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

【台南】台江國家公園‧賞鳥趣-黑面琵鷺保護區、賞鳥亭、六孔遊客中心

01

台江國家公園內擁有全台灣最重要的黑面琵鷺保護區,這裡是台灣最西岸位於曾文溪口的一片廣大的溼地,也是由曾文溪沖積而成的,早年經過兩次人工修建才有了今天這樣最適合黑面琵鷺的環境;台江國家公園擁有河口沙洲、廢棄鹽田與漁塭等多樣性濕地型態,每到冬天魚塭裡的虱目魚在低溫無法存活,漁民打撈後剩下的雜魚恰好就是這些候鳥最好的食糧,每年的10月份候鳥遷徙季節開始,這裡就會熱鬧起來,有將近195種的侯鳥來此,其中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也會在這時候抵台,除此之外在濕地還有50種魚類、15種招潮蟹、219種植物、8種蝶類及臺灣西南沿海重要的河口生態系,完整而無污染,民眾除了可以來此走走逛逛,帶著望遠鏡賞鳥,這裡的夕陽海景也是不容錯過的。

03

▲在台江國家公園內處處可見濕地及紅樹林,每年的10月開始,記得帶著望遠鏡,因為在路上隨時都可以見到可愛的候鳥喔!

04

▲黑面琵鷺賞鳥亭就設於台江國家公園內最重要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旁,每年候鳥遷徙季節,就是這裡最熱鬧的時候了!

05

▲這裡就是專為觀賞黑面琵鷺而設立的休息區。(賞鳥亭旁就設有停車場)

06

▲在這裡可以輕鬆賞鳥,去除風吹日晒雨淋的煩惱,尤其是冬天寒風陣陣也沒問題!

07

▲另外設立於右側的長型涼亭也是不錯的選擇,在這裡有時候不用望遠鏡就可以清楚的看到黑面琵鷺喔!

08

▲賞鳥亭面對的就是台江國家公園最大的一片黑面琵鷺保護區,也是野鳥生態特別景觀區,面積大約為300公頃,非常漂亮!

09

▲這個休息區不小,設有多處賞鳥空間,再往右側走去還有露天觀景台。

10

▲10月才剛到來,現在看見的黑面琵鷺還不多,解說員蔡金助大哥告訴我們接下來才是真正多的時候,請大家準備好假期隨時出發!

11

▲在賞鳥的同時推薦大家可以到六孔遊客中心走走,順道吸收一些旅遊及生態知識。

12

▲六孔遊客中心前提供了詳細的旅遊景點參考,光是在這附近就足以玩上一整天了!

13

▲遊客中心的服務台很特別,還設計成船頭的形狀~

14

▲這裡跟其他的遊客中心不太一樣,設有濕地、潟湖等生態介紹,在出發前不妨將這裡設為第一站,相信對一整天的行程會有很大的幫助。

15

▲這真的是遊客中心嗎? 竟然還提供3D影片介紹!(請大家記得撥放時間前往)

16

▲可以容納45人的小型電影院,這裡的設備真棒!

17

▲過去七股濱海地區先民們賴以維生的河岸濕地,漁民在此圍地養殖虱目魚與捕撈海中自然帶來的豐富漁產;因此吸引每年不遠千里而來渡冬的候鳥們在此停棲或短暫的休息,形成人鳥和諧共存的美麗畫面。

18  

台江國家公園每年10月至隔年4月都會在黑面琵鷺賞鳥亭這裡提供義務解說服務,這裡不僅適合年輕朋友也適合家長帶小朋友前往,因為在此除了許多有趣的生態外,也有美麗動人的海岸景色,到了傍晚夕陽西下,迷人的晚霞更讓人難忘,還沒見過黑面琵鷺嗎?今年就是時候!

【相關資訊】

台江國家公園

官方網站:http://www.tjnp.gov.tw/chinese/index.php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