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國內旅遊

陽明山中山樓.台北知性小旅行!內藏百元鈔票網美打卡區!

陽明山中山樓

陽明山中山樓

陽明山中山樓」位於台北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是世界唯一一個蓋在硫磺谷坑口上的建築物,且中山樓就是100元新台幣上頭的圖案,目前有開放固定時間導覽參觀;沒想到中山樓比想像中還要有趣好拍,每個細節都富有巧思,還有網美最愛的百元鈔票打卡區,一秒就能晉身百元鈔票富翁(笑)!有興趣的朋友趕快跟著看下去吧~~

【活動資訊】
陽明山中山樓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陽明路二段15號(附停車場)
電話:02-28616391
開放參觀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14:00
官網:https://chungshanhall.ntl.edu.tw/ch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ungshanhall

陽明山中山樓 導覽時間、票價

▼「陽明山中山樓」就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目前沒有開放自由參觀,不過週一至週日每天都有開放早上10點、下午2點固定導覽參觀,未滿10人的個人參觀,在開放時間前後10分鐘都可以到入口處售票亭現場購票入場,如果是超過10人以上的團體需於5天前申請(線上申請請點我)!我們當天是參加10點場次,等到開放時間快接近了就可以先進場買票囉!

陽明山中山樓票價:
全票100元
團體票80元(10人以上團體)
敬老票50元(65歲以上假日參觀之民眾,需出示證件)
兒童票50元(6~12歲兒童,需出示證件)
學生票60元(12歲以上在學學生,需出示證件)
免費入場0元(身心障礙者及陪同者一人、未滿6歲孩童、非假日參觀之65歲長者、持有效期之榮譽志工卡者、其他法令規定得以免費參觀者,皆需出示證件)

陽明山中山樓

▼門票背面正是100元新台幣的圖樣,也就是取自中山樓的景象。

陽明山中山樓 介紹

▼「陽明山中山樓」為民國54年政府為了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暨特別規劃興建,自民國54年10月開始動工,至民國55年11月完工,只花了13個月就建構完成,台北市政府於民國88年將此公告為紀念性建築物,為市立古蹟之一。

陽明山中山樓

▼當天聽著導覽人員敘說才知道,原來這裡是由名建築師修澤蘭女士所規劃,興建工程由退輔會榮民工程處所承辦,以中國宮殿式建築藝術為藍本所闢建;不僅是全世界絕無僅有蓋在硫磺坑上頭的建築體,而且處處充滿巧思,值得細細品味!

陽明山中山樓

陽明山中山樓

▼中山樓一樓平面圖,導覽人員會帶著大家繞一圈,並介紹各個廳堂的用意與特色。

▼一開始我們先來到600坪之大的中華文化堂欣賞影片,看完後導覽人員就開始講解建築的細節與設計的巧思,這裡足足可以容納1千多人,當時的國民代表大會都是在這裡舉行,在1996年全民直選總統前,歷屆總統都是在這裡由國大代表投票產生;在這裡也曾召開多次修憲會議,是見證台灣民主憲政發展歷程的所在,現在也能入內感受一下當時的氛圍。

陽明山中山樓

▼外頭還有一整排的歷史長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觀一下~~就能大致上了解時空背景。

陽明山中山樓

▼整個會議場所足足有三層樓高,採拋物線設計,與會人員不管坐在哪個位子,面對舞台的視線都不會被干擾;會場更是採無障礙通道設計,讓行動不便或是臥病在床的國大代表還是能夠親臨現場來開會。

陽明山中山樓

▼就連座椅也有巧思,放在斜坡上的座椅為何不會往前滑呢?仔細看,原來後椅腳有墊高,確保每個座位都是很穩固的立在地面上。

陽明山中山樓

▼從後方看過去也很壯觀,可以想像當年開會時人潮洶湧的盛況。

陽明山中山樓

▼這裡難得有蔣中正、蔣經國的雕像,因為蔣經國先生先前有交代過他不立雕像,所以在台灣幾乎不曾看過他的雕像;這裡有別於一般雕像都是採用銅像雕刻,因為這裡有硫磺的關係,所以通通改用玻璃纖維,才不會這麼容易損壞!

▼「繼往開來」的”開”有出頭,經由導覽人員說明才明白原來有兩個說法,一個是指人民出頭的意思,另一個則是指四通八達,希望交通建設可以更完善。

▼三樓國宴廳,挑高的高度足足有十公尺,約可容納1500人用餐,總統宴請外賓所舉行的國宴都是在這裡舉行,在這裡不管是宮燈、桌椅或是木質地板都有經過設計,不管是中式、西式甚至自助式餐點都可以多用途使用。

▼方形的桌面適合擺設西餐,如果要改為中餐,上頭再放一個圓形桌面就可以了!

▼裡頭連畫作都很壯觀,用口咩來當比例尺就知道有多巨大~~這幅是由名畫家歐豪年所繪製的奔馬圖,畫好後再送進裡頭裱框,所以作品比門還大,所以不用擔心被偷,因為想拿出去都很難(笑)。

百元鈔票拍照打卡區

▼外頭藏有一個非常適合打卡的地方,大家一定不能錯過啊!

▼人生能有幾次可以被百元鈔票給包圍?來到這裡就能滿足你的願望,還有貼心提供百元看板、百元扇子可以拿來當作拍照道具,想當百元富翁就趁這次了!

▼旁邊則是展示長廊,剛好最近在展示郵票展,可以欣賞到歷年的紀念郵票。

▼每個角落都非常細膩好拍,像是樓梯扶手就鑲了滿滿的百壽桃,採用花蓮大理石所雕製而成,用以紀念國父百年誕辰。

▼銀色這一條則是伸縮縫,代表前後兩棟建築物是連接起來的~因為兩邊的地質不一樣,一邊比較鬆軟,另一邊比較堅硬,所以分兩部份蓋好再連接在一起,如果不巧遇到大地震比較不會互相牽連。

▼就連建築體也很有中式宮廷風的感覺,帶有古色古香的氣息!

▼接著來到彷若天壇造型的圓廳,主要是用來招待來賓品茗、下棋或是會談的場所,素雅脫俗的設計也被稱為是「中山樓的顏面」,如有外賓來訪也會受邀來此參觀。

▼圓廳外就是整個中山樓的制高點,也是俯瞰群山的好地方,整個建築體也非常講究風水,坐北朝南搭配左青龍、右白虎的座向,前依紗帽山、後靠七星山,中軸線更可連通圓山飯店直達總統府,經由導覽人員解說我們才明白原來有這麼多歷史淵源啊!

▼難得來到中山樓一定要來張到此一遊照啊!

▼右前方就是紗帽山的位置,當天陰雨濛濛,搭配牌樓看起來好有飄渺感。

陽明山中山樓 停車

▼從上頭俯瞰下去視野超級好,整個身心靈都開闊起來了~~對了,開車的朋友購票後也可以直接將車子開進來,前方也有停車場可供停放。

▼這條長廊展示的是縮小模型,讓大家可以看到建築體的全貌。

▼想要完整俯瞰中山樓的全景也沒問題,場內也有縮小比例的建築模型,讓大家可以近距離欣賞到中山樓之美。

▼接著又來到一樓的西廂房,是過去蔣中正先生的辦公室與高級將領面談的地方,以前蔣中正先生會召見即將升官的將領,如果帶領從不同門出去,就代表可以晉升將軍,如果從原來的門口出去,就代表升將軍無望,所以也有「點將台」之稱。

▼會議廳,這裡曾是蔣中正先生與軍事將領們召開軍事會議的所在,一旁還有自動簡報系統,方便解說討論;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講說導覽,對於中山樓也有更深層的認識,有興趣的朋友也不妨找時間來參觀體驗。

▼這裡的宮燈造型也有超多種變化,大家可以仔細觀察一下!

▼門口也有規劃販賣區,有一些文創商品與紀念小物可供選購。

▼文華文化堂旁還有憲政歷史長廊,讓大家能夠了解憲政發展的軌跡。

▼離開前開車經過園區中心介壽堂前的「日月池」,乳白色的酸性硫酸鹽溫泉泉水不斷湧出,向來有「牛奶溫泉」之稱,被公認為前山公園附近溫泉的源頭之一,可惜周邊還在規畫整建,只能期待新氣象了!

▼冬天泡湯正是時候,如想體驗泡湯的朋友也可以到附近的前山公園公共浴室,這裡是男女分開的免費浴池,中間隔著湖泊,環境清幽舒適,溫泉源頭即是位於中山樓的溫泉區,有興趣的朋友也可順路來訪。(浴室開放情形除在現場公告外,亦將同步於公園處處網公告,或可撥打電話至花卉中心詢問,電話02-28616361)

「陽明山中山樓」比想像中還要好逛好拍,有種一秒穿越時空的感覺,尤其那面百元鈔票網美牆更是必拍景點,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可以找時間來參觀!

【活動資訊】
陽明山中山樓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陽明路二段15號(附停車場)
電話:02-28616391
開放參觀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14:00
官網:https://chungshanhall.ntl.edu.tw/ch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ungshanhall

【延伸閱讀】

【陽明山、金山】溫泉美食一日小旅行.好吃、好買還能免費泡湯!

【陽明山野菜】竹子湖 冠宸食館.連平日都排隊的人氣白切雞!

金包里鴨肉ㄜˋ(金山鴨肉).金山老街有趣的人氣美食!平價又美味!

【士林美食】良食堂.外帶外送超狂便當店!超大炸雞腿、排骨推薦!

【台北士林】頃刻間綠豆沙牛奶專賣店.主打復古電玩風的手搖飲!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