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旅遊 東部

【花蓮輕旅行】 走訪萬榮鄉、紅葉村之旅(碧赫潭、萬榮原住民文物館、紅葉村、紅葉溫泉)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01

每次花蓮旅行都有收穫,這趟造訪萬榮鄉跟紅葉村,大多數的遊客到花蓮比較少會來這裡,所以商業氣息沒這麼重,人潮沒這麼多,旅行起來自在輕鬆的多。前往萬榮鄉跟紅葉村,建議自駕會比較方便,沿途是花蓮的好山好水,少了都市內的塵囂及吵鬧,自駕的方便性是想去哪就去哪,看到美景就能停下來好好拍照逛逛阿!這次路線有秘境、人文及玩樂兼具。

行程規劃

碧赫潭>>萬榮原住民文物館+午餐>>紅葉村>紅葉溫泉

碧赫潭

花蓮秘境還很多,等待人去挖掘,萬榮鄉的碧赫潭就是其中一個,位在海拔441公尺的大加汗部落,有固定前來聚會的教友會進入外,鮮少有外人進入,保有獨特靜謐。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02

沿著台9線,隱身在萬榮林道往西,約6公里抵達,過去是遭搶奪的地,自光復後由在地居民共同維護。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03

在地人口耳相傳的秘境有處隱藏秘境高山潭「碧赫潭」,青山綠水、藍天白雲,像是仙境般的美。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04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05

碧赫潭是萬榮鄉的天主教徒朝聖之地,潭中間就是聖母瑪利亞。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06

周圍有步道,可以跟著步道繞潭一圈,每一面向的景色都有其美感,尤其木棧道搭上石路。步道兩旁是綠意盎然的悠閒,放慢腳步更能享受。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08

而其中一處更是種上滿滿櫻花,每到櫻花盛開的季節,景色多了一片粉紅帶有薄霧,整個氛圍更像仙境。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09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07

想走到潭中間,一定要走上浮木橋,浮力很夠,不用擔心會陷下去。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10

潭中的淨地,這裡維護的用心,而且很好拍照,拍照歸拍照,千萬不要亂破壞唷!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11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12

 

萬榮原住民文物館+午餐

第二站來到萬榮鄉的原住民文物館,雖然顯眼,但是卻鮮少人停留,沒想到,裡面寶藏可不少。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14

每到假日就會辦上手工藝坊,每一位都是萬榮鄉的佼佼者,現場更提供免費體驗,你看小朋友專注的神情。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15

看到垂釣的竹簾上掛著滿滿原民風飾品,看得喜歡,用買的也行唷。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16

或是現場體驗,製作一個專屬你的飾品,我沒做,怕整個眼花撩亂啊!噗~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17

同行朋友就有下去體驗,女生的手真的比較巧,看她串的輕鬆,絕對是天分啊!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18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19

走進文化館內,一樓有織布服飾工藝展覽區、歷史文獻展覽區(古老傳說圖像) ,以及生活器具展覽區。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20

鄉長熱情出來接待,介紹萬榮原住民文物館的由來,來到這裡不用擔心走馬看花,因為館內工作人員都會很熱心介紹,這就是原住民的特色啦。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21

不得不說繽紛色系跟漸層讓每一個織品顯得好美,會讓人動心想買呢。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22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25

連服飾也都是手工編織,不僅僅可以欣賞,看到喜歡更可以購入唷。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23

文物館館長更是把每一展區的物件介紹清楚,而且當天很幸運的是還有創作者在現場,更是直接分享製作的艱辛。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29

大姊做的頭飾很不簡單,做上一頂可是花了將近半個月,真的費心費力。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35

不得不佩服原民編織技術,手提袋也可以編織的迷人,帶出門完全不擔心撞包。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36

在萬榮鄉的原住民以太魯閣族及布農族兩族為主文化館內介紹的資料整個清楚詳細,很多舊照片彷彿把遊客拉回以前。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26

滿滿編織服飾,最特別的莫過於中間櫃子內的玉,沒想到這裡也有花蓮玉,館長說族人有萬榮跟壽豐是對立面,所以偶爾海邊也會看到花蓮玉,族內有達人會處理花蓮玉,擺上作品外,還有一些商品,看喜歡是可以買的唷。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27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28

入口處還有粗逛木琴,這可是有練過才敲得出節奏跟動人旋律,館長就很厲害,除了木琴,還有口簧琴,聽工作人員講,這可是館長絕活,目前就她一個人會吹。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30

館內還有原木桌椅,本來以為是館內買來放,結果是族內達人的作品,每次颱風後,跟著滾滾溪水流下來的漂流木創作。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24

萬榮鄉達人很多,每一個人都有特別的技藝,文物館更弄上牆面張貼著各達人的照片跟介紹,整個就很有心。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33

逛完文化館,往裡頭走去,竟然有咖啡部!除了咖啡外還有點心,可以好好的補補精神阿。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31

當天用餐就在文化館二樓,正常應該沒有啦!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52

餐點整個很豐盛,不過因為碰巧遇到太魯閣族跟布農族人最近很忙,反而是一位阿美族正妹做給我們吃,餐點好吃到印象深刻,不得不大推原民餐啊!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37

 

紅葉村

再來這一站相當特別,跟著原住民體驗射箭,目的地就是原住民傳統弓箭製作坊。一來到這裡大哥熱情的招呼,問大家有沒有射過箭?然後開始介紹關於弓怎麼使用,箭怎麼扣在弦上。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38

大哥有自己製弓,不過因為給大家練習射箭,所以比賽弓就沒拿出來,但實際上拿的那把品質也不錯。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39

才說要開始體驗,弟弟馬上衝第一個,那個架式、那個眨眼、那個歪頭,整個就是專注集中到不行。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40

弟弟很厲害,每一支箭都有在靶上,完全沒亂射,天啊!小朋友這麼厲害,等等輪到我出糗怎麼辦…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41

每一個人輪番上陣,左手把弓拿穩,右手把弦往臉頰靠,眼睛對著箭頭對準把上的黃點,準備好就能放箭,咻~咻~咻~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42

大哥說射箭千萬不要用大腦控制,要直覺式的放箭才射得出去,不然就很容易箭亂飛或是直接掉在地上的窘境,講完之後,沒多久真的有人射不出去…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43

而箭種類又分,像原住民在打獵或是以前出草等情況,每一支箭造型都不同,竟然可以看到大哥收藏的箭。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45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46

 

紅葉溫泉

既然來到紅葉村,那紅葉溫泉怎麼可以不泡一下?選了一間瑞雄溫泉旅館,不過今天不泡全身,而是泡泡腳放鬆一下。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47

除了訂房外,還有湯屋,整個就很期待泡腳放鬆後的舒服感,業者把湯屋每間都獨立出來,親子、情侶都很適合。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48

紅葉溫泉這可是全台灣唯一含鐵質的碳酸氫鹽泉溫泉區,含鐵質的溫泉,水在地底下原本是呈透明無色狀,湧出後遇到空氣產生氧化作用,呈現金黃色,略帶鹹味。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50

泡完後更可以再休憩,喝水緩緩身心靈,迷人的萬榮x紅葉之旅~

花蓮萬榮紅葉之旅-51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