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家電、家具家飾 3C家庭

【冷氣】買空調、安裝不可錯過的七項重點分享! 坪數、機型怎麼選? 如何吹得健康又舒適節電?

買空調、安裝不可錯過的七項重點分享

大家是否有家中安裝冷氣的經驗呢? 還是有冷氣不冷、故障及噪音、或耗電等問題呢? 夏天到了,熱呼呼的天氣,我想大家對於這類的空調相關問題應該不少吧! 像我自己前一陣子就因為搬家處理了很多安裝的問題呢! 而大口買的人生第一台冷氣是大約四年多前結婚時買的Panasonic冷暖空調,那時候對於很多安裝細節沒有概念,連裝冷氣的師傅問我室外機的位置及排水孔在哪裡我都”霧煞煞”呢!!! 於是我開始上網作功課,研究了不少相關的問題,也隨著這次搬家及安裝新機,學到了很多相關的知識,在這篇跟大家分享,提供給正要選購冷氣及有相關問題的朋友們參考!

▼坪數 X 冷氣能力怎麼搭配?

這項問題也曾經困擾我,因為從前我總是覺得選配該坪數最小的冷氣能力(kW)就好了,還可以省下機型等級的差價,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後來我才發現這樣的想法就像是在賭博,因為我沒有考量到每個房間的使用狀況及日照因素,例如客廳與廚房連在一起的這種開放空間,因為平常煮菜的熱氣、進出客廳次數頻繁,因此可能會比較需要較強的冷氣能力,或是位於西曬、頂樓的房間,也需要較強的冷氣能力,一方面使用適合的冷氣能力,室內冷房效率好,一方面因為現在都是變頻機種,機器啟動運轉適中才能達到最佳的省電效果!

相關資訊大家可以到Panasonic空調專網 > 空調選購建議頁 來看看你們家適合怎樣的機型。

▼光是廚房料理食物時所產生的熱源就足以讓冷氣轉不停了,所以在選購冷氣的同時,廚房一定要慎重考量喔!

▼由於現在大樓四面八方都有機會曬到太陽,且房間有大有小,除了剛提到的空間大小外,西曬的問題也必須考慮進去!有些人會想說乾脆直接裝大台一點的冷氣,這個問題我也問過,得到的答案是變頻冷氣將壓縮機運轉到適中的工作量才是最省電,如果裝太大台、冷房能力太強,開機一下子就到達溫度,反而讓變頻壓縮機進入停擺太久、沒能穩定的持續工作,反而把它變成了定頻壓縮機在使用,最後因為停止、運轉、停止、運轉的循環,反而更耗電呢~因此選擇適合的機種才對!

▼像這種餐廳與客廳連在一起的房型,是現在很常見的室內設計,後方連著三個房間門與大門,開放式的空間加上進出多次,總會讓室內溫度不穩定,這也是選購冷氣時所要考量到的重點!

▼小房間通常也會考量到具暖氣功能的冷暖機型,像我們家小朋友到了冬天,洗澡前都要先開著暖氣,才不會因為穿衣服或吹頭髮時著涼;睡覺的時候也不用擔心會踢被或是穿太少,而且還能舒服的睡個好覺;天氣很冷的時候,我們有時候會窩在房裡看電影,這時候就可以舒服的欣賞影片,不用穿大外套包緊緊在客廳邊看邊發抖!大家可以到Panasonic空調專網 > 空調選購建議頁 來看看你們家適合怎樣的機型。

▼空調如何吹得舒適又節能省電?

節能省電是大家都追求的目標,但是如果把溫度調高,雖然可以節省一點電費,但是相對的涼爽度與舒適性就差了許多!剛剛前面提到選擇適合坪數的機種後,就能讓變頻空調發揮專長,這時如果能夠搭配具有ECONAVI智慧節能功能的冷氣更能達到省電舒適的功效,簡單的說ECONAVI提供了人體及日照雙感應的功能,人體感應可判斷人體活動量及人是否在現場來做主動的節能調整;另外當感應到日照強弱時,都能夠自動調節冷、暖氣強度,算是非常聰明且實用的功能。(詳細介紹請點我)

▼你知道現在買冷氣要看的CSPF值嗎?

CSPF值(冷氣季節性能因數)是政府最新規定在能源效率標示上必須秀出的數據,這數據表示在冷氣全年使用期間,空調運作會隨現場人員、天氣變化而有所不同的因素列入判斷標準,如此計算出來的數據比舊制的EER(固定條件)更能精準貼近實際使用情況。

下表是Panasonic系列商品的CSPF值(數據愈高愈好),看得出是業界最高,更是超越政府所訂立的標準值。

▼以大口自己的經驗,最早我也是用一般的定頻空調,直到小朋友出生後,考量到一天開空調的時間很長,而且冬天幾乎整天都開著暖氣,所以就直接換了變頻機種,以過去的經驗來說,定頻與變頻在暑假的電費就有四千多塊的差距,而且靜音值也差很多,當然推薦換成變頻空調!

▼全熱交換器與冷氣的聰明搭配! 

這是最新也是最能夠符合現代人需求的搭配了! 大家或許沒聽過「全熱交換器」,簡單的說這是一種能夠達到有效率節能,且能自主調節室內、外空氣、濕度、溫度的一套系統! 除了能夠淨化居家空氣,搭配冷氣更能有效達到節能效果。

▼經由全熱交換器的設計,將不同室內、室外空氣經過熱交換濾心,藉由氣流與熱傳導原理來達到熱能平衡,同時也會進行濕度的交換平衡。

▼這是實體機器的內部構造,右下角就是將室外空氣導入,如此比對上圖的相對位置,將室外33.2度導入室內的同時經過全熱交換器,與室內即將排出室外的26度空氣進行熱交換,就能夠成功將33.2的室外溫度降低為28.8度,這時候室內的空調也能夠更節能。

▼這是一個標準三房兩廳的小模型,在右下方5號位置右側就是安裝全熱交換器的地方,而天花板上製作排風孔道,就能讓空氣到達各個房間,進而達到交換室內空氣的任務。

▼全熱交換器附有PM2.5淨化濾網,由下圖這台模擬室內外機器可了解,PM2.5監測器監測到在室外的有害物質為32.9(越高越髒),而在有濾網的室內則快速降為0.6,濾網確實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

▼我們把室內的偵測機器拿到箱子外,數據馬上升高,看樣子室內也是佈滿了PM2.5啊~

▼PM2.5是現代大家都要面對的課題,尤其是看不到的髒空氣就在室內,光想到就很令人傷腦筋!

▼這是之前實驗室將北京用戶使用過幾個月的濾心拆下來與全新的比較,相比之下還真嚇人!

▼除了要吹得冷、吹得舒適,運用多元便利科技的冷氣,更健康、更智慧!

前一陣子很夯的Panasonic吹風機大家應該有印象吧! 其中最厲害的就是他們nanoe (奈米水離子)的技術,這項技術應用在空調上更是厲害了! 當Panasonic冷氣運轉的同時,nanoe奈米水離子就會隨之飄散而出,這些奈米水離子有很強的抑菌能力,實驗證明可抑製多達17種病毒、細菌及過敏原,分解PM2.5內的有害物質!  (關於nanoe更詳細介紹請點我)

▼nanoe奈米水離子還有很強的除臭力,就算是菸臭味、寵物異味都能在一定時間內有不錯的效果! 當然還有嬰幼兒的便便異味也一起OUT了!

▼小口妹在家裡就愛東爬西爬,有nanoe奈米水離子加持, 室內空氣顧好,一家人都健康!

▼另外Panasonic空調還有一項實用的Smart App遠端開關空調功能,像我們一家子都很怕熱,有了這項功能後,每次到家前就可以先遠端遙控開啟家中的空調,這樣一到家裡就可以馬上享受舒適的涼爽感,這功能對我們來說不管在夏天或冬天都很實用呢!

▼除了預先開啟功能外,還有預約開關、累計電量、濾網清洗通知等功能。

▼有了預先開啟冷氣功能,夏天回到家終於不再汗流浹背,一進門迎面而來那股涼爽舒適感可是會上癮的!

▼挑好了冷氣,師傅來到家中安裝,但是怎麼知道冷氣真的裝好、裝對了嗎?

前面分享了這麼多撇步,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認真吸收啊? 最後一關可別漏掉,因為這關沒顧好,可就前功盡棄了~

▼選好了機型,當師傅來安裝時,室外機與室內機的位置也相當重要;室外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別把出風口給擋住了,最常見的安裝問題包括:入風口有熱源、後陽台為密閉空間或是沒有預留之後維修的空間,這樣都是不行的!

▼室內機的部份則要注意出風口別被家具擋住,要預留空間給入風口(在室內機上方),這樣冷氣運轉才會正常,室內才會有效率的達到舒適的溫度! 另外冷媒銅管也要盡可能別轉折過多,就我的經驗來說,這跟冷氣室內機安裝的位置有很大的關係,轉折過多容易造成冷媒流動不順、效率不佳、冷度不足,最後就無法達成節能省電的優點了。

那麼在師傅裝機完成後,驗收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呢? 我們從問題回頭看,像是空調新機會滴水,可能原因有排水管沒裝好、水平沒裝好;如果是舊機滴水,可能該做保養了。也有人曾經覺得冷氣開啟後怎麼總是臭臭的,一查才知道原來排水管直接安裝接進了水溝裡,因此驗收時也要特別檢查排水管的位置,當然也要確認排水是否順暢,記得要試著運轉看看,會不會滴水、跳機?有無異音等任何異常狀況,當然室內機有無水平也很重要。

▼保固維修也很重要

冷氣價格不便宜,通常買了一用就是超過五年以上,我們在選擇時當然是建議大品牌且提供完整保障、保固與維修是重點!

▼Panasonic空調商品齊全,自購買日算起,全機三年保固、主機板7年保固、壓縮機10年保固! 品質最有保障!

分享了這麼多安裝密技與經驗分享,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很多的收穫呢? 最後分享一個Panasonic空調專網給大家,這裡除了有更詳盡的空調知識外,還可以經由線上的空調選購建議來媒合你家裡適用什麼樣的機型喔!

Panasonic空調專網:https://bit.ly/2sV9b9s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