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國內旅遊

【新北景點】十三行博物館.八里聲景採集x八里聲音漫遊山線,用聲音漫遊八里舊城、觀音山!

十三行博物館

全新北市一共有7處國定古蹟、2處國定考古遺址、83處市定古蹟及72處歷史建築,其中位於新北市八里區的「十三行博物館」就監管了2處國定考古遺址!新北市文化局特別在九月響應文化部舉辦全國古蹟日,共推出「聚遊新北」、「藝遊新北」、「漫遊新北」、「暢遊新北」等4大主題,其中「十三行博物館」為此舉辦9/19~9/20「八里聲音漫遊山線」、9/5~9/6「八里聲景採集」,並於9/18~9/30於新北考古公園展覽,讓大家在漫遊八里舊城、觀音山的過程,也能用聲音、藍染等作品來體現文化的歷史軌跡!

【報名資訊】
「八里聲景採集」x「八里聲音漫遊山線」線上報名(8/14中午12:00至8/21中午12:00)>>請點我 (8/25 16:00公告錄取名單)
「聚遊新北」、「藝遊新北」、「漫遊新北」、「暢遊新北」詳細活動>>請點我
【相關資訊】
十三行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附停車場)
電話:02-26191313
開放時間:9:30~17:00(一般開放時間)
夏季延長開放時間(4~10月):9:30~18:00(週一至週五),9:30~19:00(週六至週日)
休館日:每月第一個週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除夕、初一)
官網:https://www.sshm.ntpc.gov.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13hangmuseum/

▼「十三行博物館」就位於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上,十三行遺址在民國80年經內政部指定為二級古蹟,陸續出土許多史前金屬器時代的重要文物,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人面陶罐,因搶救遺址運動,興建了「十三行博物館」,並於民國92年正式開館!

▼這裡的建築特色構想來自於考古挖掘及先民渡海來台,藉由不同的建築群,分別表達出山與海、過去與現在,像是利用清水混凝土、砂岩及老化的金屬板等材料,建構出完整的理念!從陽光廣場往博物館看去,原來的鯨背沙丘就是甲板、八角塔則是煙囪,整艘博物館的外觀就成了一艘大船啦~~悠游在歷史的恆河裡,也是許多人來必拍的美照!

▼一旁的階梯也繪製了舊時大船航行的畫面,看起來別有一番趣味!這裡深受不少大小朋友歡迎,許多學校都會來這裡舉辦校外教學,既可以長知識還能玩耍、拍美照,也是很不錯的親子旅遊景點!

▼「十三行博物館」也會有一些常設展與當期展覽,大家都可以把握機會來參觀!

【八里聲音漫遊山線】

活動日期:9/19(六)、9/20(日),每場35人共2場

▼「八里聲音漫遊山線」是由「十三行博物館」與跨領域藝術團體「明日和合製作所」聯手打造的,延續去年從海線出發、聲音沉浸式的導覽體驗,這次藝術家更透過實際進入部落田野、研究文獻、訪問耆老,去「臆測」、「揣想」、「創造」出「真實」的聲音,並以八里觀音山為主角,除了走訪風景優美的觀音山步道之外,還能一探當年「廖添丁」躲避日警追捕的洞穴,透過「聲音旅伴」的引導,循著聲音去尋找歷史的印記!

▼除了實地走訪觀音山牛港稜步道、廖添丁洞、新北考古公園等地,並可自行攜帶手機及耳機,以聲音沉浸式的導覽,輔以地圖來聆聽專屬於北台灣的歷史圖騰!

▼正因為台灣是南島語系的脈絡之一,也是南島語族分布的最北端,而八里觀音山上的國定大坌坑考古遺址更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南島語族考古遺址,所以透過「真實」的聲音來探索是再適合不過!台灣的南島語系基本上就有泰雅語群、排灣語群、鄒語群等三大系統,光是語言就有23種,其實也就是所謂的原住民語,這些史前移民的語言跟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地區也有某種共通性,透過一些聲線的尋找、揣摩、臆測等,也能來趟歷史的奇幻之旅!

▼民眾在不斷登山、上行又下行的途中,循著聲音的指引,也能進一步想像人類不斷遷徙的歷程,並鳥瞰整個北台灣,從而去尋找歷史的軌跡!

【八里聲景採集】

活動日期:9/5(六)、9/6(日),每場15人共2場

▼「八里聲景採集」則是由陳姿華、李映嫻、施幸君等三名年輕藝術家來帶路,以民眾共遊八里舊城,從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中,採集一些聲音與影像,並透過聲音、藍晒工作坊一起完成作品,共同創造歷史記憶!

▼這趟旅程會沿著八里舊城區、馬偕醫院舊址、八里海水浴場牆面一直到八里國小天橋、榕樹秘境等,最後再回到八里考古公園,所收集到的聲音、影像,都會透過氰顯影及聲音錄製的方式重現,感覺特別又新奇!

▼藝術家會帶領著參與的民眾,將藝術漫遊中所撿拾到的物品,透過氫顯影(藍染)的方式,一同來完成作品的前置!

▼之後還會帶領民眾一起閱覽八里有關的史料文獻,並為每位參與的民眾錄製一段朗讀的聲音,也會成為作品的一部分唷!

▼藝術家們還特別跑到花蓮新社去學習香蕉絲編織,從花蓮新社噶瑪蘭族的生活型態,可以大略了解一些噶瑪蘭族的文化習性,根據早期文獻紀載,噶瑪蘭族特別善用香蕉絲來織布,其中最常使用的是當時內外銷最重要的品種北蕉,香蕉絲織布工藝更是有獨特的生命力,最近也逐漸復興起來!

▼七星山附近曾找到疑似凱達格蘭的遺址,有貌似金字塔狀的小丘及散落的奇岩異石,凱達格蘭族後裔認為這是宗教祭壇的遺跡;藝術家還特地跑到傳說中的凱達格蘭祭壇收音,希望可以找到任何相關的蛛絲馬跡,成為創作的一部分!

【八里聲景展覽】

展覽日期:9/18(五)~9/30(三),展覽地點:新北考古公園住屋、穀倉

▼最後還會由陳姿華、李映嫻、施幸君等三名年輕藝術家以「影像考古、聲景感知」為構想,就八里的環境、歷史脈絡及民眾共同參與的限地製作,在新北考古公園展出三件展演作品!

▼「新北考古公園」就在十三行博物館旁,是去年五月才全新落成的,面積約有5.2公頃,是北台灣最大的考古公園,不僅有分為教育演示區、部落教學區與狩獵教學區等三大區塊,還有營造當時十三行人居住的環境,像這裡就是學習體驗教室與部落生態渠道,讓大家在散步、休閒之餘也能進一步了解十三行文化!

▼這裡就是模擬十三行人的住屋、草棚、穀倉等,到時候也會展出三位藝術家的作品,分別以影像輸出、相紙影片、氰顯影影像、百葉窗、聲音裝置及機械裝置等多元素材來展演,呈現出歷史紀錄的軌跡!

▼來到這裡彷如走入時光隧道,重現體驗十三行古人的生活情境,也是拍美照的好地方!

▼魔幻考古沙坑也是小朋友的最愛,就可以仿如身歷其境般,來個挖沙考古的探險之旅!

▼大家記得先到學習體驗教室去報名並領取體驗券,時間一到就可以憑券進入玩耍啦!

▼這裡的沙坑是採用互動投影加上聲光音效,模擬十三行遺址,螢幕上會出現一道道的謎題,摸一下就會有相關解說,大家必須要在限定時間內挖出來指定的文物,好玩又有趣,還能從玩樂中學習!

▼如果預約不到的朋友也別傷心,戶外也有大型沙坑可供小朋友們玩樂,而且上頭還有遮陽棚,相當貼心啊!

▼一旁也有設置洗手台,讓小朋友更方便清理!

「十三行博物館」推出的非典型導覽行程,不僅獨特又創新,而且帶領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去探索古文明,也是滿有趣的!如果無法參與行程的朋友,也可以在9/18~9/30來新北考古公園參觀展演作品,就能來趟藝術、考古的知性之旅,而且連小朋友也可以來沙坑玩個過癮,搭配鐵馬行就很適合來個一日遊囉!

【本文與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推廣】

【報名資訊】
「八里聲景採集」x「八里聲音漫遊山線」線上報名(8/14中午12:00至8/21中午12:00)>>請點我 (8/25 16:00公告錄取名單)
「聚遊新北」、「藝遊新北」、「漫遊新北」、「暢遊新北」詳細活動>>請點我
【相關資訊】
十三行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附停車場)
電話:02-26191313
開放時間:9:30~17:00(一般開放時間)
夏季延長開放時間(4~10月):9:30~18:00(週一至週五),9:30~19:00(週六至週日)
休館日:每月第一個週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除夕、初一)
官網:https://www.sshm.ntpc.gov.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13hangmuseum/

【延伸閱讀】

【淡水景點】淡水古蹟博物館.八景點一日美拍輕旅行攻略! 多田榮吉故居、日本警官宿舍、紅毛城、小白宮、滬尾礮臺、重建街、淡水藝術工坊、得忌利士洋行、淡水海關碼頭園區

【新莊】宏匯廣場餐廳美食、交通、品牌整理! 新北最大百貨!品牌逛翻天!

【新北大都會公園】熊猴森樂園.交通、停車資訊、設施攻略!

【新北】林口東勢閱覽室.來去新北最美星空圖書館探險!

【新北親子景點】三峽中山公園.30米彩虹樹藤溜滑梯、跑酷棧道、攀爬設施等,還可逛三峽老街來個一日遊!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