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

【台中】2012台中藍帶海洋觀光季‧沙鹿清水梧棲輕旅行推薦!

喜歡台中的朋友們,通常來到市區或是山線的旅程規劃較多,或許大家不知道,其實台中的海線也相當精采!從市區出發,車程30~40分鐘即可到達沙鹿,緊臨著的清水、梧棲,這三個區塊因為距離近,相關的景點也適合安排在一起呢!

這次配合「2012台中藍帶海洋觀光季」的推廣活動,大口順道拜訪了這三個市區,最先值得推薦的是這次活動的官方網站,不但有主辦單位特別規劃的乘車、接駁車資訊,還有推薦景點導覽等豐富的內容,讓我們出發前可以先參考有興趣的景點,方便規劃行程。

 



活動於7/14~10/14期間,每週末都有接駁車,可從台中搭車先前往沙鹿後再轉搭海線的接駁公車出發。
當然,除了搭乘公車,個人覺得如果有車的朋友自行開車也很方便,這幾個景點大部份都方便停車,若想騎車前往的朋友也不是不建議,但請記得注意安全喔!

官方網站對於每個市區都有地圖以及相關的推薦景點,觸及文化、美食、歷史等豐富內容可以參考。

像我自己比較喜歡以美食為主再來替行程作延伸的旅遊方式,我覺得吃得飽、好吃才會讓自己有好心情,因此一大早我就來到沙鹿火車站附近的「沙鹿肉圓仔」;這家肉圓仔是沙鹿地區的經典老店之一,從民國32年創立,至今已超過一甲子的經營時間。

可別以為這裡的肉圓真的是我們想像中的「肉丸」阿!他們其實賣的是鹹湯圓啦!而且從早上的7點就開始營業,因此來這兒吃早餐一點也不奇怪呢!(隨意點了一碗「肉圓餛飩」)

他們家的湯圓皮Q帶軟嫩,吃起來口感特別,令人驚艷的還有內餡,特殊自製的紅蔥頭帶出獨特的香氣,從咬開的瞬間就讓人感到驚喜!另外,店家的餛飩個人也非常推薦,帶點半透明的外皮久煮不爛,內餡份量大、調味鹹香俱全,與湯圓的搭配做為早餐可真是太奢華了~

吃不過癮沒關係,來到沙鹿你還會發現其實這裡的肉圓也相當出名,光是大口在車站附近走一圈至少就見到4家呢!其中位於鎮南路二段的這家肉圓福就是在地超過70年的老店,

肉圓福的肉圓外觀看似傳統以薯粉製作,外皮嘗起來我覺得類似豐原廟東的正老牌肉丸,皮Q口感好富咬勁,另外淋上甜米漿醬、醬油、蒜蓉以及辣醬調味(辣度低),

醬 料部份雖不特別,但就肉圓已在水準之上,整體來說絕對值得一試!另外餛飩湯與剛剛「肉圓仔」的又不太一樣,這裡好像是花蓮戴記扁食的縮小版,外皮滑口內餡 新鮮,另外來到海線也推薦大家試試這裡的肉羹湯,不似傳統勾芡的做法,反而是清湯加上蘿蔔絲和赤肉羹,嘗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呢!(在肉圓福我沒點,不過後面 王塔米糕可見到)

另外附近的肉園福分店、肉圓清、肉圓春等等也相當多人,大家也可以參考。
當然,沙鹿這裡的景點也不少,推薦的景點還有鹿寮成衣商圈、深波圖書館、清雲鑄劍藝術文物館、世代相傳織帶博物館以及保安宮等。
(更多介紹可上官方網站了解)

第二站我們來到清水,每次來到清水就先想到紫雲巖以及這裡附近好吃的米糕,

清水紫雲巖建於西元1662年,主祀觀世音菩薩,在地人稱「觀音亭」,是清水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廟宇之一。

來到這裡除了拜拜外,紫雲巖前方的這家「樹下阿婆粉圓」也相當有名,每杯25元還有粉圓、粉粿、仙草、梅汁、綠豆可選,阿婆順道問了我要內用還是外帶,我一時搞不清楚狀況,還想說這裡怎麼內用?原來所謂的內用就是在樹下乘涼坐著吃啦!(哈)

Q彈的古早味粉圓是這裡的招牌,另外配料還有不少網友推薦的梅汁也挺特別的,來到紫雲巖可不要錯過了喔!

在紫雲巖前方不遠處,每次經過都會有一條小小的排隊隊伍從店內延伸出來,這家王塔米糕可是清水地區長老級的店家呢!

據 說清水多家的米糕店早期的手藝都是由王塔先生所傳授,這家王塔米糕從民國20多年創立,使用銅製的容器製作,米糕內搭配三層肉、蚵干、蝦米再淋上祖傳的米 漿醬料,甜甜辣辣的口味讓人一試成主顧,尤其是米糕經由蚵干、蝦米、三層肉散發出來的香氣,還有綿密的特殊口感,這絕對是海線最經典的美味!

還有剛剛提到的海線特殊的肉羹湯來這裡也點得到,就是裹了粉的赤肉羹加上蘿蔔絲,以清湯方式煮成,口味特殊,沒嘗過的朋友也來試試吧!
另外,隔一條街外還有一家「阿財米糕」也非常受歡迎,而阿財米糕正是王塔先生的徒弟之一,賣的東西幾乎完全一樣,菜單也一樣,口味也頗具水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還有還有~ 清水最有名的「高美濕地」!雖然這天前往天氣不太好,一直很想把最漂亮的夕陽拍回來給大家瞧瞧,看來這次又失敗了~ (哀)
不過還是要將這好地方介紹給大家,當然,這裡是重要的生態及野生動物保護區,來此遊玩欣賞風景的朋友們記得一起共同維護喔!

來到這裡可以見到這座「高美燈塔」,燈塔因維繫著航行船隻的安全,所以通常是不能開放供人參觀的,但周邊的圍牆不高,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見到它完整的面貌喔!

這次來到高美濕地,明顯感受到維護單位的用心,不但在入口處有宣導標示及保護區的說明,連垃圾桶都貼心的準備好,

高美溼地另一頭有數十座巨大的風車型發電機在這裡成了最特殊的景觀。

現在生態保護區一樣有開放一般民眾進入,這裡除了可以走向海邊,沿途許多彈塗魚、招潮蟹、海鳥等生態非常豐富,但可別忘了僅限於這段開放且有圍起來的區塊喔!

我覺得如果是團體來此,還可以先上高美濕地官方網站預約導覽,導覽路線從:雲林莞草區→高美海堤→濱海植物區→彈塗魚觀察區→招潮蟹觀察區→番仔寮海堤→高美燈塔,導覽過程皆採步行的方式,相信對於有興趣的朋友們會是一場更有深度的旅行喔!

另 外,大口特別推薦來到高美濕地欣賞夕陽,你知道嗎?台中最美麗的夕陽就在這裡,伴隨著太陽漸漸在海平面落下,這片海灘充滿著迷人的金紅色光芒,人的剪影、 風車的剪影就像是一幅浪漫的畫作,這份感動真的要親身經歷才有辦法體會,雖然這次因天氣不好沒有拍到,不過我想就當作是賣個關子,有機會再放上來讓大家瞧 瞧。

清水推薦景點尚有:台中市港區藝文中心、清水農會韭黃文化館、清水鬼洞等。
(更多介紹可上官方網站了解)

接下來我們來到行程的最後一站「梧棲觀光漁市」,各種新鮮的魚貨、海鮮加工品、海鮮料理應有盡有,來這裡吃一餐、逛一圈花上半天也不是問題!

海鮮市場是婆婆媽媽們最喜歡的一區,幾乎來到觀光漁市的朋友最後都會人手一袋帶著戰利品回家,所以這裡提醒想要來這裡買魚貨的朋友們記得準備好你們的保溫箱~

如果跟我一樣只是單純來玩、來吃的朋友,記得到海鮮餐廳區選一家喜歡的坐下來,現場最新鮮的美味在這裡就品嘗得到,或是在戶外的小吃也相當多樣,想要小吃吃到飽也是可以!因此來這裡之前,可千萬不要吃太飽,或者是直接安排一餐在這裡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梧棲推薦的景點還有:台中港舶來品商店街、梧棲老街、大庄浩天宮、農村文物館、漁業展示館以及朝元宮等等。
(更多介紹可上官方網站了解)

小 小心得:我覺得台中海線的行程規劃反而比山線來得更有度假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可以看到海,整個心情隨著放鬆不少,而這邊的小吃也帶給我很大的驚喜,最喜歡 的還是清水的高美濕地,如果有機會看到夕陽的話更是幸福,另外還有米糕讓我念念不忘;要來台中玩的朋友,真心推薦大家可以試試海線的行程喔!

——————–【相關資訊】——————–

2012台中藍帶海洋觀光季
官方網站:http://www.pitt-action.com.tw/oceanbus/
Facebook:點我連結

肉圓福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鎮南路二段636號
電話:04-26624418
營業時間:8:00~19:00

沙鹿肉圓仔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文昌街71號
電話:04-26621078
營業時間:7:00~18:00

阿財米糕
地址:台中縣清水鎮西寧路105號
電話:04-26229853
營業時間:10:00~20:00(周一公休)

王塔米糕
地址:台中縣清水區中興街30-1號
電話:04-26223299
營業時間:9:00~20:30(除夕~初二公休)

清水紫雲巖、樹下阿婆粉圓冰(王塔米糕往前走約100公尺即可見到)

梧棲觀光漁市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海濱里北堤路30號
電話:04-26562631
營業時間:平日12:00~18:00,假日09:00~19:00

大口

大口吃!大口玩! 正港大口味,
帶你走跳台灣尋找邪惡美食!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
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勸吃王精神

勸吃有理,體重計打壞不要修理!
你也可以是不踩雷美食咖,短文閱讀,
1分鐘掌握美食、1分鐘揪團、1分鐘分享去!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