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國內旅遊

【新北一日小旅行】新北軸帶106微笑公路.深度漫遊石碇、平溪!

石碇平溪一日遊

石碇平溪一日遊

新北景點還不少,這次大口要帶大家來個深度文化之旅,沿著新北軸帶微笑106公路來走訪石碇、平溪,並結合烏塗、紫東、菁桐三個社區,深入了解石碇商圈、烏塗溪親山步道、紫東在地餐桌、品蜜、草編、碳場咖啡、礦工飯糰DIY等多項體驗,實地走訪之後才發現原來石碇才是豆腐的原產地、平溪不只有天燈,還有早期的礦工文化也是非常有特色,很值得來細細品味。所謂的「新北軸帶微笑106公路」是指起源於林口濱海地段,通過新北人口密集的地區,延伸到平溪、瑞芳山區,橫跨新北10個行政區,加上台北市文山區,從地圖看起來就像一抹微笑曲線,沿線可以欣賞到海濱、臺地、都會、山林鐵道等多元面貌,也更能多方了解新北的美好!

石碇商圈

▼第一站我們先來到石碇,「石碇淡蘭藝文館」利用閒置的舊公所大樓,活化為保存在地文化、創新生態產業的展示館,一樓為石碇達人所,可以提供旅遊行程資訊、在地特色商品展售、預約導覽等等;二樓則是特展區,不定期會推出各式展覽,也開放給文史團體、藝術家做為展示使用~~旅人可以先來這裡了解石碇的當地文化與特色,再繼續走訪會更有感覺。

石碇平溪一日遊

石碇平溪一日遊

▼石碇吉祥物「淡碇鱷」來帶路啦!淡碇鱷的由來是因為山區隱藏景點、彷如鱷魚造型的鱷魚島,就好像一隻超大綠色鱷魚趴在水庫上游,所以就延伸出「淡碇鱷」這隻可愛的吉祥物!老街前方會有一個石碇觀光導覽圖,上頭有很多店家與景點位置說明,讓旅人更容易探索石碇老街的迷人風情。

石碇平溪一日遊

▼「石碇老街」是石碇地區最早發展的區域,以萬壽橋劃分為東西兩街,由萬壽橋往西為西街,向東則是林烏塗窟溪興建的東街,雖然西街發展較早,但目前東街的人口比例漸漸比西街來得多,像是百年豆腐店、吊腳樓建築、不見天街等,都是知名景點,我們這次的走訪重點也是以繁榮的東街為主。

石碇平溪一日遊

▼石碇為早期淡蘭古道重要的樞紐,往來坪林、宜蘭常常需要跨越此處,也是早期大菁、文山包種茶輸出的要道,其中也有不少獨特的景點與特色老店,值得來細細品味。

石碇平溪一日遊

▼老街保留原始風貌,來到這裡就能感受到不同於大都會的悠閒時光,也有很多特色小店藏身其中,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石碇平溪一日遊

▼「石碇之心咖啡廣場」就位於老街的入口處,設有曲流造景,搭配露天咖啡座進駐,更增添不少遊賞趣味;這幾年很熱門的石碇麵線節也是在此舉辦,像是手拉麵線、流水麵線等活動也都是在這裡進行!

石碇平溪一日遊

▼來到這裡還能見到吊腳樓,也是全台僅存的不見天街,只見整排房屋全都懸吊在河床上,只仰賴柱子的力量支撐,是當地居民為了解決腹地狹小、不易居住的問題所發展出來的特色建築,從日據時代留存至今,也是來石碇必看的景點之一。

石碇平溪一日遊

▼這裡的溪流都是封溪護魚河段,所以溪水清澈,肉眼就可以看見不少魚群悠游其中,整個生態保育的非常好。

▼還能見到不少台灣在地溪流魚種,真的很難得,可見多年來護魚有成,大家一定要好好維護這裡的美好環境!

▼不見天街是因為二樓空間涵蓋了一樓走道,所以看不到天空而命名,也是目前台灣碩果僅存的一條,漫步其中很能感受石碇的古樸氣息;我們是早上來訪,雖然是白天但騎樓還是有點陰暗,甚至還需要開燈照明,不難想像當年居民得克服環境生存的辛苦。

▼「百年石頭屋」建於民國前6年,至今已有將近120年歷史,原為「林恆春中藥鋪」,裡頭有擺設不少中藥櫃、石臼、手秤等工具,二次大戰期間為躲避空襲,內有建造一個防空洞,在當時來說可是非常少見的保命設備,不過最近在重新整修無法入內參觀,只能期待光華重現。

▼前廊的牆壁上還留有兩個長方形小孔,是戰時為了偵防之用,雖然大家開玩笑說這個可以當作狙擊孔使用,但還是不難感受到當時的緊張氣氛。

▼高低起伏的騎樓搭配昏暗的光線,讓人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兩旁也有不少特色小店,可惜平日很多店家都休息,週末來訪會比較熱鬧!

▼創立於1953年的福寶飲食店可說是在地屹立不搖的老店,至今已有超過70年歷史,第二代老闆身兼總舖師,招牌料理為白斬雞、豆腐三吃、三層肉,是許多遊人來石碇必吃的美食之一。

▼一旁的陳記豆腐冰淇淋也很有特色,老闆回鄉偶然吃到小時候記憶中那股帶有焦香的豆腐,便發揮創意將石碇豆腐以簡單的方式化身為各種甜點,除了可以吃到豆腐的原始風味之外,也沒有多餘的添加,更能突顯豆腐的鮮度與美味。

▼這裡的豆腐冰淇淋也很特別,幾乎是來店必吃的美味!

▼豆腐冰淇淋吃起來有濃郁的豆腐香氣,因為沒有多餘的添加,所以剛開始吃起來口感比較紮實,稍微回溫後會比較鬆軟好吃~~沒想到豆腐跟冰淇淋意外合拍,吃起來綿密又帶有討喜的豆香,運氣好的話還能吃到裡頭隨機擺放的夏威夷豆,比很多市售的冰淇淋好吃耶!

▼吃完豆腐冰淇淋我們又到隔壁的柑仔店逛逛,沒想到這裡就有販售石碇許家手工麵線,喜歡的朋友不用特地到五公里外的許家麵線購買,這裡也能買得到(開心)!

▼我們也買了一大包回家,他們家的麵線特別在於使用石碇山泉水簡單搭配鹽巴、麵粉製作,講究燙麵時間,以傳統古法製成,沒有添加防腐劑及色素香料,吃起來柔軟又帶點彈性,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報名許家麵線DIY,就能體驗手作麵線、流水麵等活動囉!

烏塗溪親山步道

▼接著要繼續來去走訪烏塗溪親山步道啦~~當天雖然天氣不好,不過雲霧裊裊,更增添山城的幽靜美好!

▼創立於1978年的「一粒粽」是北部知名粽子店,不僅榮獲農委會台灣十大特色招牌飯米食大賞,用心製作出來的粽子也深獲不少饕客喜愛,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買幾顆自己享用,或是當作伴手禮也不錯!

▼斜對面即是烏塗溪親山步道的入口,整條步道是沿著烏塗溪而建,總長2.3公里,走起來不會很辛苦,很適合一家大小來健行。

▼一旁的小橋刻意保留昔日運煤橋的遺跡,上頭還有一個礦工推著煤台車的雕像,不難想像昔日煤礦業興盛的輝煌時代。

▼一旁也有簡單的介紹,讓旅人更明白石碇黑金的興衰過程。

▼步道相當平緩好走,不過天氣不好的話還是會有點濕滑,建議穿著輕鬆好走的鞋子比較安全。

▼右側高大牆面上還可以看見由石碇在地藝術家楊敏郎先生所創作的巨幅作品「龍蟠巨石護河川」,會先看見飛龍的頭部,再往前走則會看見靈巧穿越石壁中的龍尾,搭配壯闊的石壁真的很壯觀啊!

▼龍尾旁還提有詩句,描寫的是石碇山城的特殊景象,更增添不少詩意。

▼走訪親山步道不僅可以觀景賞魚,還能見到不少生態樣貌,像是台灣藍鵲就是其中之一。

▼溪水清可見底,還能看見不少魚群悠游其中,夏天也是當地小朋友的玩水聖地。

▼整個步道平緩好走,沒有太大的陡坡,沿途也有不少的生態植物,等著大家去探訪。

▼途中還會遇到知名的百年大板根,也稱為幹花榕,像是超大扇子的根部比一位成人還要高大,近看也很壯觀啊!

▼有時間的朋友也可以繼續前往烏塗一號橋或是集順廟走走,這裡也有詳細的指標。

▼另一個吸引遊人的則是這條摸乳巷古道,早期因資源拮据,世居烏塗摸乳巷的許家與溪邊寮山另一頭山羊洞的高家,一同養了一頭水牛,每到犁田翻土時,兩家就會輪流牽著水牛沿著摸乳巷古道往返,也是「牧童古道」的由來,感覺更充滿了人情味啊!

▼沿途也有磚造的石椅提供旅人休憩,在這裡呼吸新鮮空氣、欣賞滿山綠意、山嵐也有不同的美好。

烏塗社區農遊體驗

▼下一站我們來到烏塗社區發展協會,品飲在地的文山包種茶與欣賞文創商品。

▼特別結合社區藍染、植物染,與居民共創,讓作品也能成為社區的裝置藝術及在地特色。

▼這些手作包都是由「小有名氣包之家」店主人所製作,都是獨一無二的手作商品,有些還是搭配石碇早期吉祥物「石碇黑嚕」圖案製成,黑嚕是以煤礦產業為靈感所發想創作而成,也非常有在地特色!

▼「小有名氣包之家」就在烏塗社區發展協會斜對面,門口還有兩個大大的手提包藝術裝飾,也是非常好拍唷!

▼以石碇黑嚕為主題的手作包也很酷,看起來有種療癒感!

▼另外也有以「淡碇鱷」為主題的手作包款,質感也相當好,另外還有淡碇鱷的小公仔也很吸睛唷!

▼在這裡我們享用了烏塗社區的文山包種茶,喝起來清香甘潤,沒有什麼苦澀味,爽口又甘甜;另外這款許家麵線則是比較適合祝壽的長麵線,採用真空包裝更能保鮮。

▼石碇不僅好逛好拍也非常好買,我們才逛一下就促進了不少經濟(笑),不管是手作包包、麵線、茶葉等都非常有特色,當作伴手禮也很可以!

紫東社區在地餐桌

▼下一站我們來到位於平溪區東勢里的「紫東社區」,這裡將廢校20年的平溪國小東勢分校轉型活化為生態教育空間,對於推廣在地產業、藝術社造、實驗教育、銀髮俱樂部等多元活動都有不錯的成績。

▼當地的裝置藝術以當地植物雙扇蕨外型做為主題,搭燈地生態植物、螢火蟲保育為主題,並以剪影方式呈現,視覺上也有不少驚喜。

▼這裡還完整保留校舍的建築體,進到教室內感覺格外新鮮有趣。

▼這裡將教室轉型為教室咖啡館,也有提供簡餐服務,人少的話可以來這裡用餐、喝咖啡。

▼教室內部還保留當時的結構體,讓大家可以回味一下!

▼我們來到另一間教室,裡頭佈置了紫東社區的人文、生態,也有一些在地特色的照片。

▼午餐我們來到紫東社區享用美味的在地風味餐,紫東在地餐桌以土生土長為主題,搭配花藝、永續等概念,結合在地農產品、食材,由地方媽媽烹調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讓大家以自取的方式享用。

【紫東社區風味餐】

預約方式:至少20人,每位350元

預約電話:0938-696209

▼這裡採用多種在地食材,包括放山雞、箭筍、珠蔥、芋絲雞捲、豆薯、礦工爌肉等,新鮮又美味。

▼餐桌以花藝擺飾,加上以紙纖維製成、可多次使用的餐盒及餐具,典雅好看又不會造成環境的負擔。

▼放山雞採用當日新鮮現做,吃起來鮮嫩多汁又帶有彈性,單吃就很鮮甜美味;箭筍、珠蔥香氣十足又帶有食材本身的甜味,簡單拌炒就很好吃~~雞捲、爌肉則是以前礦工很常吃的菜色,都是以方便、下飯為主,口味也很不錯!

▼開動啦~~這裡的菜色雖然是家常菜,但每道都很可口,我們整整拿了兩輪不誇張,吃起來飽足又滿足。

▼平溪的山藥也是必吃重點之一,這裡的山藥採用自然栽培法,口感香Q軟綿、久煮不爛,特別又好吃!

▼這裡也有豐富的生態,像是台灣藍鵲、螢火蟲等,另外也有養蜂、在地農產品等,豐富多元的在地產業,也吸引不少青農回鄉,共創新的世代!

品蜜體驗

▼除了在地農產品之外,養蜂採蜜也是紫東社區的重點產業,這裡的水源豐沛,濕潤的地質加上天候,生產出獨有的鴨腳木樹、紅淡比樹、樹杞、酸籐等,都是蜜蜂喜歡的蜜源植物,讓蜂蜜更具有獨特的風味,此外優良的生態環境也很適合螢火蟲生長,每年四月中旬到五月底都是最佳觀賞期,有興趣的朋友找時間來訪。

▼當天由紫東社區發展協會潘總幹事跟我們說明蜂蜜的奧妙,同時也讓我們體驗各種蜂蜜的不同風味。

▼四種蜂蜜分別為鴨腳木蜜、荔枝蜜、龍眼蜜、紅淡蜜,都是在地生產的優質蜂蜜。

▼其中荔枝蜜口感偏甜,荔枝果香明顯;龍眼蜜則是有龍眼的香氣;紅淡蜜帶點微酸的花香味;鴨腳木蜜算是比較特別的一款,特色就是帶點人蔘味,甘甜中尾韻帶點苦味,算是滿有層次的風味,四種蜂蜜口感截然不同,真的要來親自體驗才知道。

▼喜歡蜂蜜的朋友這裡也有販售,千萬不要錯過囉!

▼牆上也有在地特色農產品說明,讓大家更為清楚。

草編DIY

▼接下來我們要來體驗平溪在地人代代相傳的草編文化,早期的平溪沒什麼資源,爸爸要進礦坑工作,只見媽媽拿出隨手可得的芒草就開始編起各種物品,像是小雞、小鴨、牙刷等,就是小朋友最棒的玩具了!當天的老師是一位傳奇人物,這位林三元老師原本是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台灣微軟副總,現在拋下一切,甘於擔任一位傳承草編文化的街頭藝人,只見他熟練的抽出芒草,巧手一摺就是一隻孔雀,或是一隻魚,看得我們是目瞪口呆,從來沒想到芒草可以變身為可愛的小動物!

▼老師摺的孔雀真的是栩栩如生,彷彿給予它旺盛的生命力,也讓旅人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力,做出與眾不同的孔雀。

▼這是大口做的孔雀,雖然沒有老師做得漂亮,但也很有自己的特色(自己說)~~哈哈哈!草編文化的有趣就在於可以憑藉自己的想像,做出一隻隻腦海中浮現的動物,而且真的會讓人想放下手機,好好的來創作一場!

▼老師做的青蛙、蟬,每一隻都是維妙維肖,而且青蛙還是會跳動的,可以比賽誰跳得遠,也是拉近親子關係的最佳活動!

▼老師最後還教我們編出一條熱帶魚,上頭還有掛線可以提著,看起來就跟真的一樣,帶回家給小朋友看,他們也都覺得很促咪呢!

菁桐老街 礦業生活導覽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菁桐老街,就位於菁桐車站出口處,當天下起毛毛細雨,更增添不少詩情畫意!

▼我們撐著傘漫步在鐵軌旁,聽著導覽人員述說著菁桐過去礦業的輝煌歷史,感覺別有一番滋味。

▼口咩身後這座是舊時的選洗煤場,現場只留下空蕩蕩的幾根柱子,搭配陰鬱的雨天更顯得蕭條寧靜。

▼早期的菁桐是台灣產煤量最多的單一坑口,男人負責進礦坑挖煤,女人則是在鐵軌旁的洗煤場,分類煤塊後送上運煤車,各司其職,但也造就了一段黃金歲月。

碳場咖啡

▼「碳場咖啡」特別保留擁有百年歷史的選洗煤場,將其改造成地方創生咖啡廳,來到這裡除了可以欣賞百年歷史建築之外,也可以感受一下早期礦工的生活史。

▼一旁也有選洗煤場的介紹,煤礦挖出來之後必須經過挑選、分類、水洗等步驟,燃燒時才不易產生煤渣,而洗選工作通常落在女性身上,這裡也提供在地婦女不少工作機會。

▼碳場咖啡就位於菁桐老街、火車站的正上方,剛好可以在制高點欣賞老街與火車經過的景致,很適合來散散步、喝杯咖啡。

▼從上往下看選洗煤場格外壯觀,很難想像以前的盛況,最多曾經有高達100位女工在此工作,現在只留下歷史痕跡讓大家追憶了!

▼這棟紅磚建築建於1921年,裡頭沒有特別裝潢,帶有歷史的窗框搭配木製桌椅,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有種樸實又沉穩的感覺。

▼紅磚建築在這裡屹立了超過百年的光陰,彷彿在述說著礦工們當年的故事;從窗框望出去可以看見老街與鐵道的景色,很適合放慢腳步細細品味。

▼裡頭採用廢棄的課桌椅、凳子、藤椅讓大家簡單入座,雖然沒有華麗的裝潢,更能帶出時光悠悠的古樸質感!

菁桐社區 礦工飯糰DIY

▼當天最特別的就是要來體驗DIY礦工飯糰啦!李周金阿嬤年輕時為了養家而進入礦坑工作,當時有米飯吃就已經是很困難的事了,進入礦坑工作不僅悶熱潮濕,上廁所也非常不方便,如果想多賺點錢要加班的話,台陽公司會在傍晚四五點發一個半台斤重的飯糰給連班工,裡頭只有白飯簡單包著幾條沒有炒過油的蘿蔔乾,吃完繼續工作,甚至還會做到隔天凌晨四五點才下工,光是想像這畫面就覺得超級辛苦!

▼菁桐社區的裝置藝術就位於石底煤礦礦區舊址、天車間建物內,將早期生活與工作樣貌,以剪影呈現過去;現在、未來的情景,並利用天車軌道呈現時間記憶。

▼李周金阿嬤從坑外做到坑內,後來女工禁止入礦坑後又回到坑外繼續工作,現代人實在難以想像當時的辛勞,DM上也有介紹阿金阿嬤的故事,讓大家參考!

▼當時的飯糰沒有這麼華麗,只有簡單用粗衛生紙外頭加上月桃葉包著,配料也只有一樣菜脯,但對於當時的礦工來說就是最棒的一餐了!

▼而且菜脯還是沒有用油炒過的,簡單又樸實的味道,對於礦工而言可以配飯吃就很幸福了!

▼當天也讓我們體驗一下礦工飯糰DIY,不過配料準備得比當年豐盛許多!

▼當天高齡九十幾歲的李周金阿嬤也有現身說法,雖然分享起往事感覺一派輕鬆,但不難感受到當年的辛酸與淚水,應該是我們想像中的100倍辛苦吧!

▼阿嬤包製著礦工飯糰,眼裡滿滿的感恩與感慨,同時也跟我們分享不少礦坑裡頭的事蹟。

▼當年的礦工飯糰就是一堆白米飯,夾著三條蘿蔔乾,雖然只有這樣但大家還是幾口就吃光光,在當時能填飽肚子繼續上工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們也包了一個複刻版的礦工飯糰,以牛皮紙代替粗衛生紙,再加上月桃葉包裹起來,看起來華麗許多!

▼另外一個DIY飯糰則是可以發揮創意,自行包製喜愛的配料,我們包好配料後還在上頭用食材作畫,整個變得俏皮許多(笑)!

▼菁桐咖啡也很不錯,搭配天燈圖樣很有感覺,也很適合買來當作伴手禮送人!

▼大家可以到六個農村的社區發展協會與新北市政府櫃台索取集章地圖,集章完成的話可以跟新北市政府換取「微笑農村。106軸帶限定版桌曆(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趕快來參加唷!

當天走訪了石碇、平溪與三個社區參加不同的體驗活動,讓我們對於石碇、平溪又有不同的認識,很適合安排一個小旅行來深入了解在地文化與特色,玩起來更豐富有趣,也能見識到不一樣的新北,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找時間來一趟!

【延伸閱讀】

【新北親子景點】五堵台鐵舊隧道自行車道.穿越百年隧道風華!

【新莊】宏匯廣場餐廳美食、交通、品牌整理! 新北最大百貨!品牌逛翻天!

【新北大都會公園】熊猴森樂園.交通、停車資訊、設施攻略!

【新北親子景點】三峽中山公園.30米彩虹樹藤溜滑梯、跑酷棧道、攀爬設施等,還可逛三峽老街來個一日遊!

【新北】林口東勢閱覽室.來去新北最美星空圖書館探險!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