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

【台東】台東劇團‧創作屬於在地的戲劇

01

台東劇團,成立自今已超過26個年頭,同時也是東台灣第一個成立的表演團體!
這棟坐落於台東市的紅色建築物,鮮豔的色彩總是吸引民眾的注意,訪問的劇團成員告訴我們,這是於2004年大家所共同討論出來的,給外牆一個顏色、一個想 法,也別於一般的民宅;台東劇團與地方連結,與居民互動,開設演員訓練班、表演藝術教室等等,台東雖沒有這類的表演學校,但這些年來劇團也培養出許多專業 的演員;走進這棟紅色建築物,有一個小小的民眾交誼廳,也有自己的表演舞台與觀眾互動的空間,更有藝術展演的小場地,這是一個值得拜訪的秘密基地,有著許 多創作與故事的好地方!

02

來到台東劇團外,一個舒適的空間延伸至綠色隧道;因為夢想因為感動,我們不段前行……,入口處可以了解到,於1986年由文建會指導,台東縣立文 化中心主辦的「劇場藝術研習會」催生了「台東公教劇團」。(原名「公教」,是因為早期的成員大部份為老師,後來經過數次改組,於1993年更名為「台東劇 團」。)

03

這天引領我們參觀台東劇團的是人事陳栩奕小姐,這裡入館後分成向左走向右走,往左可以看到過往典藏照片、電腦放映藝文等消息,往右走為交誼廳,民眾可以在交誼廳談天休息,同時這裡也是公共藝文空間,許多民眾都已熟門熟路自由進出呢!

04

「白立方藝廊」,這是台東劇團以顏色區分為命名的特色,等一下見到的舞台還取名為「黑盒子劇場」呢! 

05

在這個小藝廊裡總會有定期的展覽,現在展的是以前劇團的一些海報,劇團的藝廊雖不大,但有時候這樣的空間卻也對一個人的作品展出可以是很豐富的了!

06

聊到劇團的創作,陳小姐告訴我們戲劇製作的流程不是每一次都有固定的SOP,有的時候是創作者自行創作,有的時候則需要跟演員一起討論,創作沒有一定的形 式,例如戲劇內容與個人經驗有關就需要演員自己丟經驗出來討論,至於戲劇使用的道具有的也會自己做,這些都是看創作者的需求,如需要製造甚麼氛圍再來做規 劃。

07

劇團分上、下半年創作兩齣戲劇,像今年度的’戲劇還在計畫中,同時也結合了正在培訓的新人,使用集體創作的方式來規劃;當然藝術演藝也是需要宣傳的,他們 有時候使用大聲公在社區宣傳,發新聞稿告訴大家會有表演的活動,在台東藝術消費族群不多,有時候就算幾十個觀眾也讓他們很感動呢!

08

在館內可以了解到更詳細的劇團歷史,

09

歷年表演紀錄,

10

在這裡有不少的東大學生、社會人士從演員培訓開始,表演藝術教室就是一個很好的課程,而在這裡的師資有部分是自己的成員;劇團也舉辦許多相關的交流活動, 很多外縣市的團隊來到這裡發現他們跟別人不一樣,有自己的表演舞台、空間,也與地方做結合,像小朋友參加藝術教室後長大再成為他們的志工,最後變成營隊隊 輔、成為演員都有,同時志工也不限在地,各縣市皆可,也是整年度都有招募的工作。

11

最有趣的,來到劇團內,館方導覽還會帶大家到廁所,因為這裡還藏了許多從前的劇照,因此許多人進來上廁所還會像挖到寶一樣呢!

12

來到台東旅遊,著名的鐵道藝術村也可以順道規劃再一起,這裡從2004年12月25日到2010年12月31日期間還是台東劇團負責營運的呢! (現在則由政府管理)
來這裡看看台東舊站與藝術的結合,走走逛逛也適合拍照喔!

13  

另外推薦大家四樣我個人特別喜歡的台東美食,分別是「卑南豬血湯」、「老東台米苔目」、「榕樹下米苔目」與必買的伴手禮「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的美景,有大山有大海,再結合小吃美食與此篇介紹的文化藝術之旅,有興趣的朋友下次來到台東也可以考慮把它排入行程喔!

【相關資訊】

台東劇團
官方網站:http://ttrav.org/taitungtheater/htm/news.php
地址:台東市開封街671號2樓
電話:089-346709

台東鐵道藝術村
地址:台東市鐵花路 371 號

  
電話:089-334999

楊記家傳地瓜酥(振發老店)
官方網站:http://www.yangpotato.com/index2.html
電話:0935-404004

大同店
地址:台東市大同路149-1號
營業時間:10:00~賣完為止

中興店
地址:台東市中興路2段390號
營業時間:12:00~21:00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
地址:台東市大同路176號
電話:089-339759
營業時間:7:30~14:30

老東台米苔目
地址:台東市正氣路134號
電話:089-348952
營業時間:16:00~24:00

卑南豬血湯
地址:台東市更生北路76號
電話:089-229043
時間:10:30~17:00賣完為止(每周一公休)

地址:台東市廣傳路117號
電話:089-324472
時間:9:30~19:30

 

fb.png  

 大口
一個從旅遊中愛上臺灣美食的部落客,並努力用自己的熱情記錄並分享著……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 ^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