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北

【台北】兄弟大飯店‧蘭花廳台菜海鮮!1979年傳承至今的台北老味道!招牌佛跳牆、經典紅燒滷肉必點!

01.jpg

說到台北老味道,不得不提到這間成立於1979年的「兄弟大飯店」,開幕至今已經有38個年頭,尤其是與兄弟飯店一同創立的「蘭花廳」更是傳統台菜的代表!其中主廚許錫展更是與蘭花廳一同走過不少歲月,許主廚曾經學廚於台北知名的黑美人大酒店,對於傳統台菜與酒家菜更是頗有涉獵,這30餘年一直堅持著兄弟飯店的理念,「接待客人有如照顧兄弟」,對於料理更是兢兢業業,不採用半成品,能夠自製的食材盡量都自己製作;另外也保留大部份傳統味道與正統台菜的口味,雖然食材與時俱變,但是有些經典味道可是歷久不衰的!接下來趕緊帶大家來去看看有哪些台北老味道與經典口味吧!

【餐廳資訊】
兄弟大飯店蘭花廳-台菜海鮮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55號2樓(距離捷運南京復興站7號出口步行只要1分鐘) 
電話:02-27123456轉「蘭花廳」
營業時間:11:00~15:00、17:00~22:30
官網:請點我

▼創立於1979年的「兄弟大飯店」就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上頭,距離捷運南京復興站7號出口步行只要1分鐘!「兄弟大飯店」成立至今已經有將近40年的歷史,在台北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老飯店,早期飯店經營者因為對於棒球的熱情,在極力奔走之下,也成為國內第一間擁有職業棒球隊的觀光飯店!

02.JPG

▼而這次我們來尋找的「台北老味道」正是與飯店年紀相當、位於兄弟飯店2樓的「蘭花廳台菜、海鮮」,蘭花廳算是台北第一間由飯店獨資的餐廳,裡頭的主廚許錫展更是從飯店成立隔年(1980年)、退伍後來這裡就一直待到現在,對於菜色的掌握與烹煮過程與更是瞭若指掌!

03.JPG

▼用餐場地復古又不失典雅,除了可當作宴會場地之外,另外也有獨立包廂可供預訂!

04.JPG

▼這裡的菜色大部份都是保留50年代的菜色,口味再搭配市場與食材稍微調整,但基本上還是保留傳統的老味道!首先上桌的是五柳枝魚,這道菜可說是古早菜的代表之一,要做得好並不容易,大多數人會跟紅燒魚搞混,但其實五柳枝魚的做法更是要有相當的技巧才行!

05.JPG

▼五柳枝魚必須將五種不同的蔬菜切成絲,吃起來微微酸香,味道帶點甘但又不能過甜,淡淡的鹹味更是將味道提襯的恰到好處!魚片要炸的外酥內嫩,搭配醬汁更是鮮嫩入味、滑溜酸甜,一整個非常下飯啊!

06.jpg

▼台北老味道當屬紅燒滷肉無誤,這道菜看似家常,但也是非常費工的一道古早味!每塊五花肉都得先下鍋煸炒過,一方面將過多的油花逼出,二方面吃起來也會比較香!

07.JPG

▼最後再加入蒜頭、醬油、米酒、冰糖等各式配料下去炒香、燉煮入味,看起來油油亮亮、閃閃動人的紅燒滷肉一整個好誘人啊!

08.JPG

▼吃起來肥瘦適中,肥肉的部份吃起來軟Q不過油膩,瘦肉的部份吃起來軟嫩不乾柴,一整個相當入味,單吃或搭配白飯都非常適合啊!這道菜可說是經典不敗款,就連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回味無窮!

09.JPG

▼金錢蝦餅,這道菜可說是50年代的酒家菜色之一,也是做工相當繁複的手路菜!以前的金錢蝦餅都是採用兩片豬中油包起來下去酥炸,改良過後現在則是採用豬網油包住下去酥炸而成,不但簡化許多,而且吃起來酥脆不油膩,口感也較清爽!

10.JPG

▼外頭香酥脆口,而且感覺不會太過油膩,記得趁熱吃更好吃!

11.JPG

▼裡頭內餡包裹著蝦仁、荸薺、油蔥等餡料,吃起來香Q中帶點爽脆口感,香氣十足,搭配酥脆的外皮更是加分不少!

12.JPG

▼甘醬蜆,也就是俗稱的鹹蜆仔,原本大家以為鹹蜆仔是小菜而已,殊不知這道菜可是以前60年代宵夜時段的經典菜色呢!現在更是深受台灣、香港、日本人的喜愛,很多外國人吃過之後更是外帶一份回去繼續享用!

13.JPG

▼鹹蜆仔的做法雖然不難,但是要做的好吃入味可是有一定的技巧!首先蜆仔要先隔水加熱,受熱較為均勻,煮至殼開了一小洞、約2分熟即可;接著再放入醬油、醋、糖下去調和到味道甘香不會覺得酸跟鹹,醃製半天即可,最後記得放入冷藏吃起來更好吃!這道鹹蜆仔吃起來肉質軟嫩入味,帶點微微甘醇甜美,果真不會過酸過鹹,一整個相當涮嘴,難怪深受國內外人士的喜愛!

14.JPG

▼與蘭花廳一起走過不少歲月的主廚許錫展,當天跟我們侃侃而談印象中的台北老味道與傳統口味的古早菜色;當初許主廚可是在紅極一時的黑美人大酒店工作過,所以對於酒家菜也有所涉獵,採用親切的台語講解起菜色格外有FU啊!許主廚堅持不用半成品,幾乎能夠自製的食材通通親力而為,盡可能地保留傳統老味道與正統的台菜口味,才能留住一代代老客人的味蕾!

15.JPG

▼米糕也是非常家常的美味!入口不僅嚐得到軟黏的糯米香,搭配香氣十足的肉燥、魚鬆與解膩的黃瓜,加上一旁的花生更是非常好的點綴,吃起來不管是口感還是味蕾都大大滿足!

16.JPG

▼這五道菜色不僅是比較正統的傳統台菜,而且吃起來都有種濃濃的古早味,也更能帶出台北紛擾的歷史與經典口味!

17.JPG

▼來到這裡不得不提到招牌菜色佛跳牆,不僅是傳統古早味的代表,也是辦桌的高級經典菜色之一!他們的佛跳牆小小一甕要價只要880元(另外還有中、大的份量),不但真材實料,而且可以看到配料已經滿到外頭來啦!

18.JPG

▼最上頭的配料就是滿滿的魚刺,看起來格外高檔啊!

19.JPG

▼吃起來滑溜順口,帶點條條分明的特殊口感,一開始就能嘗到如此美味,真是大大滿足!

20.JPG

▼他們的佛跳牆採用自行熬製的雞骨高湯為底,不偷吃步採用蔬菜與筍乾鋪底,一整個料好實在啊!另外像是豬腳筋更是買回來自行處理,不是買外頭的半成品,吃起來QQ的不會一撈就碎,也不會有像外頭一樣有軟爛的口感,可說是相當用心啊!

21.JPG

▼裡頭除了魚刺之外,還有干貝、腳筋、雞腿肉、豬腳、豬肚、芋頭、排骨、栗子、鳥蛋、烏參等等,用滿滿的配料裝滿這一甕,且每一樣配料都還要事先處理過,只能說相當費工啊!

22.JPG

▼像是鳥蛋、排骨、芋頭都要先行炸過,另外還吃得到軟Q入味的豬腳、香甜軟Q的栗子、QQ的豬腳筋、滑溜的烏參、軟嫩的豬肚與鬆軟的芋頭,不僅每一種食材都能吃到最剛好的味道與口感,而且湯頭甘醇濃香,帶點微微鹹甜的口感更是讓人一喝就愛上!因為製作過程繁瑣,所以強烈建議這道湯品要先行預約唷!

23.jpg

「兄弟大飯店」的「蘭花廳」雖然沒有過多華麗的裝飾與宣傳,但是饕客卻是一如往昔的一來再來,可見這些傳統口味深深抓住他們的味蕾,有些客人更是一代接著一代,吃到現在已經連第三代都帶來啦!其中許錫展主廚更是堅持一貫的傳統,保留經典的台北老味道,希望可以讓正統的台菜繼續傳承下去;許主廚認為,有許多經典菜色是無法超越的,也有很多菜色是無法淘汰的,所以盡量保留最原始的風味與口感,除了老客人之外,讓現在新一代的年輕人也能嚐到屬於50~60年代的經典口味!希望這股古早味能夠繼續飄香下去,也能讓更多朋友了解專屬於台北的歷史與菜色!

▼兄弟大飯店的老照片。

page.jpg

【餐廳資訊】
兄弟大飯店蘭花廳-台菜海鮮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55號2樓(距離捷運南京復興站7號出口步行只要1分鐘) 
電話:02-27123456轉「蘭花廳」
營業時間:11:00~15:00、17:00~22:30
官網:請點我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