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國內旅遊

【臺北景點】臺北文青小旅行一日遊!南機場夜市美食周邊景點串聯!

南機場夜市美食周邊景點

南機場夜市美食周邊景點

臺北景點南機場夜市除了好逛好吃之外,附近也有不少歷史古蹟景點可以串聯遊覽,很適合來個台北文青小旅行一日遊!臺北市的南海學園、南機場都是比較早發展的區域,國民政府遷臺後,逐步在臺北市南海路興建多項文教設施,形成成文教氣息濃厚的南海學園。南海學園內的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南海藝壇、南門町三二三等建築在歲月洗禮下,成為珍貴的人文資產。南海學園也鄰近臺北植物園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又剛好可串接成都市綠廊森呼吸x歷史古蹟巡禮的遊程,最後再到南機場夜市吃幾攤補給能量,讓身心與肚子都充實,非常適合一家大小一同參與!

★遊程推薦: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門町三二三>>南機場夜市(沙茶炒羊肉、南機場營養三明治、壹魷味境、港仔城雞蛋仔、厚道丼飯、鮮菇道)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 ~17:00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電話:02-2332-6228
休館日:每週一(恰逢國定假日開館,次日休館)
春節期間休館,選舉日、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為日本建築師井手薰所設計,建物的功能曾作為台灣教育會館、台灣省參議會、美國在台新聞處一直到現在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也是具有現代綠建築思維的市定古蹟。

南機場夜市美食周邊景點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建築融合古典與現代主義,建築有嚴謹的對稱感,向兩側展開兩翼,這座建築從內外都可看出 1930 年代的當代建築風格。

南機場夜市美食周邊景點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共有三層樓,ㄧ樓兩翼空間作為集會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等事務性空間用途,二樓規劃為受難者常態展室與特展室,三樓則是藝文空間。經過這木質大門入內後,似乎有一種魔力,讓整個人完全進入一種心神寧靜的平靜狀態。

南機場夜市美食周邊景點

▼適合沉思、漫步的辦公迴廊。

南機場夜市美食周邊景點

▼井手薰建築師在設計這座建築時,很有遠見的採用了自然通風、隔熱、採光的設計手法,讓其成為綠建築,而樓梯扶手、窗格、地毯、窗簾都透出濃濃的時代感。

南機場夜市美食周邊景點

南機場夜市美食周邊景點

▼採光良好的圖書室是建築師的心思,白天可引入自然光當成天然光源,不需開窗也夠明亮。

▼館內規劃二二八事件常態展,想進一步了解展覽內容可掃 QR code 聽語音導覽。

二次大戰後國民政府自日本手中接管台灣,受到臺灣民眾熱烈歡迎,但好景不常,出現米荒、物價飛漲、貪污、政府高官多任用外省人等問題,引起知識菁英的失望及民怨升高的情緒。

1947年 2 月 27 日,販售私菸的寡婦林江邁和路人陳文溪被擊斃,引爆民眾憤怒,隔日集結前往行政長官公署陳情,不幸遭到衛兵機槍掃射,因此爆發二二八事件。

▼二二八事件常態展從背景、主要人物介紹、當時發生的大小事件、受難者群像、報章雜誌資料等史料搜集都相當完整,不只是平面展出,還深刻描寫當年被風聲鶴唳氣氛籠罩下的人物心境、光看文字就覺得驚心動魄,是生活在自由年代的我們無法想像到的。

▼影像與文字記述部隊在戰役中作戰、對抗政府的過程與傷痕見證,現場展示民兵使用的鋼盔、望遠鏡、各種兵器,在在顯示民眾為家鄉而戰的決心。

▼館內另外有期間限定展覽、特展、藝文活動、線上展覽,目前在進行的展覽之一是「現代」文青養成術──與美新處的超時空對話,將會展出至 2024 年 1 月 21 日。

▼「現代」文青養成術──與美新處的超時空對話,介紹了首位訪美的藝術家藍蔭鼎、曾受美國國務院邀請訪問美國一年的畫家廖繼春,紀錄當年臺灣是如何與與美國以文化連結,產生了互動與深遠影響。現場也介紹了一些美國現代七大小說家、文學作品,喜歡美國文學、藝術的人把握機會參觀喔!

▼「今日世界」是香港總領事館新聞處發行,主要宣傳美國文化給華文讀者的刊物,從出刊到停刊長達近 29 年,曾經風行港台雜誌界。展場也準備了互動遊戲,對著鏡頭拍照、掃 QR code ,馬上化身為今日世界封面人物。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地址:100052 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7號
電話:02-2311-0574
展覽活動 開放時間查詢:請按此

▼位在建國中學對面的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在臺北植物園內,成立於民國 46 年,2013 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主建築有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書院、南海劇場,館內固定策劃表演活動、展覽活動、互動區、藝文活動。

▼南海劇場是老字號的演藝廳, 是大台北戲劇科系學生主要的表演場地之一,雖為歷史建物但是近年有重新裝修,讓觀賞者能在更舒適的環境欣賞表演藝術。

▼南海劇場對面是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是旅法建築師盧毓駿仿北京天壇設計,為市定古蹟,可免費參觀,內外建築、設計、公設都很有意思,有專人導覽會更有收穫。

▼穿過藝教館本部,映入眼簾的是南海藝壇, 在日治時期昭和三年(1928年)是建功神社原址,昔日神社的鳥居、石燈籠已被拆除,改造成中式古典建築現貌。

▼參訪當天,剛好第 3 展廳正展出兩位藝術家-賴文森老師、陳木村老師的作品展。

▼書藝大師陳木村老師長年推廣「資源創生」,在此次展覽中,設計並且展出以 ESG 為主軸的再生文創書藝作品,像是日用品、小文具、一些不起眼的小東西都成了陳木村老師的創作素材,的創作素材,加入書寫藝術、小語,讓人得到啟發。

▼陳木村老師親自在現場與觀展者交流,民眾能從作品、對談中深入了解他的創作理念。

▼水墨畫家賴文森老師也親自到展場向民眾介紹自己的作品,兩位藝術家都很親切,希望民眾都能將藝術賞析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賴文森老師的作品風格清新大器,谷關春韻、翠綠鮮境、農家風光這幾幅作品是大口最喜歡的,即使是畫,雲霧飄渺、瀑布流瀉都畫得很細膩如真的在流動一般,廣袤田野阡陌交錯生意盎然。

▼臺北植物園可與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一同順遊,植物園緊鄰著歷史建築,園內植物高達上千種,是臺北市區中難得有的綠地,園內荷花池即使已經過了荷花盛開的季節,漫步在此觀賞花卉植物、聽鳥鳴,放鬆又愜意。

▼涼亭、古建築、荷花池彷彿讓人穿越時空,忘卻自己身處在臺北市精華區,看著四處的景物,都能感受到園方用心維護。

【南門町三二三】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
電話:02-23039978
開放時間:09:30 – 16:30(週一、週二休息)

▼南門町三二三在臺北植物園荷花池旁,建造於日治昭和初期(1930年代),命名的由來是基於這座建築在日治時期的原址為「台北州台北市南門町六丁目三二三番地」,光復後則為林業試驗所的員工宿舍。

▼現今看到的南門町三二三是建築師郭中端和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副教授堀込憲二、庭園家小口基實展開屋舍主建築修復與日式庭園造景計畫,考究歷史照片還原原貌。日式建築加上枯山水庭園,與「龜」、「鶴」兩小島的長壽意涵,讓昔日年久失修頹圮屋舍,成為城市綠廊道一處古樸簡雅又具有寓意的存在。

▼南門町三二三不定期會舉辦主題特展或工作坊等活動,有時會包場不對外開放,參觀之前最好先確認當日活動。

從南門町三二三至南機場夜市可選擇步行15分鐘,或自郵政博物館的租 ubike 騎乘前往。

【南機場夜市】
位置:臺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307巷至315巷
官網:https://www.nanjichang.com.tw/

▼南機場夜市早年興建了南機場國宅,在現今看來成了很有特色的建物,雖然舊建物多,但是庶民氣息濃厚,逛起來的氛圍也與其他夜市不太ㄧ樣,這裡的夜市美食並不走花俏路線,也不趕流行,加上米其林必比登推介的加持,證明有多間店家,是用真功夫與火侯征服來自四面八方饕客。

▼「南機場夜市」位於青年公園附近,範圍從中華路二段307巷至315巷,開車者可停在「新和庭園平面停車場」。雖然名為”夜市”,但從早上到夜晚都有美食可以享用,不過建議不要太晚來,否則熱門店家會排隊排到天荒地老。

南機場夜市的動線很清楚,中間一條馬路貫穿 5 條橫向馬路,可以以走中間的馬路為主,左右為輔的方向來覓食。

【編號040沙茶炒羊肉】
營業時間:15:00-23:00(週二公休)

▼編號40攤除了以沙茶炒羊肉為主打,也有多到百來元的熱炒菜色,主食則以沙茶口味的炒飯、麵、燴飯居多,不吃羊也可選豬肉、牛肉、蝦仁。

▼大口在吃炒飯時,就看到店家炒了好幾份炒麵給客人外帶,似乎很受歡迎,等下次胃容量足夠時,再來嚐嚐了!

▼炒飯可選擇辣或不辣,大口點的是沙茶蝦仁炒飯加辣。店家加辣的方式看起來是把細碎的辣椒炒到飯裡,以大口的平常吃的辣度來說,辣度還算是溫和,除了辣度,也有很鮮明的沙茶味。

▼一盤 90 元的蝦仁炒飯有很多顆大蝦仁,米飯炒得蓬鬆、均勻吸收了沙茶香味,蝦仁晶瑩飽滿,大食量的人會吃得非常滿足!

【營養三明治 編號 081】
營業時間:16:00-23:00(週一公休)

▼基隆很紅的營養三明治,在南機場夜市也能吃到!南機場夜市的營養三明治除了基本口味的原味火腿三明治,也提供客人多種選擇,例如蛋奶素、全蛋,或按照個人喜好替換、加購內餡配料。

▼三明治的麵包是店家每天自行製作,不加香料與防腐劑,在現場長時發酵定型後,下油鍋高溫油炸成金黃酥脆的麵包,加入美奶滋或薯泥、滷蛋,小黃瓜、新鮮番茄、煙燻火腿片等配料。

▼大口當天吃的是「薯泥火腿三明治」,老闆把每一個三明治都擠滿薯泥,所以每一口咬下都能吃到很多薯泥,他們的薯泥又處理得很綿密,與滷得入味的滷蛋、煙燻火腿片都很搭,搭配當日醃製小黃瓜,脆甜爽口,讓整個三明治吃起來更清爽。麵包體有點像滋甜甜圈的口感,雖然從油鍋起鍋但是一點都不油膩,口感蓬鬆柔軟。

【編號 079 壹魷味境】
營業時間:18:30-23:30(週一公休)

▼包裝好,現成的烤魷魚絲隨處都能買到,但是你一定沒在夜市看過用炭火烤的純天然手作魷魚。雖然是路邊攤但是一點都不馬虎,不但投保產品責任險,店家在蝦皮的賣場也都採用食品等級安全夾鏈袋出貨。

牙齒不好的人往往很怕吃魷魚,會擔心太硬很難咬,不過壹魷味境的魷魚可以讓客人自行指定厚、薄、軟硬的程度,碾壓後以炭火火烤之後,形成酥脆口感,更能輕鬆享用,也能依照個人口味喜好選擇加蜜汁或加辣,鹹甜鹹甜很適合下酒。

▼壹魷味境販售整尾的炭烤魷魚、原味/蜜汁魷魚頭、魷魚尾、透抽、香魚片、水針魚,當客人選購後,皆以炭火現烤,能吃到濃濃古早味。

▼店家正在製作魷魚網,魷魚網是把魷魚經過反覆碾壓、變扁、變長成網片,再浸泡麥芽、製作蜜汁炭火烘烤。

▼每一條魷魚網,都要經過四個步驟製作:熟成、碾壓、浸泡、烘烤,為了講求健康,店家特別減糖處理,美味不打折,一樣能吃到鹹甜酥脆的口感。

▼店家正在炭烤透抽,依據大小有不同的售價。

▼香魚片經由輾壓、炭火烘烤過後,表層酥脆、中間蓬鬆,越嚼越香,當下酒菜、零嘴都對味。

【編號 018 港仔城雞蛋仔】
營業時間:17:00-24:00 (週四公休)

▼大口去香港、澳門都超愛吃冰火菠蘿、喝凍檸茶。看到港仔城雞蛋仔這攤當然不能放過!在網路評論中,多種口味的雞蛋仔還有冰火菠蘿都很受歡迎。

▼冰火菠蘿就是熱熱的菠蘿麵包夾入冰淇淋或是奶油、起司,所以在客人點餐後,老闆都會把菠蘿麵包放入烤箱烤,出爐後再按照客人的選擇夾入配料。

▼剛從烤箱出爐的菠蘿麵包好誘人,外皮呈現不規則的龜裂,光看就覺得香又酥。

▼同行朋友點的冰淇淋冰火波蘿包,有香草、巧克力口味。

▼大口最愛夾入鹹奶油切片的冰火波蘿包,酥脆、鹹甜、冷熱疊合出迷人風味,吃在嘴裡的感覺十分微妙又過癮,而鹹奶油切片被菠蘿的熱度融化後,在感受麵包咬勁的同時也帶來明顯的奶香,好好吃啊!縱使被前面攤位餵飽,這顆冰火菠蘿好吃的程度肯定會忘記飽足感的嗑光光!

【編號 043 厚道丼飯】
營業時間:17:00-23:30

▼厚道丼飯是一對愛吃日本丼飯的哈日兄弟檔創立,投入不少心力研發出結合台式料理精神,同時具有夜市特色的平民美食,讓到店饕客吃了都有超值的感覺。一份丼飯料理、咖喱飯等主食在百元內就能吃飽飽。

▼厚道丼飯在南機場夜市裡的座位,相對多而寬敞,有位子坐時,強烈建議內用啊! 點飯類均有附上一碗湯,內用可續湯。點了照燒烤雞翅、咖哩蛋包飯、鮮蝦丼一共才 320 元,是兩人可以吃很飽的份量。

▼鮮蝦丼足足給了九尾蝦子,覆蓋在丼飯上,賣相很好,還貼心幫去殼,不用自己用手去殼,更能把握黃金時間吃到熱熱的丼飯,而這碗幫你去蝦殼的丼飯,竟然只賣 130 元。

▼丼飯醬汁放了洋蔥下去煮,淋上滑蛋,加入蔥花,米飯浸入甜甜的醬汁,被柔嫩的滑蛋覆蓋,與蝦肉一起入口更是鮮甜,口味溫和,不用多久就碗底朝天。

▼咖哩蛋包飯的咖哩有勾芡過,口味屬於甜味的咖哩,很適合小朋友。

▼咖哩的肉塊處理得不錯,吃起來像是有厚度、嫩度的豬瘦肉,不會有肉筋卡到齒縫,口感很好。

▼當晚最高分就給這一道照燒烤雞翅。店家推出的菜色也都是他們自己愛吃的,因此都會用心料理,這道照燒烤雞翅是現點現烤,水準不輸居酒屋,外皮充滿了燒烤過程中逼出的油脂與香氣,肉質細嫩有肉汁,醃料入味,為了這一道願意再訪。

【編號 066 鮮菇道】
營業時間:18:00-23:30 (假日到 24:00)

▼鮮菇道是很少見的全素食炸物攤,讓茹素者偶爾想換換口味時,也能享受炸物的香氣與美味!

▼食材有新鮮的蔬菜、豆乾、豆皮、蘿蔔糕為主,還有一般炸物攤較少見的蓮藕、珊瑚菇、猴頭菇,還有素食的鹽酥雞,沒有暴露在外又方便選購,衛生很加分。

▼因生意很好,常常要等個 20 分鐘起跳,所以點菜最好快狠準,點好趕快將點菜單交給店家,利用空檔去附近攤位晃晃之後再回來取餐。有選擇障礙的請不要猶豫,直接點人氣最夯的綜合野菇,能吃到每一種菇類。

▼外帶提回家過了一段時間再吃,麵衣仍然酥脆不濕軟,被酥脆麵衣包覆的菇類不會油膩,吃得出鮮甜水分,脱油脱得很徹底,每一口都能吃到不同的菇類,有在開驚喜包的感覺啊!

大約只要半天的時間,就能逛完臺灣藝術教育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與南機場夜市,若想深度遊覽,安排一天的時間更充裕。特別提醒,造訪美食密集度高的南機場夜市時,可善加利用線上點餐系統,節省等待時間。

【好康活動】

▼在南機場夜市吃飽喝足時,別忘了在活動店家掃描店家專屬 QR Code 試試手氣,完成集點流程即可獲得點數,每間店家每人每日限集點一次,集滿️六點可兌換一張抽獎券,參加數位護照集點抽活動,每人可累積多張抽獎券,累積越多,中獎機會越大!

【經濟部 中小及新創企業署 廣告】

 

【延伸閱讀】

【台北】南機場夜市美食懶人包.超過30家攤位含停車、廁所資訊!

【南機場夜市美食】曉迪筒仔米糕.滷肉飯、芋頭排骨酥湯推薦!

【台北】南機場夜市.從早吃到晚10間美食大匯集!線上餐點方便快速!

【南機場夜市美食】八棟圓仔湯.酒釀甜蛋湯圓,冬至、元宵湯圓推薦!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