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益、一般體驗試用

【展覽】圓明園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夢!

01

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  或許從前在學生時代有粗略的印象,但真正引起我興趣的是前陣子因為成龍電影的「十二生肖」,那是一部以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為題材的電影,劇中以賞金獵人為鋪陳帶出這段珍貴的歷史故事;圓明園是象徵清代盛世印象的皇家園林,這塊占地350公頃的園地由圓明園、長春園、綺春園三園組成,進到特展內參觀,除了原先最期待的圓明園大觀、十二生肖獸首,沒想到還有令我嘆為觀止的江南印象,由互動式動畫方式呈現,由白天到黑夜,藉由乾隆出巡為主題帶出江南的好風光,我覺得更超越之前看到的「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絕對值得一看,而且據主辦單位提到,這次台灣可能只有在國父紀念館這個展點,特展持續到7/5~9/29止,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別錯過了!

 

02

▲圓明園特展位於國父紀念館側邊的中山國家畫廊。

03

04

▲除了展覽,現場還有以雍正為主題的公仔書籤、可以蒐集印章的DM。

05

特展的部分總共分為六個主題,由卷一「隔世光影」為起頭,藉由攝影師的照片帶我們穿越時空回到1860年10月18日圓明園因故被大火燒掉的那天(1860年,圓明園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被英法聯軍焚毀),現場展出部分珍貴的玻璃底片及圓明園東西式經典建築風貌,雖然大部分已是焚毀樣,但不難看出當時講求華麗的建築是多麼的精細。

06

▲一片片珍貴的玻璃底片現在已相當少見,仔細看拍出來的畫質非常細緻呢!

07

▲藉由影片與時間帶出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五位歷代皇帝與圓明園建設的關聯。

08

 本來還以為要了解這些歷史內容非常費力,沒想到經由這樣的動畫介紹,一開始便能很有邏輯的了解圓明園的故事。

09

▲圓明園就像是清代皇帝的私人博物館,在這裡集結了不少當代的藝術精華。

10

▲萬園之園-雍正的一天,藉由影片動畫模擬當年雍正與當年在此生活、治理國家大事等片段。

11

 據說雍正、乾隆一年當中會有超過半年的時間都待在圓明園,這個皇家園林不僅止於是一個園區,更有著同時扮演各種功能的角色。

12

▲走進樣式房,被稱之為樣式雷的中國建築世家雷氏家族,從桌椅家具上的細微設計就可以感受到這份極具美感的創作。(這個家族從康熙到乾隆年間掌管了皇家主要的建築工程)

13

▲乾隆南巡圖,這部分雖還只是平面紙畫,但藉由圖上的蛛絲馬跡仍帶給我不小的歷史驚喜!

14  

▲真正厲害的是這幅會動的南巡圖,主辦單位還特地透過國際授權取得流失海外的南巡圖,結合有趣的動畫與互動讓大家在此玩得不亦樂乎!

15

▲看到塗上的龍珠了嗎? 只要將手放在感應孔上,互動馬上開始!

16

▲到了晚上,伸伸手就可以讓江南的夜空點滿炫麗的花火!

17

18

▲最厲害的是白天黑夜以及多種場景的替換,我們一直想在此一窺全貌,但怎麼樣都玩不玩啊! 好厲害!

19

20

21  

▲江南下雪了! 透過四季長廊即可馬上感受不同季節的景色!

22

▲終於等到我期待的十二生肖獸首。

23

乾隆不僅喜愛江南風光,對西洋建築工藝也有相當的品味,在長春園裡的西洋樓(又稱為東方的凡爾賽宮),是中國宮苑中第一次大規模仿建西式的園區,海晏堂設計師郎世寧最初設計稿是西洋流行的裸女噴泉,但乾隆皇帝將它改為十二生肖(上圖),原來這些獸首飾皇帝的時鐘阿! 真是太有創意了!

24

▲隨著雷射動畫及音樂的搭配,讓各式獸首重現噴水的樣貌。

25

26

▲逼真的動畫映照於銅首上,短短幾分鐘精彩萬分! 絕對值得到現場一看!

27

▲全部一起噴水時還有逼真的水流聲呢!

28

▲逛完了精彩的展區後,最後的買賣區還有互動式拍照、相關的主題商品。

29

▲以雍正行樂圖為延伸的各式公仔超可愛,是賣場最熱門甚至賣到缺貨的商品!

30

▲其它已圓明園、江南延伸的文具商品也很有收藏價值。

31  

圓明園特展,這是今年我見到最值得一探的展覽! 短短兩個小時比我想像得還要精采不少,甚至大力推薦親友前來,許多想都沒想到的互動式動畫令我印象深刻,把比較嚴肅的歷史轉化成有趣的教具,經由循序漸進的鋪陳,來此不僅可以見到珍貴的歷史文物,更有滿滿的精神食糧,既放鬆又充實,誠心推薦大家來看看!

【相關資訊】

圓明園特展
官方網站:http://www.ymyexpo.com.tw/p_index.html
展出地點: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
展出時間:7/5~9/29止 ,AM9:00 – PM6:00(17:00後不售票)
購票資訊:http://www.ymyexpo.com.tw/info.html#tickets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