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

【金門住宿】瓊林樓仔下古厝民宿(瓊林111)‧來去金門找最小的鑲壁風獅爺!

01

秋天是最適合來金門旅遊的季節惹!涼爽的微風,溫暖的陽光,搭配閩南式百年古厝,漫步在金門格外有懷舊的氛圍!大口之前來過金門,對金門的人文風情一直念念不忘,最近又跑了兩次金門,分別是低碳人文彩繪鐵馬旅遊戰地秘境之旅,好吃好逛又好玩!其中一次的金門之旅大口入住了「樓仔下古厝民宿」,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內有七個保存較為完整的傳統聚落,聚落內除了豐富的閩南建築、洋樓、古蹟外,還保留許多傳統的古厝建築,經修復後,委由民間來經營,藉以活化古蹟,讓更多人深刻瞭解金門的風俗民情!「樓仔下古厝民宿」就在這麼的環境下誕生的,現在由瓊林蔡氏姐妹共同經營,總共有79、92、110、111號等四棟,我們這次入住的就是瓊林111號民宿,修復後的111號保留原有外貌,搭配現代化的設備,古今交錯的時空格外讓人喜愛;瓊林內還有金門最小跟最大的鑲壁風獅爺,就在民宿附近,要仔細找才會發現唷!接下來讓大口趕緊帶大家來去「樓仔下古厝民宿」探訪跟尋找鑲壁風獅爺溜!

 

【住宿資訊】
樓仔下古厝民宿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瓊林79、92、110、111號
電話:0972-139701
官網:http://leomm.myweb.hinet.net/History.html
部落格:http://ellen332587.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ingying0604/timeline

▼「樓仔下古厝民宿」由金門蔡氏姐妹共同經營,總共有79、92、110、111號等四棟,共可容納近50人;我們這次入住的就是瓊林111號民宿,正是位於金門縣金湖鎮瓊林111號,一整個超好記的!這裡就是民宿的入口溜!

02

▼一走進來即可見到這個二落大厝加迴向建築形制,這個建築是由蔡世益、蔡坤甲到沙勞越經商致富後,以僑匯於光緒15年(1889年)興建,居住至1976年荒廢至今,算一算也有一百餘年歷史;金門國家公園於2009年設計規劃並於年底完成修復,後來委由蔡家姐妹經營,現在我們才能看到保存如此良好的風貌!

03

▼小陶甕裡的蓮花,還有不少收藏品更增添幾許古意;這裡的窄巷差不多只容納一個人穿梭的大小,放眼望去,非常有趣味!

04

▼進入民宿的前廳,抬頭一看就會看到「樓仔下」的橫幅掛在上頭,這裡有一桌小圓桌,可以在這裡歇息或閒聊!旁邊的玻璃櫃都是紀念品,模樣可愛,有興趣的都可以洽詢民宿主人!

05

▼接著經由這扇小門,由外而內再走進後廳的方向;這裡的木雕非常細緻古樸,做工精細,值得細細品味!

06

▼後廳前也有一個小小的空地,小庭園裡放有竹製桌椅,跟幾個小巧盆栽,可見民宿主人在這裡也花了不少心思,

07

▼這裡就是後廳溜!應該是以前的客廳或大廳之類的,現在已經擺上一張方桌幾張椅子,提供給住客休憩或用餐使用!

08

▼這裡也有不少用心的佈置,像是風獅爺、古董電話及書籍等,坐在這裡閱讀或者是歡聚都是不錯的選擇!

09

▼上頭有一個大吊扇,仿古造型非常古樸!神桌下方還放有泡茶用具,住客也可以在這裡泡茶聊天唷!

10

▼夜幕漸漸低垂,深藍的天空映照著暈黃的古厝,在這裡賞月真是人生一大享受,超美搭!

11

▼接著就來去看看我們這次入住的房型雙人套房溜!房間大門是由兩扇門組成,非常古色古香,這兩個拉環就是門把啦!離開房間時也是將兩個拉環用鎖鎖起來即可!

12

▼裡頭空間是呈現長方形的,雖然看起來不大,但兩個人住綽綽有餘惹!床的上方還有白色的帷簾,增添些許浪漫氣氛!整修過的樓仔下,仍然保留磚紅色地板及古樸的壁磚,一整個非常有古意,但是使用設備都還滿現代化的,還算新穎,住起來也是相當舒適!

13

▼枕頭跟床單都是乾淨簡約,在古厝民宿裡也能享受到優美的環境,睡起來相當舒服!

14

▼這裡不提供一次性的盥洗用具,續住也不更換床單被,非常環保啊!但是該有的也不會少,像是沖泡飲品、牙膏牙刷等備品及拖鞋,這裡也都有提供!最貼心的是抽屜裡頭還有電蚊香,如果有蚊蟲的話也可以使用唷!

15

▼浴廁則是簡單的乾濕分離,乾淨舒爽,住在這裡感覺就像在自己家一樣輕鬆自在!

16

▼經過一夜好眠之後,隔天一早在大廳的方桌上出現早餐惹!管家前一天有先詢問我們大概幾點出門,就會在出發的時間點前將早餐準備好放在桌上!

17

▼金門的油條及蔥花捲兒,大口還滿喜歡金門的油條,因為吃起來格外有嚼勁,非常香Q啊!

18

▼金門的廣東粥來惹!這裡粥品的特色就是將米粒熬煮到幾乎看不見,濃醇的口感非常特別,喝起來有點類似玉米濃湯的概念,料多實在,吃得到蛋花、豬肉與豬肝等等配料,豐富又營養!再搭配油條一起吃更是道地的吃法,鹹香Q彈,大口因此吃了三碗呢!因為實在是太美味啦!在民宿就能嘗到在地的金門式早餐,還不用早起去排隊,真是太感動惹!

19

▼瓊林當地的祖厝宗祠林立,保存極為完整的閩南禮俗與宗族遺風;在這裡走走逛逛,可以好好欣賞當地祖厝的典雅的外型與風貌,彷彿穿越時光隧道一樣,格外有感覺!

20

▼藍天搭配滿地紅磚,閩南建築的特色在瓊林處處可見,不管是木構精細的雕飾,或是如行雲流水般的壁畫,都可以在這裡欣賞到百年閩南傳統宗祠的藝術之美!

21  

▼接著我們就要來尋找瓊林最小的鑲壁風獅爺啦!就在六世宗祠的右前方唷!六世宗祠是於乾隆35年重建大宗宗祠落成後,用其剩餘建材蓋的,這座宗祠為三合院式的建築,屋頂均採燕尾脊,是傳統單棟建築中常見的「一顆印」合院式。

22.1

▼白色箭頭所指的地方就是瓊林最小的鑲壁風獅爺溜!這個沒有仔細找真的會找不到說!

22

▼這尊風獅爺只有手掌大小啊!真的好迷你,身高約莫20公分,就位於民宅的牆上,右下角還有一塊石敢當一起鑲嵌在牆上,體積同樣很小,不注意看真的很容易會找不到!

23

▼原來是因為這個民宅位於向風處,為了防路沖及鎮風,特別在牆上鑲上一尊風獅爺,還有一個石敢當,以收鎮風、鎮路沖之功效!

24

▼接下來這尊就是金門最大的鑲壁風獅爺啦!就位於瓊林蔡氏家廟後方,高約90公分,笑口常開的模樣很是討喜,造型古樸可愛!

25

▼這尊風獅爺也是金門第二代代言人唷!常常會在旅遊書籍及宣傳折頁上看見祂的身影,這尊鑲壁風獅爺據說是一種「塞虎口」的習俗,只有用在祖厝宗祠的建築後壁,特別的是這尊風獅爺要用金紙擦獅口,村民祭祀祂的作用是希望家中小孩收涎之用;另有一說為擋巷衝、壁刀,跟古時候的埋石鎮宅功用一樣!來到這裡,別忘了跟這兩尊特別的風獅爺拍照留念唷!

26  

這次住在「樓仔下古厝民宿」瓊林111號,整體環境讓我們都十分喜愛,古樸典雅的古厝,搭配磚色的地板及保存至今的壁磚,古色古香,非常有金門的在地特色!民宿內的設備十分現代化,冷氣、液晶電視、寬頻網路、乾濕分離衛浴、電冰箱等應有盡有,並減少一次性盥洗用品,非常環保!另外民宿也有貼心準備機場接送、代訂用車、代購特產等服務,還有一般例行性導覽與遊程規劃,需要的捧友們都可以跟民宿洽詢唷!在這裡也吃得到金門在地的特色早餐,不用早起去排隊,非常大心唷!住在這裡,除了漫遊在濃濃的古意及閩南建築外,還可以享受寧靜自在的旅遊,不太會被打擾到,有需要再打給民宿主人即可;也可以去尋找瓊林最小及最大的鑲壁風獅爺,鑲壁風獅爺的造型古樸討喜,非常可愛!來到這裡,感覺就好像住在金門的另一個家一樣悠閒自在!趁著秋高氣爽的好天氣,不妨來一趟金門走走,在「樓仔下古厝民宿」待上幾宿,包準會有難忘的美好回憶!

【住宿資訊】
樓仔下古厝民宿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瓊林79、92、110、111號
電話:0972-139701
官網:http://leomm.myweb.hinet.net/History.html
部落格:http://ellen332587.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ingying0604/timeline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