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育兒

【推薦】桃園愛兒堡坐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站前館)‧豐富又精采的媽媽教室+創意課程!24天寶寶剃頭全紀錄!

01.jpg

其實當初我們選擇入住月子中心除了讓馬麻可以好好休息之外,月子中心還有專業的嬰兒照護與豐富的媽媽教室,對於新手爸媽或是有二寶的我們來說非常有幫助,也不至於手忙腳亂!而愛兒堡的媽媽教室算是內容比較豐富、課程重覆性低,且有不少創意或是有趣的課程,除了基本的寶寶沐浴、新生兒常見問題、寶寶按摩、母乳哺育、寶寶用品準備等課程之外,另外還有紫草膏&擴香石的DIY、姓名學、媽咪心情調適&彌月試吃等創意課程,不僅精彩又實用,且吸引超多馬麻熱情參與,好玩又有趣!接下來趕緊跟大家分享一下口咩在坐月子期間所上的媽媽教室內容與小口妹24天剃頭過程全紀錄吧!

【相關資訊】
愛兒堡產後護理之家(站前館)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23樓
電話:03-3357898
官網:http://www.lovepower.com.tw/branch2/
FB粉絲團:請點我

【延伸閱讀】
【參觀心得】桃園愛兒堡坐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二館)‧收費/軟硬體設備!
【推薦】桃園愛兒堡坐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站前館)‧入住心得+作息環境篇!

▼這次口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愛兒堡的媽媽教室,他們的課程多元又豐富,像是寶寶沐浴、新生兒腸見問題(主講腸胃)&常見問題、母乳哺育、母乳皂、寶寶按摩、姓名學等,幾乎都沒什麼重覆,而且精彩又實用啊!

02.JPG

▼另外也會製作一張當月份的行事曆表張貼在公佈欄上,像是課程、嬰兒室消毒、小兒科醫生巡診都會用不同顏色標示,也讓我們更清楚哪一天要上課、要消毒或是醫生會來巡診,也更好安排休息及哺乳的時間!

03.JPG

▼首先介紹的是寶寶按摩,愛兒堡還特別請來專業的講師為我們講解示範如何幫寶寶按摩,甚至還讓我們帶來自己的寶寶一邊看老師示範一邊試著幫寶寶按摩,這樣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發問,而且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唷!

04.JPG

▼講師還送大家一人一盒試用品,當場就可以打開使用啦!首先先將寶寶專用乳液拿出來,接著要記得徵詢寶寶同意唷!雖然寶寶不會說話,但是表情跟動作會回答馬麻唷!

05.jpg

▼接下來就是將寶寶衣服打開,留下尿布即可!記得按摩的時候要選在寶寶喝完奶一小時後或是睡起來之後,千萬不要選寶寶很餓或是很睏的時候按摩,這樣反而沒辦法好好按摩唷!首先先從寶寶的腿部開始按起,記得腳趾頭也要揉一揉、搓一搓,這樣寶寶也會覺得很舒服唷!

06.jpg

▼口咩在按摩的同時,小口妹的表情感覺也超舒服的樣子耶!

07.JPG

▼口咩一邊幫小口妹搓搓腳啊搓搓手,還有按摩一下小肚子,如果要幫寶寶消除脹氣、幫助消化的話就可以順時針的按摩肚子,如果是拉肚子的話則是採用逆時針的方式幫寶寶按摩,按著按著小口妹竟然快要睡著啦XD而且寶寶按摩的好處還可以增進親子關係,讓寶寶與把拔馬麻之間的距離更拉近,感覺真不錯哩!

08.jpg

▼接下來要上的是DIY課程啦!也是馬麻們最喜愛的紫草膏DIY,一開始老師會先講解使用的素材,一方面讓我們了解它的功能,二方面讓我們聞聞味道、認識一下這些素材的特性後就可以開始製作啦!老師都是採用天然的素材,所以不管是大人小孩都可以安心使用唷~

09.1.jpg

▼製作過程其實很簡單,只要將素材一一量好放入鋼杯中再隔水加熱,最後再倒入唇膏罐中,等它冷卻後自然凝固即可!因為我們有加入精油,所以味道聞起來有著天然的香氣,用處也非常廣,像是被蚊子叮、小傷口等等都可以使用,用不完放冰箱冰起來即可;而且小小一根帶出門也非常方便,難怪這堂課這麼受到馬麻們的歡迎,真是馬麻的好幫手啊!

09.2.jpg

▼登愣!成品出現了,我們一次做了九根,感覺可以用好久啊XD紫草膏在外頭買起來可不便宜,而且還不見得是使用天然的素材,在這裡只要交少少的工本費即可,真是太棒了!

09.3.jpg

▼做完紫草膏之後老師還教我們做擴香石,擴香石其實是使用精油很好的工具,因為如果點精油燈的話有小朋友在比較危險,用這個安全美觀又簡單!首先我們將喜歡的乾燥花草通通剪下來之後,在白紙上排成自己喜愛的圖案,接著再將攪拌好的石膏水倒入模型中,再將原本排好的花草圖案慢慢移到在石膏上頭即可!

09.4.jpg

▼將乾燥花草放在石膏上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頗有挑戰性的,因為有些花草枯枝真的很小一朵,需要用鑷子才能鋪好,這時候就是考驗大家手藝的時候啦!不過大家做起來都很漂釀,而且又別具創意,真是太厲害啦!

09.5.jpg

▼做的時候別忘了用吸管留一個洞,到時候等到石膏乾了就可以用草繩穿過這個小洞,就可以將精油滴在擴香石上頭,掛在家裡任何地方都可以啦!等到味道漸漸變淡後想再使用別種喜愛的精油也沒問題,好看又耐用,真是太棒了!

09.6.jpg

▼另外還有一堂我們都很有興趣的課程,那就是姓名學啦!沒想到這堂課也吸引超多把拔馬麻來上課,原來大家對於取名字都非常困擾啊XD首先老師先要我們下載一個「論八字」的APP,再來慢慢講解裡頭的細項到底是什麼意思!另外又講到五行相生相剋及天格、人格、地格及總格的算法,讓我們對於命名有基本的概念!大家不僅聽得津津有味,而且問題超多,感覺一整個不想下課的FU~不管是取好名字或是還沒取好名字都可以找老師諮詢,像我們家小口妹的名字就深獲老師的認同,讓我們好開心啊(灑花~)

09.jpg

▼嘿嘿!接下來這堂課大家一定霧煞煞,想說這應該是同樂會吧!錯!其實這堂課是媽咪心情調適,另外愛兒堡很貼心的準備超多彌月蛋糕及油飯試吃,讓我們不僅可以在坐月子期間吃吃甜點、解解饞,還可以大聊媽媽經,甚至想要發洩一下都沒問題啊!

10.JPG

▼但是當然也有上課啦XD原來是愛兒堡擔心有些媽媽會有產後憂鬱的情形,特別跟我們分享許多案例,還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們如何一打二,同時照顧好寶寶與家庭,這真的是超實用的一堂課啊!尤其邊上課還能邊吃彌月蛋糕,心情整個都開朗起來,很多馬麻吃完之後速速就決定好要送什麼當彌月禮盒,真是太有效率啦!

11.jpg

▼只能說愛兒堡真是太強大了,舉凡各家知名彌月的蛋糕、可麗露、起司條、韓式麻糬等等,通通都吃得到,讓我們吃得滿足又開心,真是超愉快的一堂媽媽教室啊!

12.jpg

▼另外還有請來專業的臍帶章業者來跟大家分享如果挑選好的石材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另外還有分為胎毛章跟臍帶章兩種,其實也不一定要做胎毛筆,做成一組印章也滿好的!如果不想使用石材的朋友也可以選擇木雕印章,感覺有紀念價值也可以好好收藏,真是一舉兩得啊!(有興趣的朋友請點我)

13.jpg

▼另外還有寶寶閱讀,這也是口咩覺得獲益良多的一堂課!其實之前我們一直不了解該怎麼培養寶寶良好的閱讀習慣,在上完這堂課後深深懂了,而且也學到不少跟寶寶溝通的技巧,一整個超實用的!其實在新生兒的時候就可以放幾本書在床頭讓寶寶看,雖然寶寶還看不懂,但是久而久之,慢慢的帶領寶寶去認識、閱讀、學習書裡的圖片與故事,漸漸得寶寶的專注力、學習力與邏輯感也會越來越好,對於之後要上學的話也更能專心聽課與好好吸收,對於小朋友來說真的是太重要啦!且教導小朋友要用正確的名稱,而不是用疊字去帶過,這樣以後小朋友才會以精準的名詞來表達他們的需求,對於親子溝通來說也更容易許多!

14.jpg

▼接著這堂母乳哺育也是非常實用又重要,因為每個馬麻剛生產完一定有乳腺不通的問題,但通常醫院也不會教妳該怎麼辦,要不就是要妳自行按摩,但通常自己按都按不到重點,請護理師按又超級痛,如果沒有處理好很容易就會乳腺炎或石頭奶,真的相當頭痛!愛兒堡請來這位疏乳師真的相當專業,不僅教我們如何按壓穴道使乳腺暢通,且按摩的同時完全不會痛,按完之後乳腺就通了,還可以使用電動擠乳器,根本直接讓我們上天堂啊!

15.jpg

▼另外一堂超熱門的課程就是寶寶沐浴啦!很多新手爸媽都不知道怎麼幫軟趴趴的新生兒洗澡,這時候這堂課就顯得超重要的啦!

17.jpg

▼幫寶寶洗澡其實不難,一開始要先用方巾的四個角落幫寶寶清潔眼睛、耳朵跟臉部,但記得方巾擦過的地方不能重覆擦拭唷!再來就是幫寶寶洗澡,首先先喜正面,耳朵記得要壓住以防止進水,另外皮膚皺褶及私處都記得要洗乾淨,接下來就可以翻身換洗背面啦~不過洗澡的同時也記得可以跟寶寶說說話、唱唱歌,這樣也可以舒緩寶寶的情緒,洗起來也更輕鬆啦!

18.jpg

▼最後還有嬰兒常見問題,像是餵母乳的姿勢、拍嗝、發燒、被異物噎住、大小便等,護理師都非常仔細的跟我們講解,讓我們遇到問題時不至於太慌張,對於這些新生兒常發生的問題也能有個初步的了解與處理方式,一整個受益良多啊!

19.jpg

▼最後不得不提到一個相當實用的東西,那就是位於水利大樓一樓健身房的10天免費通行卡,只要是入住的把拔馬麻們都會獲得一張!不管是吃太多月子餐的把拔或是產後想要極速恢復身材的馬麻都可以去免費體驗一下,有興趣的話再加入會員即可,沒有的話可以去運動個十天也不賴!

20.JPG

▼健身房裡頭的設備相當新穎,而且不懂的話都有工作人員或教練可供諮詢,運動起來安心又方便,而且就在月子中心樓下,坐電梯咻咻咻就到囉!

21.jpg

▼最後就要來分享一下小口愛的剃頭紀錄啦!寶寶第一次的剃頭儀式都會選在12天、16天、24天或滿月,但現代的把拔馬麻通常會挑在24天剃頭,就是取二十四孝的用意,希望寶寶長大能夠孝順父母啦!愛兒堡也有配合的老師會來幫忙進行剃頭儀式,所以坐月子的馬麻就不用擔心啦!剃頭儀式要準備芹菜(做事勤快)、青蔥(聰明伶俐)、2顆煮熟的雞蛋(臉蛋俊美漂亮)、2顆熟鴨蛋或鹹鴨蛋(身強體健)、1顆石頭(膽識過人)、6個50元硬幣+6個10元硬幣(當發財金)及三個紅包袋,其中一個紅包袋就是要用來裝寶寶的胎毛唷!除了硬幣之外,這些都可以提早請愛兒堡幫忙準備,只要支付工本費及老師的費用即可!

22.jpg

▼首先老師會邊講吉祥話,邊用鴨蛋、雞蛋滾滾小臉頰之後,再讓寶寶摸一摸!接著會讓寶寶抱一下青蔥跟芹菜,象徵聰明伶俐、做事勤快!小口妹不像小口愛剃頭時都在睡覺,反而眼睛張大大一直東張西望,非常好奇的模樣相當可愛!

23.jpg

▼最後讓小口妹摸摸發財金之後就可以開始剃頭啦!因為小口妹的頭髮比較濃密,所以剃了十分鐘之久,剃完之後小口妹也餓啦XD我們趕緊拍拍照,將石頭、硬幣跟胎毛都放入紅包內,就大功告成啦(拍拍手)!希望剃完頭的小口妹可以頭好壯壯、健康平安長大大!

24.jpg

住在愛兒堡的25天,口咩不僅學會如何哺育寶寶、照護新生兒,另外我們對於日常的照顧及寶寶沐浴等通通不是問題啦!口咩覺得有許多課程都非常實用,像是寶寶按摩,不僅可以增進親子關係,還可以幫助消化、舒緩寶寶緊張的情緒;另外還有寶寶閱讀也是口咩很喜歡的一堂,對於提升寶寶注意力有相當大的幫助啊!姓名學也是我們都相當有興趣的一堂課,因為小口妹的名字也是我們在醫院待產時自己取的,請教過老師後更加確定名字是不錯的,讓我們放下心中這塊大石啊!還有紫草膏&擴香石的DIY也是好玩又有趣,不僅實用且好處多多,使用上也更加安心!以上的媽媽教室及創意課程簡單跟大家分享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

【相關資訊】
愛兒堡產後護理之家(站前館)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86號23樓
電話:03-3357898
官網:http://www.lovepower.com.tw/branch2/
FB粉絲團:請點我

【延伸閱讀】
【參觀心得】桃園愛兒堡坐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二館)‧收費/軟硬體設備!
【推薦】桃園愛兒堡坐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站前館)‧入住心得+作息環境篇!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