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

【梨山】環山部落巡禮‧發現美麗仙境!

1

多年前聽朋友說,爬上梨山後會很難下山,當時我真以為是因為中橫路難行,下山危險所以如此,直到今年終於有機會自己開車來一趟梨山之旅,這才意會到當年朋 友們聊的真正含意原來是因為這裡的美景;由台北往宜蘭方向,由國5接台7與台7甲,約莫4小時的路程,翻山越嶺,來到海拔兩千多公尺的梨山,還沒到達梨山 中途就被這美麗的「環山部落」給吸引住了! 「環山部落」位於武陵農場與梨山之間,是小規模的泰雅族聚落,而周圍遍佈3000公尺以上的山岳,也讓這裡顯得特別可愛。

 

 

2

遠遠的,沿著台7甲,從環山部落的左側繞道往右邊前進,這裡不管是什麼天氣都很漂亮,就算是像這樣的陰天,也會因為雲霧環繞而顯得特別迷人!

3

如何由台七甲線找到環山部落,原本我們也以為很容易,但由於從宜蘭方向過來卻恰好與這個看板相反,導致我們不小心開過頭,如果沒有導航的朋友,記得下車問問在地人比較清楚喔!

4

找到了環山部落的歡迎告示牌,我們沿著坡道慢慢往部落前進,沿途護欄是泰雅族樣式的石雕,每固定一個距離就有不同的主題喔!

5

護欄後方也就是聚落的前方,一整片幾乎都是果園,來到梨山最特殊的景致之一就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果樹,其中又以桃、李、蘋果、梨子最多,

6

部落的入口處有一座觀景台,

7

前方的環山部落雕飾融合了魚的圖騰,這是以後山護魚步道的發想而設計的,

9

爬上觀景台,近距離觀看這些由鮮豔屋頂組成的可愛王國,仔細看,這裡可以發現部落中有三座教堂、一座國小呢! 而環山部落也是梨山地區泰雅族人口最密集的聚落,在這裡約有300多戶。

10

晴天的時候景色大不同,可愛的樣貌更是清晰可見! (此圖片由梨山旅客服務中心提供)

11

來到環山部落,不能錯過由泰雅公主詹秀美女士一手創立的「泰雅文物館」,館內的文物全是詹秀美女士的個人收藏,主要以泰雅族傳統文化為蒐藏主題,若想了解更多有關梨山與泰雅族方面的資訊也可到「梨山文物陳列館」,這兩處都是了解在地人文的好地方。

12

環山部落後山有一座護魚區落於大甲溪與司界蘭溪交界附近,沿線規劃了生態豐富的護魚道路,

13

沿著溪流打造的護魚步道約莫一個車身寬,一般小客車開進來稍微免強,建議可問問在地人把車子停至定點後步行參觀,

14

護魚步道沿線有兩座吊橋,行走魚步道旁不僅可以發現這裡的豐富植物、昆蟲與動物生態,天氣好時還可見到許多蝴蝶喔!

15

可愛的小吊橋,行走山林間,享受大自然的新鮮空氣,即使是炎熱的夏天來此也不覺得悶熱,是一處適合夏季避暑的好地方!

16

護魚步道工程自今仍在繼續延伸,一旁的圖騰正代表著這裡曾出現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記錄,目前也有高身錮魚及苦花等高山溪魚,

17

沿著步道往回走,這裡可近距離接觸果園,由於產季還沒到,因此這次來只看到許多小小顆的未成熟果子~

18  

在地農民告訴我們這些果樹很難自己長這麼大顆,所以都需要輔以支架協助它們生長,之後才會有香甜的果實可以豐收。
梨山的好,不僅是沿途就可以感受到的美麗風景,來到這裡能夠呼吸到的新鮮空氣也讓人喜愛,還有滿山遍野的果樹讓人覺得既新奇又有趣,即使是短暫停留也值得!

【旅遊資訊】

參三國家風景區
官方網站:http://www.trimt-nsa.gov.tw/cht/main.aspx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屁熊
    2013-08-26 at 16:08:50

    說是一幅美麗的畫都不為過~好漂亮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