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國內旅遊

桃園魯冰花季 | 漫步金黃花海 梯田茶園 吃客家料理 來個客庄小旅行!

桃園魯冰花季

每年2~3月是魯冰花盛開的季節, 桃園魯冰花季 至今已經連續舉辦多年,今年2024桃園魯冰花季是第七屆,活動為2/24~3/3,主要活動在大北坑展區、三洽水展區,其中大北坑休閒農業區為龍潭客庄重要的茶區,茶園呈現梯田狀,也因為是最早種植魯冰花的地方,故有「魯冰花故鄉」之稱;來到這裡不僅可以欣賞魯冰花、品嘗客家料理、體驗好茶、同時也是感受客庄文化的好地方;和窯文創園區位於三和社區,除了賞花之外,也可以探訪秘境步道、體驗捏陶、窯烤DIY等樂趣,加上活動期間的文化展演、音樂派對、農事體驗、小農市集等,很適合來一趟客庄小旅行,體驗山林的美好。

【相關資訊】
2024桃園魯冰花季 (2/24~3/3)
☛展區:
三洽水展區(和窯文創園區、第二遊客中心、三水社區)
大北坑展區(三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停車場)

桃園魯冰花季 停車、接駁車資訊

▼桃園魯冰花季有兩個展區,分別在大北坑展區、三洽水展區,大北坑、三水與三和社區農友共種植10公頃魯冰花,面積相當可觀,我們來的是大北坑展區(大北坑休閒農業區),開車的朋友可以停在附近停車場,假日的話會有交通管制,建議停放在指定停車場再搭配接駁車比較快。

❤︎大北坑展區停車資訊
P1觀天下景觀餐廳停車場 :約100輛小客車停車位(可在此轉乘接駁車)
P2大北坑茶園停車場:約150輛小客車停車
P5平遍山停車場:約50輛小客車停車位
※備註:假日期間周邊道路進行管制,路肩禁止停車。
※車輛放置停車場後,可直接步行至會場

❤︎三洽水展區停車資訊
★於龍新路三和段設有【停車場暨三和社區會場轉運站】:約100輛小客車停車(可轉乘九人小巴士上三和會場)
★於和窯文創園區設有第二停車場:約100輛小客車停車

❤︎接駁車資訊:
★龍潭市區接駁車
時間:2/24、2/25、2/28、3/2、3/3 ,8:30-17:30
班次:約20-30分鐘/班
龍潭運動公園→龍潭大池→P1觀天下→主會場:大北坑展區
★楊梅接駁車
時間:2/24、2/25、2/28、3/2、3/3 0,8:30-17:30
班次:約30分鐘/班
楊梅火車站後站(金德路與成德二街交叉路口)→主會場:大北坑展區
★三洽水展區接駁車
時間:2/24、2/25、2/28、3/2、3/3 ,8:30-17:30
班次:約30分鐘/班
主會場:大北坑展區→P1觀天下→P3三和社區會場轉運站(轉乘9人小巴士→副展區:三和展區)→下陳屋→三水社區活動中心

※因受地形與路徑狹小限制,為安全起見無提供無障礙公車,請見諒
※詳細班次時刻請依站牌公告資訊為主

桃園魯冰花季

大北坑休閒農業園區 地圖

▼大北坑休閒農業園區佔地還不小,周邊有茶園、景觀步道、野溪公園、特色餐廳等,平日來也很悠閒。

桃園魯冰花季

▼我們是魯冰花季前來的,所以把車子停在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旁附近的停車場,活動期間就會變成主會場沒辦法停車,大家記得停在指定停車場走過來或是搭接駁車也可以~~再由龍泉步道往下走就能欣賞到美麗的魯冰花啦!

桃園魯冰花季

▼這片停車場頗為寬敞,非花季時間都可以停在這裡,不過活動期間可是暫停停放,大家要多加留意。

桃園魯冰花季

桃園魯冰花季

▼這裡有可愛的茶農爺爺在歡迎著大家,模樣超級卡哇依。

桃園魯冰花季

龍潭三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

▼民國85年在這裡設立了龍潭三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以宣導、提升國人對於水土資源的保育,園區內有生態工法整治的山坡地、有農塘、百年茶樹、茶花園、獨角仙復育區及水土保持生態工法等示範說明,

桃園魯冰花季

▼這裡也有等高耕作農法的展示,也就是類似梯田的概念,既能保水又能減少土壤沖蝕。

桃園魯冰花季

桃園魯冰花季

▼這裡也有三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的詳細介紹,讓大家參考。

桃園魯冰花季

▼因為客家聚落以祭拜伯公(土地公)為信仰中心,每年都會舉辦伯公平安祭活動,而這裡有獨一無二的伯公黃金蟬,有感於伯公保佑,大北坑每年都有大量的小綠葉蟬來吸吮茶葉,讓椪風茶幾乎年年得獎,茶價有如黃金一樣高,所以茶農特別設置了伯公黃金蟬的石像,來這裡的朋友記得摸摸石像,祈求伯公保佑。

桃園魯冰花季

▼這裡也有可愛的公仔陪伴大家,很適合來這裡拍照漫遊。

桃園魯冰花季

▼往下走就會遇到遊客服務中心,可以來試喝茶品,一旁的美人世家也有提供餐點及下午茶,同時這裡也是很適合賞花的景觀咖啡廳。

桃園魯冰花季

▼建議大家可以沿著龍泉步道往下走,由於今年天氣溫差較大,魯冰花開得比較晚,接近三水茗園就會看見不少魯冰花囉!

魯冰花介紹

▼走到奉茶亭步道旁就會看見這一大片的魯冰花田,黃澄澄的魯冰花在翠綠的茶園中矗立著,看起來有如繁星點點,繽紛又美好。

▼魯冰花原產於南歐,別名為羽扇豆,花期為每年2月底~3月間,因為魯冰花凋謝後可以提供大地最好的養份,如同客家母親對於家庭的奉獻與傳承,所以又有母親花之稱;早期台灣電影”魯冰花”也曾經紅極一時,電影改編自鍾肇政小說”魯冰花”,以1960年代台灣農村為背景,也象徵慢慢綻放卻難以被看見的寓意。

▼偶爾還會發現紫色魯冰花的新品種,穿插在金黃色的魯冰花之中,也是相當顯眼漂亮。

▼藍天白雲襯著遠山、金黃花田,怎麼拍怎麼美。

▼漫步其中,不僅可以貼近客庄農村,還可以欣賞高高低低的漸層花海,悠閒又美好。

▼這裡一共有龍泉步道、奉茶亭步道、江申步道等三條步道,有時間的朋友都可以來走走。

▼沿途也會看見不少美麗的魯冰花,在綠意中展現昂然而立的英姿。

▼還有不少蜜蜂、蝴蝶飛舞其中,展現濃濃的生命力!

▼雖然今年魯冰花還不到盛開的時節,但是仔細欣賞也是非常漂亮,有種堅韌又細膩的美好!

桃園魯冰花季 美食

▼這裡也有不少美食餐廳,很適合來這裡一邊賞花一邊享用美味的客家料理。

▼三水茗園附近還有另外一個超大停車場,平常同樣可以停放汽車,花季期間也就沒開放停車囉!

▼我們又漫步回到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附近,這裡有客家風情磚牆,感覺格外有客家風味。

▼午餐就吃這間大北坑小館,這裡有提供道地客家菜,人多人少都適合。

▼大北坑小館就位於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附近,餐廳就在圍牆內,非花季期間附近白線都可以停車;店家平常是週二公休,不過花季期間都沒有休息,大家可以把握機會來享用。

▼大北坑小館菜單,這裡有提供主食、客家料理、熱炒類等,選擇還不少;這裡有提供圓桌、方桌,桌數不算多,空間相當寬敞,用餐起來相當舒服。

▼我們點了乾粄條、客家湯圓、美人豆干、客家悶筍(中),外加一瓶仙草茶,兩個人吃也是挺有飽足感的。

▼無糖仙草茶喝起來有濃郁的仙草香氣,還有淡淡回甘風味,無糖也好喝。

▼乾粄條,吃起來有肉燥與油蔥酥的香氣,搭配滑溜的版條整個很順口;客家湯圓,湯頭帶有蝦米、香菇、肉絲、韭菜等配料,搭配Q軟的湯圓相當對味,微微鹹香又開胃!美人豆干是店內招牌,不僅調味適中,帶有淡雅茶香,一口咬下還會有湯汁爆出,很容易一口接一口!客家悶筍,纖維柔嫩細膩,搭配甘甜肉燥香氣十足,吃起來不會過於油膩,算是比較清爽的口味。

大北坑休閒農業區真是一個悠閒的散策好地方,花季時還有魯冰花可以欣賞,滿開時一定美不勝收,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安排在魯冰花季來欣賞。

【相關資訊】
2024桃園魯冰花季
☛展區:
三洽水展區(和窯文創園區、第二遊客中心、三水社區)
大北坑展區(三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停車場)
官網:https://hakkadata.tycg.gov.tw/14453/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2024lupinus

【延伸閱讀】

【龍潭美食】野薑花與貓庭園餐廳.野薑花料理、貓咪、立體拉花超療癒!

【2023桃園上好攤】最強冠軍雞得獎名單出爐! 龍潭傳香雞勝出!

【桃園美食】南桃園最大龍潭觀光夜市! 超過500個攤商! 美食攻略整理!

【桃園大溪】富田花園農場.笑笑羊、草泥馬、騎馬體驗超好玩!

【桃園大溪】卡薩義式披薩.現點現做的手工薄脆美味披薩!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