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台北新北 國內旅遊 美味食記

坪林茶業博物館一日遊-順遊坪林老街美食!

坪林茶業博物館

坪林茶業博物館

沒想到坪林也能這麼好玩! 坪林茶業博物館 推出「茶山學特展」,特別打造仙氣滿滿的主視覺,就像是個奇幻感十足的植物系小宇宙,超時空的想像好看又好拍;此外還有茶山動物森友會、自然百寶珍奇櫃、迷你鍊茶神器大觀,還有彷彿活起來的古代生物圖鑑,結合七大博物學館的珍貴標本,讓整個坪林茶文化變得豐富又多元,喜愛的朋友可以找機會來參觀,還能順遊坪林舊橋、坪林老街、保坪宮等景點,來個知性+美食一日遊也不賴!這次我們來到坪林茶業博物館 ,不僅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五感體驗加上互動裝置,讓大小朋友都能更加貼近茶文化,連我們都玩得很開心呢! 

【相關資訊】
坪林茶業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19-1號(附小型停車場)
電話:02-26656035
開放時間:9:00~17:00(週一至週五)、9:00~17:30(週六至週日),每個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官網:https://www.tea.ntpc.gov.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inglin.tea.m/

▼「坪林」不只是知名的茶鄉,同時也是大台北的水源保護區,不僅擁有傳承百年的製茶工藝,同時這裡也涵養了許多動植物,不管是自然、人文都蘊含了豐富的資源,就像是一座無盡寶藏的茶山,非常值得我們深入探索!

坪林茶業博物館

▼博物館就位於坪林北勢溪畔,成立於民國86年,佔地近3公頃,是一座以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並結合江南庭園之美,讓大家來到這裡可以沉浸在靜謐、雅致的茶文化之美!

坪林茶業博物館

坪林茶業博物館 門票

坪林茶業博物館 內有常設展覽,每年也會推出不同內容的茶主題特展,像最近就有「茶山學特展」及「茶多酚實驗室」,用當代手法結合五感體驗與互動科技,重新演繹茶的各種可能!

「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門票是80元,具以下資格且持有證件者都能免費進場參觀,大家可以多加利用!

坪林茶業博物館

▼這裡有分為展示館、體驗館及茶藝教室等,讓大家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來體驗茶文化!

坪林茶業博物館

坪林茶業博物館茶山學特展

▼這次的「茶山學特展」,特地以漂浮在天空之城的茶山意象,來代表「坪林」這個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這裡除了是孕育茶香的山城,也涵養出苔蕨林木及多種樣貌的鳥獸蟲魚,從史地學、博物學到人類學等三個面向來深入了解「坪林」這座富含寶藏的茶山!

坪林茶業博物館

▼「茶山學特展」的摺頁也特別設計成茶山造型,連細節也非常用心!

坪林茶業博物館

紙張上的史地學

坪林茶業博物館

▼「坪林」早期有不少安溪人移民至此定居,除了帶來茶產業的發展之外,也保留了獨有的閩南語口音,有著明顯捲舌尾音的泉州腔;此外地名也是代表著歷史與人文的更迭,每個地名都有段背後的意義,也代表著「坪林」的歷史軌跡!

坪林茶業博物館

▼這裡還有展示「坪林」百年時光一路走來的舊照片,真的是相當珍貴啊!

坪林茶業博物館

▼因為「坪林」是北勢溪及其支流遍布的地區,所以橋梁就成了這裡的重要連結,也是「坪林」的獨特風景!尤其這座建立於1908年的「坪林舊橋」,不僅曾是往來台北與宜蘭的重要橋梁,而且這張照片更是捕捉到當時日治初年,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後藤新平的視察隊伍經過的瞬間,更顯其珍貴!

山林間的博物學

▼這一區特別重現「坪林」獨特又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讓大家都能感受到天地與自然生態之美!

▼桌上透明罐裡頭放的是茶葉的茶苗,像是青心烏龍、四季春、翠玉等,都會以永生花的概念來展示,連葉緣的鋸齒狀都看得一清二楚,做得非常別緻!

▼華德箱,是由英國人所發明的,可以將植物放進密閉的玻璃罐內,讓植物在自然光照下,運用土壤中的水及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晚上植物也會釋放出氧跟水蒸氣,碰觸到玻璃就會變成水珠滴落,讓土壤保持濕潤的狀態,這樣植物就能自然生存下來~~以前的印度也沒有茶葉,植物獵人就是透過華德箱,將中國的茶苗放在密閉的玻璃箱裡頭,就算在海上航行運輸也能好好活著,就可以將植物帶到其他國家去了!

▼因為這裡的茶園有些轉型為友善農法,所以自然也會有很多小動物在茶園裡穿梭;這裡也有展示穿山甲的標本,尤其穿山甲是全球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現在在坪林也能看得到唷!

▼還有展示各式各樣的蕨類植物,都是真實的標本,一旁也有詳細的介紹!

▼生活在茶山裡頭的鳥禽種類也非常多元,像是珍貴的台灣藍鵲、藍腹鷳、小白鷺、五色鳥、鳳頭蒼鷹等等標本,栩栩如生的展示在眼前,就好像來場動物森友會的概念!

▼這裡還有自然百寶珍奇櫃,包含了種籽、植物、獨角仙、金龜子、天牛、蚱蜢等動植物標本,就像是森林版的格子趣,每拉開一格都有不同的驚喜,值得大家親自去探訪!其中像是台灣油杉,不僅是台灣特有種,只有在坪林、南部大武山區才有,十分珍貴,在這裡也能看得到!

▼因為坪林是水源保護區,除了擁有全台最長的觀魚步道之外,還可以看見螢火蟲獨有的點點星光,在夜裡不停地閃爍!來到這裡,也可以靠近箱子往內看,不用等到螢火蟲季節也能看到模擬螢火蟲的畫面,真的很促咪!

▼這裡也有錄製各種鳥禽、蛙類的叫聲,只要按一下就能聽到真實的大自然樂曲~~

▼這一區的鳥禽、昆蟲、動植物,都是出現在茶農田園的自然生態,大家應該沒想到會有這麼多動植物在日常就能欣賞得到,讓人一度以為來到動物園的感覺啊!

▼這隻伯南布哥鵂鶹可是巴西伯南布哥的特有種,在茶園竟然也能看得到,而且有趣的是牠的眼神就好像蒙娜麗莎的微笑,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好像在看你的感覺,真是太有趣啦!

▼小綠葉蟬放大版,以前被認為是茶園害蟲的小綠葉蟬,叮咬茶菁後所製成的茶竟然帶有特殊的花果蜜香,也就是促成東方美人、蜜香紅茶等茶品的關鍵小幫手;不僅風味獨特,也是友善農法的一環!

巷弄間的人類學

▼這裡還將真實製茶機具打造出一整套縮小版的迷你製茶機,透過一旁的介紹,讓人更容易了解製茶工序,而且還是可以自動運轉,真的是太神奇啦!

▼來到這裡還能體驗當時農婦在撿茶枝的過程,需要人工撿拾才能讓茶葉擁有好品質,好玩又好拍!

▼當年送信的郵差也是不簡單,不僅要上山下海,甚至還要搭船、騎腳踏車、坐公路局來送信,也是時代的變遷啊!

▼這裡的主要信仰是茶郊媽祖,原由臺北茶商公會供奉,特別請示媽祖取得同意分靈,迎接到坪林來祭拜!

▼這裡還有一位號稱是坪林人的阿嬤的蔡巧女士,因為在醫療不發達的年代,某一時期坪林的嬰兒幾乎都是由她接生的,而且她還是有執照的助產士唷!

▼剪斷臍帶的剪刀,至今還保留著!

▼這一區則是呼應主視覺茶山的概念,由館員親自採集植物,打造出神奇的浮空苔球,不僅像顆小行星般會自轉,圍繞著一座漂浮在半空中、仿如天空之城的茶山,下方則是以茶碗為意象,搭配起來整個很有奇幻、空靈的感覺啊!

▼茶山就以在地的蕨類、植物為主,打造出一座充滿自然生態、生機蓬勃的寶藏山,不僅非常有坪林的特色,而且也是拍照打卡好地方!

茶多酚實驗室-五感六識品茗特展

▼「茶多酚實驗室」就位於展示館B1,透過科學角度,來剖析抽象的感官知覺,讓大家用各種方式進入茶的世界!

▼這裡以茶花、種籽、茶葉形狀,來幻化成一種萬花筒的概念,代表茶其實是可以千變萬化的,也是拍網美照的好地方!

▼透過鏡面的折射,看起來真的很奇幻又不可思議,拍起來也超美!

▼這裡特別打造成實驗室的概念,讓大家用科學的方式,來欣賞茶的不同面向!

▼吊燈特別以漸層的茶湯色階來懸掛佈置,透過光影的折射,幻化出繽紛又多元的色彩!

▼這一區就是嗅覺的部份啦~讓大家用鼻子去嗅聞不同茶種的清香!

▼採用醫療用的擠壓器,比較沒有異味,更能聞到單純的茶香!

▼接著就是聽覺的部份啦~最直接的大概就是茶山小情歌吧!這裡的採茶歌沒有固定歌詞,內容大多都是採茶的辛苦過程與男女之間的愛慕情懷,在山林間傳唱!

▼也可以透過超大喇叭聽到沖茶的細膩聲響,但記得要保持安靜才聽得清楚唷!

▼這裡也有一些互動裝置,用中醫診療室的概念,看看你有哪些症頭,來對症下茶(笑),其實還滿促咪的!

▼這一區則是關於觸覺體驗,特別用舌頭的意象,手還能直接摸到粗粗澀澀的觸感,來比擬茶湯在舌尖的觸感!

▼另外也有類似恐怖箱的概念,但裡頭放的是茶葉,一點也不恐怖~~大家可以安心的觸摸看看,體驗不同茶葉的手感!

▼另外也可以將自己有興趣的茶種,放在中間的感應區,透過風味輪就會顯示這種茶的顏色、香氣、味道及產地、形狀等資料,也是種不錯的互動學習!

曉茶塾-數位互動探索空間

▼位於體驗館1樓的空間則是「曉茶塾」,特別設計成成數位互動探索空間,讓大小朋友都能更加了解茶文化!一進到裡頭,展示的是正常版尺寸的製茶機具,透過牆面上的說明,更能了解製茶的過程!

▼這裡的空間寬敞又優雅,想要稍坐歇息或是體驗互動都沒問題!一旁展示的是品茶的器具,透過基本茶具的功能、擺設與認識,讓大家更能進入茶文化的美學與創意世界!

▼這一區則是可以欣賞到各種茶葉的外觀、香氣,進而透過互動裝置來了解滋味、喉韻!

▼每一款茶葉都有獨特的外型、香氣與滋味,木片上頭也有寫上名稱讓大家更容易分辨!

▼將木片放上感應區,就會顯示出該茶種的特色!

▼現場還有互動小遊戲,可以讓大家體會一下製茶的過程與樂趣!像是這一關就是採茶~~

▼然後還要炒菁~~很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啊!

▼這一關則是揉茶,透過揉捻的動作,茶也就會慢慢變成條索形狀,大家記得也要剛剛好的施力,才能做出好茶唷!

▼完成啦~做完茶之後就要為它穿上美麗的外衣,才能外銷全世界!

▼這裡還可以自行設計專屬的茶罐、紋飾及花色,最後還能打上名字,就是獨一無二的茶罐啦!

▼接下來我們來到展示及販售商品的文化商店「草木間」,外型也非常典雅獨特!

▼這裡以策展概念陳列茶文創商品,可以在這邊購買多種茶品、茶食點心或是禮品,參觀完展覽別忘了來這裡選購伴手禮!

▼這裡完全不像是一般傳統的禮品店,反而設計得跟美術館一樣,每樣產品都是最好的展品,完美的存放在玻璃櫃中,有興趣的朋友再洽詢工作人員即可!

▼茶軋糖吃起來不黏牙,還帶有淡雅的茶香;茶香酥則是類似花生酥的概念,茶香濃郁、酥脆爽口,我們都很喜歡!

▼另外也有結合在地意象、生態的茶商品,包裝精美又特別,送禮也非常有意義!

▼此外也有一些文創商品,買來送給好友也滿有紀念價值!

▼雲莓酥,有點類似牛軋糖餅的概念,裡頭會加入不同的配料,口感也滿特別的!

▼此外坪林還有多種特色美食,其中大多是以茶入菜的作法,逛完坪林茶業博物館的朋友不妨可以來去尋找在地美食,祭祭五臟廟!

▼坪林舊橋是日據時代建造,是坪林歷史最悠久的百年古橋,也是重要的文化資產!當時的日本建築師採用對稱圖形來建造,屬於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因為採岩盤為基底,為保護橋墩穩固,採船型破水式橋墩,讓橋墩與溪流方向以斜交會的方式來降低水流對橋墩的衝擊力,也是坪林地區的一處古蹟!

▼沿途都可以看見茶壺造型的裝飾,真不愧是茶鄉!

▼大家可以漫步在坪林舊橋上,這裡目前只開放行人、自行車通行,很適合來徒步漫遊!

坪林景點-坪林老街

▼穿過舊橋後,沿著指標走就是坪林老街啦!

坪林老街不時可以看見採用傳統的打石工藝建造而成的石板屋,保留得還滿完整的!

▼老街茶葉蛋,也是遊人很愛的美食之一!

▼裡頭其實就是柑仔店的概念,外頭擺放著茶葉蛋、包種茶冰棒、冰淇淋,很適合先來一顆茶葉蛋再繼續往前走!

▼茶葉蛋每顆10元,大家一定想說不就是茶葉蛋嗎?但這裡的茶葉蛋滷製得相當入味,茶香明顯,真的還滿不錯吃的!

▼吃起來柔軟中帶點彈性,連蛋黃也滷得很入味,微微濕潤不乾口,吃起來鹹香夠味又好吃!

▼我們帶著茶葉冰淇淋來逛坪林老街,平日沒什麼遊客,逛起來很是愜意!

▼擁有百年歷史的坪林老街,沒有一般老街那種喧囂熱鬧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樸實的風貌,正因為如此,所以保留得也很完整!

▼良心饅頭,是在地二十多年的老店,最特別的莫過於茶葉饅頭、茶葉肉包、菜包等;不僅口味多元,而且每顆只要10元,自己付錢自己拿饅頭,很適合買一堆口味回去慢慢吃!

▼這裡的饅頭不僅採用天然食材,而且價格實惠,身受不少朋友喜愛!

▼保坪宮建於1862年,至今已經有超過百年歷史,不僅是坪林最早的廟宇,也是在地人的主要信仰之一;這裡主祀玄天上帝,經過整修後,如今宮廟呈現煥然一新的風采!

▼悠閒的午後,連貓咪都睡得香甜,彷彿時光就暫停在這一刻!

▼位於保坪宮前的「滴滴香茶行」是間傳承三代的百年茶行,從早期單純的製茶工作與販售,到現在的自有品牌與行銷通路,不僅與各地茶農長期契作,加上融入茶葉的各種茶食,深受不少遊人喜愛!

▼這裡除了有販售茶葉、茶枝之外,也有冷泡茶、茶香冰淇淋等商品,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逛逛!

▼櫃檯後方掛有許多名人的合照簽名,在坪林地區可說是聲名遠播,也有不少遊人為了他們家的茶油麵線而來!

▼店內也有簡單陳列一些木製桌椅,讓大家方便用餐休息!

▼餐點上桌前,店家會先上冷泡茶、茶食讓大家免費享用,真是太佛心啦!

▼雲莓酥除了蔓越莓口味,還有金桔口味,吃起來軟Q又清爽;此外也有茶葉爆米花,很適合當作伴手禮!這裡還有一項很受歡迎的商品,那就是茶香冰淇淋,每次來吃到的口味不盡相同,像我們這次就是吃到伯爵紅茶冰淇淋、東方美人冰淇淋,茶香濃烈、尾韻甘甜,吃起來濃郁又清香!

▼茶油麵線上桌,採用的是茶葉麵線搭配茶油、油蔥酥與蔬菜,每份60元,看起來色香味俱全!

▼稍微攪拌後即可享用,不僅麵線軟Q帶有彈性,尾韻還有清新的茶香,加上茶油及油蔥酥的提香,整個香氣大噴發,涮嘴又美味!

▼逛完老街後,我們又來到坪林茶業博物館附近的「坪林區農會農特產品直銷中心」來購買伴手禮,買好買滿才能滿足回家去!

▼這裡不僅也有販售各種茶葉,喜愛品茗的朋友也可以先試喝再購買唷!

▼這裡有茶牛軋糖、茶梅、茶香南瓜子等多種茶食,還有茶香貢丸、包種茶油、茶香冰淇淋及茶香冰棒等,沒想到相當好買耶!其中包種茶油跟一般苦茶油差別在於包種茶油的發煙點較高,不管是涼拌、炒菜都沒問題,味道更加清爽順口;茶香貢丸Q彈不油膩,加上淡雅的茶香,更增添清爽口感,我們也買了一些回去跟家人分享!

坪林茶業博物館評論

這次「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推出的「茶山學特展」,不僅讓我們更加了解坪林的歷史、人文、製茶工藝、動植物等自然生態,而且透過標本、圖文並茂的介紹,對坪林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而且這次「茶山學特展」仙氣滿滿,很適合來這裡大拍網美照,大家一定要把握機會前往唷!

 

【相關資訊】
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19-1號(附小型停車場)
電話:02-26656035
開放時間:9:00~17:00(週一至週五)、9:00~17:30(週六至週日),每個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官網:https://www.tea.ntpc.gov.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inglin.tea.m/

【延伸閱讀】

【新北景點】十三行博物館.八里聲景採集x八里聲音漫遊山線,用聲音漫遊八里舊城、觀音山!

【新北大都會公園】熊猴森樂園.交通、停車資訊、設施攻略!

【新北】林口東勢閱覽室.來去新北最美星空圖書館探險!

【新北親子景點】三峽中山公園.30米彩虹樹藤溜滑梯、跑酷棧道、攀爬設施等,還可逛三峽老街來個一日遊!

【新莊】宏匯廣場餐廳美食、交通、品牌整理! 新北最大百貨!品牌逛翻天!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