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

【花蓮玉里】協天宮

協天宮 (1).JPG

玉泉寺的靈泉傳說來自清朝年間爆發的瘟疫流行,關於這場瘟疫的終點其實還有另外一個說法,根據玉里協天宮的記載,一百多年前的清光緒4年,正值提督吳光亮統兵駐紮樸石閣(就是玉里的舊稱啦!)瘟疫橫行,當時吳光亮向關聖帝君祈禱並率兵建廟……然後……然後瘟疫就沒有啦!(太神奇),所以奉祀關公的玉里協天宮,算是花蓮歷史最悠久的寺廟啊!

姑且拋開古早時代人心將災疫發生的終點歸諸於宗教的說法,協天宮確實在一百多年來撫慰了歷代移民的心靈與精神寄託;玉里開發得早,早從吳光亮將軍打通八通關古道、修築安通月嶺道的時代,協天宮就是屯軍東台將士的精神寄託,承襲客家廟宇的協天宮雕龍刻鳳,配祀天上聖母與觀音菩薩,歷經地震、祝融而屹立,在開發較晚的東部,能看見百年老廟,真是難得。

▼關平太子與周倉將軍的神偶威嚴地站在大殿兩側,無聲照看過往信眾。

協天宮 (2).JPG

協天宮 (10).JPG

▼廟裡可以看到新莊老製鼓廠響仁和的大鼓身影,深沉鼓聲定時響起,細數歲月流逝。

協天宮 (3).JPG
▼大殿上方的藻井雕工細緻,不過整個協天宮裡的光線色澤都偏黃,很不好拍(古蹟內我也不敢打閃燈啊~)

協天宮 (7).JPG


▼主祀關公、配祀天上聖母與觀音菩薩,算是一個居民全方位需求豆顧到的概念(笑)

協天宮 (4).JPG

協天宮 (5).JPG

協天宮 (6).JPG

▼雖然文獻上說是承襲客家風格的建築,但到底什麼是客家風格我也不太懂,就是只能說雕工很細緻,匾額與宮內的質調很古色古香。

協天宮 (8).JPG

協天宮 (9).JPG

協天宮 (12).JPG

【協天宮】
電話:03-888-2252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民生街52巷13號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