水果喔!

▼一小盤蕃薯糖吃完不夠,媽媽繼續拿出草莓、蕃茄讓她們繼續沾糖蜜吃~ 好邪惡啊!

▼糖蜜放冷、冰鎮後更濃稠,草莓就像是裹上一層糖衣的糖葫蘆,多了柳橙香甜不膩口,這已經夠好吃了,但我意外覺得這個糖蜜拿來沾小蕃茄簡直絕配! 到了晚上,一大盒小蕃茄都被吃光光了! 哈哈~ 我決定除夕老家圍爐要來做這個甜點! 保證大家吃飯後水果會吃得很開心啊!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