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國內旅遊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 新竹親子景點 近距離欣賞水筆仔、招潮蟹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新竹景點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就位於紅毛港休憩區,佔地約8.5公頃,不僅有平坦的木棧道,還能感受森林迷宮般被滿滿綠意包圍的舒暢感;新豐紅樹林是全台唯一水筆仔、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也是唯一建有觀光步道的生態保護區~~走進新豐紅樹林步道就能欣賞紅樹林的生態、招潮蟹與彈塗魚等生物,根本就是一座珍貴的的生態教室,很適合帶小朋友來走走~~此外文中也有整理停車場、洗手間資訊,看完就可以出發啦!

【相關資訊】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地址新竹縣新豐鄉池府路156號(可導航至新豐紅毛港遊憩區停車場)
開放時間:24小時

▼當天我們是從桃園沿著台61線一路開到新豐,下來會先經過新豐休息站,有需要休息或上廁所的朋友也可以先在這裡停留。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停車場、洗手間

▼開車的朋友可以直接導航到新豐紅毛港遊憩區停車場(停車場較大),或者是對面的新豐紅樹林公廁(位子較少),兩邊都有免費停車場及公廁;我們是停在新豐紅毛港遊憩區停車場,走完步道後再開去紅毛港池和宮逛逛。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新豐紅毛港遊憩區停車場的位子還不少,而且還是免費的超佛心。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一旁也有乾淨的公廁,就不用另外找廁所啦!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上完洗手間,我們就走上人行步道,再沿著紅港港邊走~~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紅樹林橋

▼接著會看到這座紅樹林橋,走過去就會看見新豐紅樹林步道啦!

▼這裡還有介紹幾種紅樹林保護區常見的生態、潮間帶生物,像是水筆仔、海茄冬、招潮蟹等,遊人可以先認識一下。

▼漫步在紅樹林橋上,可以遠眺港邊美景,遼闊的視野加上涼爽的微風相當舒心。

▼漫步在寬敞的橋面,一路欣賞絕美風景,雖然當天有點炎熱,但還是不減我們的遊興。

▼這條溪流會一直通往大海,遠處彷彿還可以看見出海口,海天一線的景觀好特別。

▼沒多久就會見到紅毛港遊憩區的木棧道啦~~步道在2023年已經整修完畢開放,走起來也較為安全。

新豐紅樹林步道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占地8.5公頃,是北台灣唯一一處水筆仔、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且是全台唯一擁有景觀步道的生態保護區,讓大家近距離就能欣賞到紅樹林的生態,真的是最佳生態教室無誤,很適合帶小朋友來走走。

▼只見木棧道幾乎快被滿滿綠意給包圍,好像在走進綠色隧道的感覺~~

▼原來這就是被紅樹林包圍的感覺,在這裡不僅可以欣賞到紅樹林的獨特生態,撒落的陽光伴隨著涼風吹襲,也不會覺得悶熱。

▼紅樹林有一定的作用,不僅可以讓濱海溼地有著豐富生態,還有防風、抗海潮侵蝕等功能,漲潮時紅樹林的生育地也會淹水形成水中森林,就會見到水陸生物共存的特殊景觀,從上流沖積下來的有機物質亦可以養活多種生物。

▼看起來也有龍貓隧道之感,尤其當天遊人不多,邊走邊拍照也是相當愜意。

▼新豐紅樹林設有步道與涼亭,是國內唯一具有生態觀光功能的紅樹林保護區,方便遊人休憩、觀賞。

▼被團團綠意給包圍的感覺很舒暢,大家可要好好愛護這片紅樹林,千萬不要任意破壞唷!

▼蜿蜒的木棧道平緩好走,小朋友根本當作在走森林迷宮啊~~穿梭其中很開心。

▼沒多久又遇到一個涼亭,可供遊人乘涼休憩,喝口水再出發。

▼沿途都可以近距離欣賞紅樹林的生態,滿眼綠意好療癒。

紅樹林生態

▼想要觀賞紅樹林潮間帶生物最佳時間為潮水最高後三小時,用肉眼就可以看見潮間帶生物的活動囉!

▼仔細一看就能看見招潮蟹、花跳或彈塗魚的蹤跡,小朋友看到招潮蟹整個精神都來了~~開始興奮地數到底看了幾隻。

▼這裡真的很適合帶小朋友來訪,就可以親近大自然跟生態,也能看見很多不一樣的紅樹林生物。

▼滿滿的招潮蟹傾盆而出,在洞口探頭探腦的模樣很可愛;招潮蟹的雄蟹特色在於有一隻很大的鉗腳,是用來護衛及求偶用的,另外一隻瘦弱的螯腳則是進食專用,在這裡就近就能觀賞到招潮蟹的身影,對於小朋友來說很新奇!

▼原本跑跑跳跳的三口組看到招潮蟹整個都安靜下來~~開始尋找招潮蟹的身影。

▼除了招潮蟹之外也有許多不同的蟹種,有些還有保護色,只能說大自然真的很神奇啊!

▼光是在這一區就看到超多不同的蟹種,尤其洞口處最容易發現螃蟹的蹤跡。

▼三口組到後來直接比賽誰看到比較多隻螃蟹,可見這裡的生物真的很豐富,而且看起來真的很療癒!

▼在這裡隨手都是美拍照片,本來只要半小時就可以走完的木棧道,停停走走拍拍照也可以逛個一小時左右。

▼蜿蜒在綠意中的木棧道非常漂亮,讓人心曠神怡啊!

▼新豐紅樹林步道走到底就會到達馬路,旁邊就是停車場跟公廁,想上廁所的朋友也可以把握機會。

新豐紅樹林公廁

▼這裡就是新豐紅樹林公廁的位置,可以停放少許車輛及自行車,也有休憩的座椅,走完剛好可以歇息一下。

紅毛港池和宮

▼後來我們又開車前往附近的紅毛港池和宮,俗稱池府王爺廟,初創於乾隆42年,距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不僅是著名的信仰中心,也很適合來參拜、遊賞。

▼廟前廣場還有一座雄偉的牌樓,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很是壯觀。

▼牌樓兩旁空地可供停車,但也是以不擋道、不違規為主。

▼這裡還有一整排的攤販,參拜完就可以來覓食。

▼我們買了傳統的把晡在車上吃~~就用愉快的吃冰時光結束這回合(笑)!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評價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不僅平緩好走,而且漫步其中,被滿滿綠意與徐徐涼風包圍,整個身心靈都舒暢起來~加上可以看見不少招潮蟹與彈塗魚的生態,連小朋友都覺得很促咪,走起來一點也不無聊~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安排一下。

【相關資訊】
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地址新竹縣新豐鄉池府路156號(可導航至新豐紅毛港遊憩區停車場)
開放時間:24小時

【延伸閱讀】

新竹好味雞肉.去骨雞肉+邪惡半熟蛋的銷魂雞肉飯,竹科美食推薦!

【新竹親子景點】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一日遊,海天一線絕美景色!

【新竹】北埔老街一日遊.古蹟、美食、伴手禮一次滿足!

【新竹五峰】戀戀天湖露營區.免裝備木屋,戲水池、沙坑超放電!

【新竹】竹東夜市.週六限定、人氣爆棚!含美食、停車、廁所資訊!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