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旅遊 日本山形

【日本山形】藏王御釜.自駕+纜車攻略,近距離欣賞絕美琥珀綠火口湖,超高效率玩好玩滿!

藏王御釜

嘿嘿~這次大口要來跟大家分享這次山形自駕五天四夜自由行最後一天直衝「藏王御釜」的攻略!因為我們這次主要是想拍紅葉,一直到最後一晚才發現原來當時藏王的紅葉已經是見頃(欣賞最佳時間)的程度,就臨時決定隔天還車搭機前衝上山!「藏王御釜」的交通方式不外乎就是自駕、巴士(班次很少)及纜車+健行90分鐘,但是除了自駕之外,其他兩種方式所需的時間都比較長,對於當天要搭機回台的我們來說都太冒險了~所以我們的方式就是選擇最有效率的自駕,直接從山形市區花1個小時9分鐘開車到「藏王御釜」旁的「刈田山頂停車場」(Map Code:569 489 010*35)停好車,走過去「藏王御釜」也只要3分鐘,還可以到一旁的刈田嶺神社(奧之宮)繞一繞、拍拍照,結束後再開37分鐘的車回到「藏王山麓站」搭乘纜車,這時候大家就可以視個人情況決定要搭到「樹冰高原站」(一趟7分鐘)還是最高的「藏王山頂站」(一趟10分鐘)欣賞藏王地藏尊囉!我們玩一趟下來從8點出發到結束15點回到山形市區大概花7小時(包含來回市區、纜車站車程及午餐),而且整個玩好玩滿,最後離還車時間還有2個小時,立馬再開到市區的霞城公園走走,整個很從容(精實)啊~接下來趕緊來看看大口的分享吧!

【相關資訊】
藏王纜車>>http://zaoropeway.co.jp/cn/guide.html
藏王火山情報>>http://www.town.zao.miyagi.jp/kazan/list.cgi

▼我們從山形車站附近直接開到「藏王御釜」旁的「刈田山頂停車場」(Map Code:569 489 010*35),大概是1小時9分鐘,其實不會太久,而且沿途風光明媚,整體還算好開!前往「藏王御釜」主要有兩條公路,分別為縣道12號Echo Line及藏王High Line兩條路線,如果像我們一樣是行駛藏王High Line的話,經過高線收費站會收取550日圓(約台幣154元)的通行費,最後就可以直接開到「刈田山頂停車場」啦~

不過High Line從2019年10月底已經在晚上關閉了(16:00~隔天8:00),並從2019年11月初到2020年4月底在冬季關閉,大家出發前可以先上網查詢一下(宮城交通官網最新訊息)~也就是說我們趕在10月底最後一天還能上山欣賞美景,運氣真是不錯!

藏王御釜

▼沿途風景很不錯,帶點微微秋意與楓紅,除了幾個髮夾彎之外,其他開起來都很平順!

藏王御釜

▼越靠近山頂越有蕭瑟的感覺,畢竟藏王連峰是一個活火山群,現在又是秋冬時節,所以樹木感覺乾枯的居多!

藏王御釜

▼快要抵達的時候會經過一個高線收費站,視車款會收取不同的通行費,不過大部份小客車都是收550日圓(約台幣154元)的通行費!

藏王御釜

▼過了收費站沒多久就到了「刈田山頂停車場」,一早來還沒有太多車輛,回程約莫是中午時分整個是停滿的狀態,連平日也很熱門呢!

藏王御釜

▼此外也有大客車的停車場~這裡也可以搭乘巴士上來,但是班次非常少,建議還是自駕來玩最有效率了!

藏王御釜

▼這裡還有一個藏王山頂休息站,有販售一些餐點、輕食、飲品及紀念品等等,也有洗手間!

▼這裡的閉館時間是下午4點15分,很微妙的時間,哈!

藏王御釜

▼因為藏王是活火山,所以還是有噴發可能,大家出發前還是要留意一下火山活動,也可以上網查詢!如果真的需要避難的話,這裡也有提供避難路線圖,大家到現場也可以先拍下來備用!

▼接著我們就要來去尋找「藏王御釜」囉!這裡也有不少步道,沿著走就對啦~

▼接著會看到這一個指標,我們先往左邊走,右邊是刈田岳山頂的神社,時間允許的話也很建議上去走走!

▼那個小小的鳥居跟建築物就是奧之宮的位置,真的就在最高點的位置,往下俯瞰一定很壯觀!

▼這邊也有展望台,可以從不同角度俯瞰美景!

▼果然走沒多久就看到一池碧綠的風光,我們不由得都亢奮起來啦!這裡還算是熊野岳的範疇,高度約在1840公尺,風景也很不錯!

▼我們沿著欄杆的路線行走,沿途有不少大小石塊顆粒,大家記得要穿好走一點的鞋子比較安全!

▼總算是越來越接近「藏王御釜」,我們一直想看看原貌啊~

▼冒著5度不到的低溫與超大陣風來訪,一定要跟它來個自拍、紀念一下的啊(笑)!

▼我們又繼續往前走,感覺前面的視野更厲害!為了這個念頭~又多走了10幾分鐘的山路,哈!

▼「藏王御釜」是由刈田岳、熊野岳、五色岳三大山封鎖包圍的圓形火口湖,會隨著太陽光的折射變化顏色,所以又稱為五色湖,也因為外型像是釜的形狀(古代的鍋子),所以又稱為「御釜」!果不其然~~~這個角度幾乎能看到整個「藏王御釜」的全貌,而且早上來的好處除了有超藍的天空之外,陰影面也不會這麼多,所以拍起來就是滿滿的琥珀綠啊~真的超級美!看到這裡真的覺得值得了~再冷也都忘記惹(笑)!

▼這裡連指標都好有FU啊~欣賞完「藏王御釜」後我們又往回走,喜愛健行的朋友也可以繼續再往前走!

▼沒辦法~「藏王御釜」太美了,每個能看到它的角度都想來一張!

▼我們還特別用全景拍了一張圖,左邊是神社,右邊是「藏王御釜」,美麗的風光就像是張明信片一樣,一覽無遺啊!

▼這裡也有不少指標好有遺世獨立的感覺~來到山頂真的感覺好遼闊好舒暢啊!

▼又爬了一小段山路,總算來到「刈田嶺神社」,門口斑駁的鳥居顯得格外有FU啊~

▼來到神社一定要在這裡拍張照,這裡有個刈田岳山頂指標,往下拍還可以拍到「藏王御釜」,很有紀念意義!

▼「刈田嶺神社」祭祀的神衹為修驗道的蔵王権現,最特別的就除了這裡之外還有一個里宮,神體夏天會放在山頂的奧之宮,冬天則是移動到山麓的里宮,因為冬天大雪甚至會覆蓋整個奧之宮,為了因應此時景才特別衍生的習俗,真的好特別!

▼這裡也有販售一些御守,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在這裡選購回去做紀念!

▼口咩則是買了生平第一個御朱印,是由裡頭的服務人員親手寫的,上頭還會註明日期,感覺超有紀念價值的啊!

▼我們還加買了御朱印帳,有分為夏天跟冬天版本,我們買的是冬天版本,希望某個冬天有機會再來看樹冰,哈!

▼寫好的御朱印還很貼心地放上一張白紙避免印到其他頁面,真是太大心啦~看來要開啟我們的收集御朱印之旅了(笑)!

▼接著我們又走回休息站躲躲風,這裡的二樓也有一間御釜茶屋,提供簡單的餐點、飲品,這裡名物就是像是御釜盛裝的丼飯,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很會XDD肚子餓的朋友可以就近享用休憩!

▼二樓御釜茶屋既是餐廳也是觀景台,想要用餐的朋友要先在外頭販賣機購買食券唷!

▼我們在一樓的販賣部買了這瓶藏王湧水,喝起來就是軟水的概念,不過就是有紀念意義啦~哈!

▼回程的時候整個停車場竟然停得滿滿滿(嚇)~果然早起衝上山是對的,哈!現在我們要開下山去藏王山麓站搭纜車啦~

▼車程約莫是37分鐘,咻的一下我們就來到「藏王山麓站」啦!站外也有提供停車場,所以對於自駕朋友來說也很方便~

▼纜車站外頭果然也是停了不少車輛,看來平日也是很熱門啊!

▼這裡也有一間無料休憩所,大家可以來吃點小東西、買特產等等!

▼「藏王山麓站」的一樓也是無料休憩所,有簡單的販賣機、更衣室及洗手間,往上走才是購票處!

▼這裡有寫三個纜車站的海拔高度,我們這次就要連搭兩班纜車到最高的地藏山頂站!

▼這裡也會標示當天的纜車運轉狀況、氣象資訊及山頂餐廳開放狀況,很是貼心!

▼購票處,一旁也有詳細的票價資訊,不會日文也能輕鬆購票!

▼從藏王山麓站到地藏山頂站成人來回票是3000日圓(約台幣843元),其實不算便宜~但還是滿值得來看一下的!

營業時間:

冬季(12/11~3/31)
藏王纜車山麓線 8:15~16:45
藏王纜車山頂線 8:30~16:30
夏季(4/1~12/10)
皆為8:30 – 17:00

▼纜車券到手!右邊會有四個剪票口,來回纜車共四趟,搭乘一次剪一次票就對了~

▼沒想到在這裡也能看到台灣國旗,可見台日真的很友好,還有台灣人也很愛來藏王…..哈!

▼我們現在在海拔855公尺的藏王山麓站,體感溫度大概是十幾度,比山頂上好太多了~哈!

▼首先要先從藏王山麓站搭到樹冰高原站,平均每15分鐘一班,車程約7分鐘,所以也不太需要久候!這段也是欣賞紅葉的最佳視野,大家要好好珍惜啊(握)!

▼這段的纜車車廂比較大一點,就像台小小巴士一樣,上頭還寫著令和元年,感覺超有FU~

▼沿途果然可以看見滿山滿谷的紅葉,繽紛的色彩讓人不禁讚嘆起大自然的奧妙!

▼整個山頭都覆蓋上一層紅、橘、黃、綠交錯的色彩,看起來好夢幻好美啊~

▼尤其在陽光的映照下,整個風景超級美,顏色也變得更加鮮明!車程中大家都在瘋狂拍照,車廂內的時間彷彿靜止了,一下子就到了的感覺!

▼七分鐘很快就到了~我們抵達了「樹冰高原站」,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纜車搭車的地點!這裡還有貼心提供紅葉情報,果然在山麓沿線都是紅葉見頃的時期,臨時決定衝上山是對的!

▼樹冰高原站到地藏山頂站的纜車比較小台一點,有點像是我們的貓空纜車,搭乘的人數也比較少,車次滿密集的,所以很快就等到纜車啦!

▼因為人少的關係,所以大家都能坐著慢慢欣賞風光!這條路線的車程大概10分鐘,也是很快就到了~

▼剛開始還能欣賞到滿滿的紅葉盛況,真的是美翻天啊!

▼不時還能拍到其他纜車交會的畫面,整個過程悠哉又舒服!

▼靠近山頂站會看到越來越多的枯木,到了冬天樹枝都會結成冰狀,也就是有名的藏王樹冰啦~不過據說要看到藏王樹冰也是需要一點運氣的,希望我們還有機會來欣賞著名的樹冰雪怪!

▼沒多久就到了地藏山頂站,要前往地下室洗手間的途中會看到這個纜車的索道,就可以看見纜車運轉的過程,很特別!

▼這裡還有藏王山神社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參觀一下!

▼當時的溫度只有6.3度,但體感溫度更低,感覺5度不到的低溫讓人冷到直發抖~想必冬天更冷吧!

▼嘿嘿~我們這次的目標就是這個藏王地藏尊,一定要來跟祂來個合照啊!

▼藏王山神社也有販售各種御守,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前往購買!

▼立於1775年的藏王地藏尊至今已有接近250年的歷史,連冬天也會被大雪所覆蓋啊~

▼來到這裡一定要來敲一下開運之鐘,感覺很促咪!

▼沒有自駕的朋友也可以搭乘纜車到山頂站,再健行90分鐘左右也可以抵達「藏王御釜」,時間允許的話也不妨可以嘗試一下!

▼步行約1分鐘即可到達藏王地藏尊,地藏尊身高約2.46公尺,本來是為了祈禱登山安全而建立,據說完工後整個山難事件大為減少,非常靈驗,也因此聲名大噪!

▼當天遇到三位熱心的阿公阿嬤說要幫我們來個合照,還直誇阿公的攝影技術很棒,一定讓他拍張照,沒想到真的拍得很好耶~感謝感謝!!

▼這裡還有個「樹冰的碑」,沒看過樹冰先來看個紀念碑也不錯(笑)!

▼昂然而立的地藏尊就立於此地,怎麼拍都很有氣勢啊!

▼地藏尊就在這裡豎立了將近250年,守護著登山者及山上的一切,真是太感人了~

▼這尊藏王地藏尊歷經了37年的歲月終於在1775年建好,與藏王大權現神、藏王大黑天神並稱為藏王三大大神之一,可見其地位非常之高啊!

▼另外也有提供藏王國定公園的地圖,登山健行的朋友可以參考參考!

▼有時間的朋友也可以先在附近走走欣賞風光,遼闊又舒服!

▼這裡就是欣賞樹冰原的地方~冬天也是非常熱門啊!另外一側則是藏王地藏尊,距離都很近!

▼因為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就在山頂餐廳用餐,同時這裡也是景觀餐廳,冬天時窗戶外也有大片的樹冰,到時候一定很美吧!

▼餐點選擇有六種,這種天氣來碗熱呼呼的都很棒!

▼餐廳也有藏王的水可供自行取用,真是太棒了!

▼冬天就是這幅模樣,好多小雪怪超級可愛的啦~

▼我們點了燒肉丼飯、雞肉蕎麥麵,沒想到來了五天終於在藏王山頂吃到蕎麥麵,真是感人XD而且意外的順口好吃,比起燒肉丼飯來說更讓人喜愛!

▼蕎麥麵軟Q滑順,吸附滿滿湯頭精華後更是美味,尤其雞肉也相當軟嫩,搭配一起享用清爽又順口!

▼準備回程的時候我們又看到展望之丘,而且還是從這條小路上去走100公尺,眼看還有些時間的我們也跟著繼續往前走….

▼展望之丘到了,還有設計可以放手機的自拍架讓你拍照,真是太促咪啦!

▼這裡其實就是一大片草地,可以來散步一下!

▼往下俯瞰也有不同的美景,值得了~接著我們又直接連搭兩班纜車回到藏王山麓站,再開一個小時出頭的車回到山形市區,沒想到離還車時間還有2~3個小時,我們又跑到霞城公園走走,只能說自駕真是太有效率啦!哈~

這次的「藏王御釜」臨時衝衝衝之旅整個很充實,而且自駕彈性又方便,不僅順利搭乘纜車欣賞到見頃的紅葉,還能近距離欣賞「藏王御釜」的美景,整個光影變化、俯瞰視野都超讚的~只能說不虛此行啊!唯一的缺點就是,嚴重引起想看藏王樹冰的欲望,只能再找機會冬天再來訪囉~以上簡單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

【相關資訊】
藏王纜車>>http://zaoropeway.co.jp/cn/guide.html
藏王火山情報>>http://www.town.zao.miyagi.jp/kazan/list.cgi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