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台中】四季春甜品店‧老店巡禮,推薦必嚐四神冰、麵茶冰!

這次介紹的台中美食要帶大家尋找一間歷史悠久的特色冰店,我們來到第二市場附近的光復路興中街口,沒多久在一個前方有著茂密大樹的騎樓下找到這間「四季春甜食店」,斑駁的招牌充分說明年代久遠,復古的攤車前方擺設了幾張古早時期的木製書桌,桌面上還加裝不銹鋼鐵皮合成,整個充滿濃濃的古早味,這裡推薦的有奇特的四神冰及古早味麵茶冰,這兩碗看似簡單的配料卻讓我驚豔的傳統美味真的厲害! 趕緊帶大家看看去~

02

▲復古的攤車前方擺設了幾張古早時期的木製書桌,桌面上還加裝不銹鋼鐵皮合成,整個充滿濃濃的古早味。

03

▲立於馬路邊的古老招牌,斑駁的招牌彷彿透露著悠久的歷史,現在由兒子與媳婦傳承下去繼續做,王賴淑貞婆婆則在一旁跟幫忙,見來客就會開心地打招呼聊天。

04

▲攤車後復古的招牌寫著冰品種類及內容,看得出來年代有點久遠。

05

06

▲四季春甜食店賣的是四神冰、三樣冰、麵茶冰與紅豆牛乳冰,一年四季冷熱都有。

07

▲老闆娘保存著公婆傳承下來的好手藝及老攤車,就這樣過了數十年,一點都不喊苦。

08

▲紅豆、綠豆、薏仁、澎大海、百合、洋菜都是費工費時細心熬煮而成,豆類仍舊保持完整的顆粒感,吃起來很微軟爛香甜。

09

▲保存店內的古老剉冰機見證著「四季春甜食店」的種種變遷,不變的是那份老舊招牌的基礎,也是王賴淑貞婆婆對客人的一種保證;老闆娘為了要維持好品質,每天都以鹽水搓洗紅豆,用鹽水有殺菌的功能,洗乾淨的紅豆再以旺火和溫火仔細熬煮數小時,熟透的紅豆仍是粒粒分明,吃下去卻又是鬆軟的口感;手工製作的湯圓特別Q彈,也深獲老顧客喜愛。

10

▲四神冰與麵茶冰,上面被滿滿的清冰所覆蓋,下面則是藏著滿滿的好料。

11

▲「四神冰」上桌了,上面覆蓋滿滿的清冰,翻開清冰裡面藏著綠豆、薏仁、百合、澎大海、洋菜,我們倒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奇特的配料。

12

▲為何「四神冰」卻有五種配料,原來是因為有陣子百合缺貨,改以洋菜代替,後來又有百合了,怕老顧客覺得怎麼配料換了,於是就五種都放,變成有五種配料的「四神冰」。

13

▲綠豆、薏仁熬煮的粒粒分明,吃起來帶有點軟Q感,澎大海是有點膠質狀,吃起來有淡淡的清香,百合吃起來有爽脆的口感,有著淡淡的清甜,洋菜吃起來滑嫩Q彈,晶瑩剔透。

14

▲高齡80好幾的王賴淑貞婆婆喜愛與客人聊天,還笑稱自己要活就要動,一點都不嫌累!

15

▲麵茶也是自己炒的,加入麵粉、砂糖、芝麻粉等下去炒香後再過篩,做法繁複費工,但炒出來的麵茶粉細緻柔軟,加上清冰後整個滑順好入口,是道非常復古的美味冰品。

16  

▲老闆娘說要攪拌後再吃,我們半信半疑地攪拌,麵茶冰還是帶有點粉狀,本來以為吃下去喉嚨會有卡卡的感覺,沒想到意外地滑順對味,麵茶炒得非常的香,加了清冰後變成令人驚豔的古早味冰品。

我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奇特的配料,問了老闆娘「四神冰」名稱由來,老闆娘說當年因為她不識字,將「四菓冰」誤寫為「四菜冰」,由於都是艸字頭所以她並未發現,當時來吃冰的大多是學生族群,都會點「四菜冰」來戲弄老闆娘,後來才改為「四神冰」!又提到為何「四神冰」卻有五種配料,原來是因為有陣子百合缺貨,改以洋菜代替,後來又有百合了,怕老顧客覺得怎麼配料換了,於是就五種都放,變成有五種配料的「四神冰」。

老闆娘堅持公婆所留下來的傳統製法,至今歷經數十個寒暑仍舊日復一日,王賴淑貞婆婆逢人便歡喜地打招呼,叨絮著甜食店的過往與今來,保存店內的古老剉冰機見證著「四季春甜食店」的種種變遷,不變的是那份老舊招牌的基礎,也是王賴淑貞婆婆對客人的一種保證。

【店家資訊】

四季春甜食店

地址:台中市光復路108號
電話:04-2227-4326
營業時間:下午2:00~晚上9:20 (每月一三五週日公休)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四季春甜食店
    2015-05-06 at 19:09:55

    謝謝您喜歡我們店
    我們的營業時間只有週一公休
    下午兩點到晚上九點半
    感恩~~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