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基隆好行】台灣好行龍宮尋寶‧廟口夜市、役政公園、中正公園、原住民文化會館、和平島公園、漁貨直銷中心(碧砂休閒港區)、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深澳漁港、瑞芳火車站

01.jpg

還記得幾年前曾經為了拍攝北海岸的美麗風景,自己開車來到基隆尋寶,雖然開車方便,但卻少了一種漫遊的樂趣,這次得知台灣好行的基隆東海岸線有幾個我特愛的景點,二話不說馬上找了個空檔時間搭車來到基隆體驗看看,如果您也喜歡海岸線那種海天一線的美景與舒服的海風,那麼基隆好行隆宮尋寶路線正適合你,就像和平島公園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都是我極力推薦的必遊景點,另外經典的中正公園因為能夠鳥瞰整個基隆港,也是很夯的景點,這次帶大家逛的還有一個最新的私房景點:基隆市定古蹟市長官邸,幾個不錯的景點,在這篇文章介紹給大家。

當然在開始前,整理了這次基隆好行隆宮尋寶的路線與站點,基本上大家可以搭火車到基隆火車站或是瑞芳火車站做為起點,路線如下:

基隆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 瑞芳火車站:
基隆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廟口夜市(電力公司)<=>役政公園<=>中正公園<=>原住民文化會館<=>和平島公園<=>漁貨直銷中心(碧砂休閒港區)<=>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站(主題館)<=>深澳漁港<=>瑞芳火車站

台灣好行龍宮尋寶(東岸線)資訊:http://gokeelung.com.tw/bus.html

若您是打算完上一整天,買一日乘車券是比較划算的,一日券只要50元!而且直接上車購買,相當方便!  其他規定:1.車上購票 ,段次計費,每段15元,全程單趟30元。 2.付費方式:路線採兩段次收費,東岸線以「和平島公園」站為分段點,民眾除依基隆市區公車收費標準支付車資外,本路線亦發行一日乘車券(50元),可於車上購票。 3.使用的電子票卡種類:悠遊卡、一卡通

▼第一站旅遊服務中心就在基隆火車站右前方的7-11旁,門口就是基隆好行的站牌嘍!

02.JPG

▼龍宮尋寶線分為東岸線與西岸線,西岸線是前往龜吼漁港與野柳景點,而這次我們要體驗的是東岸線前往海科館與瑞芳火車站方向,眼尖的朋友可能發現第一站就是小吃的天堂廟口夜市了! 沒錯,這裡建議大家可以等到跑完一整天的行程回頭剛好在去品嚐美食喔!   

03.1.JPG

▼台灣好行龍宮尋寶線的專車長這個樣子,分為東岸線與西岸線,大家可別上錯車喔! 

03.JPG

▼等車子的時間建議大家可以在旅遊服務中心逛逛,這裡有一些景點的資訊可以先做個功課。

04.JPG

▼另外還可以考慮買一日樂透券,在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了!

05.JPG

▼樂透券包含了巴士一日券、海科館門票、三兄弟豆花、沙魚羹以及伴手禮抵用券、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門票等等,相當划算。

06.JPG

07.JPG

▼出發嘍! 當然趁早上來去可以眺望基隆港的中正公園,雖然這天陰雨綿綿,不過也算是來基隆的另一種體驗啊! 走進大佛禪院尋寶~

08.jpg

▼基隆地標:白色觀音大佛像,帶著我們的小明兄說觀音大佛有五層樓高(七十四台尺),有興趣的朋友還可以走進去看看喔!

09.JPG

▼觀音大佛正面對著美麗的基隆港,不論天氣好壞都很漂亮! 

10.JPG

▼聽著導覽大哥細細的解說港邊各種設施,突然間基隆港全景變得愈來愈有意思,連清潔港口的垃圾船都變得有趣!

11.JPG

▼唐代風格莊嚴宏麗的佛寺,一樓前殿大廳正中一尊千手千眼觀音像,二樓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和藥師佛。

12.JPG

▼另外推薦大家到附近的役政公園逛逛,役政公園座落於中正公園內,是全國第一座結合陸海空三軍除役武器裝備的公園,除了可以看到彈痕累累的百年古砲之外,還可以看到不少現代化的戰爭武器。

45.JPG

▼役政公園內最具歷史價值的,也是最值得一看的,是這座由清朝巡撫劉銘傳時代保存至今的「阿姆斯托朗後膛鋼砲」,它是目前台灣極少數由清代遺留至今的大型真砲,也是基隆各砲台區所存留唯一的真砲。

46.JPG

47.JPG

▼各式各樣的現代化武器,近距離提供民眾欣賞。

48.jpg

▼市定古蹟市長官邸雖不在這次的站點,不過它的建築之美,也很值得來看看。

13.JPG

14.JPG

▼日系建築的市長官邸約於昭和7年(1932)建成,戰後,曾為鄧伯粹、謝貫一與林番王市長官邸,來此除了欣賞建築美學外,還可以了解許多古蹟新生的歷程故事。

開放時間:
1.本邸開館時間,周二至周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2.本邸休館時間,周一休館、農曆春節、選舉日、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它另行公告之必要時間。
地址:基隆市中正路261號
電話:(02)2462-6860

15.jpg

▼下一站我們來到碧砂漁貨直銷中心(碧砂休閒港區),這裡可以買到許多新鮮的海產。

1222.jpg

▼這裡也是每年基隆鎖管季的熱點,不論白天黑夜都熱鬧,平日假日都很適合跟家人在這裡悠閒的漫步~

1396620214-1403449975.jpg

▼不方便帶海產的朋友,介紹可以到漁品軒來看看,就在漁貨中心停車場旁,這裡有許多好吃涮嘴的伴手禮,可以試吃再買喔!

18.jpg

▼鎖管、土魠魚米粉也很夯! 

19.JPG

20.JPG

▼另外也有貼心的袋裝設計。

21.JPG

▼各式已在地漁貨製成的伴手禮來這裡買就對了! 

22.JPG

▼和平島公園站,和平島原名社寮島,早期原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之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目前在沿海部份地區已開放設為和平島公園。海岸線旁的奇岩巨石是這裡最特殊的景觀,因長期受迎風面風蝕、海蝕影響,成就這裡的特色。

23.JPG

▼廣場旁最近也成了熱門”抓寶”地點,每到假日熱鬧非凡啊! 

24.JPG

▼曾經遷居來到基隆的琉球人,台灣人提供居住地,琉球人也相對將捕魚、造船和修理漁具的技術分享給台灣人,因此在公園內設立的一個慰靈碑,在慰靈碑後方有詳細紀錄這段故事。

25.JPG

26.jpg

▼日前美國中文網刊登世界上最美的日出觀測點,和平島的豆腐岩日出景色名列其中。

27.JPG

▼公園內有一處相當著名的歷史遺跡「蕃字洞」,為基隆市少數僅存的西荷時期遺蹟,洞高約20公尺,據說是荷蘭人於西元1668年撤離社寮島前,於洞內所刻的文字,但因洞內岩石屬於砂岩,緊鄰海邊,幾百年來受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洞內文字已風化剝落,需要仔細觀察才能看出端倪。

28.JPG

▼我最喜歡這段沿著海岸線的步道,在這裡可以近距離欣賞最著名的「豆腐岩」和「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

29.1.JPG

▼這裡還可以清楚看見基隆嶼喔!

29.JPG

30.JPG

▼小明哥跟大家說~ 快看! 這是我們常提到的豬腳啊!! 哈~

31.JPG

▼午餐時間,來到原住民文化會館站,在會館樓上就有一間美味的碧海樓,來這裡品嚐在地海鮮的好料~

32.JPG

▼碧海樓位於會館的五樓,吃飽飯後剛好可以沿路逛下來。

33.JPG

▼新鮮海產美味野生船釣紅衣魚還有當季盛產的黃金蟹,讚啦!

34.jpg

35.jpg

▼飯後可以順著樓梯從四樓逛下來,基隆市原住民會館內蒐集的各族原住民文物達二佰餘件,包括服飾、獵具、竹編、木雕、珠飾、樂器及陶藝等各式原住民傳統生活用品或藝術品。

36.jpg

▼中間我們來到深澳漁港,此港曾榮獲101年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票選活動「漁樂傳奇-十大經典魅力漁港」特色漁港第一名,是新北市瑞芳區最大的漁港,也是北臺灣小管捕獲量及海釣船最多的漁港,漁獲盛產期為每年夏季7至9月,主要漁獲魚種為鯖魚、正鰹、鎖管、白帶魚,海釣活動主要漁獲夏季以白帶魚、竹筴魚、鯖魚、鎖管等,冬季則是赤鯮、紅甘。

37.jpg

▼最後我們來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站,除了主題館區海洋科學及科技主題展示館、海洋生態展示館(水族館)、海洋劇場外,我也推薦一旁的潮境公園及海洋生態體驗園區(環保復育公園),沿著海岸線漫步的景色非常漂亮!

38.JPG

39.JPG

40.JPG

▼環保復育公園從前是垃圾掩埋場,現在不僅是停車場,後方的草地更是一個適合放風箏的好地方喔!

41.JPG

42.JPG

▼回程前,別忘了到海科館附近買個伴手禮,這是曾獲得基隆十大辦手禮的心干寶貝,老闆最初只是想要製作美味健康的海鮮醬料給女兒吃,演變成現在回購率極高的美味品牌,使用八斗子在地漁貨來製作,現場老闆特地安排了捕撈飛魚卵的紀錄照片,品嚐干貝醬、XO醬、小捲醬及口感特別的水晶泡菜等。

43.jpg

▼飛魚卵系列真的讚! 推薦! 心干寶貝:基隆市北寧路311-5號B1

44.jpg

台灣好行龍宮尋寶資訊:http://gokeelung.com.tw/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