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台中】龍川冰菓室‧蜜豆冰+烤土司=古早味下午茶!

01

這次要來找尋一個台中特有的古早味午茶,位於中華路上的龍川冰果室,傍晚時很多客人都會上門點上一杯木瓜牛奶配吐司,呷涼又填飽肚子。龍川冰果室經營超過一甲子,早期沒有冰果室,都是用擔子挑著兩桶冰,裡面裝著清冰與糖水,客人點用時再將愛玉、仙草等配料淋在清冰上,就是一碗透心涼的冰品;最早龍川冰果室位於竹廣市場(第八市場),民國62年移至中華路現址,20年前又翻修一次,店面看起來明亮乾淨,唯獨牆面上仍掛著一塊40年的老招牌,桌椅也是使用40年前的八角桌椅再行翻新使用,老剉冰機也是每天運轉著,數十年不變的老味道,也見證了冰果室歷史的痕跡。

 

 

02

▲最早龍川冰果室位於竹廣市場(第八市場),民國62年移至中華路現址,20年前又翻修一次,店面看起來明亮乾淨。

03

▲龍川冰果室歷史悠久,曾有多家媒體前來報導過;放水果的玻璃櫃擦得光亮乾淨,裡面切好的水果雕塑的跟藝術品沒有兩樣,新鮮而精巧的水果吃起來果然格外香甜。

04

05

▲桌椅也是使用40年前的八角桌椅再行翻新使用,見證了冰果室的歷史。

 

13

 

▲我們點了招牌的蜜豆冰、紅豆牛奶冰、招牌烤土司及木瓜牛奶,傳統的美味冰品讓我們難以取捨,只好通通來一份。

 

06

▲冰果室必備的木瓜牛奶(後方那杯),選用品質良好、果肉清甜的木瓜,加入牛奶、糖及少許冰塊下去打成濃醇香的木瓜牛奶,店家還特別將木瓜的纖維仔細去除,這樣打出來的木瓜牛奶才不會有苦味,喝起來香濃醇厚,順口好喝。

07

08

▲蜜豆冰裡有新鮮水果、蜜豆、蜜地瓜、梅子等配料,覆蓋清冰後先淋上糖水後再淋上香蕉水,水果口感新鮮甘甜,熬煮至熟透的蜜地瓜軟綿細緻,慢火細熬的蜜豆吃起來綿密軟Q,梅子微酸的口感中和掉甜味,吃起來有種和諧的美味,芳香的香蕉水與二號砂糖熬煮而成琥珀色的糖水更是畫龍點睛,既復古又美味。

09

10

▲蜜豆冰的冰類似刀削冰,較為粗大,非常有古早味的fu。

11

12

▲蜜豆冰內一塊熬煮至熟透的蜜地瓜軟綿細緻,十分特殊!店內所有的配料都是自行熬煮的,都是遵循古法細熬而成,沒有使用半成品,這是老店的堅持,也是堅持讓客人吃到數十年不變美味的傳統精神。

14

15

▲紅豆牛奶冰,紅豆選用屏東在地產的紅豆,採用古法熬煮,紅豆熬煮至細緻軟綿,皮肉不分離,搭配傳統的烏鶖牌煉乳,吃起來口感綿密細緻,微甜的口感冰涼甜蜜又順口。

16

17

18

 

▲招牌烤土司,看起來跟一般烤土司沒有樣,但吐司裡面塗滿了自製鳳梨果醬與奶油,鳳梨果醬為店家自行熬煮,採用土鳳梨加上檸檬、糖、麥芽等下去熬製而成,吐司外皮烤至香酥可口,搭配果醬吃起來香甜順口,還帶有微微酸甜口味,真是越吃越涮嘴。

 

19

▲鳳梨果醬也是一絕,三十斤的去皮鳳梨只留七斤纖維精華,再添加檸檬、麥芽、糖等下去調配做成果醬,不含水也不添加防腐劑,這味傳統的美味讓台中的遊子一直念念不忘。

20

 

▲自製的古早味鳳梨果醬,並有果醬製作說明與烤吐司製作過程,真材實料,讓客人回味無窮。

龍川冰果室店內所有的配料都是自行熬煮的,都是遵循古法細熬而成,沒有使用半成品,這是老店的堅持,也是堅持讓客人吃到數十年不變美味的傳統精神;店家對於微小細節都很在意,糖水是使用二號砂糖,先拌炒過再行熬煮,吃起來有不同層次的口感,雖然細微到客人都不見得能夠吃得出差別,但店家還是堅持繼續做下去;鳳梨果醬也是一絕,三十斤的去皮鳳梨只留七斤纖維精華,再添加檸檬、麥芽、糖等下去調配做成果醬,不含水也不添加防腐劑,這味傳統的美味讓台中的遊子一直念念不忘。點上一杯木瓜牛奶配上吐司,或是吃上一碗清涼的復古冰品,彷彿坐上時光列車,傳統又清甜的美味讓人印象深刻;店長的熱情招呼,讓冰品更顯溫度,吃了滿口冰涼但心頭卻是暖和的。

 

【店家資訊】

龍川冰果室
地址:台中市中區中華路一段96號
電話:04-2225-9436
營業時間:15:00~23:00(通常冬天休息至隔年約228後開始營業)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