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旅遊 東部

【宜蘭景點】三星一日遊行程‧三星青蔥文化館、天送埤旅遊服務中心石草垺DIY、蔥仔寮體驗農場DIY蔥油餅、大同鄉玉蘭休閒農業區山舍餐廳、山泰茶園擂茶體驗、玉蘭旅遊服務中心蛋捲DIY!親子小旅遊好玩又有趣!

蔥仔寮體驗農場

相信大家一定都很愛來宜蘭玩耍,但大家或許不知道,其實三星也是一個好玩又有趣的好地方唷!三星其實除了知名的三星蔥之外,還有蒜、銀柳、上將梨等三星四寶,另外三星也是宜蘭客家人聚集的一個重點地區,此外也有種植不少紅茶、綠茶、烏龍等,更有使用茶葉入菜的餐廳,很適合全家大小、攜老扶幼一起來玩耍!大口簡單將一日遊的行程整理如下,提供給大家參考:

【三星一日遊行程】三星青蔥文化館>>天送埤旅遊服務中心:石草垺DIY>>蔥仔寮體驗農場:拔蔥、洗蔥、蔥油餅DIY>>午餐:大同鄉玉蘭休閒農業區山舍餐廳享用美味的茶葉大餐>>山泰茶園:擂茶DIY>>玉蘭旅遊服務中心:蛋捲DIY

【延伸閱讀】【推薦】宜蘭景點旅遊、宜蘭美食、宜蘭民宿住宿 / 宜蘭一日遊景點推薦2017景點推薦

▼來到三星絕不能錯過必來的「三星青蔥文化館」!早期三星是一個典型的農村社區,一直以來都是以稻米為主要農作物,所以興建了不少糧倉,但因為消費習性的轉變,這些糧倉變成閒置的老舊建築,政府於是開始推動休閒農業及輔導農民轉型,這裡也於94年改建成「青蔥文化館」,讓更多人可以藉此了解三星地區的農特產品,並成為對外銷售的產銷中心!門口的裝置藝術以三星四寶「蔥、蒜、銀柳、上將梨」為主題,不僅可愛又吸睛,也是每位遊客必來拍照的景點!另外一進門的裝置藝術可是由銀柳花苞染成金色再一顆顆黏上去,變成一隻金雞的造型~這裡每年都會換上不一樣的主題,讓人好期待啊!

▼另外也有提供多種在地的旅遊資訊與景點介紹,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拿回去參考!

▼這裡還有三星四寶的介紹,連小口愛也很有興趣的樣子!

▼右側則是有蔥的歷史與構造解說,三星蔥與一般蔥不同的地方在於它的蔥白長,口感細緻,且是採用分株法下去種植而成,所以深受不少餐廳與饕客喜愛!

▼接下來介紹的則是三星蔥的種植環境,大家想必都吃過三星蔥,但應該沒看過怎麼種吧?原來三星蔥的上頭都會覆蓋一層稻草,不僅可以吸附雨水,也會有重量,更能保濕又透氣!另外等到三星蔥長大後,再把根剪掉並用分株法下去種植,成果就是現在看到一根根的三星蔥囉!

▼因為蔥的蟲害是一種夜蛾,所以產銷班的農友就可以來申請誘蟲盒,以生物防治法來誘殺夜蛾,以減少使用農藥!中間更有一根重達2公噸的巨型青蔥木雕,不僅有「蔥滿希望」、「蔥明」、「昌旺」的含意,而且也非常有藝術價值唷!當天還看到有一群可愛的幼稚園小朋友也來這裡校外教學,小口愛一直想混入其中,真是太有趣啦~

▼後方則是農特產品展銷中心,有販售各式各樣的蔥蒜等相關製品,也是很好的伴手禮唷!

▼一旁還有上將梨的模型展示,之所以稱為上將梨則是因為三星在軍階上是上將,所以才有這個超有氣勢的名稱!至於上頭的小傘則是梨傘,只有在三星地區才看得到~因為清明前後會有花苞,所以特別用夾子夾在花苞上,雨水也會比較豐厚,也等於將養份都傳遞給它囉!

▼此外這裡也有販售大把大把的三星蔥,不僅有經過吉園圃認證安心無虞,且價格也是隨著收成來計算,所以都是很公道的價格!此外還有地瓜、蔥醬、蔥餅等相關好禮,喜愛的朋友都可以來這裡選購一番!

▼第二站我們來到「天送埤旅遊服務中心」,它就位於天送埤車站附近,是跟原憲明國小天送埤文物室做結合,以故事館的方式呈現!

▼門口矗立了一個個石草垺,模樣可愛又討喜,也是具有濃濃的三星特色唷!

▼這裡不僅有早期的伐木歷史陳列,竟然還有密室逃脫,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詢問看看!此外這裡是免費參觀,如需導覽都得先預約,每個人費用是50元!

▼最特別的是這裡還可以DIY,有石草垺跟防蚊磚可供選擇,我們選擇小口愛最愛的石草垺存錢筒,費用是150元!採用的是速乾的壓克力原料,畫的時候不要沾到水,要換顏色的話得先將筆洗乾淨後在一旁的毛巾上蘸乾再繼續畫畫!

▼首先會拿到一個素色的石草垺,上頭已經刻有紋路,可以自行創作也可以依照上頭的紋路來著色!

▼沒想到畫出來的石草垺模樣好可愛~還有一張張笑臉,放在家裡看起來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

▼整體繪製完需要1~1.5小時左右,如果是大面積的畫法可能1小時內就能完成!接著小口愛就開始她最愛的投零錢遊戲啦XD最棒的是作品都可以直接帶回家,很適合大小朋友一起來玩耍!

▼另外只要參加他們舉辦的臉書活動,就能拿到蔥餡餅折價券唷!

▼對飲品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索取左側的折價券,等等下一個行程就能用得上!

▼下一站我們來到「蔥仔寮體驗農場」,看到一大片的三星蔥田我們一整個都興奮起來啦!

▼因為這裡是教學式農場,所以都是以人頭計費唷!我們這次參加的是150元行程,也就是體驗拔蔥但不帶回家的行程,包含蔥田導覽、拔蔥洗蔥(每人體驗拔一株青蔥)、蔥油餅DIY,都是相當特別又少見的體驗唷!

▼首先大口先體驗下田拔蔥,因為蔥田是乾的所以我們就沒特別換衣服,直接戴上斗笠就上了!

▼拔蔥可是要有技巧的,現場工作人員都會教導大家,其實很簡單所以不用太擔心!不過天氣真的超級熱,大口第一次體會到蔥農的辛苦啊~

▼接下來就是洗蔥啦!這一池是特別為了體驗所設計的洗蔥池,一般來說洗蔥池沒這麼大,而且是往下挖的一個小池!剛好現場有工作人員在洗蔥,原來還要穿著青蛙裝坐在池中洗,腰也比較不會痠痛,真是太難得一見啦!

▼不過因為我們只有洗個一兩株,所以直接蹲在池邊洗即可!

▼首先要先將外頭的薄膜去掉,再用搓的將泥沙搓乾淨,看似簡單但洗起來還真是費時費工呢!

▼這一池才是原本洗蔥的地方,其實也滿像游泳池的啦XD

▼最後一關也是大口最期待的蔥油餅DIY啦!

▼這裡很特別的是會先從麵糰開始教起,不過為了節省時間,當場製作的話則是從擀麵糰開始唷!

▼麵糰揉好之後,在桌上放點油,再用擀麵棍將麵糰擀成長長的橢圓形!

▼簡單好玩的蔥油餅DIY連小口愛也超有興趣,馬上來加入大口的行列!

▼將麵糰均勻擀平後就是加入調味過的蔥花,因為是自己DIY所以可以加入大把的蔥花XD嘿嘿~

▼接著就是將包裹蔥的麵糰從長的一側開始捲起,捲好後將前後端黏起,再往上捲成蝸牛狀,最後再將尾端收入中間即可!

▼接著再將蝸牛狀的麵糰壓平,就是一張蔥油餅的形狀啦!最後稍微等個3~5分鐘即可下鍋油煎!

▼完成後就可以交由現場工作人員幫忙油煎,不僅香氣十足,而且看起來也太專業了~跟路邊賣的幾乎沒什麼兩樣!

▼在油煎的過程小口愛一直聞到濃濃的香氣,眼神一直沒有離開過那片蔥油餅…

▼煎好後就放一旁鐵架上瀝乾即可準備享用啦!一旁還有準備紙袋、辣醬與胡椒,都可以視個人口味添加!

▼一口咬下,香酥脆口的外皮搭配微微鹹香多汁的蔥花內餡,真的是超級好吃耶~因為裡頭內餡已經有調味過,所以單吃就很夠味!喜愛重口味一點的朋友可以再加點胡椒提味~或者是加點辣醬,口感更為辛香美味,雖然有點辣度但真的香氣十足啊!我們忍不住就嗑了兩塊蔥油餅…

▼吃飽喝足後可以來後方走走看看,這裡不僅三面環山,還有一個高台可供瞭望、吹吹風!

▼走上去後別有一番風景,不趕時間的朋友可以上來走走看看!

▼除了有美麗的山景之外,沒想到還有一大片銀柳田,這可是大口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銀柳,真是太壯觀啦!

▼隔壁的就是彤媽咪咖啡館,剛剛在「天送埤旅遊服務中心」拿到的折價券就是這裡可以派上用場啦!

▼中午時段我們選擇來到附近的大同鄉玉蘭休閒農業區「山舍餐廳」用餐,因為這裡大多是茶園及茶莊,所以餐點也是用當地生產的茶葉入菜唷!

▼裡頭空間相當寬敞,有不少圓桌及方桌,人多人少都適合!

▼價位也相當平實,第一次來的朋友可以直接點選合菜比較快,通通都是招牌料理來著!我們這次點了五人合菜,算下來一個人頭才200元,一整個相當超值!

▼沒多久好料上桌啦!除了五菜一湯之外,紅米飯跟茶凍都是附在裡頭的,真的很划算呢!

▼紅米飯是採用五結農會的白米搭配花蓮紅糙米下去一起烹煮,不僅營養高且口感香甜,單吃就有一種特殊的香氣!

▼茶香豆腐,採用的是雞蛋豆腐,搭配菜脯、絞肉、香菇、茶葉、胡椒等配料下去製成,看起來相當特別!

▼吃起來外酥內嫩,外頭的麵衣吸附滿滿鹹甜醬汁,不僅帶點微微茶香,還有菜脯、香菇、胡椒的香氣,搭配一起頗為甘甜美味!

▼茶香雞腿,採用雞腿部位先醃後煮,搭配的是茶水醬,也就是芝麻醬跟茶下去調配而成,也是相當受歡迎的一道!

▼雞腿肉跟雞皮中間竟然還有一層肉凍,一口吃下清涼甘甜又軟Q,味道爽口不膩,加上已經去骨的Q彈腿肉在嘴裡彈跳,讓人一吃就愛上!

▼冷泡茶,也是採用當地盛產的茶葉下去泡製而成!喝起來清涼爽口又回甘,不需加糖就很甜美!

▼茶香溪蝦,不像一般的鹹酥溪蝦,這裡的溪蝦還多了一股茶香味!

▼溪蝦的塊頭還不小,整隻下去香炸後再拌炒,吃起來酥香脆口,鹹香中帶點淡雅茶香~不僅入味又好吃!

▼炒山豬肉,吃起來軟Q又帶點鹹甜口感,軟嫩又有彈性,一整個超下飯的啦!養生蔬菜湯跟季節蔬菜都是採用當季的食材,像是蔬菜就是採用高山高麗菜,吃起來清甜爽脆~蔬菜湯則是搭配竹筍與丸子,甜美又順口!

▼茶凍,也是老闆娘自製的唷!採用的是當在地產的紅茶,吃起來香Q帶點微微甘甜口感,嘴裡散發出自然的清香,一整個清涼爽口!

▼吃飽喝足後,我們步行到下一個行程~也就是附近的「山泰茶園」囉!

▼門口還有種植一大片的夏堇,帶小朋友來的家長也可以讓他們認識一下唷!

▼來到這裡,就是要來擂茶(每人150元/20人以上才能預約)囉!大家應該會跟大口一樣以為擂茶只會出現在客家庄,像是北埔或是南庄等地,但大家或許不知道在客家移民故事中,宜蘭大同鄉可是一個重點區域,這些大多從桃竹苗二次移民來的客家鄉親經過長年的努力,在這裡逐漸開墾出屬於自己的客家味!

▼老闆娘使用自家種植的極品烏龍,搭配黑芝麻、白芝麻、花生、南瓜子、松子等食材,依序下去研磨而成,這裡的擂茶比較傳統,得從頭慢慢細磨到尾,所以需耗時半小時以上,但是研磨中逐漸傳來的香氣讓人開始期待它的美味啦!我們每個人也都來試試看,發現要喝到一口香醇的擂茶,得先經過一番努力才行啊(揮汗~)

▼磨到堅果細緻、有點出油的狀況就可以囉!接著再沖熱水就完成了~

▼接著再加入自己喜愛的配料,像是米香、紅豆等,來增加香氣與甜味!

▼大口建議大家可以先喝一口原味,雖然沒有加糖但是有非常淡雅香醇的茶香與堅果香氣,搭配在一起其實也還不錯!加了米香與紅豆之後,更增添一米的香氣與紅豆的綿密香甜,搭配在一起微甜又清香的口感讓人喜愛,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呢!一旁的茶燻蛋跟滷豆干也是最好的下午茶良伴,茶燻蛋可是使用茶葉浸泡八小時再用鹽、糖下去製成,吃起來就像溏心蛋又多了一股清香口感,真的好美味啊!

▼最後我們來到一旁的「玉蘭旅遊服務中心」,準備來挑戰下一個DIY啦!

▼這裡不僅可以喝到在地種植的玉蘭茶,另外也可以體驗DIY、住宿等,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洽詢看看!

▼來到這裡我們要來挑戰做蛋捲(每人150元/20個人以上即可預約)啦!這裡的蛋捲食材裡頭還有加入刺蔥,所以看起來會帶點微微青綠色!

▼沒想到看似簡單的蛋捲竟然一點也不容易,不僅要趁熱趕快捲起,而且還要壓緊,我們也是試了兩三次才成功捲起,不過做出一根根蛋捲還真的是滿有成就感的呢!做好的蛋捲就放在一旁靜置吹涼,等到變涼變硬後就可以開始享用囉!酥脆爽口的刺蔥蛋捲連小口愛也吃得很開心~且自己做的吃起來更安心,也是個相當好玩的體驗唷!

沒想到宜蘭三星一日遊好玩又充實,不僅我們玩得開心,連小口愛也玩得很盡興,真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的親子小旅行!不僅可以讓小朋友接近大自然,還可以從中了解到三星的歷史、文化、地理及人文,還有相關的特色與農特產品,有得吃又有得玩,算是相當有特色的一日遊,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攜家帶眷、揪三五好友一起來三星好好玩耍吧!

【相關資訊】
三星青蔥文化館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義德村中山路31號
電話:03-9893170~4
營業時間:8:00~17:00(週一至週五)、9:00~18:00(週六、日及國定假日),除夕及初一休館
官網:http://www.sunshin.org.tw/guan/
FB粉絲團:請點我

天送埤旅遊服務中心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天山村福山街119號
電話:03-9895645
營業時間:9:00~17:00(假日),平日不定時休館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iansongpiArea/

蔥仔寮體驗農場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天福村東興路13號之2
電話:0937-995104李建鴻(青蔥王子)
營業時間:8:30~16:30(無公休)
FB粉絲團:請點我

山舍餐廳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鹿場路10號
電話:03-9802168
營業時間:10:30~14:30、17:30~20:00(無公休)

山泰茶園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鹿場路12號
電話:03-9801807
營業時間:8:00~22:00

玉蘭旅遊服務中心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鹿場路4-1號
電話:03-9801005
營業時間:8:00~17:00(平假日)
官網:http://yulan.sunshin.org.tw/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