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

【花蓮玉里】玉泉寺

玉泉寺 (3).JPG

剛離開玉泉寺,還在西邊街上閒晃著,就看到遠遠幾台機車結伴而行,腳踏板上放著好幾個大水桶,往山上而去,像是去哪裡載水,我不禁想起玉里貌似有湧泉啊!趕緊跟著居民走,就看到路旁有個像是公車站的小雨遮,底下排隊的人不是在等公車,正是在排隊取山泉水。

這山泉水還有故事呢!傳說從前古早時代,玉里曾經因為醫療不充足加上衛生觀念等都缺乏曾爆發過瘟疫,(不過現在時代進步了,而且慈濟也在玉里設有分院,大家放心啦!),最後是鄉民「寶善堂」喝了旁的湧泉才痊癒,靈驗之名不脛而走,主祀觀音菩薩的「寶善堂」也就更名為玉泉寺了。

我與正在裝水的大哥搭訕,大哥說這裡的泉水質甘甜又很清澈,與一般富含大量石灰質的飲用水大不相同,所以玉里人很習慣專程來載水回家煮菜泡茶(寺方表示還是要煮熟喝啦!生飲小心拉肚子。);不過現在寺旁的湧泉井已經封閉並將湧泉移到外頭並廣設出水口啦!在出水亭取水遂成為玉里的日常風景。

▼湧泉甘甜、水質清澈,到玉泉寺取水,是玉里人的日常生活,可惜旅途之中難以負重,不然還真想揹一些回家泡茶呢!

玉泉寺 (1).JPG

玉泉寺 (2).JPG

玉泉寺 (3).JPG

▼玉泉寺曾經在民國40年的一場大地震中倒塌,現在看到的是民國81年重建的鋼筋混擬土建體。

玉泉寺 (4).JPG

玉泉寺 (5).JPG

玉泉寺 (11).JPG

▼ 玉泉寺座落玉里西側山麓,清泉綠竹相映,一派靜謐風光。

玉泉寺 (10).JPG

玉泉寺 (12).JPG

▼寺前還有一座觀音出水的水池造景,供後人遙想從前的湧泉場景,寺內窗明几淨,有著佛教聖地的莊嚴清淨。

玉泉寺 (6).JPG

玉泉寺 (7).JPG

玉泉寺 (8).JPG

玉泉寺 (9).JPG

【玉泉寺】
花蓮縣玉里鎮西邊街70號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