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

【花蓮旅遊】鳳林景點‧徐家興菸樓

01.jpg

提到鳳林菸樓,就不難聯想鳳林早期其實重度仰賴種植菸葉為主要經濟作物,藉以養家活口,種菸葉、烤乾菸葉、最後出口;而鳳林的菸業,其實是日據時期才引進的經濟作物,建造菸樓來貯存及燻烤菸葉,因此菸樓林立,目前保留在鳳林的菸樓,幾乎都是大阪式。

曾經有文史工作者做過統計,在鳳林鎮大榮里及北林里地區,共有數十棟菸樓,算是是全台灣菸樓最密集且保留較完整的地區;據說官方曾經一度整修了幾處菸樓,作為文化資產要向國人介紹這段故事,可惜後續管理失當,不少菸樓都被改建成倉庫了〈怒〉,少數尚未改建的菸樓也樹於私人土地,未對外開放,徒能透過遠眺外觀,遙想菸業繁景了。
 

徐家興菸樓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大榮二路30號
其他菸樓
林金成菸樓
地址:鳳林鎮大榮三路17號
余家庄菸樓
地址:鳳林鎮大榮三路21號
 

▼斑駁的菸樓文化聚落指示牌,吐露著菸樓文化正在凋零的窘況。

1.JPG

▼徐家興菸樓,幾乎可以說是鳳林目前保留外觀最完整的菸樓,樓頂設有通風的太子樓,是大阪式菸樓的象徵。

2.JPG

3.JPG

▼我佇立在田間路旁,看著解說牌上的老照片,遙想菸業的繁華年代。

8.JPG

8.JPG

10.JPG

 

▼廖快菸樓屬於私人住宅,想參觀可別擅闖,請好好跟住戶溝通喔!

6.JPG

4.JPG

5.JPG

▼鳳林菸樓導覽圖,我順著導覽圖走逛田間,倒有不少人事已非了,好可惜。

7.JPG

徐家興菸樓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大榮二路30號
其他菸樓
林金成菸樓
地址:鳳林鎮大榮三路17號
余家庄菸樓
地址:鳳林鎮大榮三路21號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