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國內旅遊

舊百吉隧道、 百吉林蔭步道 攻略 | 桃園大溪景點 平緩好走 親子友善

百吉林蔭步道

百吉林蔭步道

桃園大溪親子景點舊百吉隧道、 百吉林蔭步道 都很受歡迎,還可以串接走一圈剛剛好;舊百吉隧道不僅有電影神隱少女的既視感,超過半世紀的觀光隧道裡頭還可見到舊時輕便鐵道與運輸台車,很有穿越古今之感;百吉林蔭步道全長2.8公里,不僅人車分流、平緩好走,全程都是平坦柏油路,帶推車也很方便,不僅可以好好享受森林浴,還有螢火蟲、油桐花等都是相當熱門的自然生態,也很適合親子同遊~~文中也有分享停車、洗手間等資訊,讓大家做好筆記就可以隨時出發。

【相關資訊】
舊百吉隧道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北橫公路,約台七線5公里處(Google導航可到)
開放時間:24小時

百吉林蔭步道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北橫公路,約位於北橫7.5K,於百吉隧道口左側叉路進入
開放時間:24小時

【延伸閱讀】【桃園螢火蟲】百吉國小親子賞螢步道! 賞螢時間、地圖、停車資訊!

舊百吉隧道 停車

▼舊百吉隧道、百吉林蔭步道沒有規畫停車場,不過附近有兩處可供停車的位置,我們這次是停在舊百吉隧道洞口對面的位置,先走舊百吉隧道,再順著百吉林蔭步道走一圈,剛好可以回到停車的地方。

百吉林蔭步道

▼停車位置就在隧道洞口左側開上去就會看到囉~不過這裡的車流量還不小,大家要稍微留意一下車況。

百吉林蔭步道

▼開上來沒多久,路旁兩側都有一些空間可供停車,不過畢竟不是停車場,還是要以不擋道為原則。

百吉林蔭步道

▼停好車看下去就是舊百吉隧道洞口的位置,因為這裡沒有斑馬線,所以不能直接從這裡穿越馬路唷。

百吉林蔭步道

▼停好車後就會看見階梯,順著舊百吉隧道指標走就對了!

百吉林蔭步道

▼走這條木棧道等於是跨過隧道上方走過來~~行人走起來也比較安全!

百吉林蔭步道

▼舊百吉隧道洞口處就有公車停靠站,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也很方便。

▼走過來就會看到舊百吉隧道、總督府古道等字樣,這裡很難得可以看見新舊並存的隧道,新百吉隧道目前是供雙向車輛通行,舊百吉隧道則是改為觀光休憩之用,見證了百吉這半世紀以來的歷史變遷。

舊百吉隧道 廁所

▼從階梯走下來就會看到洗手間,可以先上廁所再繼續走~~

舊百吉隧道 介紹

▼沒多久就會看見舊百吉隧道啦~~百吉地區是早期大溪往來角板山的必經之路,民國33年日本人在這裡闢建了具有人行、防空、疏散功能的隧道,也是做為角板山的戰略據點,民國46年因土石崩塌而中斷,過了8年才又重見天日,也就是今日所見的舊百吉隧道。

▼舊百吉隧道總長343公尺、寬4.5公尺,這裡是北洞口,來到這裡當然也要來一張到此一遊照~~修復後的舊百吉隧道以鋼筋水泥為結構,採單線道通行車輛,還會有憲兵在隧道口進行交管,隨著民國82年新百吉隧道通車後,舊百吉隧道運輸功能就此畫下句點,民國96年才轉為觀光步道使用。

▼特別的是隧道裡頭可以看見以前日據時代所架設的輕便鐵路與當時的台車(手押車),不管載人載貨皆可,還可操控速度,車伕揮汗運貨前進的情景已不復見,但遊客還是可以坐上台車合影;三口組根本只對鐵軌有興趣,當自己是小火車一樣走在鐵軌上頭好促咪~~

▼除了可以將舊百吉隧道、百吉林蔭隧道串聯在一起之外,附近也有後慈湖、大溪花海農場、富田花園農場等不少景點可供串接遊憩。

▼這裡還有完整復刻當時運送木柴、茶葉的台車,坐在上頭就能感受到隧道的穿梭感。

▼漫步其中還能感受到天然冷氣的感覺,涼爽又舒暢。

▼連運貨的車伕都複製上去了,看起來真的很逼真啊!

▼沒多久就到達北口啦~~隧道口襯著綠意藍天,很適合來拍個剪影,有種電影神隱少女的既視感。

▼這裡則為南洞口,上頭還有當時省政府主席黃杰題字「百吉隧道、北段橫貫公路」,也可以來拍照美照。

▼出隧道後會看到這座承恩亭,可以暫時稍作休憩,再走到對面連接百吉林蔭步道。

▼這裡有斑馬線跟號誌,過馬路後再沿著白色箭頭走即可。

▼前方一小段路仍舊是人車共行,所以帶小朋友或推車的朋友還是要稍微留意一下安全。

百吉林蔭步道 停車

▼路旁也有一些空間可供停車,開車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停在這裡再開始走。

▼這裡也會有百吉林蔭步道的指標,順著走就對了~

▼這裡就是百吉林蔭步道的起點~~看來小口弟也很期待啊!

百吉林蔭步道 介紹

▼早在百吉隧道修築之前,大溪通往角板山、巴陵等復興山區大多是經由百吉步道(舊名石龜坑古道),從清代到日據時代一直都是重要的交通幹道,自民國33年百歲到輕便鐵路通車後,百吉林蔭步道便不再是重要的交通樞紐,民國38年後慈湖列為軍事管制區,更是讓百吉步道蒙上一層神秘面紗,同時也能讓這一區生態免於遭受破壞~~

百吉林蔭步道 地圖

▼我們這次就是從舊百吉隧道北入口走到南入口,再經由百吉林蔭步道東入口走到西入口,再走回舊百吉隧道北入口停車處,剛好可以繞一圈回來。

▼走進百吉林蔭步道後,就會發現這裡相當適合一家大小同遊,不僅有鋪設寬闊的柏油路,全長2.8公里都是平緩好走,而且人車分流,走起來也更安心不少。

▼沿途都是茂密的山林,還有提供休憩座椅,很適合來散步健行。

▼沿途不僅可以吸取芬多精,親近大自然,還有不少自然生態可供欣賞,走起來相當悠閒輕鬆。

▼中間還有設置休憩區與單槓,讓大小朋友都可以達到健體、休閒的目的。

▼座位區也相當舒適,坐下來聊天喝水休息剛剛好。

▼休憩區相當多元,走起來一點也不累。

▼原來這裡也是欣賞日出的秘境,還有特別繪製地圖,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找時間來走走。

▼沿途還可以連接至白石山古道、溪州山古道,有時間的朋友也可以串聯在一起。

▼這裡春天可以欣賞到杜鵑,五月可以看到如雪花般的油桐花,還有多種台灣特有種等著大家來探訪;此外春至秋季也能欣賞到黑翅螢、山窗螢等螢火蟲,在夜裡就能見到點點星光在山林間閃爍~~很浪漫啊!

▼這裡也很適合帶著推車前往,平坦好推又不會有太多的高低起伏,算是親子友善的步道。

▼漫步其中一點也不熱,還可以享受山林浴,整個很療癒啊!

▼沒多久我們就走到百吉林蔭步道西入口的位置,沿途小朋友都在嘰嘰喳喳,走起來一點也不累。

百吉林蔭步道 廁所

▼百吉林蔭步道西入口旁南管制門還有一個廁所,不用擔心沒地方上廁所。

▼走進去就是洗手間囉~~

▼上完廁所後又繼續往前走,同樣也是平坦寬敞的柏油路。

▼沒多久就回到我們停車的地方啦~~走一圈大概一個多小時就完成了,算是很輕鬆的親子步道。

▼回程經過這個休息站就停下來買個大溪豆乾享用,這裡有寬敞的停車場,開車來很方便。

▼我們隨意買了幾樣滷味來墊墊胃,沒想到小朋友一吃就愛上,後來整袋都拿去吃光光啦!

舊百吉隧道、百吉林蔭步道 評價

舊百吉隧道、百吉林蔭步道算是相當不錯的串聯步道,走起來輕鬆自在又涼爽,還有不少自然生態可供欣賞,很適合帶小朋友來走走,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可以安排一下。

【相關資訊】
舊百吉隧道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北橫公路,約台七線5公里處(Google導航可到)
開放時間:24小時

百吉林蔭步道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北橫公路,約位於北橫7.5K,於百吉隧道口左側叉路進入
開放時間:24小時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