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

【桃園】眷村故事館‧拜訪眷村回憶

00

「眷村故事館」位於桃園縣龜山鄉,距離桃園火車站不到十分鐘的車程,前身為桃園縣龜山鄉陸光三村的文康活動中心,原本是一間看似不起眼的建築物,經過相關人士努力,登錄為桃園的歷史建築,現在也是桃園縣地方文館館舍之一,內容展示了50~60年代眷村歷史空間與相關文物。

 

01

(故事館的位置就是從前的陸光三村,繪圖:顏毓瑩)

早年因政府遷台,隨著飄洋過海的軍人不少,有的孤身一人,有的則是攜家帶眷,尤其以空軍、海軍占大多數,戰爭結束政府規劃的眷村就是為了照顧這些職業軍人以及家眷;早年在龜山一共有九個眷村,今天介紹的「眷村故事館」位置就是從前的陸光三村,

02

眷村故事館的館長從前是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的學生,於1991~1992當時銘傳大學規劃了龜山校區,大四商設系被學校分配過來,因而在龜山找房子才認識 了這裡的眷村,當時跟一位陳伯伯租了房子、住在這裡,聽到眷村裡的人談到政府的眷村改革案,約在民國85~86年政府頒布國軍眷村改建計畫將於民國 102~103年改建完成,感念於眷村文化的珍貴,才開始參與眷村的保存。

03

這裡是經舊建築再利用後成為國內首座以眷村原建築改成的眷村故事館,目前由桃園縣桃籽園文化協會經營管理。

04

十年前他們與在地居民溝通取得同意進駐這裡,並在政府的眷村文化節提案在中壢辦展覽,邀請了社區的爺爺奶奶參與,迴響很好,隔年利用申請的經費把故事館整理起來,這裡終於在93年成立,並受到長期的活動經費補助。

05

進入眷村故事館,看著館內的所有展示文物,總是令這些爺爺奶奶回憶在三,我們雖沒有參與這段眷村生活,但從館方展示與解說的物件,聽著這裡的故事,彷彿也回到了台灣早期的時光歲月裡。

06

這裡的珍藏物品有些是館方人員從各地蒐集,有的則是眷村裡的爺爺奶奶捐贈的,從照片、早期的文件到傢俱,故事館裡每個角落都有自己的回憶,

07

廚房是我最感興趣的地方之一,因為早期這些伯伯們從大陸地區過來,帶了不少家鄉的好味道,所以這區也是眷村的文化重點呢!

09

故事館內,除了把近年來在龜山收集到的眷村文史資料,透過紀錄片及聲音箱的方式,讓民眾更能體會到當年生活的真實面,

10

在各主題區還設計了許多讓民眾參與的互動遊戲,讓大家以更輕鬆的方式來認識眷村文化,

11

這些當年軍用品對老伯伯們可都是最珍貴的回憶,從大陸隨著戰爭可能流浪到東南亞的其他角落,最後再來到台灣,還有許多珍貴的照片也都是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保存下來的,

12

因為前一陣子電視劇「光陰故事」,眷村話題似乎引起了不小的迴響,

13

在陸光三村隔壁的「憲光二村」也就是電視劇光陰故事拍攝場景之一,可惜現在已不開放,不過在故事館中還是可以看到許多關於眷村的文物,

14

其實小小的眷村故事館裡,等著你挖寶的東西還很多,這篇就簡單介紹到這裡,更多精彩的內容就留著讓大家到訪時發掘嘍 !
另外,眷村故事館於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的「日光殺跳蚤二手市集」,不僅結合地方社區,也是促進情感交流的優質活動,詳情大家可參考官方FB(點此連結)。

15

 

最後感謝眷村故事館的敏潔的導覽與解說,讓我們了解這麼多有趣的在地故事與眷村文化,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來看看,記得從桃園火車站過來搭個車很快就到了喔!

【旅遊資訊】

文化部地方文化館網站:http://superspace.moc.gov.tw/index.aspx

眷村故事館
地址:桃園縣龜山鄉光峰路千禧新城大榕樹旁眷村故事館
電話:03-3595696,03-3196592
官方FB:點此連結

【延伸閱讀】

【桃園】澍壽司屋(高CP值推薦平價日式料理)

【桃園小吃】找好吃的水煎包!暢春園水煎包本舖

【桃園小吃】隱藏版‧巷弄中的人氣蔥油餅!

【桃園】好吃的醜包子哪裡買?六福包子

【桃園早午餐】道地美味!DEBBIE’S 黛彼美式餐點

 

fb.png  

大口
一個從旅遊中愛上臺灣美食的部落客,並努力用自己的熱情記錄並分享著……

歡迎大家加入大口的粉絲團,您的一個”讚”對我們是最好的鼓勵 ^ ^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