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台北萬華】艋舺一日小旅行‧探訪剝皮寮歷史街區搜尋在地小吃

01

走在都市裡發現在地歷史故事、身歷其境實際探訪、回到過去;其實台北有很多地方適合規劃成簡單的小旅行,輕鬆一日遊,每當假日找不到可以放鬆的地方,那麼這些小小的旅遊點就是可以參考的時候了!

從前的萬華,剝皮寮老街經由台北鄉土教育中心的管理規劃,現今打造成一個融合藝術氣息的歷史街區,融合方便的捷運、火車作為接駁,來到萬華,參訪龍山寺, 接著到剝皮寮歷史街區逛逛,連帶附近的古味小吃還可以一網打盡,若想多認識剝皮寮的歷史,還可以到鄉土教育中心做更深入的了解,附近的糖廍文化園區規劃了 糖廠的歷史文化,也可作為行程規劃,晚一點回到華西街夜市周邊還可以繼續逛呢! 在萬華這一區最棒的就是鄰近的景點都很近,只要走路就可以到達,因此即使沒有交通工具,一日遊或半日遊都非常適合!

 

02

從捷運龍山寺4號出口作為起點,對面就是龍山寺嘍! 當然,景點都在附近,要怎麼繞都方便,這天大口就決定從剝皮寮歷史街區開始,

03

來到剝皮寮歷史街區,紅色的磚瓦、木製的拉門以及古色古香的燈具,要不是周圍的現代建築,我可真以為我回到過去了呢!

04

傳統店屋的古色古香,雖經過翻修整新,但對我而言仍有很大的視覺驚喜!

05

來到歷史街區入口的小廣場,見到的木製電線杆以及路燈模樣對現代的我們來說變得逗趣可愛,

06

來到街區可別錯過了先了解在地歷史喔!

07

即使是平日依然有不少的遊客到訪,靜靜的踏入這塊珍貴的老街區探險,

08

古味十足的格子趣! 在這裡每戶的木窗都不盡相同,來這兒拍照一定很有趣!

09

在屋內發現從前設計的巧思,

10

見證過去工法與現代設計的衝突美,老街區呈現更適合現代的方式重生。

11

屋內正播放著28分鐘的影片,在老屋子裡發現台北小旅行的可愛書籍,這不就是今日的課題嗎?

12

播放的時間大家都在這裡,看著、聽著螢幕裡一個個走過歷史的老爺爺、老婆婆說故事;印象最深刻的「太陽製本所」,便是從前台北最早的製本場,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從前國小、國中用來寫作業的小簿子,他們手工用線將排齊的紙頁裝訂成冊,這也是早期開啟萬華家庭代工的始祖。

13

趁著還記得影片的感動,用不一樣的心情逛逛這老街區,

14

彩色的街區用想像力將他回到過去,

15

抬頭、上樓,多了幾處可以看清街區的私藏基地,

16

不規則的整齊,早期日治時代為了防禦作用,許多老街區都設計得彎彎的,以防追敵防禦需要躲避,剝皮寮老街也不例外,

17

抬頭又是一處巧妙的特殊設計,

18

細節不放過,柱子、紅磚怎麼看,等會兒留到鄉土教育中心了解,

19

古味十足的麵攤,可惜沒有在賣,只能自己空想陽春麵的簡單美味~

20

有沒有覺得這裡很熟悉? 這裡是艋舺電影大哥的家,好幾幕大哥”喬”事情都在這裡喔!

21  

仔細看入口的地磚,原來這也曾是太陽製本所所在地,

22

在老街發現藝文與創意,左側的幾棟建築內正在展出「不老夢想展」,超過半百甚至七、八十歲的老爺爺們不忘年輕的夢想,從不老騎士開始,還有不老戰士、不老風華、不老棒球夢等等,

23

穿梭在他們的故事之中,不自覺的開始羨慕他們完成夢想的偉大,

25

剝皮寮老街不長,但可以很有韻味、很有深度,附上開放時間讓大家參考。

26

繞完了歷史街區,若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剝皮寮的歷史,推薦大家再往右側走去,

27

這裡是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裡頭不但有互動式的教具,還把整個剝皮寮歷史與故事都搬了進來,

28

除了深入淺出的歷史,這裡還有不少有趣的古玩喔!

28-1

噹噹噹! 中午用餐時間到啦! 不用擔心! 來到萬華最不用怕的就是找小吃,因為這裡沿街都是美食呢!

29

創立於1921年,經歷三代傳承的兩喜號,創始人陳兩喜先生最早就是在龍山寺旁挑扁擔創業,建立了萬華地區的好口碑;來到老店兩喜號魷魚羹,可不要忘了點碗羹麵或美味的小菜! 招牌的魷魚羹或是料好實在的綜合羹都推薦,小菜炸天婦羅以及蝦捲也都是店內的熱門商品啦!

30

吃飽喝足再回到龍山寺剛剛好,午後的龍山寺湧入更多的觀光客,這裡不僅是來到萬華必訪之地,同時他也是國家的二級古蹟,

31

由於當初艋舺環境險惡,瘟疫頻傳。清乾隆三年(1738年)泉州三邑移民,就將福建泉州府晉江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至台灣,合資興建龍山寺。
後龍山寺經歷多次天災損毀與整修,成就現今的樣貌。

32

來到寺廟內可見許多虔誠的信徒,這裡長年香火鼎盛,不少人都會來此參拜,乞求平安好運。

33

談到艋舺地區的老店,那麼這家龍都冰菓絕對是榜上有名,與剛剛介紹的兩喜號同樣的老! 1920年創立,最有名的就是這裡的八寶冰,不僅在地人喜愛,現在連外地遊客來此都指定要吃他們家的冰呢!

34

再來萬華之前,他們家的八寶冰就被列入我的必嘗名單,

35

果然店是老的好,各項食材甜、綿而不膩,滋味簡單清爽,卻又迷人!雖然不大盤,但卻深得我心~

36

另外再推薦一個可以小逛一下的景點,萬華糖廍文化園區,這裡從捷運站走過來大約5~ 10分鐘,也是一個可以規劃進來的景點,

40

這裡的展示區有糖廠的歷史,早期糖倉的故事以及工業時期的製糖模型,我覺得很少會有機會可以這麼完整了解台灣製糖技術以及見到這些珍貴的照片,資料完善很值得一訪!

42

接近傍晚,大約四~五點,華西街夜市正準備盛大開鑼~ 許多地家紛紛出來擺攤了!

43

記得來試試在夜市裡網友們最推薦的這家「北港湯圓」,特殊的甜點燒麻糬、米糕粥以及芋頭甜湯都是這裡的招牌,

44

剛剛見到在熱鍋中翻滾的麻糬三兩下子就上桌! 沾上花生粉,帶點黑芝麻,

45  

咬下這肥胖的白麻糬,一份Q軟的幸福融化在口,特殊的滑口與花生香氣好對味!

46

大胃王需要再來一碗紅豆芋,在微涼的秋天恰恰好!

47

我覺得華西街夜市周邊還比夜市內來得有趣,剛剛介紹的兩喜號總店就在這裡,另外還有對面的頂級甜不辣、懷念愛玉冰都很熱門,另外愛玉冰左邊的仙草冰也有網友大力推薦喔!

48

懷念愛玉冰,這不僅是艋舺人的回憶,也是台北人懷念的滋味!

49

 

古味十足的隨手帶包裝,帶了就喝,裡頭的愛玉不加檸檬,清爽的甜滋味我好愛! 加上那有如仙草奶凍般的軟嫩愛玉,用吸管就可以完全品嘗,也難怪這單一口味的愛玉冰可以熱賣數十年!

萬華艋舺小旅行,有著多種玩法、輕鬆出遊的優點,在此推薦給各位參考,當然還有許多在地好店可能無法一次分享出來,或是大家有私藏景點、私家美食,也歡迎在留言中跟大家分享喔!

 
 ——————–【相關資訊】——————–
 

臺北巿鄉土教育中心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 廣州街101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免費入場(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
聯絡電話:02-23361704

剝皮寮歷史街區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
開放時間:9:00~21:00(周一休館)
西側街區、艋舺電影廠景保留區開放至18:00

兩喜號魷魚羹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45號
(分店:西園路一段149號)
電話:02-23087332   
營業時間: 10:00~24:00

龍都冰果室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68號
電話:02-23083223
營業時間 : 11:30~01:00,假日11:30~02:00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地址:台北市大理街132-10號
電話:02-23067975
開放時間 : 週三到週日 10:00-17:00

北港甜湯
地址:台北市華西街59號
電話:02-23023281
營業時間:16:00~23:00

懷念愛玉冰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02號之1
電話:02-23061828
營業時間:15:00~24:00

 
fb.png  
大口
一個從旅遊中愛上臺灣美食的部落客,並努力用自己的熱情記錄並分享著……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 ^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統一生機中清店
    2015-04-18 at 15:45:33

    有美食~有懷舊的建築物,真是個多元美景地方~感謝分享喲~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