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北 美味食記

【台北市場美食】私藏名單大匯集‧永樂市場、水源市場、木新市場、中崙市場、蘭州市場、南門市場、士東市場,好吃又好逛!

台北市場美食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大口一樣,也非常喜歡逛市場呢?傳統的早市對大口來說誘惑力十足,除了有很多在地的特色小吃之外,而且東西實在、價格親民,有些更是銅板價就能享用得到!這次大口特別分享心目中幾間位於台北市的市場美食,像是永樂市場、水源市場、木新市場、中崙市場、蘭州市場、南門市場、士東市場等都有不錯的美食藏身其中,有些是用料實在,有些是老闆親切服務好、東西好吃,有些則是擺設、裝潢很有特色,餐點當然也非常美味,重點是價位都非常實惠,很值得特地走一趟市場來去好好品嚐啊!

▼首先我們來到位於台北迪化街附近、城隍廟旁的「永樂市場」,永樂市場是全台的大型布市,除了琳瑯滿目的布料之外,也有不少古早味小吃,吸引不少饕客前來!

▼我們來到這間「漁匠甘霖-生魚丼飯專賣店」,這裡的擺設跟佈置會讓人暫時忘記自己身處市場裡,反而有種來到日本的錯覺!

▼這裡的擺設帶點日式文青風,除了有吧台區的座位之外,一旁也有一般座位區,座位數雖然不多,但因為翻桌率快,所以也不太需要久候!

▼這裡的餐點都是跟海鮮有關,從握壽司、生魚片、散壽司、鮭魚親子丼、海鮮丼、炙燒丼、鰻魚丼等通通應有盡有,價位也滿實在的!

▼大口點了一份炙燒丼,一旁附上醬油、鮮魚味噌湯,湯品都是來店附贈的唷!

▼炙燒丼裡頭有干貝、大蝦、鮭魚片等海鮮,一旁還有玉子燒、蟳味棒、小黃瓜、甜薑、黑豆、現磨山葵等,看起來繽紛又豐富!

▼炙燒過的大蝦不僅蝦香味更足,而且蝦的鮮甜更是緊緊鎖在肉質裡頭,吃起來香嫩又Q軟!干貝炙烤得頗為剛好,吃起來外酥內嫩,還有滿滿的鮮甜海味,一口咬下大大滿足!

▼鮭魚片稍微炙烤過,油脂都被逼出來了,但還是留有油香,吃起來香嫩軟Q,搭配現磨山葵、醬油更是提味好吃!

▼鮮魚味噌湯雖然是附送的,但是一點也不馬虎,而且份量十足唷!

▼裡頭有滿滿的魚肉與豆腐,喝起來甘甜又順口,搭配魚肉更是超鮮美!

▼「水源市場」鄰近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因為早期位於水道町(又稱水源地)得名,目前一、二樓目前都是市場使用,也是不少台大學生的美食天堂!

▼我們來到一樓轉角的「大山東」,這裡販售的包子、饅頭都是當天現做,新鮮看得見!

▼我們這次的目標正是蔥肉包,他們家的包子每次一出爐就會被秒殺,這一大盤蔥肉包也不例外,拍照的時候還有這麼多顆,等到大口買到的時候已經剩2~3顆啦!

▼蔥肉包看起來金黃酥脆,口水都快流下來啦!

▼一旁就是工作區,包子都是現做現蒸,賣完就沒囉!

▼包子看起來也很厲害,不過當天也是因為秒殺所以沒吃到><

▼不過好加在有買到蔥肉包,因為是剛出爐所以非常燙,享用時要小心燙口!

▼蔥肉包的個頭還不小,乍看之下有點像是胡椒餅,但吃起來的風味跟口感又不太相近!吃起來外皮酥脆帶點麵香與嚼感,裡頭的肉餡有事先醃漬過,吃起來帶點微微胡椒鹹香,非常緊實Q彈,一口咬下肉汁非常多,搭配青蔥相當解膩又香氣十足啊!

▼「木新市場」完工於民國71年4月,於72年2月開業,至今已有三十餘年的歷史囉!

▼這一攤「巧味豬腳」便是我們此行的目標,不過一大早看到許多人來買豬腳便當,讓大口非常納悶,甚至還有排隊路線,大口也跟著買了一個豬腳便當!

▼攤位前方放有不少滷好的豬腳、油豆腐及滷蛋,還有朋友專程來買滷蛋,讓我們非常好奇它的美味!

▼他們家非常注重衛生,像是豬腳、蹄膀都有特別用袋子包裹住避免蒼蠅或口水沾染,真是貼心!

▼一旁就是工作區,豬腳都是當天滷製,在排隊的同時也能聞到濃濃的香氣!

▼我們忍不住也買了一個豬腳便當嚐嚐,一打開就看到肥Q的豬腳,幾乎把白飯都遮蓋住啦!一旁還有白菜、筍絲、油豆腐等配菜!

▼他們的豬腳都已經去骨處理,所以可以放心的大口咬下!豬腳吃起來肥Q軟嫩,不僅不會覺得油膩,而且鹹甜入味,味蕾非常溫潤和諧,是款耐吃又會讓人想一口接一口的好味道!微甜的滷汁淋在粒粒分明的白飯上更是超下飯,讓我們終於明白為何一大早就可以嗑掉一個豬腳便當,因為我們也是這樣瞬間吃光啦XD

▼「中崙市場」位於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上、台北田徑場旁,一樓是生鮮魚貨、二樓則是熟食、美食街與百貨服飾區!

▼這裡有分為熱炒區、輕食區與百貨區,大家可以先看好想吃的攤商位置再殺進去!

▼這裡的用餐環境乾淨明亮,有點類似百貨公司的地下美食街,唯一不同點就是吃完的餐盤要自行送回原攤商位置,倒是節省不少人力!

▼這裡每到用餐時間就會湧入大量人潮,想必美食也是不少,才會吸引這麼多上班族與饕客前往!

▼「蘭心手作坊」特別的是手工鹽滷豆花,以純天然的方式製作,不添加人工色素或是其他添加物,從豆花、豆漿、糖水、配料都是店家親手製作!我們點了一份嘉義人最愛的吃法,也就是豆漿豆花,搭配了大紅豆、花生、綠豆等配料,份量十足!豆花吃起來非常細膩滑順,帶有微微的豆香味,搭配微甜柔軟、煮得恰到好處的配料更是超合拍,微甜的豆漿更是讓味蕾充滿濃濃豆香,看似平凡的豆花卻吃得出店家的用心,整體吃起來更是讓人覺得超美味!

▼因為實在覺得好吃所以後來大口又帶小口愛再去吃一次,還記得當天天氣相當炎熱,老闆娘非常貼心特地幫我們加冰,吃起來同樣美味滑順,尤其是Q軟滑順的仙草更是特別,連小口愛也吃得非常開心!

▼接著我們又來到隔壁的「小食堂」,他們的日式和風蔬菜沙拉涼麵頗為特別,很適合當天過於炎熱的天氣,當然也要來上一份試試!

▼涼麵上桌囉!只見上頭擺了滿滿小黃瓜、紅蘿蔔、玉米及番茄、檸檬等配料,醬料已經淋在上頭囉!一旁搭配味噌蛋湯,份量同樣不少!

▼涼麵上頭擺了滿滿蔬菜,看起來就非常消暑又清爽!

▼首先將檸檬先擠入涼麵中,攪拌均勻後即可享用!吃起來帶點微微檸檬酸香與特殊的醬香,醬色看似濃重但其實味道不會過鹹過膩,反而搭配得頗為剛好!

▼香Q滑順的麵條搭配帶點微酸鹹甜的醬料,滋味溫潤又平衡,搭配多重蔬菜更增添不少爽口感,搭配起來很適合炎炎夏日享用!

▼「蘭州市場」就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公所旁,於民國75年開業,也算是滿有歷史的一個老市場,裡頭臥虎藏龍,當然也藏有不少好料!

▼像是這間「富津馨肉鬆食品」就深深引起我們的注意,除了不時飄來的肉鬆香之外,還有獨特的筷子肉乾吸引著大口!

▼我們先買了半斤筷子肉乾來嚐嚐,這裡都是秤斤賣,所以想要多少重量或是多少價位都沒問題!

▼打開一看,裡頭一根根筷子肉乾粗的跟什麼一樣,根本比筷子還要粗上數倍,而且不像一般的條狀肉乾一樣工整又有著相似的粗細,而是看得到豬肉纖維與紋理的感覺,看起來就已經夠特別了!

▼他們的肉乾是採用整塊豬肉下去製作而成,不添加色素,讓人更加安心!一口咬下,不僅柔軟中帶點微微豬肉的嚼感,不過軟不過韌,恰到好處的口感搭配鹹甜適中的調味,讓人一吃就愛上,甚至越嚼越香、吮指回味、停不下來啊!不過我們有點後悔只買了半斤享用,幸好網路上也可以訂貨宅配,讓我們才放了好大一顆心XD

▼「南門市場」堪稱台北市元老級的市場,不僅極具規模,而且貨色相當齊全,尤其裡頭有不少正統的上海菜、川菜、粵菜等菜系,口味道地又豐富,逢年過節也吸引不少饕客前來搶購!

▼「Wa印度咖哩」位於二樓美食街的位置,帶有濃濃的異國風情加上印度老闆字正腔圓的國語,讓人更好奇餐點的口味!

▼我們點了一份乾燒咖哩牛肉飯,採用的是美國牛條肉搭配印度香料,內用還會附上一杯印度紅茶唷!

▼牛肉給的相當大器,搭配粒粒分明的白飯非常合拍,一整個下飯!

▼牛肉吃起來柔軟又入味,不僅有特殊的香料香氣,加上咖哩風味更是迷人,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蛤蜊青醬義大利麵,算是cp值還滿高的一道,採用的是較寬的義大利麵搭配新鮮蛤蜊,吃起來香氣十足,香Q滑順,也很受小口愛歡迎!

▼「士東市場」經過大手筆改造之後,變得簡潔又帶點文青風,不僅血水不落地,而且攤位的規畫都遠比其他市場來得乾淨又有條理,很適合特地來逛上一圈!

▼這次我們的目標正是位於二樓的美食街,每一攤看起來人氣都頗旺,很適合來大快朵頤一番!這裡的美食街很特別,是位於左右兩側,中間則是百貨區,大家可別走錯囉!

▼我們來到「岳家小館」,看到一旁漂亮又新鮮的青蔥還讓我們頗為納悶,原來是為了待會的美食做準備!

▼這裡的特色就是新鮮又大顆的大餛飩啦!不僅採用每日採買的新鮮溫體豬肉包製,而且還是眷村傳承下來的好味道!

▼我們點了一碗乾拌大餛飩(鮮蝦)、牛肉湯鮮肉餛飩麵,看起來果真大顆,而且份量十足!

▼乾拌鮮蝦大餛飩其實也就是紅油抄手啦!不敢吃辣的朋友也有不辣的選擇,一整個相當貼心!

▼店家表示口味都是以小辣為主,想要更辣一點的朋友可以再加辣!稍微攪拌均勻後即可享用,吃起來外皮香Q滑順,搭配微辣香麻的醬料頗為合拍,雖然吃起來味蕾不會太辣,但是鼻水還是不爭氣的往下流…

▼裡頭包有肉餡與蝦子,一口咬下香甜肉汁與鮮美Q彈的口感在嘴裡迸開來,搭配醬料頗為涮嘴!

▼另外一碗牛肉湯鮮肉餛飩麵也是份量十足,裡頭除了一大把麵之外,還有三大顆的鮮肉餛飩!

▼鮮肉餛飩吃起來皮Q肉鮮,香滑又帶點嚼感,不僅完全沒有豬癬味,而且不管是搭配湯頭或是乾拌都適合!

▼麵條非常Q彈有勁,吸附湯頭精華後吃起來更增添不少香氣!

▼另一樣讓我們驚豔的美食,原來是當天現做的蔥餡餅,讓我們忍不住也點了一顆來嚐嚐!

▼內用的話會幫忙分切好,再搭配自製醬料,看起來就很厲害的樣子!

▼吃起來外皮非常的酥脆,還有層層堆疊的多層次口感,裡頭的青蔥香氣十足,搭配自製醬料更是加分不少,鹹香中帶點微微小辣,更加提味好吃!

這次大口很榮幸受邀參加2018臺北傳統市場節「天下第一攤」的評選活動,走訪二十多個台北市的傳統市場,這次的評審特別以秘密客的身分進行評分,才有機會品嚐到這麼多深具特色又具有魅力的在地美食!大口看到不少攤商對於自己的商品非常用心,從製作過程到擺盤、服務或是乾淨衛生都非常重視,讓大口非常感動;且這次吃到的店家,有些甚至讓大口想一吃再吃、回味無窮,甚至還吃了不只一次,只能說真是太厲害啦!推薦給大家,大口心目中的市場美食私藏名單,跟大家分享分享,希望有機會再去品嚐其他的漏勾美食!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可以找個機會去走訪這些市場,或許也會找到自己喜愛的在地市場美食!

【店家資訊】
漁匠甘霖-生魚丼飯專賣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1號(永樂市場內1419、1420號攤位)
聯絡電話:0928-266763、0982-279753
營業時間:10:30~15:00(週一公休)

大山東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92號(水源市場13、14號攤位)
聯絡電話:02-23675366
營業時間:6:00~15:00(週日、週一公休)

巧味豬腳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三段310巷4號(木新市場13、14號攤位)
聯絡電話:0910-203913
營業時間:7:00~13:00(週一公休)

蘭心手作坊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76號(中崙市場48號攤位)
聯絡電話:0958-682070
營業時間:10:30~20:30(假日偶爾休息、週日下午2點後休息)

小食堂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76號(中崙市場50號攤位)
聯絡電話:0986-858778
營業時間:11:00~19:30(週日公休)

富津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街55號(蘭州市場17號攤位)
聯絡電話:02-25922433
營業時間:8:00~19:30(週一公休)

Wa印度料理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8號(南門市場213號攤位)
聯絡電話:0981-658559
營業時間:11:00~19:00(週一公休)

岳家小館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士東路100號(士東市場235號攤位)
聯絡電話:0987-514155
營業時間:11:00~16:00(週一公休)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