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

【花蓮光復】日豐磚仔窯‧觀光體驗DIY

日豐磚仔窯 (2).JPG

在花蓮光復,除了部落風情與在地農作吸睛之外,我還推薦到日豐磚仔窯走走;我聽窯廠的師傅說,其實早在60年代,花蓮地區的磚瓦窯業可是非常興盛的,因為海岸山脈的土質特別適合做磚,不過80年代不敵花蓮地區砂石價格便宜,而建築業又多採鋼筋混凝土結構,磚窯廠沒落,從5家收到剩一家,是花蓮、台東兩縣唯一還在生產紅磚的窯廠……現在已經是第三代經營囉!

目前為了配合猜採原料土的政策,窯場近年來只能以開工半年、休息半年方式營運,在第三代四位年輕人,捨不得讓東部最後的煙囪就此倒下,大力推動轉型朝觀光工廠邁進,提供導覽服務和DIY體驗喔!

日豐磚仔窯
電話:03-8701163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東富村中正路二段153號

 

▼長長的煙囪矗立鄉間,訴說磚業的興衰過往,現在逐步轉型為觀光工廠,希望跟更多人分享紅潤潤的紅磚故事。

日豐磚仔窯 (1).JPG

日豐磚仔窯 (2).JPG

▼參觀日豐磚仔窯,先看一段VCR,聽聽日豐的發展歷史之後,就要親身走入窯場囉!

日豐磚仔窯 (3).JPG

日豐磚仔窯 (4).JPG

▼雖然是停工期間,但還是要注意安全,廠方叮嚀大家一定要先戴上安全帽在入內。

日豐磚仔窯 (5).JPG

▼親手摸摸製作紅磚的原料黏土,細緻的土壤來自海岸山脈,為了保護環境,政府限制每年開採量,意外催生工廠轉型。

日豐磚仔窯 (6).JPG

▼紅磚依據拍放的位置、燒製的品質分成沒有破損、缺角,色澤均勻、邊線筆直的清水磚、一般磚、以及適合做窯烤爐的火頭磚。

日豐磚仔窯 (7).JPG

▼等待陰乾的磚胚黑嘛嘛的堆砌在光線昏暗的場內,拍起來格外有歷史滄桑感。

日豐磚仔窯 (8).JPG

日豐磚仔窯 (9).JPG

▼燒好的磚最後會在這區人工堆疊,每一個格子就是一百塊磚頭喔!

日豐磚仔窯 (10).JPG

日豐磚仔窯
電話:03-8701163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東富村中正路二段153號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